= 感性文藝報 = 2013 / 05 / 27 第211期
2013 / 05 / 27
第211期

本報訂閱份數
141511
總訂閱份數
1929492

編輯 / 親愛的路人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文學小說藝術設計 |人文科普心靈養生 親子共享 學習新知 商業理財 生活風格
  ▲ Go Top
 
  本週選書 》

半生書緣

作者:李黎
出版社:印刻

推薦理由:
他們的話語文字,容貌舉止,在我至少一半的人生裡留下的涓涓記憶,隨著時間匯成了一條盪盪長河。


夢書迷宮

作者:瓦爾特.莫爾斯
出版社:圓神

推薦理由:
距離上次書鄉市的探險,轉眼又過兩百年。期間,傳說雕龍戲爾得袞斯特一直宅在詩龍堡,儘管功成名就,奧母卻已離他越來越遠。


威而鋼日記:慾望城市超熟齡版

作者:芭芭拉.蘿斯.布魯克
出版社:大辣

推薦理由:
老年人需要性和愛情,偏偏家人、社會和文化都幫不上忙;急色之餘硬闖,總是摔得七暈八素。本書探討老年性愛的真相,告訴你在複雜的現代科技人際關係中,如何可能性愛與自我兼得。


阿尼瑪

作者:蔡智恆
出版社:麥田

推薦理由:
網路小說教主蔡智恆,睽違三年後,全新長篇愛情小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連他自己也無法改變的永恆戀人,他的一生將不由自主追逐著她……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小說類 >

01.兔俠 2 瑞比特
02.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II:自由
03.揮霍(附CD)
04.誰無罪
05.Story Seller 故事販賣者

小說類 >

06.無法呼吸2:炙熱【首刷限量體溫互動版】
07.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08.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調教
09.特殊傳說 新版vol.7 不為人知的故事
10.謎情柯洛斯II:交纏【獨享浪漫濃情版】

文學類 >

01.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
02.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
03.想念,卻不想見的人
04.惡之華(附波特萊爾詩卡明信片 隨機出貨)
05.洪荒三疊

藝術美學類 >

01.教你一次學會禪繞畫:12種基本圖樣、125個範例統統學會
02.吳哥之美
03.★最甜美!最華麗!超越1000種的夢幻圖案★繽紛鋼珠筆的不敗帖:這樣畫,人生從此亮晶晶!
04.做了這本書
05.1000種可愛圖案★這樣畫最可愛!彩繪鋼珠筆的不敗帖:有了這本,從此自火柴人畢業!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塔娜.法蘭琪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 / 05 / 27

神秘海灣

博客來導讀 >

這個世界上,沒有比家更危險的地方……

暌違3年!《神秘森林》名家終於再次出手!
被譽為愛爾蘭小說之后法蘭琪最好的一部小說!


全系列熱賣突破600萬冊!榮獲2013年美國洛杉磯時報書卷獎最佳驚悚小說獎、2012年德國年度最佳有聲書獎!橫掃亞馬遜書店、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出版家週刊、美國書商協會、洛杉磯時報、德國明鏡週刊、沃爾瑪網路書店等各大暢銷排行榜!

他曾在這裡度過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這一切卻在那個令人心碎的夜晚終結。
如今多年過去,他知道沉睡的記憶終將從黑暗中甦醒,
而他也必須回到這個海灣,等待黎明……

誰都想像不到史班一家人會遭到如此對待。他們住在破碎灣邊的美麗社區,家中有車有花園,夫妻感情和睦,廣受親友愛戴。如今,一家四口就在自家遭人刺殺。屋內滿是血漬,卻沒有入侵痕跡,安全警報也沒有響過,兇手九成九是他們熟識的人。

接下這個案子的是破案高手「球王」甘迺迪。他很快就發現史班家其實並不尋常。首先,屋子布置得美輪美奐,牆壁卻被敲出許多礙眼的大洞。另外,史班家的鄰居和親友在偵訊時,都很明顯有所隱瞞。當甘迺迪發現有人長期偷窺這個家時,案情終於有所進展,卻也陷入更加混亂難解的泥沼。

面對眼前的重重謎團,只有甘迺迪自己知道,這個案子非他莫屬。不只因為他確信自己是好手,也不只因為他有一個好搭檔理奇,而是因為他從來不曾忘記多年前在破碎灣發生的「那件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地方永遠不許毀壞,對他來說,那個地方就是破碎灣。那裡有過他最美的幸福,也有過他最痛的遺憾。在追查眼前案情的同時,甘迺迪也逐漸墜入回憶的深處……more

文學小說推薦書分類推薦書單
▲ Go Top
  編輯手札 》

日常瑣碎轉化成的珠玉淨光——柯裕棻《洪荒三疊》

作者:陳琡分

那天遇柯裕棻,還沒聊進散文,先聊起她的兔子。

柯裕棻有兔為伴的日子,前前後後十多年,現在的是第二隻,長得就像她上一本散文作品《浮生草》裡頭插畫那隻小黑兔一樣。怪的是,柯裕棻聊起得兔的緣由(那是她莫名在寵物店「撿」到的),聊起兔子的習性(她總說兔子是種蒼涼的動物),聊起她隨時都在訓練自己做好兔子過世的心理準備(每天回到家推開門,總先問上一句:「哈囉,你還活著嗎?」),事事都成一篇文。但在她此回新書《洪荒三疊》中,看她寫家人,寫台東,寫年少的青春,也寫現在的生活,卻沒寫到她的兔子。

兔子日日與她相依,她竟從未在專欄或書中寫過兔事。「我怕有人看了之後,一時貪圖兔子可愛而衝動亂養,會造成兔子更大的痛苦。」

簡單的一個理由,多少可以窺見柯裕棻對寫作的態度。即使《洪荒三疊》寫日子,寫私我,即使她也同意寫散文是將「生活閒散記錄成文」之事,依舊不可隨性以對。「自己每天寫寫心情,和希望有人閱讀,甚至是出成書,是有差異的。」問她該有什麼差異,她沉吟良久,「要再多一點重量。」

是以,即使《浮生草》和《洪荒三疊》的文章,同時存在於她的電腦硬碟裡,她還是反覆修剪,挪移區分。這一斟酌,讓兩部作品在時間上相隔了一年有餘;雖然都是書寫生活的散文,前後也各自有著兩相不同的特色與氣味。

「我的散文沒有很多,但我的確很自覺地要讓它們都不一樣,這是我的原則。」她並非在寫的時候就刻意規範自己要寫什麼、不寫什麼。「人本來就會一直變,生活會一直變,生命會有各式各樣的想法與狀況。現階段想要寫的,本來就會跟之前不一樣,也應該要不一樣。」若是寫來寫去老在重複跳針,自是沒有寫的必要了。

當文字成了「作品」,「作家」的身分就格外需要意識,隨之浮出的,是讀者的存在。「不能說是『很在意讀者』,而是說,讀者的想像終究是存在的。完全沒有在乎讀者的寫作是很危險的。」但事實上,到底要給讀者什麼,是無法設計的。「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我到底有沒有把文字的重量,與我要講的感覺完整寫出來?」比如她在《洪荒三疊》的〈青青河邊草〉裡,寫河流,寫風,寫山,寫草,但她真正想帶的,是一個陰涼靜好的春日午後,那樣的感覺。「那種感覺絕對不會是用一句話直接明白地寫出來,一定是繞著彎子寫。那,寫完之後,感覺有真正傳遞出來嗎?」

「散文要有感覺。」柯裕棻說。為了將感覺掌握得更準確,《洪荒三疊》裡的每一篇章,她改了又改,直到四月出書前才終於放手。將那些日常瑣碎,轉化為珠玉淨光。>>>繼續閱讀全文

相關閱讀 >

.《洪荒三疊》, 柯裕棻, 印刻,
.《浮生草》, 柯裕棻, 印刻,
.《豪宅孤女《簡愛》》, 柯裕棻, 網路與書出版,
.《甜美的剎那》, 柯裕棻, 大塊文化,
.《批判的連結》, 柯裕棻, 唐山,
.《冰箱》, 柯裕棻/著, 聯合文學,
.《恍惚的慢板》, 柯裕棻/著, 大塊文化,
▲ Go Top

  活動現場 》
博客來通告 >

博客來連載:《皇帝魂》
 

【 編輯引言】
如果小說作者中有所謂「天才型」的人物,布蘭登.山德森絕對當之無愧。

二○一○年,山德森挾著擊敗丹.布朗《失落的符號》的冠軍氣勢,在台出版了格局壯闊、情節跌宕的「迷霧之子」三部曲,從此聲名大噪,確立他暢銷作者的地位。然而他並未因此而滿足,反而積極投入其他作品的創作,《皇帝魂:布蘭登.山德森精選集》便是在此機緣下誕生的作品。

去年國際書展期間,山德森來台宣傳構思長達十年的奇幻史詩鉅作《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在他停留台北的短短數日裡,某天前往故宮博物院參訪的心得在這位天才作家腦中興起了化學作用,於是,中國傳統的紅泥印章、名畫古玩都成為他筆下的素材,回國後便迅速完成了短篇小說〈皇帝魂〉的寫作,並與其他四篇奇、科幻傑作集結成全球唯一授權台灣的精選集。

在山德森的帶領下,我們將在〈皇帝魂〉中找到一個神祕又熟悉的國度、充滿濃厚東方色彩的魔法世界,以及一位作者如何從後起之秀成為國際級大師的蛻變歷程。

【 試閱內容】
  「王珊露。」芙拉法伸手拿起桌上的一張紙。「妳名下的罪行還真不少。」
  這說話的方式……這女人在玩什麼把戲?她對我有所求。最後珊如此判斷。否則他們沒有理由像這樣把我帶來。
  機會開始顯露。
  「偽裝貴族仕女、闖入皇宮帝國藝廊、重新仿造妳的靈魂,最後當然是嘗試偷竊《月笏》。妳真的認為區區仿作會讓我們錯失這麼重要的一件國家資產?」芙拉法問。
  你們顯然是這麼做了,認為弄臣帶著原作跑了。珊心想。光是想到她的仿作取代了皇家藝廊中《月笏》的重要位置,就讓她頗為滿意。
  「這又是什麼?」芙拉法說著揮動長手指,讓一名兵族人從一旁取東西過來。守衛把一幅畫放在桌上,是韓書慎的名作《春池百合圖》。
  「我們在妳的旅舍房間裡找到這個。」芙拉法用手指敲著畫。「這幅畫是帝國最著名的畫作之一,原版在我手上,妳這是贗品。我們把畫交給鑑定師,他們認為妳的仿作最多也不過就是外行人的作品。」
  珊與那女人對視。
  「告訴我妳為什麼畫了這幅仿畫。」芙拉法向前傾身。「妳顯然打算用這幅畫跟我掛在帝國藝廊旁邊辦公室廳裡的真跡掉包,可是妳明明覬覦的是《月笏》,為什麼又打算偷這幅畫?因為貪?」
  「我的汪叔總是告訴我要有後備計畫,我不確定《月笏》有沒有展示。」
  「這樣啊……」芙拉法說,臉上露出近似親切的表情,但是其中滿是掩飾差勁的鄙夷。「妳要求決議卿介入妳的極刑審判,大多數囚犯都會這樣。我出於微不足道的原因決定接見妳,因為我很好奇妳為什麼畫了這幅畫。」她搖搖頭。「可是孩子,妳不可能期待我們放妳走。妳知道妳犯了多少重罪嗎?妳的處境極為惡劣,而我們的慈悲非常有限……」
  珊瞥向其他決議卿。坐在壁爐邊的決議卿幾乎完全沒有理會她,但是他們也沒有交談。他們在聽。有哪裡不對勁,珊心想。他們在擔心著什麼。
  高佟納只是站在旁邊,用一種看不出情緒的眼神檢視著珊。
  芙拉法的態度像是在訓誡一個孩子,並且為了讓珊期盼獲釋故意不把話說完,幾件事情湊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她服從,只要能重獲自由,什麼都會同意。
  的確是個機會……
  現在輪到她主導發言權了。
  「你們想要從我身上得到什麼。我願意討論我的報酬。」珊說。
  「妳的報酬?」芙拉法問。「小女孩,妳明天就要被處決了!如果我們真的對妳有所要求,作為相應的報酬就是饒妳一命。」
  「我的命是我自己的,過去幾天來都是如此。」珊說。
  「哼!妳被鎖在專門關仿師的牢房,牆上有三十種不同的石頭。」
  「其實是四十四種。」
  高佟納欣賞地挑起一邊眉毛。
  死夜的!幸好我算對了。
  珊瞥向高佟納。「你以為我認不出來磨石對不對?拜託,我可是名仿師,所受的第一年訓練就是在辨認石頭。那塊石頭很顯然出於賴礦。」
  芙拉法開口要說話,唇邊帶著淡淡一絲笑意。
  「對,我知道我的牢房石牆後面預備著抗仿金屬拉卡賴司特。」珊搶在前面說。「那面牆是道謎題,目的是讓我分神。你們才不會真的用石灰岩這類石頭建造牢房,免得有囚犯放棄仿造,直接用鑿的。你們建了牆,但是在後面墊著一塊拉卡賴司特,防止真有人逃走。」
  芙拉法猛然閉起嘴巴。
  「拉卡賴司特的問題是不太堅固。」珊繼續說:「牢房上面的鐵欄杆倒是挺牢靠,我的確鑿不穿,可是薄薄的一塊鐵片?別開玩笑了。你們聽說過白煤嗎?」
  芙拉法皺眉。
  「那是一種會燃燒的石頭。」高佟納說。
  「你們給了我一根蠟燭。」珊伸手朝腰後掏去,把自己臨時刻成的魂印丟在桌上。「我只需要仿造牆,說服那些石頭把自己當成白煤。在我知道這四十四種岩石的組成之後,這件事並不困難。然後我就可以把牆後面的鐵片燒掉。」
  珊拉來一張椅子,在書桌前坐下往後一靠。身後的兵族隊長發出低吼,可是芙拉法只是抿起嘴唇什麼都沒說。珊試著放鬆全身肌肉,無聲地向未知神快速祈禱一番。
  死夜啊!他們似乎真的信了。她原本還擔心這群人對仿術頗為熟悉,足以識破她的謊話。
  「我預計在今晚逃跑,但是如果你們願意動用我這種罪犯,那你們打算做的事情一定很重要,所以我們現在該來談談我的報酬。」珊說。
  「我還是可以叫人把處死。例如……現在。」芙拉法說。
  「但妳不會,不是嗎?」
  芙拉法下巴一緊。
  「我警告過妳,她沒有那麼容易操控。」高佟納對芙拉法說。珊看得出來自已讓這個老人對她另眼相看,但同時間他的眼神似乎很……哀傷?真的是這樣嗎?她覺得這個老人跟思弗丹文寫成的書一樣難懂。
  芙拉法抬起一根手指往旁邊一劃,一名僕人便走上前來,手裡捧著一個布包的小盒子。珊見狀立刻心跳加速。
  僕人解開盒前的鎖,掀起蓋子,盒子內部用軟布櫬裡,還有五個專門用來放魂印的凹槽。這五枚圓柱印章約莫跟男人的手指一樣長,跟拇指一樣粗,放在印章上面的皮革筆記本早就因經年累月的使用而變得光滑。珊聞到一絲熟悉的氣息。
  這些東西叫作精章,是魂印中最強大的一種。每枚精章只能配給一個人使用,目的在於暫時改寫那個人的歷史、個性、靈魂。這五枚都是珊的。
  「五枚改寫靈魂的印章。每一枚都是不容於世的存在,光是持有就是犯罪的行為。這些精章今天下午就會被毀掉,就算妳逃得掉,也無法留住它們。做一個要花多久時間啊?」
  「好多年。」珊喃喃道。
  每一枚精章都是獨一無二的。製造過程的筆記跟圖表必須在完成後徹底銷毀,因為裡面的內容暴露太多關於自己靈魂的細節,藏得再隱密都不夠保險。她的精章從不離身,除了偶爾被別人奪走的時候。
  「妳接受這些作為妳的報酬?」芙拉法抿著嘴唇,彷彿他們在討論晚上是不是要吃鼻涕跟腐肉。
  「好。」
  芙拉法點點頭,僕人啪的一聲關起盒子。「那麼,讓我告訴妳,我們要交付妳的任務。」

...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