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親子共享報 = 2013 / 05 / 28 第214期
2013 / 05 / 28
第214期

本報訂閱份數
51962
總訂閱份數
1929503

編輯 / 菜小配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Go Top
 
  本週選書 》

王淑芬X賴馬:不乖童話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國語日報

推薦理由:
一本童話名家王淑芬、繪圖名家賴馬聯手打造,為小讀者解開「童話作家如何創作童話?」之謎的不一樣童話!


科學實驗王21:氧化與還原

作者:Story a./著、鄭永銘/審訂
出版社:三采

推薦理由:
透過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進一步瞭解消化作用和電鍍的原理,關於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差異和特徵,也請一併釐清觀念唷!


吸墨鬼來了1+2合輯

作者:艾力克.尚瓦桑
出版社:小天下

推薦理由:
有點詭異、有點懸疑,絕對異想天開的文字,馬上打開小朋友愛看書的胃口,兩種風格迥異的插畫,又酷又可愛,這本書不只字墨好喝,插畫的滋味也香醇順口!


恐龍大百科:驚人魄力!超過90種恐龍圖鑑夢幻對決

作者:後藤克典/圖文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推薦理由:
曾經延綿全球史前巨獸──恐龍,在集體消失數萬年後的今天,透過3D CG的繪圖技術重現世人眼前,擄獲每個大朋友、小朋友最驚歎的目光!

▲ Go Top
[]
  暢銷書排行榜 》

家庭百科/親子教育類 >

01.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02.在家啟動創造力:55個超簡單的親子手作,拼拼貼貼玩出好教養
03.天然無毒清理術:50元打造香草生活
04.不可以交男朋友的100個理由:汪培珽手記四
05.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兒童發展專家的21堂大腦潛能課

童書/青少年叢書類 >

01.分享
02.不會寫字的獅子
03.害怕沒什麼大不了:汪培珽親手救回來的故事書NO. 3
04.30層樓的30隻貓咪
05.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翁于婷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13 / 05 / 25

我の四千金:四胞胎早產兒媽媽分享愛與勇氣的故事!

博客來導讀 >

2010年5月懷孕初體驗,歷經三個醫師三種診斷結果,(流產→外孕→雙胞胎→三胞胎→四胞胎→減胎)就在孕期第26週時(2010年10月),四千金們卻迫不急待來報到,憑著四千金的求生意志、媽媽 Samantha及家人的堅持不放棄,每個體重都不到一公斤的他們在保溫箱內躺了三個月後,決定於2011年初返台,希望透過台灣本土生長,可以讓四千金的教育紮根。

因為Samantha朋友不經意的一個建議,成立了「我的四千金」粉絲團(原本只是想分享四千金的成長紀錄),卻出乎意料的受到高度關注,現已高達近30萬人次粉絲數,粉絲數量不斷增加外,大家也持續觀看陪著四千金一起長大。

四千金的驚奇旅程還沒有結束,讓我們一起陪著他們走下去…..

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只要傷疤還在,媽媽安慰的聲音就不會消失......
文/菜小配

今天早上,媽媽過世了。

昨天,我在院子的圍牆上跑跑跳跳時,不小心跌倒了。
膝蓋有個討厭的擦傷,看起來不太妙,
但是,我又聽見了媽媽的聲音,這讓我安心多了。

小傷疤結痂後,我忍不住用指尖去摳它,
讓傷口再裂開,讓血再流出來。
我有點痛,但我忍著不掉眼淚。
我想,只要繼續流血,就能留住她的聲音。


親情,有時真像一把空氣,說不上來的一種重量和體積占滿我們的生活,卻又細小到容易忽略,
等想要抓住時,總是空空,那一刻,才感覺它那樣真實地存在四周,可能是兒時睡前的一個眼神,可能是過馬路時緊緊抓住的手,可能是犯錯時的一句嘮叨,可能是放學時門口的一個背影,天冷時一句叮嚀,熬夜時一碗熱麵,無時無刻,它就在那裡。

好友的母親過世後,好友說:「經過每一個她走過的地方會想哭。」前一刻明明還在,熟悉的聲音還飄盪在空中,但那個熟悉的身影就像兒時吹的泡泡一般,啵地一聲,淡淡地輕輕地就不見了。很酸的感覺,眼睛常承受不住就流淚了。那段日子,她常問我:「有什麼書看了會讓人想流淚的,介紹給我。」,我知道那是個永遠好不了的傷疤,就算結痂了,也要摳摳它,記憶中的聲音和身影才會鮮明些。

《小傷疤》中的男孩,讓我想起了這個回憶和這位好友,早晨醒來不再有熟悉的聲音和咖啡香,也沒有人幫他準備好淋上閃電形蜂蜜的麵包,他關上窗戶,想把媽媽的味道留在屋子裡,摀住耳朵,怕媽媽的聲音會消失,受傷了,不讓傷口結痂,腦海中媽媽安慰的聲音才會出現,小男孩說:「這樣我比較不會難過。」他拼命跑,跑到心臟快要爆炸,因為那樣他才能感覺到,媽媽在他的胸口用力敲著。

前陣子母親節,有位老師讓學生們用手機打電話給母親說一句想說的話,好多孩子講著講著都哭了,我看著看覺得有趣,我們也曾經是那些孩子,但長大了,總覺得這樣對家人表現情感很窘,所以把好多情緒都藏了起來,《小傷疤》提醒了我某些事,也希望透過這本書,給現在的大人和小孩多一點感受。
...more

相關閱讀 >

.《小傷疤》, 夏洛特.孟莉克, 聯經出版公司,
▲ Go Top
  出版社編輯推薦 》

在幽默、愉悅、不說教中,體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文/張詩薇(遠流繪本館編輯)
「咦?怎麼會有本書的封面上出現一隻擺出蹲坐姿勢,吐著舌頭,興奮地用前腳在地面挖洞的大象,牠打算做什麼啊?去年台北國際書展上,日文非常倆光的我,和日文非常流利的版權部同事,不約而同在一落日文繪本中,留意到這隻
神態帶著幾分頑皮的大象。後來翻閱了整本書,發現作者高?純別出心裁地以一隻喜歡惡作劇、挖陷阱的大象為主角, 而且從頭到尾戲劇感十足,甚至書腰的設計也和封面、封底形成有趣的對話關係,引發讀者的好奇。

一般我們共讀繪本,總是由封面開始吧,但這本書我會建議不妨「瞄」一下封面後,從封底看起,因為你會看到那隻大 象躺著,用一隻前腳撐著頭,一眼閉起一眼張開,像是在和停在牠背上的兩隻鳥閒聊,也像是在打著什麼主意似地,眼 珠骨碌碌地轉,這時請配上書腰文字「啊哈,今天要怎麼惡作劇才好呢?」開場,再翻回書封「大象挖了一個陷阱」, 書腰一排無辜的動物,鴨子彷彿張大嗓門說:「唉呀,真討厭!我們當中誰會掉下去呢?」當然,也別漏了前摺口大象 的OS:
我有預感,這會是一個很棒的陷阱。
大象好興奮喔。
到底可以嚇到誰呢?
大象心裡充滿期待。

然後,暖身夠了,我們要跟著喜歡惡作劇的大象,一起躲在樹叢後面,看看經過的動物會上演什麼「好戲」!一長排螞 蟻列隊走來,一隻兔子跳了過來,一隻狗晃了過來,兩隻鴨子邊叫邊踏步過來……嗯,的確有不少動物經過陷阱,只是 ,結果全不如大象預期,沒有任何動物「中計」,沒有任何動物受到驚嚇──嗯,這樣說有點語病,兩隻鴨子的確受驚 了,不過不是因為牠們掉進陷阱,而是地底下突然衝出一群鼴鼠,嚇得牠們轉身就逃。在這幾個連續跨頁裡,躲在樹叢 後的大象幾乎都只露出一雙眼睛(有時還加上兩道眉毛),但卻能讓我們輕易跟隨牠眼神注視的方向,引導故事情節的 進行,也看出牠在等待中歷經失望、吃驚、不可置信……的神情。於是,小讀者在共讀的過程中,一方面享受猜測路過 動物會不會掉下去的刺激、樂趣(當然他們也會連帶知道螞蟻身體小又輕,兔子擅長跳躍……);一方面也感受到大象 期待一直落空的心情。

隨著鼴鼠衝出來「壞事」,接著天公又不作美下起大雨來,讓陷阱完全無法收拾,成了個爛泥坑,此時,惡作劇不成的 大象簡直沮喪到了極點!沒想到豬媽媽帶著豬寶寶走了過來,啪嗒啪嗒跳進坑裡,舒舒服服地泡起泥巴浴,其他動物聽 說了,也紛紛衝了過來,跳進去玩得不亦樂乎,呆立在一旁的大象看了好心動,雖然有些難為情,但最後「啪噹」一聲,加入了這個動物泥巴樂園……

在編輯過程中,一天,友人帶著五歲的女兒到辦公室來,同事拿起列印的校對稿,對著可愛的小客人念了這個故事,然 後過了一會兒,有點出乎我意料,小女孩指著書稿對我說:「我想再聽一次,你可以念給我聽嗎?」我想,這是孩子喜 歡一本繪本最直接的反應。我也很想告訴周遭的大人,就跟著孩子的直觀,一起愉悅地享受這本書吧!不過,若有人覺 得光這樣還不足以被說服,那麼我試著「加碼」一下:就像書中的大象一樣,小孩有時也喜歡惡作劇,這時心急的大人 (包括我在內)免不了會搬出「把快樂建立在他人的驚嚇或痛苦上」有多麼不妥的道德勸說;然而這本書卻是從愛作弄 的大象的角度切入,同理牠的心情不加批判,但巧妙運用情境的轉折引導,讓大象(還有我們)體會了「獨樂樂不如眾 樂樂」。我想起另一個五歲小女孩聽完故事後說,她覺得豬比大象聰明,而且看到豬很高興地在泥裡打滾,她也想一起 去玩呢!
...more

相關閱讀 >

.《大象挖了一個陷阱》, 高□純/圖文, 遠流,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