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性文藝報 = 2013 / 06 / 03 第212期
2013 / 06 / 03
第212期

本報訂閱份數
141506
總訂閱份數
1929620

編輯 / lemonade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文學小說藝術設計 |人文科普心靈養生 親子共享 學習新知 商業理財  生活風格
  ▲ Go Top
[ 看23分類新書 ]
  本週選書 》

寂寞的公因數

作者:弗杭蘇瓦.樂洛赫
出版社:愛米粒

推薦理由:
尤利克的新朋友—艾克拖醫生這麼告訴他,不過身為心理醫生的他也在自己的感情生活中迷失了方向。面對這些擁有自由之身的女人,男人如何能在唯一的女人身上停下來?他們又有辦法對屬於自己的那個女人維持忠誠嗎?


審判(德文手稿完整版)(博客來獨家限量精裝)

作者:法蘭茲.卡夫卡
出版社:漫步文化

推薦理由:
「想必是有人誹謗了約瑟夫.K,因為他並沒有做什麼壞事,一天早上卻被逮捕了。」卡夫卡以此作為小說開頭,帶我們進入現代文學最荒謬、最恐怖的夢魘。約瑟夫.K被一個想像中的法院控告,在整篇小說中,他努力想找出歸...


寂寞之井(85週年紀念版)

作者:瑞克里芙.霍爾
出版社:麥田

推薦理由:
既是極致的狂喜,亦是無盡的悲傷。在愛情這個美好又醜陋的地方,她和她是否註定無法如願以償?寬厚深情的菲利浦與優雅恬靜的安娜是人人稱羨的完美夫妻,結婚十年,他們終於有了愛的果實──女兒史蒂芬。然而,史蒂芬...


白馬走過天亮

作者:言叔夏
出版社:九歌

推薦理由:
言叔夏以其純粹,與被時間淘洗卻益發光亮的天真,書寫十數年間自南部小鎮到東部鄉間,再到城市盆地的人事流轉:日常的牙疼、上課,房間裡的衣蛾,以至於家人朋友間的死亡與別離。

▲ Go Top
[ 看其他排行榜 ]
  暢銷書排行榜 》

小說類 >

01.兔俠 2 瑞比特
02.大亨小傳(電影書封版)
03.白虎之咒4:最終命運之浴火鳳凰(獨家精裝版)
04.推理要在晚餐後(03)
05.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II:自由

[ 小說類暢銷書 ]

小說類 >

06.Story Seller 故事販賣者
07.誰無罪
08.揮霍(附CD)
09.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調教
10.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 小說類暢銷書 ]

文學類 >

01.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
02.想念,卻不想見的人
03.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
04.惡之華(附波特萊爾詩卡明信片 隨機出貨)
05.洪荒三疊

[ 文學類暢銷書 ]

藝術美學類 >

01.教你一次學會禪繞畫:12種基本圖樣、125個範例統統學會
02.吳哥之美
03.做了這本書
04.★最甜美!最華麗!超越1000種的夢幻圖案★繽紛鋼珠筆的不敗帖:這樣畫,人生從此亮晶晶!
05.45個畫畫的小練習:900種圖形一次學會

[ 藝術美學類暢銷書 ]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羅曼.加里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 / 05 / 28

雨傘默默

博客來導讀 >

一個人到底能不能沒有愛地活著?

  太想擁有幸福,是很糟糕的事。
  只要活著,我們就注定得哭。
  幸福和我,本來就不是同路人。
  法國最崇高「龔固爾文學大獎」史上唯一2度獲獎作家
  跨世紀驚人暢銷之作,中文版首度問世!

  我是默默,十歲。

  十歲的小孩其實懂很多事。

  例如,我知道羅莎太太是為了每個月的救濟金才撫養我;我還知道,我的親媽媽是妓女,妓女就是用屁股照顧自己的人。

  至於我最要好的朋友,則是一把叫「亞瑟」的雨傘,每當我帶著他上街表演賺零用錢,總有路人露出憐憫的表情,覺得孩童不該受此對待,但我實在不知道,有誰哪樣對待我了?也有人因我的表演而心情難受。可是好奇怪啊,我是要來搞笑的耶。

  《雨傘默默》是一部法國家喻戶曉的小說。主角默默以童真的語調,述說出一段令人不忍目睹的遭遇。在那其中,所有關於幸福的期盼與想望皆不存在,唯有殘酷,才是生命的基調。然而默默,卻...more

文學小說推薦書分類推薦書單
▲ Go Top
  編輯手札 》

黃麗群:我對世界已經無話可說了
作者:李屏瑤

如果小說是擺在架上的明刀明槍,那散文於黃麗群來說,大抵就是抽屜裡的暗格。需要巧勁、需要機緣、需要一些外力的迫逼,那些刁鑽的文字才得以端上檯面。每一篇都是一座小世界,每一個琥珀裡都有侏羅紀公園。

散文集新作《背後歌》命名來自她從前的部落格,長久沒更新,便覺荒廢,她形容那是「一間沒在住的房子,於是上鎖不見客」。集子內容除了《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專欄精華,更有從部落格起出的舊文。作為部落格名稱,「背後歌」後頭還有一句話,她說想起來太害臊,不願意提。這次沒有印刷成冊的,也就隨著那句話一同封印起來。總有些寶藏會被塵封,幸好從沉船裡救援出來的總是最大的鑽石。

黃麗群的說話速度中板偏快,常常使用好幾個詞彙、事件來表達意思,詞彙三疊,說的事情就立體了起來。敘述中偶然的停頓,都像是種伏擊,一伸手就揪住某個意象的衣領,然後她說下去,「會寫都是被外力推著走,其實我是個擺爛的人,如果在家就是躺著攤著。」她提起懶人餅,那個在脖子上掛一圈餅的故事,「我希望那圈餅每四分之一的口味都不一樣。」對休息的渴盼其來有自,這幾年對她來說是疲倦的連續,又上班又寫專欄,一周七天有三天是截稿日,每天都是腦力的勞動,每天都多核心運轉。「寫一年的專欄把我30年來所有要講的話講完了,我對世界已經無話可說了。」她補充,「很多事情就講一次兩次,我不想重複講一樣的事情,換個方式也一樣。如果曾經想講什麼話,講完了,OK!」

如果沒有時間壓力,對她來說,最恰當的寫稿節奏是想個幾天、寫個幾天、接著放一個晚上。「速度需要練習,不能太慢,慢會很磨,但對我來說寫快就會不對。」她喜歡晚上寫稿,但總有其他因素、其他待辦,寫稿的時間必須從夾縫中求生存,甚至為了趕截稿的死線,逼自己早起開始寫,即使一打開word檔就感到萬念俱灰,還是得寫。「寫作不是我生活中唯一的事,必須配合睡眠、配合正職、配合我想出去玩,像是個小三,但又簽訂了某種愛情合約,所以每週一定要見一次面。」...>>>繼續閱讀全文

相關閱讀 >

.《背後歌》, 黃麗群, 聯合文學,
.《海邊的房間》, 黃麗群, 聯合文學,
.《八花九裂—九九極短篇》, 九九/著, 大田,
.《跌倒的小綠人》, 九九/著, 遠流,


▲ Go Top


  活動現場 》
博客來通告 >

本期連載:《惡女心計》
【 編輯引言】
在一個女性沒有機會取得權力的時代,瑟琳娜登上了舞台。

新婚丈夫潘柏頓是個年輕力壯的企業第二代,欣賞她颯爽果決的個性、異於其他女性的行動謀略,於是放手讓她參與木材公司的操作經營。

深獲丈夫寵愛與信任的瑟琳娜,最好的回報便是運用靈活聰慧的手腕,收服所有伐木工人的心、掃除橫亙在眼前的障礙,迎來龐大的利益。他們與政府及保育人士為敵,大片開採山林;和投機的地方仕紳合作,事業野心遠及南美洲巴西;甚至不惜買通檢調單位,但全部的人都知道那些莫名橫死者都與這對夫婦有關。

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瑟琳娜在一場嚴重意外中發生了極大的改變,尤其當另一半不再值得她信任與付出,巨大的陰影隨之籠罩在這對夫妻身上,隱約聽見遠處傳來令人不安的崩壞聲響……

一部探索愛、慾望、貪婪、忠誠與背叛的故事,揉合類型趣味與文學深度的大師傑作。


【試閱內容】(1600字,刪節版)
哈蒙和他女兒等在售票亭旁,手裡拿著一個一品脫容量的廣口瓶,裡頭裝的液體已經沒剩幾滴。他女兒坐在長椅上,抬頭挺胸的姿態讓她懷孕的身形更明顯。潘柏頓不記得她的名字了,他並不意外看到他們,也不意外那個姑娘懷了孩子。他的孩子,他和瑟琳娜離開波士頓的前一夜,便已得知了此事。

「有些當地人也來歡迎我們了。」潘柏頓跟新婚妻子說。

「跟我們預料的一樣,」瑟琳娜說。

潘柏頓站起來,把頭頂上方行李架上的兩個手提旅行袋拿下來,交給腳伕。那腳伕後退幾步,然後跟在潘柏頓夫婦後頭走出車廂門,下了階梯,來到月台上。車廂和木板鋪的月台之間有兩呎寬的空隙。瑟琳娜沒扶他的手,自己跨上了月台。

布坎南先截住潘柏頓的目光,警告地朝哈蒙父女點了個頭,才很正式地對著瑟琳娜微微彎腰致意。威爾基則脫下了帽子。身高一七五公分的瑟琳娜比這兩個男人都高,但潘柏頓知道,讓布坎南和威爾基看了很驚訝的,並不是她的身高--她一身褲裝和馬靴,而非連身裙和鐘型女帽,曬黑的皮膚會讓人誤以為她出身卑微,嘴唇和臉頰都沒塗胭脂,一頭濃密的金髮剪成短短的鮑伯頭,非常女性化,但也非常樸素。

瑟琳娜走向威爾基,伸出一隻手。儘管威爾基已經七十歲,年齡是瑟琳娜的兩倍不止,但他瞪著瑟琳娜的模樣像個發愣的學童,帽子緊貼著胸骨,好像要遮掩自己被迷住的心。

「想必你是威爾基了。」

「沒錯,沒錯,就是我。」威爾基結結巴巴地說。

「我是瑟琳娜.潘柏頓。」她說,手還伸在那裡。

威爾基拿著帽子手忙腳亂了一會兒,才騰出右手跟瑟琳娜握。

「那你就是布坎南了。」瑟琳娜說,轉向另一個合夥人。「對吧?」

「沒錯。」

布坎南笨拙地把她伸出的手整個包在手裡。

瑟琳娜微笑。「您不曉得應該怎麼握手才適當嗎,布坎南先生?」

潘柏頓充滿興味地看著布坎南修正手勢握了,又趕緊縮回手。

「營地那邊有什麼新消息嗎?」潘柏頓問。

「沒有嚴重的問題,」布坎南說。「一個工人在月桂溪發現了山貓的腳印,以為是山獅的。有幾個人就不肯上去那兒,直到蓋勒威去確認是山貓才解決。」

「山獅,」瑟琳娜說,「在這一帶很常見嗎?」

「一點也不常見,潘柏頓夫人,」威爾基安慰地回答。「我很樂意告訴你,這個州的最後一隻山獅,在一九二○年就被獵殺了。」

「不過本地人相信,還有一隻沒死。」布坎南說。「有一些關於牠的傳說,工人都聽說過,不光說牠很大,還提到牠身上的顏色,從黃褐色到漆黑都有。我很慶幸那些都只是傳說,不過你丈夫可不這麼想。他希望真有那隻山獅,好讓他去獵殺。」

「那是在他的婚禮之前,」威爾基指出。「現在潘柏頓有家室了,我相信他會放棄獵獅,改去從事其他比較不危險的娛樂。」

「我希望他去追他的獅子,要是他放棄了,我倒是會很失望呢。」瑟琳娜說,身子稍微轉了一下,同時對著潘柏頓和他兩個合夥人說。「潘柏頓是個不怕挑戰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嫁給他。」

瑟琳娜暫停一下,臉上露出淺淺的微笑。

「也是為什麼他會娶我。」

瑟琳娜掉轉視線,望向那對父女,他們現在一起坐在長椅上,機警又沉默,像是等著上舞台的演員。

「這兩位我不認識,」瑟琳娜說。

那個女兒依然一臉怏然盯著瑟琳娜。開口的是父親,咬字很含糊。

「我要談的事情跟你無關。是跟站在你旁邊的那位有關。」

「他的事就是我的事,」瑟琳娜說,「而且我的事也就是他的事。」

哈蒙朝他女兒的腹部點了個頭,然後又轉過頭來對著瑟琳娜。

「這件事例外,是在你來之前就發生了。」

「你在暗示她懷了我丈夫的孩子。」

「我可沒暗示什麼。」哈蒙說。

「那麼你很幸運,」瑟琳娜跟哈蒙說。「你可沒法幫她找到更好的傳宗接代對象了,看她肚子那麼大就曉得。」

瑟琳娜目光轉向那個女兒,朝著她說話。

「不過你也只能跟他生這個了。現在有了我,往後他只會跟我生兒育女。」

哈蒙挺直身子,大衣下襬揚起了一下,讓潘柏頓瞥見鮑伊刀的珍珠白刀柄。

「爹,我們回家吧。」哈蒙的女兒說,一手放在他手上。

他甩開女兒的手,彷彿那是一隻討厭的蒼蠅,然後站起來,搖晃了一下。

「你們兩個都該死,」哈蒙說,朝潘柏頓夫婦走了一步。
...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