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性文藝報 = 2013 / 06 / 10 第213期
2013 / 06 / 10
第213期

本報訂閱份數
141503
總訂閱份數
1929616

編輯 / @@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文學小說藝術設計 |人文科普心靈養生 親子共享 學習新知 商業理財 生活風格
  ▲ Go Top
 
  本週選書 》

轉吧!企鵝罐(上)

作者:幾原邦彥、高橋慶
出版社:繆思

推薦理由:
暌違12年,新作再度震撼登場!「少女革命」鬼才導演幾原邦彥x新生代作家高橋慶,日本人氣動畫「轉吧!企鵝罐」改編小說第一集,今夏最令人期待的娛樂傑作!


柏林故事集

作者:克里斯多福.伊薛伍德
出版社:一人出版社

推薦理由:
伊薛伍德畢生代表作,最知名的柏林故事,精裝合集一次典藏。《時代雜誌》、美國國家圖書館二十世紀百大英語小說。以冷靜旁觀之眼,觀察芸芸眾生伴隨納粹崛起前的德國邁向沉淪,一窺柏林紙醉金迷卻黑影暗伏的生活。


XO

作者:傑佛瑞.迪佛
出版社:皇冠

推薦理由:
世界上最恐怖的一件事是,有人連你的每一個呼吸都瞭若指掌。史上最瘋狂的跟蹤狂,把NO.1讀心術專家也耍了!XO,書信結尾代表親吻和擁抱的縮寫字母,在「他」眼中,卻是奪走呼吸的地獄之吻和死亡擁抱……


傲慢與偏見【精印裝幀版】

作者:珍.奧斯汀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推薦理由:
以珍.奧斯汀研究中,最權威的David M. Shapard註解本為底,參考國外研究者的精心考據,務求中譯本文字之精確。奠基於前人翻譯心血的全新「創作」。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小說類 >

01.白虎之咒4:最終命運之浴火鳳凰(獨家精裝版)
02.大亨小傳(電影書封版)
03.推理要在晚餐後(03)
04.Story Seller 故事販賣者
05.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II:自由

小說類 >

06.誰無罪
07.血衣安娜(內含「為妳守護」精美夾鏈袋與書籤)
08.人間失格【獨家收錄太宰治最後告白〈Good Bye〉】
09.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調教
10.揮霍(附CD)

文學類 >

01.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
02.想念,卻不想見的人
03.惡之華(附波特萊爾詩卡明信片 隨機出貨)
04.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
05.玉山點滴:29年守山人的北峰歲月

藝術美學類 >

01.45個畫畫的小練習:900種圖形一次學會
02.教你一次學會禪繞畫:12種基本圖樣、125個範例統統學會
03.吳哥之美
04.做了這本書
05.★最甜美!最華麗!超越1000種的夢幻圖案★繽紛鋼珠筆的不敗帖:這樣畫,人生從此亮晶晶!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休豪伊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3 / 06 / 04

羊毛記

博客來導讀 >

你想要冒著死亡的風險「出去」,還是「好好活下去」?

《別相信任何人》作者S. J. 華森 極力推薦:
「這哪是小說?根本就是毒品!一碰就血脈賁張,有如被萬瓦電流穿透全身,神經幾乎崩斷。你會被故事黏住,而故事裡的人,你一輩子忘不掉。」

他欺騙你,隱瞞真相,但卻是真心為你好
他不惜殺人,只是渴望你能夠好好活下去
你,願意這樣活著嗎…………………………?


  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人住在地面上。

     地面上,只剩一個致命的死亡世界,空氣中瀰漫著致命的強酸毒氣。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你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你的肺開始融化……為什麼會這樣?生化浩劫?核污染?……太久遠了,已經沒有人知道……

  大家都住在地下,巨大的圓筒型地下碉堡,總共一百四十四層樓,每層樓高將近十公尺,從最底層到最上層,高度超過一公里……而且,基於某種原因,地堡裡沒有電梯,只有一座中央螺旋梯。想上頂樓,是多麼艱辛遙遠的路程。然而,在某個特定的日子,大家還是不顧一切想上去,因為,那一天,有一個人會「出去」……

  在地堡,最大的禁忌,最嚴重的犯罪,就是當眾說出「我想出去」。一旦你說出口,你就必須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肺開始融化……在頂樓牆上的巨大顯示幕,你可以看到外面的山丘上遍布屍體,那麼,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有人想「出去」 ?

  有一天,又有一個人「出去」了,而那個人,竟然是地堡的保安官。一個執行法律的最高官員為什麼會觸犯地堡最嚴重的罪?

  地堡的領袖是一位七十歲的老太太,深受愛戴。她很想知道,那些人為什麼會一個個走出去?背後是什麼力量在驅使他們?她不忍心看到山丘上那越來越多的屍體。而現在,就連她最得力的部屬保安官也走了,她必須找一個人來接替他,查出真相。而最理想的人選,卻是在最深的底層,一個謎樣的傳奇人物……她叫茱麗葉。

  據說,她十二歲就離開父親,一個人到底層當發電工人,從此以後,她就再也沒有出來過。據說,她具有一種超乎常人的能力,能夠洞悉問題的真相

  然而,茱麗葉從來不曾離開底層,是因為她必須日日夜夜守著那部巨大的發電機,因為,只有她知道,發電機已經快要解體……如果失去電力,地堡就不再有水,不再有空氣,他們還能去哪裡……more

文學小說推薦書分類推薦書單
▲ Go Top
  編輯手札 》

【終結《審判》——卡夫卡的虛構遺稿】童偉格:〈結局〉續寫

當代華文小說家,書寫卡夫卡的未完遺作!約瑟夫.K的審判來臨前、定讞後,還發生了什麼連卡夫卡都不知道的事?

今年為卡夫卡誕辰130週年,漫步文化出版其代表作《審判(原始手稿完整版)》,是根據德文校勘本為基礎,還原卡夫卡原始手稿,並收錄未完成的遺稿,完整重現《審判》全貌。

原始手稿能夠被世人所見,歸功於卡夫卡的摰友布羅德(Max Brod)。卡夫卡過世前,交待布羅德將其作品全數銷毀,布羅德不僅違背了他的遺囑,更將部分作品出版,才使卡夫卡的作品有機會出現在世人眼前,包括《審判》的遺稿。而今,我們邀請知名華文作家,各自為《審判》創作一篇「虛構的遺稿」,看當代華文作家如何書寫卡夫卡式的荒誕。


〔作家|01〕童偉格
1977年生,新北市人。台大外文系畢業,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碩士。著有長篇小說《西北雨》《無傷時代》,小說集《王考》,舞台劇本《小事》。


似乎僅憑觸摸就明白了,按住K喉嚨的那人,對將刀刺入K心臟的那人重複一遍K說過的話。像是已取得關鍵證詞,兩人終於放棄觀察K,站起,不再緊貼K的臉。他們走開,以一種正確的方式,像任何神智清醒的人,走過一段每天都會經過的下班路,那樣的方式。他們一離開,K的眼前就亮了,倒臥著的他歪頭,重新確認俯臨石礦地的房舍,那些原本建在高處,總使K感覺自己正受窺看的窗,如今也像隨他歪倒在遠方了。K辨識著,想確定窗後,那個模糊人影是否還在。

「像隻狗!」他懊悔自己竟對他們說了這句話,他猜想,他們將要帶著這句話,回到辦公室,寫作一份關於他的結案報告。也許,報告正是由那個曾按住K喉嚨的人,來負責寫的。畢竟,這個將刀刺入K心臟,還在裡頭轉了兩轉的人,現在得去茶水間,將刀子洗乾淨。

如果是他,他也會這麼做的:專注而安靜地工作,寫報告,洗刀子,或其他任何一種工作。因為當然了,所有這些都將比自己生命長久,所有一切迫近他眼前,要他去成為的。他其實並不為此驚訝,因為倘若為此驚訝,自己應該也就會真的失去莊重,變得和在雜物間裡,那樣恣意尖叫的法蘭茲一樣了。

如果他是法蘭茲,當正受鞭笞時,他必會要求自己不要那樣吶喊,令人不知所措。他記得自己擋在雜物間門口,為法蘭茲所做的辯護:「沒有,沒有,只是一隻狗在庭院裡吠叫。」這謊話說得強勢,連自己都意外,就好像他始終打心底不以為,人類會發出這種聲響一樣。

他不能確定窗後,那個打量他的人影是否還在。如果他還在,K希望,當不知情的人靠近自己,感到好奇時,他能幫助K,就像K曾幫助過法蘭茲那樣。因為不確定那人是否還在,K只好要求自己,盡可能保持安靜。從現在開始,直到疼痛終於能停止,而一切也終於能停下來,不再流動之時。

相關閱讀 >

.《審判(德文手稿完整版)(博客來獨家限量精裝)》, 法蘭茲.卡夫卡, 漫步文化,
.《審判(德文手稿完整版)》, 法蘭茲.卡夫卡, 漫步文化,
.《變形記:卡夫卡中短篇小說選》, 法蘭茲.卡夫卡, 海鴿,
.《變形記(第二版)》, 卡夫卡, 麥田,
▲ Go Top

  活動現場 》

博客來連載:雨傘默默

【編輯引言】

悲傷的故事我們讀過太多了,但最令人揪心的,卻是那種以幽默訴說悲傷的故事。在法國家喻戶曉的《雨傘默默》,就是這樣的作品。從主角默默,一個十歲孩童的眼裡,我們看到種種不堪入目的遭遇,讓人不禁要問:若能選擇出身,誰會想要這樣的人生?!可是這一切在默默的眼下,卻成了另一番人生風景。那是有笑意、有溫度,與悲傷徹底劃清界線的另一種生活景象。也因為默默不曾停止對愛的追尋,使他總能在生活碎片中發現愛的微光──那也正是歡笑的源頭。至此我們才終於明白,默默的不幸其實教會了我們更多:或許我們無從選擇自己的出身,也無法擺脫苦惡,但我們有權利幽默自身的悲苦,我們仍然能去盼望,去笑、去愛,而這個,就是我們改變生命的力量!

【連載內文】《雨傘默默》摘文 Chapter 1

我目前可以告訴你們的,是我們住在七樓,而且沒有電梯。對羅莎太太來說,她只有兩條腿撐住那一身重量,所以住在這副樣子的樓房所為她帶來的煩惱與憂愁,日復一日,滋養了她的生命。不過,她每回總說,自己可不會到其他地方去抱怨這檔子事,畢竟她也是猶太人。除此之外,羅莎太太的健康狀況也不好,所以,我才會打一開始就跟你們說,該給這婦人一座電梯。

我第一次見到羅莎太太,大概是在我三歲的時候吧。在那之前呢,是沒有任何記憶的,單只是活在無知裡頭。而我呢,就是在三歲那年開始,不再無知,只是,偶爾還是會懷念那段無知的時光。

在我們這座美麗城裡,還住有許多猶太人、阿拉伯人,以及黑人,可是羅莎太太就是得自個兒爬上七樓。她說,總有一天,她會死在樓梯上,而我們這些小傢伙就會哭,因為一旦有人死了,就是得這麼做。那時,我們這群和羅莎太太住在一起的孩子,總共是六或七個,不過偶爾還會更多。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羅莎太太照顧我,是為了月底可以拿到一筆錢。當我知道這回事的時候,大概已經是六或七歲了。知道自己原來是有人付了酬勞才得到照顧,令我心裡十分難受。我還以為羅莎太太是無條件愛我的,而且兩人彼此不可或缺。我哭了一整晚。那是我生命中第一道沉重的哀傷。

羅莎太太看見我傷心的模樣,於是向我解釋說,家庭這東西,並不能代表什麼,甚至還有些家庭拋下了拴在樹幹的狗兒,逕自去度假,所以每一年有三千隻狗因為缺乏主人的關愛而死。說完之後,她將我抱上膝頭,向我保證說,我是她在這個世界上最親愛的人,可是我聽了,卻立刻想起每個月發的那筆錢,於是大哭著走開。

我到樓下迪斯先生開的咖啡廳去,然後在哈米爾先生的面前坐下。哈米爾先生在法國是地毯攤販,見過許多世面,還有雙美麗的眼睛。在他周遭的人,只要一見到這雙眼睛,就會心情愉快。當我認識哈米爾先生的時候,他就已經很老了;而且從那時候開始,他就只是一直變老而已。

「哈米爾先生,為什麼您總是微笑呢?」
「我的小默默,那是因為我每天都為了記憶力還很好而感謝神啊。」

我其實名叫穆罕默德,但是每個人都叫我默默;把我當成年紀更小的孩子一般地暱稱我。

「六十年前,那時我還年輕,認識了一個年輕女子。她愛我,而我也愛她。我們在一起八個月之後,她搬家了。這件事,就算是隔了六十年之後,我仍然記得。我告訴過她: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年復一年地過去了,而我也一直都沒有忘記過她。只是,我有時候會害怕,因為我的人生還很長,而上帝手裡握著橡皮擦,所以,我這個可憐的人能向自己承諾些什麼呢?不過我現在覺得很平靜。我不會忘記潔米拉。我所剩的時日不多,但是,我會在忘了她之前死去。」

我想起羅莎太太,猶豫了一會兒,才開口問:
「哈米爾先生,一個人能不能沒有愛地活著呢?」

他並沒有回答,只是啜著有益身體的薄荷茶。從不久之前開始,哈米爾先生總是穿著一襲灰色的連身長袍,如此一來,當蒙主寵召時,就不會只是穿著短上衣了。他看著我,且觀察著這片沉默。或許,他正揣想,我還未成年,所以有些事情,不應該讓我知道。這時候的我,應該是七歲,或八歲吧,我也不知道,因為沒有人為我標上日期。當我們更熟一點,你們就會明白──如果你們覺得有必要的話。

「哈米爾先生,為什麼您不回答我的問題呢?」
「因為你年紀太小了。當一個人還小,有些事情最好不要知道。」
「哈米爾先生,一個人能不能沒有愛地活著呢?」
「能。」他低垂著頭回答我,彷彿感覺羞恥。

我於是開始哭泣。

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沒有人嘲罵我,所以我並不知道自己原來是阿拉伯人。直到上了學,我才知道。可是我從來沒有為此而和人打架。打人總是會痛的。

羅莎太太是出生在波蘭的猶太人,不過她在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曾照顧了自己幾年,所以跟我們一樣,會說阿拉伯語。基於同樣的原因,她也會說猶太語──我們也經常用這種語言聊天。這棟樓的其他住戶,大部分是黑人。在碧松路上,有三戶黑人,還有其他兩戶,是一群同族的人住在一起,如同他們在非洲時那樣。人數最多的是索寧科人,而圖庫列爾人也不少。碧松路上還住有其他族群,不過我沒有時間向你們一一介紹。其餘住在這條路以及美麗城大道上的人,多是猶太人以及阿拉伯人。這種情況延續至金色水滴區為止。再過去的話,就是法國人住的社區了。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自己沒有媽媽,也不知道應該要有個媽媽。羅莎太太總是絕口不談這個話題,以免我胡思亂想。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出生,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一個大我好幾歲的朋友勒馬胡特告訴我說,那是因為衛生條件的關係。他是在阿爾及爾的卡斯巴出生,然後才來到法國。因為卡斯巴並沒有基本的衛生條件:沒有坐浴桶,沒有自來水,什麼也沒有,所以才會有他。當他的爸爸尋求合法化身分時,勒馬胡特才知道這麼一回事。不過他爸爸向他保證,沒有人不歡迎他的到來。他告訴我,那些照顧自己的女人,為了衛生所需,現在有一種藥丸可以服用,只怪他出生得太早了。

在我們家,有不少媽媽一星期會來個一兩次,只是,她們全不是為我而來。我們這些在羅莎太太家的孩子,幾乎人人都是妓女生的;每當她們去外省照顧自己幾個月的之前和之後,都會來這裡見見她們的孩子。我就是這樣才開始對我的媽媽有意見。我覺得除了我之外,每個人都有一個媽媽,於是,為了要讓她來看我,我開始胃抽筋,還會痙攣。在對面的人行道上,有個拿著氣球的小傢伙告訴過我,當他肚子疼的時候,他的媽媽便會出現。我也肚子疼,可是什麼都沒有發生。接著,我開始痙攣,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有發生。我甚至在公寓裡到處隨地小便,好獲得多一點的關注,但沒有,還是一樣沒有。我媽媽沒有來,倒是讓羅莎太太開始說我是阿拉伯混蛋──可她自己也不是法國人。我於是朝她大吼著說,我想見我媽媽,然後接連好幾個星期,為了報復,我繼續亂拉屎。最後,羅莎太太終於告訴我,要是我繼續這麼做的話,公共救濟機構就會來把我帶走。這還真的嚇到我了,因為公共救濟機構,是小孩子第一個學會要害怕的東西。當然,我還是繼續拉屎以宣示自己的原則,可是,這並不是一種可以過的生活。那時,我們七個寄養在羅莎太太家的孩子,都是妓女生的。其他六個孩子後來也學我,開始賣力地亂拉屎,就如同這是一種沒有誰比我們更懂得依循的習慣。不過,也由於到處都是大便,所以我所做的,變得根本毫不顯眼……

可是就算我們沒有隨地大便,羅莎太太還是會變得又老又累。再說,她曾經因為猶太人的身分遭到迫害,一直很難接受自己變得又老又累這件事。每一天,她就帶著九十五公斤的肉,用兩隻可憐的腿,在公寓的七層樓上下來回個好幾次,而當她一進門,聞到了大便的味道,雙手提著的購物袋便會洩了氣似地落在地上,然後開始大哭。她的這種情緒,我們必須要能體會。羅莎太太說,法國有五千萬個法國人,要是這五千萬個法國人都跟我們一樣亂拉屎,那麼德國人一定抗拒不了,逃之夭夭。羅莎太太在大戰時,對德國這個國家很是瞭解,不過,她還是回來法國了。她一進門,聞到了大便,立刻大喊:「這裡簡直是奧斯威辛集中營!這裡簡直是奧斯威辛集中營!」她因為是猶太人,所以被送到了那裡去。不過,羅莎太太對於種族歧視抱持的態度是很理性的,比如說,我們家那個小摩斯,是羅莎太太眼中的北非小渾球,但是她卻不會這麼看待我。當時,我並沒有察覺到,儘管她的體重驚人,卻擁有一顆纖細的心。最後,我終於放棄了抗爭──反正什麼成果都沒有,我的媽媽也還是沒來,倒是胃抽筋和痙攣的毛病繼續糾纏了我好久,而且,就算是現在,我偶爾還是會肚子疼。在那之後,我開始嘗試其他讓我獲得注意的方法。我開始在商店裡偷東西,像是從商品架上偷個番茄或甜瓜什麼的,而且我還會等有人注意我的時候才下手。當老闆從店裡走出來,賞了我一耳光,我便開始嚎叫,不過,至少還是有人在意我。

有一次,我站在一家食品雜貨店前,從架子上偷了一顆雞蛋。那位女老闆看見我正在偷東西。我比較喜歡在這裡偷東西,因為有女人在,而我當時唯一能夠確認的事情是,我媽媽是個女人,而且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我拿了一顆雞蛋,放進了口袋裡。這時女老闆走過來了,我等著她打我耳光,好讓別人看我。可是她卻在我身旁蹲下,溫柔地摸著我的頭,對我說:
「你好可愛呀。」

起先,我以為她會情緒激動地拿回雞蛋,所以我把手伸入口袋裡,牢牢地握住雞蛋。她大可以賞我一記耳光作為懲罰,因為這是當她注意到你的時候所該做的事情,可是她站起身,走到了櫃台,給了我另一顆蛋,然後親親我。有那麼一下子,我心裡充滿了一種希望;一種因為太不可能發生、所以我不知該如何向你們描述的希望。接下來的整個早上,我就站在店門前等──不過,我不知道自己在等什麼。那位善良的女人偶爾會給我一個微笑,而我只是手中握著雞蛋,默默站著不走。那時的我,應該是六歲,或差不多六歲吧。雖然只是雞蛋而已,但我卻認為那相當於整個人生了。我回到了家,然後肚子疼上一整天。...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