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親子共享報 = 2013 / 06 / 11 第216期
2013 / 06 / 11
第216期

本報訂閱份數
51971
總訂閱份數
1929666

編輯 / 洪桑尼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看23分類新書 ]
  本週選書 》

猜猜看商店

作者:石津千尋
出版社:小天下

推薦理由:

 

10 間好玩商店,帶你邊逛街邊猜謎
50 則趣味謎題,答案就藏在圖畫裡

小女孩和奶奶出門買東西,從玩具店、文具店、服飾店、鐘錶行、布店、蔬果行、書店、蛋糕店、藥妝店到花店,每到一間店都有五則趣味謎題,可以一邊玩猜謎遊戲,一邊從右邊的圖畫中找出答案,最後還可以一起來找找看,祖孫倆從每一間店裡買了什麼東西回家?


誰買了誰的雨鞋?

作者:星野郁美
出版社:大穎文化

推薦理由:
誰說一定買”看起來”適合自己的雨鞋,誰說生活裡不能多一些”好玩”跳脫既定的思考模式,常常會讓人有意料出之外的驚喜
開幕的那一天終於來臨,一早就有客人陸續上門。店裡有最新款式的雨鞋,種類真是五花八門,好想每一雙都試穿看看。第一位客人是貓咪,可是她不是買貓咪的雨鞋,竟然買了斑馬的雨鞋。貓咪或許知道最適合自己的還是貓咪的雨鞋,不過,偶爾挑戰不同款式的雨鞋,不也很有趣嗎?每位客人都買了適合的雨鞋,開心的回家。因為大家都很捧場,店裡的雨鞋一下子就賣光了。


平凡媽媽教出會唸書的孩子:讓孩子產生「鬥志」、「自動自發」,喜歡讀書考試的6個訣竅

作者:江藤真規
出版社:采實文化

推薦理由:
父母的「態度」決定學習結果,6個訣竅,讓孩子愛上考試讀書!

身為2個東大高材生的媽媽,作者總是被旁人這樣問。雖然2個女兒都考上東大,但是這並非僥倖,也不是因為她們特別聰明,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孩子從小養成的「好習慣」。



文具精靈國

作者:郭恆祺
出版社:水滴文化

推薦理由:

孩子每天都會用到的文具用品,化身頑皮搗蛋的文具精靈,蹦蹦跳跳初登場!

滿腹妙點子的書包校長、美麗的字典老師、帥氣的鉛筆盒老師,就要帶著這些頑皮搗蛋,又善良可愛的文具精靈們,展開熱鬧有趣的新學期大作戰!

在創意魔小裡,有歡笑有淚水,而且天天都有新鮮事!

▲ Go Top
[ 看其他排行榜 ]
  暢銷書排行榜 》

家庭百科/親子教育類 >

01.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02.在家啟動創造力:55個超簡單的親子手作,拼拼貼貼玩出好教養
03.媽媽一定要學會的關鍵33句話:失控的一句話,可以摧毀孩子的人生,父母說的話,才是教養大關鍵。
04.天然無毒清理術:50元打造香草生活
05.我の四千金:四胞胎早產兒媽媽分享愛與勇氣的故事!

[ 家庭百科/親子教育類暢銷書 ]

童書/青少年叢書類 >

01.不會寫字的獅子
02.分享
03.我選我自己:不會寫字的獅子又來了!
04.芬蘭尋寶記
05.科學實驗王21:氧化與還原

[ 童書/青少年叢書類暢銷書 ]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黃玄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3 / 06 / 10

無痛學作文:中學生必勝

博客來導讀 >

顛覆你對寫作的刻板印象,讓你輕鬆學寫作,考場得高分!

十八堂無痛作文課,聽流行歌曲、吃零食、看漫畫、上臉書、玩自拍也能學作文。

專治:寫作恐懼症、放棄寫作症、拒絕寫作症 
特效:會考學測指考作文必勝
祕笈:聽流行歌曲、 吃零食、看漫畫、上臉書、玩自拍也能學作文

作者簡介
扎實的學術背景 + 豐厚的文學素養 + 絕妙的創意點子,既是風格多變的得獎作家,也是廣受歡迎的作文名師。 
北京師範大學國學博士班畢業。曾任教於華梵大學、宜蘭人文行動中學。
創作「阿貴」網站動畫劇本,榮獲新聞局國片輔導金,入選第四十七屆亞太影展。曾挑戰字數極限,完成臺灣首部簡訊小說〈距離〉。 
文學作品榮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九歌少兒文學獎、陸委會紀實文學獎、海基會新詩獎、海洋文學獎,名列台灣文學館作家名冊。 
從事作文教學多年,深受學生及家長喜愛,並於《國語日報》、《中學生報》撰寫超人氣專欄。 
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瘋狂的競賽世界,結果便宜了豬?
文/洪桑尼

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樣書,一翻開,腦海瞬間浮現電影「三個傻瓜」中的一個橋段。猶記得男主角藍丘指責院長教學方針有誤時,院長揪著他上台,硬是要看他如何教學。於是,藍丘翻開課本,在黑板上寫了兩個名詞,要所有學生在30秒內找出名詞定義。當他一說開始,全班陷入瘋狂的競賽中,包含院長,也開始不斷的翻書。結果如大家所知,從沒有這兩個字,不過是藍丘想要給大家的一個啟示。

《摩天大戰》,說的不是教育改革,但說的也是一個陷入瘋狂競賽的現代寓言故事:

大德夏白夏、小德克提克,兩位輸人不輸陣的富豪,成天觀察鄰居家又增添什麼新玩意。
你家用黃金大門,我家就用鑲鑽大理石柱;
你家三歲吉娃娃生日宴客400人,我家馬爾濟斯五歲生日音樂會宴客3000人;
你家立起「全球偉人官方雕塑家」所雕的大德夏白夏銅像,我家也要掛上「全球偉人官方雕塑家」所畫的小德克提克肖像畫;
雙方你來我往、不擇手段,就是為了贏得這場摩天大戰。
於是兩棟奇形怪狀的建築越建越高、越來越不可思議,
直到大德夏白夏爬上摩天大樓頂端,準備插上勝利之旗那刻,大樓「碰」的一聲倒地。
終於,競賽結束了。但住在另一邊的小德克提克真的勝利了嗎?

最後的結局,令人莞爾。

兩位當鄰居的富豪將建築當成象徵財富、權力、地位,甚至是炫耀、競爭的工具。因此,他們請來世界知名的建築師、買下當代藝術家的名畫、搬來樹齡4275年的北美松、用象牙當作欄杆…就是要打造最金碧輝煌的建築。但兩棟掠奪自然、用金錢堆砌起的豪宅,真的為他們帶來了幸福的生活?如果最後連享受一片pizza的簡單欲望都無法滿足,這樣的生活,你要嗎?

就像電影「三個傻瓜」中,永遠追逐藍丘的查托,他從大學起便以贏藍丘為奮鬥目標,雖然這樣的意志力驅使他當上知名公司的副總裁(呵,還是不得不佩服他的堅持和努力),但以社會地位來衡量輸贏的方式,真的是贏了嗎?

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人生?或許繪者阿貝婷的插畫給了我們一種答案。她畫筆下的精雕玉琢,真的讓人久久流連、不想翻頁,但最後讓人印象最深的,卻莫過於故事最後一頁隨風搖曳的巨樹、一片留白、還有四隻吃pizza的豬。

相關閱讀 >

.《摩天大戰》, 傑曼諾, 格林文化,
▲ Go Top
  親子共讀分享 》

最愛與最討厭-探討手足情感,宮西達也的最新作品:《最愛的,是我》
文/陳櫻慧 (親子共讀推廣講師)

宮西達也的作品,女兒小泡芙並不陌生,雖然才三歲,不論篇幅長短,她都可以好好聽完,諸如《小豬別哭啦》、《超神奇糖果鋪》、《小卡車兜兜風》、《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都已經是她一聽再聽的故事;尤其在她能夠獨自閱讀時,更是經常看著圖像,自言自言、自導自演地說起故事,雖然很多邏輯我還是聽不太懂,可是總有一些關鍵字的出現,令人驚喜!

宮西達也的作品,有獨樹一幟的幽默感,不僅逗趣搞笑,同時也從未忘記在探討嚴肅議題的同時,加入善良的本質,以溫暖、感人的恬淡筆觸處理結尾。最新的作品《最愛的,是我》就是一例,故事裡的甲龍寶寶,為了吃醋、爭寵,出現了自私、驕傲、炫燿與猜忌,如同生活裡不停出現的戲碼,手足們吵吵鬧鬧地即使無知,還是有善良的一面,就像小泡芙和弟弟,每天都會上演個幾場「功夫片」,但一旦與其它小孩相處,還是不會忘記把好吃的、好玩的,留一份給對方。故事最後,宮西達也以甲龍寶寶的懺悔,讓手足情回歸到善良的本質;更妙的是,整個故事的舖陳,殘酷的霸王龍內心深處那份父職慈愛的強度,遠超過一時的口腹之慾,無私地照顧五隻小甲龍寶寶,不僅耐心餵食紅果子,還牢記了每個寶寶的飲食喜好,身為一個父親,跟身為一個「用心」的父親,在作為上就產生了差距。

畫面上的安排,角色明顯而清楚,獨特的視角呈現,從一開始故事的進入,可以全面地觀察到作者想經營的場景,山坡上有五顆蛋,繪者雖然把蛋畫得很小,可是卻在整個畫面的中央位置,所以孩子一下子就能看見!當然,山坡後面的霸王龍,也許因為是此頁中除了蛋之外,唯一的生物,所以一樣讓人無法忽視;其它,諸如:小甲龍破殼而出的動態感、以寶寶角度往上觀看霸王龍的巨大、與格魯克龍格鬥、……等,都呈現十足的生命力!每個畫面都「動」的很精彩,流動著電影般的節奏。若看得夠仔細,在每個畫面,五隻甲龍寶寶的表情、動作都不一樣,足以可見宮西達也處理角色的精細功力。

這本書的文字敘述,其實結合了不少抽象的感性描寫,孩子究竟懂不懂呢?!小泡芙聽完故事的反應,是很安靜的,很安靜、不發一語,沉澱20、30秒後,才又央著我再講一次。三歲的年紀,很難知道她懂不懂,但她的片刻沉默,至少能明白故事背後的淡淡憂傷,絕對讓她的心裡產生一些感覺。而大人們擔心的「抽象」描寫,也反映在我前些天與小泡芙的一席對話。

小泡芙:「媽麻,我要去上班囉!」(認真地收拾她自己的小包包)
我:「好!bye bye,早點回來。」
小泡芙:「媽麻,我要去很遠∼∼∼哦!」
我:「好!bye bye,早點回來。」
小泡芙:「媽麻……,你會『寂寞』嗎?」
我:「呃?……」(一時反應不過來……)「嗯……有一點。」
小泡芙:「媽麻,乖乖哦!我會給你一張貼紙。」
我:「好……」

好一個有趣的「寂寞」,用得可真精確、真優雅!
繪本裡的優美文句,都融合在孩子的語言習慣裡了,到底懂不懂呢?我想,給孩子一些時間,他會告訴你的。

相關閱讀 >

.《最愛的,是我》, 宮西達也/圖文, 小魯文化,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