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09期 -20130627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09期   
                 發報日:2013/6/27    編輯:北京烤鴨
日本視覺建築之旅(圖文版)
優惠價: 306



日本公共藝術之旅(圖文版)

編輯手札

「這間蓋的不錯!」建築這樣看也無妨!

文/cancer
螃蟹趁著今年的春節期間,到東京進行了一次小小的建築之旅。主要朝聖目標,鎖定了東京博物館建築群的法隆寺寶物館。此館為谷口吉生所設計,他近年來另一個相當有名的建案,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增建。

多年前見到寶物館的照片時,當下心生嚮往,期待哪一天可以親身感受。立於其下時,真的能了解,為何建築需要親自體驗這個道理。

整個建物大致分為三個構造,內部是個石盒用以保護珍貴文物,外圍是一個玻璃盒,最外層搭以水泥打造而成極薄的棚子,用以收斂光線的調整,日式的優雅與含蓄,加上現代建築的簡約風格盡在其中,著實令人流連再三。

不過,現代人對於建築的感受,多數來自圖片或媒體報導這些二手資訊,想站在建築空間裡感受這件事,並不那麼簡單。

前往遙遠異國經濟考量,旅遊路線因素,或者是根本對建築沒有那麼大的興致。所以,日常生活中最常發生的,可能是經常以某棟有名的大樓,當成方向的參照點或者指路的地標,卻未曾走入其中。

只關注建築物外觀?這也無妨!《日本視覺建築之旅》是這麼建議的。

本書是著名視覺藝術劉欣欣,漫遊東京街頭二十餘年,拍下上萬張照片的積累,從中誕生的作品,以圖文並置的方式,敘述東京建築造型的美感。

跟多數人一樣,作者對於建築藝術也是門外漢,不懂得建築結構、材料、內部配置等問題,因此,他將焦點集中在視覺上。

那麼,建築物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什麼呢?「建築外部型態帶給我們的視覺衝擊」,劉欣欣這麼說。比如繭一般的大廈支架,形狀像鑽頭的高樓,波浪般外牆,它們在遠方就能攫取住行人們的目光,忍不住抬頭注視。

將眼光轉到外型的話,從視覺的角度可以怎麼看呢?劉欣欣提出「形與形的組合延伸」、「肌理」、「線的組成」、「細節」四個觀察的方向。

作為地球的人造皮,大多數的人造空間都是以簡單的幾何型態呈現,方形、圓形、三角形以及這些形狀的組合,便是觀察的好切入點。

以方形為例,它是最容易合理有效利用空間的設計,施工上難度也最低,。千篇一律的方盒子,如何從中創造美感,考驗的就是建築師的功力。書中有幾個案例,相當有趣。

比如伊東豊雄的兩個設計案,分別以枝葉或花瓣的形態,讓建物融入自然的可能性。又如,黑川紀章的中銀大樓,以無數預鑄堆疊的方形小房間打造有如鳥巢般的奇景。

形狀之外,「肌理」也是抓住目光的方式。事物的外觀,我們最容易感受到的,首先是形態、顏色,然後便是肌理。有時肌理更會成為建築表情的重要核心。構成肌理是多元的,包含材質、形態、色彩、紋樣等等。

當建築物本身的形狀,並不特別時,肌理的作用就更突顯。特別是舊的建物進行更新時,肌理經常可以賦予它新的可能性。書中幾個案例,都是及其普通的舊建築,可是當建物表面被飾以白色的波紋、黑色的橫條柵欄時,新生命就此誕生,成為平凡市街的亮點。

讀完此書,螃蟹另一個小小發現是,劉欣欣觀看建築的角度,是以視覺專業為基礎,極不同於一般建築導覽書,從建築師的角色或結構層面出發。書中多個案例,是赫赫有名的建築師所蓋,被提及名字卻少之甚少。

是啊!這才是大家生活真實的樣貌呀!經過或看到建築時,喃喃自語道:「這間蓋的不錯!」也沒管它是誰蓋的,然後離開,但那片刻的衝擊感,深深的進入記憶中,再也難忘。

編輯推薦

哈默手稿   金融e時代︰數字化時代的金融變局   民主•憲法•人權   一場事先張揚的凶殺案  
       
大英圖書館專業解讀,比爾蓋茲天價購買,達文西最連貫手稿中文版終於問世!   第三方支付、大數據、雲端運算,金融體系正因這些科學技術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費孝通用講故事的方式介紹民主思想內涵,並對中國與歐美等地的背景與發展加以比較。   一場被預告但未被阻止的兇殺案發生在馬奎斯好友身上,他悲痛的記錄下這個事件。  

深度閱讀

比《活著》更絕望,比《兄弟》更荒誕!
第七天
優惠價: 83 147

生命的幸福和苦難,眼淚的豐富和寬廣,其實都是荒誕不經。

〈內容節錄〉
濃霧彌漫之時,我走出了出租屋,在空虛混沌的城市裡孑孓而行。我要去的地方名叫殯儀館,這是它現在的名字,它過去的名字叫火葬場。我得到一個通知,讓我早晨九點之前趕到殯儀館,我的火化時間預約在九點半。

昨夜響了一宵倒塌的聲音,轟然聲連接著轟然聲,仿佛一幢一幢房屋疲憊不堪之後躺下了。我在持續的轟然聲裡似睡非睡,天亮後打開屋門時轟然聲突然消失,我開門的動作似乎是關上轟然聲的開關。

隨後看到門上貼著這張通知我去殯儀館火化的紙條,上面的字在霧中濕潤模糊,還有兩張紙條是十多天前貼上去的,通知我去繳納電費和水費。

我出門時濃霧鎖住了這個城市的容貌,這個城市失去了白晝和黑夜,失去了早晨和晚上。我走向公車站,一些人影在我面前倏忽間出現,又倏忽間消失。

我小心翼翼走了一段路程,一個像是站牌的東西擋住了我,彷彿是從地裡突然生長出來。

我想上面應該有一些數字,如果有203,就是我要坐的那一路公車。我看不清楚上面的數字,舉起右手去擦拭,仍然看不清楚。

我揉擦起了自己的眼睛,好像看見上面的203,我知道這裡就是公車站。奇怪的感覺出現了,我的右眼還在原來的地方,左眼外移到顴骨的位置。

接著我感到鼻子旁邊好像掛著什麼,下巴下面也好像掛著什麼,我伸手去摸,發現鼻子旁邊的就是鼻子,下巴下面的就是下巴,它們在我的臉上轉移了。

濃霧裡影影幢幢,我聽到活生生的聲音此起彼伏,猶如波動之水。我虛無縹緲地站在這裡,等待203路公車。聽到很多汽車碰撞的聲響接踵而來,濃霧濕透我的眼睛,我什麼也沒有看見,只聽到連串車禍聚集起來的聲響。

一輛轎車從霧裡沖出來,與我擦肩而去,衝向一堆活生生的聲音,那些聲音頃刻爆炸了,如同沸騰之水。

我繼續站立,繼續等待。過了一會兒,我心想這裡發生大面積的車禍,203路公車不會來了,我應該走到下一個車站。

我向前走去,濕漉漉的眼睛看到了雪花,在濃霧裡紛紛揚揚出來時恍若光芒出來了,飄落在臉上,臉龐有些溫暖了。我站住腳,低頭打量它們如何飄落在身上,衣服在雪花裡逐漸清晰起來。

我意識到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我死去的第一天。可是我沒有淨身,也沒有穿上殮衣,只是穿著平常的衣服,還有外面這件陳舊臃腫的棉大衣,就走向殯儀館。我為自己的冒失感到羞愧,於是轉身往回走去。

飄落的雪花讓這個城市有了一些光芒,濃霧似乎慢慢卸妝了,我在行走裡隱約看見街上來往的行人和車輛。我走回到剛才的公車站,一片狼藉的景象出現在眼前,二十多輛汽車橫七豎八堵住了街道,還有警車和救護車;一些人躺在地上,另一些人被從變形的車廂裡拖出來;有些人在呻吟,有些人在哭泣,有些人無聲無息。

這是剛才車禍發生的地點,我停留一下,這次確切看清了站牌上的203。我穿越了過去。

我回到出租屋,脫下身上不合時宜的衣服,光溜溜走到水槽旁邊,擰開水龍頭,用手掌接水給自己淨身時看到身上有一些傷口。裂開的傷口塗滿塵土,裡面有碎石子和木頭刺,我小心翼翼把它們剔除出去。

線上優惠活動

書迷收藏佳品

收錄同衡研究院重要的城市規劃創作成果與設計概念。
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作品集.4
 
定 價:2280元
優惠價: 83 1892
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闡述法醫DNA分型的基礎知識。
法醫DNA分型專論︰方法學(原書第三版)
 
定 價:1080元
優惠價: 83 896
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本書為最完整的註釋校訂本。
史記(全本全注全譯共九冊)
 
定 價:7560元
優惠價: 83 6275
觀察二十世紀前後的國民黨政治生態與權力體系。
國民黨結構史論(1905-1949)(上下冊)
 
定 價:1356元
優惠價: 83 1125

本週書訊

存錢就像減肥,光忍耐是沒有用的!只有按計劃花錢,才能真正把錢留在口袋!
純正美語思維、真題扎實解析──《萬能公式教你征服新托福寫作口語》!
豪宅、頭銜、黑卡、愛情、自由。你最想要什麼──《我是一條只有七秒記憶的魚》∼
美妙食之味,撫慰細膩的想望,開啟心中真實思念與滿足──《文以載食》。
性格好的人容易罹患癌症?該如何才能從根本擺脫疾病糾纏的陰影?

電影特別版

小時代1.0折紙時代(修訂本)
 
定 價:197元
優惠價: 83 164
以上海為背景,講述了林蕭、南湘、顧里、唐宛如四個從小感情深厚、有著不同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女生,先後所經歷的友情、愛情,乃至親情的巨大轉變,是一部當下時尚年輕人生活的真實寫照。

心念不躁動

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開花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3 144
在所在的地方活出自我,就會有一種被守護的安心感。工作,事業,戀愛,結婚,育兒,或許一生中,殘酷無情的事太多太多,拼盡全力也無法綻放,那就深深向下扎根吧。無論身處何方,請保護好你渴望綻放的心。

歷代名畫仿真

文征明(明)•古木寒泉圖
 
定 價:336元
優惠價: 83 279
沈栓(清)•蜂猴圖
 
定 價:336元
優惠價: 83 279
巨然(五代)•湖山春曉圖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3 144
惲壽平(清)•雙清圖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3 144
陳洪綬(明)•雜畫冊頁(八幅)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3 144
董其昌(明)•仿古山水冊 八幅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3 144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