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子共享報 = 2013 / 07 / 30 第223期
2013 / 07 / 30
第223期

本報訂閱份數
52015
總訂閱份數
1930985

編輯 / 阿佛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Go Top
[
  本週選書 》

教養不是作戰:當孩子的情緒導師,學習抗壓、處理負面情緒、找到快樂本質

作者:蘇珊.史帝佛曼
出版社:大好書屋

推薦理由:
親子關係從緊張到修復過程,是家庭裡的重要課題!我們眼中孩子的「脫序行為」背後,究竟埋藏了什麼意涵?又反映了孩子內在什麼心靈活動?甚或,家庭成員間的互動出了什麼問題?


貓鬚糖

作者:賴曉珍
出版社:小天下

推薦理由:
貓兒們愛面子,牠們甚至將掃把上的細竹枝、雞毛撢子的雞毛、老鼠鬍子、毛線、龍鬚糖……等統統拿來當鬍子,因而引發了一連串的糗事,更讓「貓鬚糖」變得大大有名。


艾瑪的大麻煩

作者:卡蘿.布瑞克
出版社:國語日報

推薦理由:
這個故事富有教育意義卻不說教,自一九七二年問世至今超過四十年,今日讀來仍值得回味和省思,是歷久彌新的兒童文學經典作品。


曬衣服

作者:安石榴
出版社:巴巴文化

推薦理由:
一陣風吹來,糟糕!小紅衣服飛走了,連洋娃娃和小恐龍都被風帶走了!小朋友快點來幫幫忙,找找它們到底飛去哪裡啦!

▲ Go Top
[
  暢銷書排行榜 》

家庭百科/親子教育類 >

01.不一樣的孩子心理學:60招教養讀心術,輕鬆教出好孩子
02.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03.昆蟲老師上課了!吳沁婕的超級生物課
04.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05.親師SOS:寫給父母、老師的20個教養創新提案

童書/青少年叢書類 >

01.不會寫字的獅子
02.不可以搶我的糖果!
03.我選我自己:不會寫字的獅子又來了!
04.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05.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吳敏蘭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 / 08 / 02

繪本123,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

博客來導讀 >

親子玩英文繪本,最細緻的分齡指南

         0-2歲寶寶,動手玩繪本
  布書、洞洞書,面具書還有躲貓貓書?
  保證讓寶寶咯咯笑到合不攏嘴,高興得停不下來。

  2-3歲寶寶,試試英語橋梁書
  不用正經八百從頭聽到完,可以邊讀邊玩,
  一下子就看完一本好笑書,太有成就感了!

  3-6歲寶寶,跟著繪本環遊全世界
  玩顏色、認數字、找動物,每晚都有床前小故事,
  去上學和交朋友還可以先預備,看其他國家小朋友怎麼過生活,
  這個世界真是太有趣了!

本書特色

超澎湃!8萬多字精采內容,精選123本書單,教你讀又教你玩,共享親子最甜蜜的閱讀好時光。

最專業!受過六國洗禮的哈佛雙語專家吳敏蘭,教你帶寶寶玩出英語好胃口。

真細緻!分齡規劃適合0~2、2~3、3~6歲的分齡書單,循序漸進讓寶寶自然而然愛上英文。

82個書本QR Code連結,無論何時何地,英語短片歌謠隨身帶著走,走到哪、唱到...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在湍流中嗎﹖是不是也該小步小步走﹖
文/麗山高中教師 徐茂瑋

讀《小步小步走》隨著腋窩的思維,我不禁回到十六、七歲念板中的時代。開學的第一天,導師於黑板寫下「愛的教育」,然後在「愛」字上打個大叉再改成「死」,並要求我們每天到校就「死」在書桌上讀書,放學回家也「死」在書桌上讀書。當時的我價值混淆、是非不清,徬徨而不知所措。老師不能解除我對生命的疑惑,只好從大量運動中尋找宣洩,甚至和哥兒們一起吸菸、蹺課、打架,挑戰學校體制。但這些表面的多采多姿只撫慰了肌肉,徬徨、疑慮仍揮之不去,心靈與理性仍渴望得到安頓與啟迪,我的人生要往那兒走﹖

所幸,我與腋窩都有溫暖的家庭,在邊緣徘徊時依舊惦念著父母,不違法、不違背良心是底線。在鬼混嬉鬧中,我並未放棄學習課業,亦閱讀各類因緣所及的書籍,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想法。高二寒假時,我收到了一份生日禮物──退學通知單。這倒成了我一生中最美妙的事。先父知道後給我第一句話是:「好漢做事好漢當。」我感到慚愧之餘,利用寒假努力念書,僥倖轉入臺中一中。高三那年,我決定要成為國文老師,從此開啟了帶領躁動的高中生的三十四年的導師生涯。

透過腋窩這個角色,我看到自己青少年時期的掙扎、尋覓、與對正確事情的執著,例如反抗「死的教育」,也彷彿看到許多我學生們的生命故事。腋窩為了爆米花與自己的尊嚴進入綠湖營,亦如很多人常不知所以就陷入困境,受到完全不人道的折磨。而在綠湖營期間訓練出挖洞的技能成為他的一技之長,讓他之後能從事園藝工程的打工,同時修補高中學分,並且要求自己不再暴力待人,是位努力向善的「更生人」。

然而無風浪的人生並不長久,在X光的誘惑下,腋窩幾番掙扎最終向慾望屈服,合夥買賣黃牛票,賺取高風險中的暴利。但他也為了純真的友誼,捨棄即將到手的暴利,帶腦性麻痺的金妮去欣賞凱拉的演唱會,引發一連串事件高潮迭起……腋窩這樣做到底是對還是錯﹖他會不會再鋃鐺入獄﹖他又能否堅持做該做的事﹖這些且留給各位讀者細細品嘗。好故事不分古今中外總令人感動,因為它道出人之常情。腋窩的驚險故事大概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他的衝突情境卻以不同的面貌顯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別人的歧視、霸凌、不公不義要怎麼回應﹖辛勤工作永遠比不上鋌而走險的暴利,能拒絕嗎﹖陷入不賣情人的情書給歹徒,就要被供出賣黃牛票而被捕的兩難,我們有智慧處理嗎﹖因為計算黃牛票利潤而搞懂經濟學,我們讀的書若不與生活發生關係,豈不全都是死資料!書中最說中我心坎的是這段話:「他的人生將有如在湍急的河水中逆流而上,其中祕訣就是小步小步走,而且要繼續不斷往前挺進。如果步伐跨得太大,洶湧的水流可能會把他沖倒,又把他沖回下游。」

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在湍流中嗎﹖是不是也該小步小步走﹖
...more

相關閱讀 >

.《小步小步走》, 路易斯.薩奇爾, 小魯文化,
▲ Go Top
  8月父親節 》

爸爸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呢
文/吳幸玲 輔仁及文化大學副教授/嬰幼兒閱讀推廣工作者

男女性別角色大不同,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親共同分擔,亦各司所職,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各自的相處模式。通常爸爸會擔負較多「耗費體力」的工作,帶著孩子從事戶外的活動,恣意的宣洩精力。爸爸也不時展現搞笑逗趣的特質,「不計形象」的玩耍和演出,允許孩子在身上創意裝扮,偶而小小的惡作劇,帶著孩子胡鬧嬉戲,或父子假裝打一場架,不也無傷大雅。爸爸當然也有溫柔體貼的一面,會適時的為孩子打油打氣,以行動付出關愛,給孩子十足安定的力量。

爸爸的角色可以很多元,也可以保有自我的特質,只要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相處方式,爸爸就是陪伴孩子成長的絕佳夥伴。在親子共享故事之後,也聆聽孩子描述自己眼中,最特別也最喜歡的爸爸形象,是勇敢的、聰明的、強壯的、溫柔的,或是好愛好愛孩子的爸爸呢?可敬的爸爸,你又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爸爸呢?
...more

相關閱讀 >

.《有些時候,我特別喜歡爸爸》, 阿諾.阿梅哈, 上誼文化公司,
.《我爸爸超厲害!》, 宮西達也/圖文, 維京,
.《爸爸別急著說晚安》, 馬修拉瓦, 格林文化,
.《爸爸的紅雨傘》, 林韋達/圖文, 信誼基金出版社,
.《爸爸跟我玩》, 渡邊茂男, 上誼文化公司,
.《媽媽最棒!爸爸最棒!》, 蘿拉.紐玫若芙, 小魯文化,
.《我爸爸》, 安東尼布朗/著, 格林文化,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