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藝術美學報 = 2013 / 09 / 11 第222期
2013 / 09 / 11
第222期

本報訂閱份數
63221
總訂閱份數
1932858

編輯 / M87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藝術設計攝影 電影室內設計
  ▲ Go Top
  本週選書 》

手繪女生單人小房間100個布置祕密

作者:Yuki Kawakami
出版社:木馬文化

推薦理由:
總是望著吊衣桿吃飯?一睡醒就看到凌亂的桌面?轉個身就望見醜醜的吸塵器?只要你是在一個人生活小雅房或小套房,這本書就是專為你打造的!100個居住在小房間內的細節叮嚀,隨你的需要挑選閱讀。


自行車 Best 100:引領21世紀自行車潮的文藝復興

作者:札希德.薩達爾
出版社:野人

推薦理由:
全書從設計、科技、運動和生活等面向切入,集結當代自行車的一時之選,給讀者各類自行車種最全觀的綜覽。無論你是BMX越野派、登山車愛好者、競速車的虔誠擁護者、都會通勤或漫遊人士,或單純對自行車不斷精進的機械設...


給畫畫一年生的手繪練習帖:只要一筆一畫跟著描,就能打造專屬於你的作品集

作者:Reap、橋爪香織
出版社:悅知文化

推薦理由:
本書收錄17種可愛&時髦的主題,有各種琳瑯滿目的主題圖案,超過300個簡單又實用的圖案, 輕鬆可愛的插畫,就像可以改變氣氛的魔法,讓人看了不自覺地微笑了起來!


裝扮的法則:學會大師的穿搭品味!101堂美國頂尖服裝設計學院Parsons的入行第一課

作者:艾佛列.卡布雷拉
出版社:原點

推薦理由:
美國服裝設計一流學府必上,101堂時尚業入行know how。從行話、打版、生產、風格到行銷,最精華的大師經驗與職場座右銘。不去紐約,就能學到美國時尚產業的潛規則與真技術!

▲ Go Top
[ 看其他排行榜 ]
  暢銷書排行榜 》
1 2 3 4 3
放手畫吧!Just Draw It!:65堂激發手繪力的創意練習課 這樣裝潢省大錢---姥姥的省百萬裝修聖經 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創意、編劇、文案魔力鍊金術 一枝鉛筆就能畫 45個畫畫的小練習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湯瑪斯.海澤維克、玫希.羅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 / 09 / 05

從我到我們:海澤維克談海澤維克設計全紀錄

博客來導讀 >

全球第一本.唯一一本.第一手親撰的海澤維克設計全紀錄
20多年間,逾140件設計案,近1000張全彩圖片
--從學生到大師之路,獨家揭露每一件設計案背後的創意發想和過程故事


本書是以海澤維克工作室經手專案為題的作品集,按時間先後順序呈現二十多年來的作品精選。

這本書的目的並不在於說服其他設計師採納任何單一的設計手法,亦非推廣任何設計哲學,而是試著闡明每一個設計專案的思維,講述海澤維克和他的團隊如何發展設計構想的故事。

在全書的敘述中,會在「我」(海澤維克)和「我們」(海澤維克工作室)之間隨意變換,因為除了最早的幾個設計專案之外,每個案子都是一群人和海澤維克一起發展構想而得到的成果。

透過這種集體性的思考實驗,在著手設計前先找出幾個關鍵問題來問自己,藉著這個方法引導朝設計構想走去。

書中的每一個設計專案都會以一個挑釁的問題來當作開場,具體如實地呈現每一個專案所混雜的許許多多的確定與懷疑,突破與死路,緊張和歡喜,以及沮喪與進展。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OKAPI人物專訪】葉錦添:如果不享受,就移動到可以享受的狀態
文 /  李屏謠

這個世界所認知到的美好,有一部分來自他的決定。

最廣為人知的,當是2001年以《臥虎藏龍》獲得的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葉錦添1986年入行,參與電影《英雄本色》的美術設計,還客串了一個警察角色;1987年擔任《胭脂扣》美術設計,開啓他對電影的種種想像。並非電影科班出身,他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高級攝影專業,畢業後曾在雜誌社擔任攝影記者,對美學的種種想像,多是他自學而成。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幾乎可以累積成當代藝術史,葉錦添跨足電影美術、服裝設計、舞臺劇、視覺藝術等多元領域,推行「新東方主義」的美學理念。從自身經驗出發,打破東西方之間的藩籬,擊碎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追溯創作的根源,葉錦添的獨特美學思維將在《神行陌路》中一一道來。

「我們非常長時間在建立自我、表達自我,一直加東西上去。《神行陌路》要分解現在的世界,不論東西方,都回歸到古老的世界。留下世界的邊就好,裡面什麼都看不見。」葉錦添說,「每分每秒都有機會重塑這世界,重新建立信仰,從人的裡面去找。有可能是我能做那麼多的原因。」不只是關於一本書、不只是關於新東方主義,對他來說是個人思考系統的建立。《神行陌路》其實是繼2008年出版的《神思陌路》之後的系列作,葉錦添探討新的世界觀、新的看待自己的方式,以及如何運用自己的能量。

「我還會寫下去。想出五本,這是第二本。第一本寫了十幾年,這一本寫了六年,第三本叫《神型陌路》,可能要再等五年,第四本會講慾望。」他的工作領域專業且多元,笑稱有煩惱就寫書來解決,以前的作品在後頭緊追不捨,他於是愈走愈快,寫作是他很珍惜的時刻,所以並不急著將這系列寫完。

葉錦添的祕訣之一,是抱持著「開放的腦筋」。因為不是科班出身,每樣事物都是抓著人去研究,從興趣出發,進而實際操作演練,「面對新東西都是這種態度,慢慢的會長出內行的心得,讓我可以跟內行的人打交道。」書中談時尚、談設計、談城市精神,文字流轉,隨著他的思緒不斷被切換。獨有的敘事和聯想,來自他的學習過程,「我會訂出時間、地點、人物三個座標,如果有喜歡的人,就問:他是什麼年代的人?住在哪裡?哪些東西吸引我?完成之後就排進系統,喜歡的東西慢慢成形、落入座標。構成我對世界的知覺,構成我的脈絡。所以我的東西永遠都是全觀的,不會單看某一塊。」

以全觀角度去觀照世界,讓創作回溯根源,再多艱深的難題,對葉錦添來說似乎都能輕易化解。「商業跟藝術,對我來講不用平衡,我就做我要的東西。商業上加諸我要的想法,出來的就不會是那麼商業的東西;藝術成為我商業的資本,甚至可以影響商業本身。」

穿梭在商業與藝術之間,他如同練有分身術。葉錦添現階段正在跟太陽劇團合作,並跟賴聲川首度合作,為《如夢之夢》設計了四百多套服裝;英國編舞家阿喀郎.汗(Akram Khan)九月即將在臺灣演出的史詩舞作《DESH》,舞臺設計也是由他負責;於此同時,北京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舉辦的《夢渡間》展覽,讓他回歸到最初的攝影師身份。

「每天就是享受的狀態,如果不享受,就移動到可以享受的狀態。」

他說,「其實可以沒有壓力,看到不開心的東西會不開心,但不會留下來,看到開心的東西也會過去。要找尋休息的方法。」心靈需要休息,但身體似乎不一定。旁邊的工作夥伴說,葉錦添其實是不太睡覺的。這批人睡了,會有另一批人醒來,像是日夜班的交替,隨時都會有人跟他工作。工作即生活,生活即藝術,打破界限,不斷重塑,每天都像是一張嶄新的畫布,葉錦添笑說,「每天都要有重新玩牌的想法,每天都打開那個牌看看。」

相關閱讀 >

.《神行陌路:葉錦添的新東方主義》, 葉錦添, 天下雜誌,
.《神思陌路:葉錦添的創意美學(修訂版)》, 葉錦添, 天下雜誌,
▲ Go Top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