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6期 -20131017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6期   
                 發報日:2013/10/17    編輯:北京烤鴨
天生喜劇狂
優惠價: 87 188

編輯手札

舞台上的戲永遠不會落幕,只要我們仍然互相需索。

文/珍妮佛
常常看到書籍介紹內向者的競爭力啟發,因為個性安靜的人,似乎比較難表達自我,不過也有些人是例外,因為他們找到能夠盡情揮灑的舞台,例如《天生喜劇狂》的作者,好萊塢白髮笑匠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

史提夫•馬丁曾演出多部膾炙人口的喜劇電影,包括《粉紅豹》、《愛•找麻煩》等,除了演員身分之外,他同時還是作家,寫作劇本與小說,這次介紹的《天生喜劇狂》,是他親筆撰寫的自傳,敘述他幼年生活與成名歷程。

在看過他的表演後,可能很難把史提夫•馬丁和內向害羞連結起來,因為喜劇演出需要誇張的動作與表情來突顯效果,這樣的馬丁,其實有著不愉快的童年生活,因為父親的個性起伏不定,所以他和母親長期處在壓抑之下,養成他內向的性格,開始尋求釋放的第一個舞台,是加州迪士尼樂園。

從在迪士尼學習並表演魔術開始,馬丁對舞台產生濃厚的興趣,隨著年紀漸長,他也慢慢的累積經驗,並磨練其他技藝,最後走上單口相聲表演之路,並且大紅大紫,但到了1981年,馬丁決定離開這個舞台,轉往其他領域發展。

不願表演受到侷限,機械式的一遍一遍做著同樣的事情,走向電影圈的馬丁,成為耀眼巨星,並且多次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但光環背後總是隱藏遺憾。

中年的他,因為朋友的家庭事件,決心回頭修復早已破裂的親子關係;當寫下自傳的同時,他回顧著自己從前的段子,試圖挖掘出更新的內容與喜感,也倒帶著人生的悲喜遭遇,還有自己對表演的沈澱與定義。

曾經聽一位當導遊的同學提過,在帶團時,他總是被團員們促擁著,每個人都喜歡跟他談話,在那個當下,他覺得心裡相當充實,有種成為明星的錯覺。當活動結束,團員們與他揮手道別,他一個人回家,感到四周的黑暗與安靜,立刻會被恐懼和寂寞包圍。

我想演員也會遇上一樣的情況,當幕落下,燈光黯淡,掌聲止歇的時刻,世界不再充滿觀眾,只剩下自己,那樣的衝擊會有多大。所以他們蓄積能量,等待下次上場的時刻,在台上再度爆發,獲得肯定。

演員和觀眾是互相需要的,從演員的幽默故事中,我們找到壓力釋放的出口;從觀眾的笑聲中,演員汲取能量與信心,舞台上的戲永遠不會落幕,只要我們仍然互相需要。

編輯推薦

信號與噪聲   安藤忠雄建築講座︰建築與我的夢   知日暴走   語錄杜尚  
       
911事件、福島大地震,該如何規避這些黑天鵝出現,並找出真正值得參考的訊息?   根據安藤忠雄在東京大學建築學院的演講整理而成,是建築大師的唯一授課記錄,真誠而細膩。   暴走族、機車、旅行,極速熱血青春物語!收集大量珍貴史料,深入日本機車文化的核心。   為蒙娜麗莎加上鬍子,將小便池當作藝術品,在他之後,藝術的界線開始模糊,任何人都能夠進入。  

深度閱讀

聽老祖母細數六十年的商業奇蹟!
一坪的奇跡
優惠價: 79 147

什麼樣的味道,才能讓人念念不忘?

〈內容節錄〉
1951年的春天,我剛剛高中畢業,穿著剛買的深藍色套裝,獨自一人站在只有一張榻榻米大小的小攤位裡。

這個攤位位於東京吉祥寺七號街,在現在的鑽石街週邊。攤位所在地是向市政府租的,不能自由蓋房子。

我每天早上都把用作柱子和台座的木材,一根一根搬來,安放好,晚上生意結束再全部收回後才回家。

由於這個攤位極其簡陋,陳列丸子這個商品的玻璃展示櫃和攤子比起來難免就顯得太過華麗氣派。

小攤位的營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365天,全年不休。在連身體都無法活動的狹窄店鋪裡站十二個小時,十分辛苦,但我就這麼拼命地賣著父親做的紅豆麻糬丸子。

日本已經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創傷中不斷復原,重新站起來。不過,好像只有我的這個小攤子沒有沾得上這股復興的春風。這也就是小笹創業初期時的情況。

那年十二月,吉祥寺飄起了雪花。大片大片的雪花下個不停,不論冬夏都穿同一件衣服的我,覺得非常寒冷。

晚上八點過後,我像平常一樣,一根一根地搬回柱子和台座的木材,穿過馬路,拖著展示櫃,放在花店讓我放置這些東西的空地上,將它們收好,被雪濡濕的木材冰冷至極,而且沉甸甸的。

商品全賣光了,用來裝麻糬丸子的銀色託盤變得空空如也,我將裝著空託盤的木箱放在自行車後面,推著車踏上回家的路。

我低著頭,默默推著自行車,雪花肆意地落在我的頭上、肩上,堆積起來,我冷得好像身體結冰凍僵了似的。

走在離家大約二十分鐘的路上,這條路總是黑漆漆的,覺得長路漫漫、沒有盡頭。 也許是比起平常今天回家有點晚的緣故吧,走進玄關,看見父親正在那裡等我。

那一瞬間,我淚眼婆娑。

我擺攤賣的麻糬丸子,關係到我們整個家族十六口人的生活——祖母、外婆、舅舅、父母、我,四個兄弟姐妹十人,以及父親的兄弟全家六口。

的確,我不應該哭。

我一定要生存下去。

我必須養活全家。

這時,我暗暗下定決心,不論再怎麼辛苦,我都不會再哭。

創業三年後,小笹在同一條鑽石街的車站附近,有了一間占地只有一坪的小店,商品只有羊羹和最中餅兩種。

因為羊羹每天限量一百五十條,所以每天早上,領取號碼單的人從四五點就開始排隊。到了中元節,有時候從淩晨一點左右就開始有人排隊。

這種情景,大約持續了四十年以上。顧客來自全國各地,有的人還專程住在店鋪附近的酒店,以方便排隊購買。由於很難買到,所以聽說坊間流傳小笹的羊羹被稱為夢幻羊羹。

對於那些千辛萬苦前來排隊的顧客只能說抱歉,因為我們的羊羹一天只限量一百五十條。

線上優惠活動

書迷收藏佳品

走進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擁有復刻道具,感受電影壯闊魅力!
哈利•波特電影魔法書
 
定 價:1188元
優惠價: 79 939
由法國第一流的史學名家參與撰寫,法國通史著作中的經典。
法國史(上中下)
 
定 價:1368元
優惠價: 1026
是什麼讓一位導演、編劇或演員成為不朽的明星?
電影通史
 
定 價:1368元
優惠價: 87 1190
包括樹木、昆蟲、野草、鳥類,精美生動,給孩子愉快的學習經驗!
最美的自然圖鑒(全四冊)
 
定 價:1152元
優惠價: 87 1002

本週書訊

看資深財經媒體人透析商場風雲,揭示經營管理秘訣──《你的企業可以與眾不同》!
央視春晚總導演馮小剛最新隨筆集,聽他細數那些讓人《不省心》的電影趣事∼
年未弱冠而統事東吳,固守江東,打擊蜀漢,北拒曹魏,這是孫權為人遺漏的故事。
奇詭造化,精巧布局,神秘莫測的故事情節,天下霸唱得意力作──《金棺陵獸》!
圍繞兩性、生養、死亡、信仰等議題展開,深入思辨那些困擾但必須提的問題──《空談》。

癲狂或理智

時尚︰150年以來引領潮流的時裝設計師和品牌
 
定 價:1788元
優惠價: 87 1556
描繪時尚界自發端到新時代的種種傳奇,以獨到觀察和細膩筆觸勾勒一幅150年以來時尚界風起雲湧的瑰麗圖景。以時間和時代主題為線索,每一章都以珍貴的圖文資料展現當時時尚界標桿人物的故事和藝術生涯。

截拳道之王

李小龍技擊法(全新完整版)
 
定 價:408元
優惠價: 79 322
一代功夫之王李小龍的存世遺稿,由其遺孀琳達女士和《黑帶》雜誌創始人水戶上原整理而成,凝聚李小龍畢生武學精要。詳盡展示他獨創的截拳道技戰術體系,可謂當今最經典、權威的截拳道專著和訓練教材。

名醫與您談疾病

腎炎(第二版)
 
定 價:210元
優惠價: 87 183
高脂血症(第二版)
 
定 價:168元
優惠價: 87 146
腦卒中(第二版)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7 151
高血壓(第二版)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7 151
冠心病(第二版)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7 151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