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7期 -20131031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7期   
                 發報日:2013/10/31    編輯:北京烤鴨
行為藝術現場
優惠價: 87 260


編輯手札

處在邊緣的另類中國夢

文/Cancer
九○年代中期,行為藝術家楊志超,以流浪到北京數年的經歷,做了一個行為藝術,在完全沒有麻醉的狀況下,用自己外地身分證字號做成烙鐵,仿效古代刑罰,於背上印上無法消除的印記。以劇烈的疼痛感與記號,呈現外地人在城市暫住制度的無奈與恥辱。

中國一線城市如上海、北京,省級城市大連、杭州會針對非戶籍人口,以管理城市治安為由,需辦理所謂的暫住證,涵蓋對象包含外籍人士,若無相關證件以及工作證明者,公安可予以盤查後罰款,甚至拘留。

螃蟹於2011至2012年因工作之故,曾於北京暫住一段時間。行前曾詢問朋友,什麼事需要特別留意,當時朋友非常認真的說:「住處確定了,要請房東帶你到所轄派出所,找公安辦暫住證」。

往後十個月,沒有用過這張證明,但只要是螃蟹外出的日子裡,必隨身攜帶,或者沒有打工人口那種被公安盤查的經歷,然而,確實很難忘懷那種剛到異地,就得先往派出所報到的窘迫感。

行為藝術在中國,就像城市打工的人們,多數時候得在「非法」與「地下」狀態上展開,與中國當代繪畫屢創天價的命運不同,行為表演,一般無法出售,他們得在經費來源、民眾理解、批評家的攻擊、乃至不時有來自官方騷擾的可能下從事創作,際遇的艱難,歐美世界難以想像,但也因此併發更大的創作能量。

九○年代的北京東村,出現張洹、朱冥、張盛泉等行為藝術家,以近乎對身體自殘的表達方式,呈現生存與環境的艱難絕望感,其後因被視為與官方當局的對立,藝術家們被迫結束相關表演,甚至有人因此入獄。

諷刺的是,他們的驚人創造力,從此讓世界的眼光轉往中國,至今中國行為藝術家,已成為各國行為藝術節上,必不可少的風景。

行為藝術現場》是身兼教育者與行為藝術家的蔡青最新作品。由「行為藝術節」、「藝術計畫」、「策展與教學」、「行為藝術家與策展人」四大部分構成,第一部分主要是記錄蔡青參加各個藝術節的紀實,以亞洲的行為藝術節為主,他以文字記錄參加者的表演,介紹更多的年輕行為藝術家。

藝術計畫部分,是行為藝術家們以一段時間對某個主題設立的項目,以表現對社會生活干預與週邊環境的體驗,令螃蟹印象較深的,是蔡青一行人在三峽大壩建成以前的計畫。他們以《祭水》、《警戒線》等表演,凸顯自然環境因大壩所遭受的破壞。

策展活動中很值得一讀的是「吃ing」,藝術家們以吃食發想呈現他們對社會的批判。比如「掛羊頭賣狗肉」,兩個盤子中放兩幅像,一幅是毛澤東、一是文革。對中國當代藝術的諷刺不言而喻。《中國美術屎》,則是藝術家做了蛋糕,但卻以各種形態的屎呈現其外貌。

行為藝術在中國雖然邊緣,卻又異常豐富,除北京、廣州這樣的大都市之外,成都、長沙都成了世界行為藝術的重鎮,成為另一個「中國夢」的象徵。

某種程度上官方似乎也有部分程度的鬆動,今年度大陸書市先是出版了《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傳》、稍後則有此書,都在書市引起一定程度的話題。

就像行為藝術一樣,真正從事以前,一切都很難說,中國未來如何發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編輯推薦

酷效應︰大品牌與明星產品成功之道   愛•人生•文學   文化苦旅全書︰吾家小史   偶發與設計︰貢布里希文選  
       
酷不只是一種狀態、一種名人效應、所謂美國式的堅持,更是一種商業精神,以及流行趨勢下的深層秘密!   本書收錄日本知名學者池上貞子研究張愛玲的多篇文章,從多個角度追尋她華麗蒼涼的一生,解讀她的作品與軌跡!   余秋雨把家庭魔咒轉化成了生命筆墨,在父親臨終的床頭重新拾筆,思考家族與民族歷經的災難困苦。   藝術史大師貢布里希,分享對於城市保護、博物館存在性質、漫畫與圖畫的重要性等主題之論述。  

深度閱讀

《失戀33天》鮑鯨鯨最新作品!
等風來
優惠價: 79 152

在人生不斷的加法裡,也要懂得清空自己,只等風來。

〈內容節錄〉
主編Lily姐從會議室出來時,一臉疲憊,臉上的妝已經花掉了,一片油光鋥亮。等在走廊上的我衝上去,一把拽住主編:「Lily姐,我一直等你來著。」

「啊,是為出國的事兒吧?」主編神色渙散地徑直走向電梯。

「對啊,為什麼突然就不能去了?」

「沒說不讓你出國啊,只是地方稍有改動嘛。」Lily姐一臉不耐煩地走進電梯。

我也蹭著跟了進去:「不是稍有改動啊!我們是從義大利,改成了尼泊爾啊!」

Lily姐按下B2停車場的按鈕:「因為托斯卡納那個策劃黃了。」

「怎麼會呢?策劃了這麼久••••••」

Lily姐皺著眉頭靠在電梯牆壁上,盯著顯示幕上變換的數字。

「有幾個小富二代,要去新西蘭海釣,裡面有個小孩的父親,在社裡投著廣告呢,就跟我們商量,讓咱們雜誌追蹤報導一下,給這些孩子提供一些正面點兒的報導,作為回報,人家願意再給咱們多投一倍的廣告。你說這事兒,社裡能不答應麼?雙贏。」

我有點兒急了:「可是這些富二代出去吃喝玩樂,能寫出什麼來啊?他們認字麼?」

Lily姐忍耐地看我一眼:「不認字兒沒關係啊,有認錢的幫他們呢。本來社裡說,新西蘭海釣能成大專題,就不用再派人出國了。後來還是我求社長,說小程不容易,之前沒出過國,這次護照都是辦的加急,就怕去不成,好歹讓她出一次國。」

我沉默了片刻,但焦躁的心情在不斷加溫。

「我為了去義大利做了那麼多攻略,各種食材怎麼吃,好吃的小飯店怎麼找,我都準備了三個月了!突然換我去尼泊爾,落差是不是也太大了,太不公平了!」

聽完這句話,Lily姐突然轉過身,一動不動地盯著我看,然後動作粗暴地伸手取消B2的樓層,直接按下了頂樓29層。

我嚇了一跳:「Lily姐,你帶我去哪兒啊?」

「帶你去找找公平。」她說。

一路把我拽出電梯,站到頂層天臺邊緣後,Lily姐指著我們對面一棟陳舊的老居民樓,冷冷地說:「你看看對面的這棟樓,建國的時候蓋的吧?家家戶戶還用公共廁所呢。走廊上轉個身都得擦著別人的鼻尖過。你說這公平麼?不公平吧?」

我一愣。

lily姐指著那些視窗:「你看,那家,兩口子正吵架呢吧?樓下那家,六口人擠在跳蚤屎那麼大個屋子裡吃飯,頭頂上那燈,也就三瓦吧?」

我看著那些視窗,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敢保證,你面前這整棟樓裡,沒有一家會覺得自己活得特幸福特舒坦的。」

「Lily姐,我不是要抱怨什麼,我是覺得委屈••••••」

「委屈?那行,我不安慰你,你這麼委屈,你含恨跳下去啊!我敢保證,你一跳,對面整棟樓裡的人,就立刻都幸福了。因為他們不是最慘的,有你墊底兒了,起碼人家活著啊。」

我看看腳下,有風呼呼地刮上來,風聲蓋住了街道上的喧鬧。

書迷收藏佳品

此碑俗稱岳麓寺碑,李邕撰文並楷書,側面有米芾題名。
麓山寺碑並陰(翰墨瑰寶︰上海圖書館藏珍本碑帖叢刊.第3輯)
 
定 價:4188元
優惠價: 87 3644
本書為傅雷翻譯法國藝評家丹納作品的珍貴手稿。
傅雷譯《希臘的雕塑》手稿
 
定 價:2340元
優惠價: 87 2036
南宋聶子述匯刻,包括蘇軾、蔡襄等名家作品,實屬罕見。
宋拓郁孤台法帖
 
定 價:10800元
優惠價: 87 9396
描述了21個重要產業在世界範圍內的總體發展狀況。
世界產業數字地圖︰2012-2013
 
定 價:1128元
優惠價: 87 981

本週書訊

以熊召政的遊覽足跡為線索,在敘述歷史之中,蘊含生活的趣味,生動而不艱澀───《千古風流》。
自《風格的要素》以來,最引人入勝的寫作指南!與您一同找尋方法,寫出引人入勝的散文!
自然到底值多少錢?投資它能產生多高的回報率?環保是否能累積商業資本,帶來新興市場變革?
解讀孔子與儒家思想,思考物質起源,感嘆文明與政體的盛極必衰───《中國人信札》!
從史丹佛大學運動,解析西方文化與價值觀爭論,深度探討制度與典範的衝突───《西方的敵與我》。

你不懂AV

日本AV影像史
 
定 價:192元
優惠價: 87 167
中國內地第一部有關AV發展歷史的讀物。以文化角度,系統全面地闡述AV的人和事。把AV在中國人心中的位置重新定義——不要覺得你懂AV,其實你什麼都不知道。

貓咪小世界

有鉤針貓咪陪伴的生活
 
定 價:192元
優惠價: 79 152
以手工鉤織貓咪為主題,作者利用四格漫畫形式,把自己做的貓擺放到各種場景中,加上各種裝飾,別出心裁又令人不禁發笑,書中詳細講解製作方法,輕鬆易懂。

日本文學名著

哥兒
 
定 價:161元
優惠價: 87 140
蟹工船
 
定 價:137元
優惠價: 87 119
 
定 價:221元
優惠價: 87 192
陰獸
 
定 價:137元
優惠價: 83 114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