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推理電子報•第174期--【推理入門】哆啦A夢所處的22世紀,本格推理會是什麼面貌?
【推理入門】哆啦A夢所處的22世紀,本格推理會是什麼面貌? 【推理專欄】 等待風起──2013台灣推理書市回顧:台灣篇 推理暢銷榜 國內外推理新訊 本月推理新書 優惠活動

【推理入門】哆啦A夢所處的22世紀,本格推理會是什麼面貌?
──作家寵物先生談新作《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訪談回答/寵物先生

博客來推理藏書閣:在《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一書中,為何會想到把「哆啦A夢」與推理故事相結合?

寵物先生:我的作品裡,或多或少都會融入SF(科幻)風格或高科技的元素,以增添趣味性。但這樣的設計有個麻煩之處:為了符合推理小說的公平性規範,開頭得花不少篇幅對讀者說明這些元素,形成落落長的「設定」。相較之下,「哆啦A夢」的元素可說是許多人的共同語言,雖然以SF來說不夠嚴謹,但設計簡單易懂,說明也較容易。另一方面我也很好奇,究竟哆啦A夢生活的二十二世紀(若真的存在的話)本格推理會是什麼面貌?很想玩玩看這樣的題材。

博:您認為台灣的推理作品,與其他推理故事可能有的區隔是什麼?或者,換個方是問,您認為台灣的推理作品,應該具備哪些特色?

寵:身為讀者,我對推理小說的「地域性」要求是很低的。我並不會要求台灣的推理作品一定要融入在地特色,但在角色的行事邏輯上仍得大致符合台灣人民的思考模式,這是基本要求。當然,若小說舞台設在國外,或描寫的是外國人則另當別論。

博:您覺得台灣目前的推理創作者及作品,有哪些特別值得一提的特色?

寵:目前台灣的推理作品,有一大部分承襲日本、歐美的推理系譜,以解謎為大宗,近幾年也出現以描寫台灣地域特色為重點,寫實性強的著作。無論是哪一種,受到本土意識抬頭的影響,多少會試圖融入台灣的歷史、社會等在地文化,這是主要特色。另外,台灣的推理小說市場不像國外那麼穩定,也得和翻譯作品競爭,作家得絞盡腦汁創新,因此不太會有定型化的、自我複製的作品大量出現的現象(例如日本的鐵道推理),這是讀者之福。

博:回頭來談談你的新作,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這個故事,您是先想到角色設定?還是謎團詭計?

寵: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是角色優先的故事。因為一開始就決定融入哆啦A夢的題材,也打算採輕快的敘事調性,需要較為豐富的人物形塑。無論是手拿追蹤雷達的未來刑警葉實修,老是與他唱反調的推理作家王崇午,以及其他推理書店的角色,都是最初就設定好的。若要成為系列作,就得多去思索角色的行動模式,這是我的想法。

博:在什麼時候會決定加入哪些哆啦A夢的道具呢?

寵:角色特徵決定後,會思考他們在各種狀況下會採取何種行動,以構成小說劇情。葉實修的思考模式大多以銅鑼衛門(哆啦A夢)的道具為本,也會與王崇午展開爭辯,這時就得思考要加入何種道具,以形成衝突或滑稽突梯的效果。後續的作品也得在詭計上下功夫,思考如何與哆啦A夢的道具結合。

博:既然您已提到故事中這對妙冤家,那就不能不代讀者一問,書中葉實修與王崇午對推理流派的愛好各執一辭,您自己喜歡哪一種呢?

寵:浪漫解謎與寫實性強的推理小說,都各有其特色,也各有其不足,我自己並沒有特別偏愛哪一種。說來這兩種類型也只是因為要造成角色之間的衝突,才會在書中特別提出來,推理小說並非只有這兩類作品。若真要我選出一種,我會選擇解謎,但並不是「真相解開,故事就結束了」的那種定型化作品,最好能有個背後的中心思想。這思想可能是反映當前社會的某種價值觀,為了增添趣味,故事多一些幻想元素也無妨,只要背後的主題「寫實」便可。對我而言,拿捏寫實與幻想的比例最為困難,若能妥善處理,這樣的作品是最有魅力的。

博:原來如此。這麼說來,在這個類型裡,有您當成目標的作家或作品嗎?為什麼?

寵:第一個想到的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書將戀愛議題、詭計結合得很好,謎團解開的瞬間,背後的中心議題也隨之浮現,兼具主題性與解謎的趣味性,是很棒的作品。

博: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裡提到的推理作家及作品,您最喜歡哪一位、哪一部?為什麼?

寵:毫無疑問是北村薰的《空中飛馬》。原因就如同我在書中提到,這類一開始看似沒爆點的作品,卻會在真相揭露的同時顯現人心的善與惡,就某方面而言,「日常之謎」的小說也可算是寫實性強的本格推理。且北村薰的作品都有種濃厚的成長小說氛圍,隨故事發展、真相揭露可以窺見女主角內心的思維演變,我認為這是很迷人的。此外因為棒球題材與台灣的結合,我也很喜歡馳星周的《夜光虫》,台灣棒球迷看了這本應該會很有感覺。

博: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是系列的第一本,下一本是否也會用到這麼多推理典故?主題會是什麼呢?

寵:主題預計是「台灣的童話與傳說」,目前是想寫成「暴風雨山莊」的擬似作品。至於使用的推理典故多寡,得看王崇午這個作家插科打諢的程度而定,他有時會突然蹦出我在大綱階段想也沒想過的典故,我只要覺得有趣便會用上。喜歡這個角色的讀者,下一本也敬請期待他的表現。
到頁面最上方

【推理專欄】 等待風起──2013台灣推理書市回顧:台灣篇

文/杜鵑窩人
 熱門活動
2013年的台灣推理書市竟然出現了九本本土推理作品,在我的印象中,應該是最近幾年中最多的一年了。

推理小說在台灣的出版界一直是很好玩的存在,若說這個類型市場不大,但是這幾年台灣暢銷書市的年終結算,推理小說總是有幾本書站上前幾名,甚至是第一名,出版社不太可能放棄。另一方面,出版社也在拚命找出可以大賣的作品,例如《龍紋身的女孩》有不錯的成績,現在就有不少北歐的推理作品;《告白》大賣,同類型的日本女作家或是歐美作品就可以在市場上看到了。這無可厚非,雖然一窩蜂,但是出版社其實是披著文化外皮的營利事業而已,不這樣做才奇怪。可是,出版社對於本土推理作品卻是一點關愛的眼神都欠奉,難道本土的創作真的如此不堪嗎?我們先來看一下今年的出版品再來討論。以下是我個人的評價,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

(1)《珊瑚女王:「文石律師」探案系列 》牧童/要有光
文石律師的長篇作品,這位主角在以前《推理》雜誌時期很活躍。本書的推理有一些巧合,詭計也不新穎,但是故事很流暢。

(2)《殺人偵探社》凌徹/要有光
作者的前提設計相當有趣,當然不像廣告文案那樣聳動,但確確實實是一本好的推理作品。作者的作品一向量少質精,而且一定遵守本格規範,刻苦的經營自己的作品,決不放棄。故事可能敘述有一些凌亂,可是推理與情節都很優秀,算瑕不掩瑜。

(3)《假面殺機》林斯諺/要有光
這本書並非林若平系列的作品,所以依然維持其推理性較低的特色,不過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卻大大提高,對讀者的閱讀吸引力也相對增加,反而有另一種趣味。

(4)《倒帶謀殺》第十一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小說集/要有光
這是徵文獎的合輯,新手嘗試創作當然缺點多了一些,但是野心也該大一點。寫作技巧四篇都還不錯,可是詭計都不能讓人驚豔,我個人認為格局太小,有點可惜。

(5)《我是漫畫大王》胡杰/皇冠
本書的推理算是很簡單的,和前幾屆的作品相比算是稍有遜色,詭計並不複雜,對有經驗的推理小說讀者應該很容易一眼看穿。這本書其實並不符合「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新本格要求,仍是一本還不錯的華文推理小說,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

(6)《見鬼的愛情》雷鈞/皇冠
這本作品可以入圍「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真的嚇了我一跳。故事的劇情很曲折且有些複雜,流暢度亦可,但是很不好意思,本書的推理部分犯規了,尤其直到最後才跑出一個重要線索,這是不太應該的事,作者和選書的編輯在推理邏輯方面還是要加強。

(7)《逆向誘拐》文善/皇冠
「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竟然會選出一本不見血腥的推理小說,真是讓我意想不到。本書的推理邏輯很完整,作者說故事流暢度很好,但我還是看不出這本作品和「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主題的新本格有何關係,應該只能說是二十一世紀的犯罪手法吧。

(8)《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寵物先生/讀癮
和作者以前的作品而言,本書的推理詭計輕了一些,但是故事閱讀起來卻讓讀者舒服許多,基本上我反而喜歡作者這樣的轉變。作者把許多本土要素利用得很巧妙,成功的勾起讀者很好的回憶,確實是很棒的作法。

台灣近年有幾部票房比較好的本土電影,有人批評說很粗俗,我個人倒以為貼近大眾才是成功關鍵。這個道理應該也可以運用在推理小說上。推理小說是大眾小說的分支,取悅讀者是作者必要且基本的工作,而且要吸引的不應該只有推理迷而已,唯有以貼近讀者生活且輕鬆的說故事方式,才能真正吸引新的讀者來看推理小說。日本如此,台灣應該同理可證,希望本土作者能夠朝這個方向改變,進而可以成功地打入台灣大眾閱讀市場,開出新路,等待風起揚帆的那天到來。
 
 
 
 
 
 
 
 
 
 
到頁面最上方

推理暢銷榜

地獄
定價:399元
優惠價: 79315
spacer
解憂雜貨店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虛幻羊群的宴會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定價:260元
優惠價: 79205
spacer
兩人距離的概算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失落的符號
定價:399元
優惠價: 79315
spacer
花之鎖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杜鵑鳥的蛋是誰的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國內外推理新訊

09.07 【澳洲】澳洲犯罪小說作家協會(Australia Crime Writers Association)公布奈德.凱利獎(Ned Kelly award)得獎名單:

最佳小說(Best Fiction)
Blackwattle Creek by Geoffrey McGeachin

最佳首作(Best First Fiction)
The Midnight Promise by Zane Lovitt

犯罪實錄(True Crime)
The People Smuggler by Robin de Crespigny

最佳短篇(SD Harvey Short Story)
" Echoes From The Dolphin " by Roger Vickery

10.25 【日本】第6屆福山推理文學新人獎(福山ミステリー文学新人賞)揭曉:

植田文博《フロンタルローブ》

10.28 【日本】角川書店公布第4屆山田風太郎獎(山田風太郎賞)得獎名單:

伊東潤《巨鯨の海》

10.30 【美國】作家麥可.帕默(Michael Palmer)因心臟病逝於紐約,享年71歲。

近期活動預告:
11.30 【台北】寵物先生《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新書分享會(金石堂城中店)
12.06 【台北】寵物先生《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新書分享會(誠品松菸店)
到頁面最上方

本月推理新書

 
 
 
 
 
 
到頁面最上方

優惠活動

熱門活動
別相信任何人?連自己都不可信!一本令人情緒緊繃的心理驚悚故事《全都藏好了》
 
熱門活動
一百萬種死法,只有一種存活方式。一個流火風暴肆虐的世界,要想存活,你別無選擇……《永無天日》
 
熱門活動
《福爾摩斯與開膛手傑克》全世界最偉大的偵探與史上最惡名昭彰的連續殺人犯的終極對決!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