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美學報 = 2013 / 12 / 04 第234期
2013 / 12 / 04
第234期

本報訂閱份數
63415
總訂閱份數
1937248

編輯 / M87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藝術設計攝影 電影室內設計
  ▲ Go Top
  本週選書 》

52堂培養創意的藝術課:以畫筆及各式複合媒材玩創作

作者:Susan Schwake
出版社:松崗

推薦理由:
打開這本書,你不必懂任何藝術理論,只需要抱著雀躍的心,毫無顧慮的發揮創意動手畫。本書內容提供你結合各項複合媒材進行畫作的點子,讓你體驗除了畫筆以外,運用其他媒材創作的樂趣。


參見日本文豪家 創作.靈感.私密故事的孕育 36個文學家的私生活空間

作者:高橋敏夫,田村景子
出版社:麥浩斯

推薦理由:
每一個家,都體現了每個主人的生活風格與流儀,也就是這些作為『獨特物件』的家,才得以造就了讓我們心之所嚮的文豪們。這本書帶我們從文豪的家窺見他們的創作靈感、幻想……


穿越世紀的情書:寫給巴黎藝術家的21封信

作者:羅婉儀
出版社:南方家園

推薦理由:
哲學家巴特曾說:我以談論文學的形式來創作文學。我想看看前人畫家如何活在當下創作美好──
我大膽設想:我以說說藝術(的形式)來創作藝術,跳躍於不同時空,以汝之名、她或她的。


奧黛麗赫本:一個優雅的靈魂

作者:西恩•赫本•法拉
出版社:臉譜

推薦理由:
「如果我要寫自傳,」奧黛麗•赫本說:「那麼開頭會是這樣:一九二九年五月四日,我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六周後,卻死了。」奧黛麗之子親撰傳記,對母親最深情的回憶。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1 2 3 4 5
吳哥之美 不妥:聶永真雜文集 那時此刻:金馬五十特別紀念 點子都是偷來的 做了這本書「聖誕限定版」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原研哉
出版社:雄獅美術
出版日期:2013 / 11 / 28

欲望的教育:美意識創造未來

博客來導讀 >

原研哉,《設計中的設計》之姊妹作

《設計中的設計》闡述了原研哉對設計的全般思考,是為「理論篇」; 本書則含括其近年的設計活動足跡,是為「實踐篇」。

本書詳述日本國際級設計大師原研哉將設計理念付諸實踐的各種過程與軌跡。他透過設計,為日本的汽車業、觀光業、紡織業、都市住宅規劃等擘劃清楚的方向,並透過自身的美意識將「未來」前景訴說得淺顯易懂與充滿設計美感。

所謂設計就是「欲望的教育」,因無論商品或所處的環境,都是以人類欲望為土壤所長成的收成之物。倘若期待創造優良的商品或環境,首先需要肥沃的土壤,因此必須提昇人們的「欲望」水平,才會擁有美好的未來。而「設計」便擁有影響上述欲望底蘊的能力。作者並於書中連結日本文化背景,思考如何以日本特有的傳統文化、美意識為資源,將「價值」輸出到世界各國。
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好設計】妥妥藍藍黑黑 白白沒沒啊啊——《不妥》╳《白白》設計概念短打
 

文 / 聶永真

雖然做過很多書的設計,但關於處理自己的東西,我想讓它看起來最最簡單。我鮮少把作品長久張貼在工作室牆面,作為一個設計師,我的筆記本封面是空白的、喜歡外帶飲料杯無圖像無印刷、為每本購入的小說包上隔離訊息的回收紙、不用手機殻、不愛裝飾、不熱衷為目的而生的解釋。

在書的外在形式看起來必須非常低限的個人潔癖下,我把神經質留在一些器官細節的無痕處理上。首先是尺寸,《不妥》使用文庫判的規格(10.5x15cm),雖然對台灣書店通路的上架方式是一大挑戰,但我就是捨不得讓它淪於只是想法與提案:「大家都做不了那我們就做吧,這樣不是很蕭掰嗎?」就這樣先取下了whatever的第一關(而且出版社喝符水般興奮癡笑感毫無掙扎)。然後是厚度與重量,對比於迷你的長寬,印刷廠幫我們做了幾本白樣,經計算使用單張80g/10T的印書紙,落排304頁的全書厚度是2公分,這樣的比例可愛,手拿時的重量不會過沉。

封面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但顏色的構成其實考究,由於找不到偏好色澤的藍色紙源,所以乾脆連同書腰都自己染印製作。英文書名與副標乍看起來像為求經濟而刷淡的網點字,為了避免濃度不夠飽實,其實是另一號特別色。為了實踐一本本藍色方塊在書店裡完美疊列的想像(但仍要低調剛好),我讓書的側邊印黑、書口三邊壓黑箔,讓塊狀感更明確;但由於書量追加,我們在二刷的時候把全台灣的黑箔用罄,新的供料仍在等待船運,再下一刷就死定了。

而《i am a blank — 白白》,是在博客來開放預購的第一天就被秒殺的加價購,其被創造出來的初衷完全就是為了滿足我「愛用空白筆記本不如自己來設計個瘋癲組合」的私慾所玩票出來的快閃周邊文件啊啊啊。

《白白》由於印量少,一組四冊各自使用了不同的裝幀成冊工法與內頁紙,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但細節到處都有,致成本追近賣價,完全沒有利潤。所以《白白》也的確是為了謝謝大家第一時間加入《不妥》的祕密聚會而特別訂做的,雖然追著時間跑的氛圍神經神經緊張緊張的,若有遺憾也請放輕鬆,以後大家一起找機會玩。

相關閱讀 >

.《不妥:聶永真雜文集》, 聶永真, 自轉星球文化,
.《I am a blank 白白:聶永真╳自轉星球《不妥》延伸設計筆記本》, 聶永真, 自轉星球文化,
▲ Go Top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