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性文藝報 = 2013 / 12 / 09 第239期
2013 / 12 / 09
第239期

本報訂閱份數
141679
總訂閱份數
1937603

編輯 / 竇江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Go Top
  本週選書 》

非普通家庭

作者:凱文.威爾森
出版社:皇冠

推薦理由:
他們沒有名字,姊姊是「小孩A」,弟弟是「小孩B」。他們的父母自稱「行為藝 術家」,專門在公共場合演出各種衝擊性情節,以觀察群眾的真實反應。而小孩A和小孩B也從小就接受父母的「薰陶」,跟著參與了一場又 一場的...


太陽能

作者:伊恩.麥克尤恩
出版社:漫步文化

推薦理由:
有人這麼倒楣嗎?麥可.比爾德,自從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之後,再也沒有年輕時的洞察力,只能淪為學術花瓶,生涯顛峰已成往事。身為一個貪吃好色、自私虛偽、又矮又胖又禿的老男人,比爾德發現自己的第五任婚姻岌岌可...


夜之國的庫帕

作者:伊幸太郎
出版社:獨步文化

推薦理由:
《夜之國的庫帕》是伊土反幸太郎費時兩年的長篇大作,自詡為第二期創作的終結。採架空世界觀,以寓言故事手法,從貓之觀點記述失去國土的人們,如何面對一夕變天的政局,解開古老傳說之謎。全書充滿寓言幻想色彩。


魔女嘉莉【電影書衣經典限量版】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社:皇冠

推薦理由:
史蒂芬.金最恐怖的經典,二度改編重現大銀幕!《魔女嘉莉》 是史蒂芬•金正式出道的第一部小說,他原本不甚滿意,寫了一半就丟到垃圾桶裡。 幸好他的妻子慧眼獨具,把稿子搶救回來,並鼓勵他繼續完成,文壇天王才因...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文學小說類 >

01.地獄
02.解憂雜貨店
03.小王子【獨家版本】
04.飢餓遊戲三部曲
05.花之鎖

文學小說類 >

06.陣學師:亞米帝斯學院
07.劍豪生死鬥
08.諾貝爾獎得主艾莉絲.孟若短篇小說集:《太多幸福》&《親愛的人生》
09.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10.虛幻羊群的宴會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艾莉絲.孟若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 / 12 / 04

諾貝爾獎得主艾莉絲.孟若短篇小說集:《太多幸福》&《親愛的人生》

博客來導讀 >

201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艾莉絲•孟若封筆之作
紐約時報最受矚目好書
華盛頓郵報最受矚目小說
多項報章雜誌年度佳作
《追風箏的孩子》胡賽尼盛讚:被閱讀大眾低估的了不起小說家
《1Q84》村上春樹親筆翻譯、私心最愛的10位小說家之一

  收錄十篇故事的《太多幸福》,為艾莉絲•孟若贏得了2009年布克獎。清晰而平易近人,孟若將複雜、困難的事件以及情感,融入世間男女不可預期的相處方式、更往往超乎他們人生經歷的故事之中。從第一篇既令人心碎又驚悚的故事:年輕的妻子暨母親在一場可怕的事故中失去她的孩子,卻又從一個最教人不可思議的地方得到慰藉;另一篇故事裡,一名年輕女子,在受到不尋常與屈辱的誘惑之後,做出風格聰明、甚至可說是讓人欽佩的反應;到其他揭示了婚姻中的「深淵」、孩子們出人意料的殘酷,以及與書名同名的長篇故事。

  《親愛的人生》收錄了14篇故事,艾莉絲•孟若不僅在此描寫出一個人因為某次意外的遭遇、決定不做什麼,或僅僅是因為一個簡單的命運轉折,而從此改變了一生,讓他或她離開原本的道路,選擇新的存在或思考方式——也以一組驚人的四篇自傳體故事,則提供了讀者一個前所未有的、得以窺探孟若自身童年的機會。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新手上路】有死亡,也有傻氣的浪漫——羅浥薇薇《騎士》

作者:李屏瑤

關於《騎士》這本小說,在羅浥薇薇腦海中首次出現的方式,就是「騎士」這兩個字。她在紐約認識另一個小說家柴,聊起一對couple朋友,互稱的方式是騎士與公主。「我內心就想著,雖然有點受不了,但是騎士這個意象我還滿喜歡的。我是因為這樣有了騎士。」大概像是電影畫面,在長長的公路上、廣闊的平原上、甚至是一條臨近嘈雜的街上,騎士出現了,她可能穿著格子襯衫,可能是踢也可能不是,她的出現可以改變周遭的空氣感覺。騎士走過,在誰的心裡留下痕跡。

書寫小說的過程,帶點流亡的氣息。羅浥薇薇決定寫小說,是從倫敦回台灣之後,她放棄已經念了三年的博士,感覺非常痛苦。「進入了學術體系,我並沒有對自己誠實,所以我失敗了。要面對失敗的不僅僅是自己,可能還包括我的家庭。所以我覺得今後所做的事情我都不能辜負這個決定。」於是面對家人要她去上班、走上正途的勸說,她選擇從搬到陌生的城市,躲起來寫小說。當室友都出門上班了,她就在陽台旁自己架的桌子上寫作,隨時走出去抽菸。「因為沒有錢,所以盡量少出門減少花費,如果太熱我就去7-11。」她笑說,「那裡有冷氣和啤酒。」

《騎士》中對於人體模特兒有格外細膩的描述,這是出自羅浥薇薇自身的經歷,「那是唯一可以不用花太多力氣就可以賺滿多錢的工作,而且不用花我太多腦力,只要在那裡就好。」每次工作時間大約一到三個小時,如果每週工作兩次,就足以維持她一個月的基本生活費和房租。當人體模特兒的重點,她認為是「呼吸」和尋找身體的重心。「如果一開始就找錯重心,是一件很悲慘的事,因為接下來20分鐘會很難維持。現在想起來有一種療癒的感覺,因為你是被允許什麼都不穿地展示在別人面前。」尋找重心這個建議,她說起來像是一種隱喻。這本小說寫得很慢,也是在這樣尋找重心的過程中,小說持續往前推進。

比起當人體模特兒的療癒感,她寫小說倒是沒有這種感覺,最開始想寫作是基於焦慮,想藉由書寫平復心情。「我只是覺得一定要寫,而且是那個時候一定要寫。一開始出現的不是故事,而是時間跟地點。我想要把某一些人物地點記錄下來,所以我會花一點篇幅去記錄某些細節。那個時候我覺得我想這麼做。」她說,「事實證明現在的我確實已經忘記很多事情了,所以我還滿開心自己有寫下來。」

小說中提及倫敦的街道、風景、某個轉角、空間裡播放的歌曲,主角遭遇了一些事,過程中有人死去。書寫死亡,也曾讓羅浥薇薇擔心這個議題會不會濫用,「我甚至覺得在我的這本小說裡面,我還沒有把它寫好。但是為什麼我要提及呢,可能是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或事情發生之前我的反應太糟糕了,但是我知道那沒有辦法。可能是我在聽別人故事的時候非常驚訝,很多我覺得很有吸引力的人,當我發現他們過去的時候,都會發現死去的人。就算我們彼此擁有的死去的人互不認識,但是因為死去這件事,我們卻聯結在一起。也許也是潛意識想要去處理那些,當時覺得處理得很糟糕的事。」

羅浥薇薇形容當時的自己一敗塗地,過著簡單的日子,專心寫下每一段話,每寫完一段就念出來給自己聽。「寫作那一年我的眼睛好亮,就是晶亮亮地看著每件事情。因為當時也沒有什麼交往對象,覺得心無旁騖。要做什麼事情都不用顧慮,還滿奢侈的。」小說完成後,她覺得腦子的結構改變了,看待文字的方式也有所改變,似乎以這樣的一年為分界,慢慢找回生活的步調。

羅浥薇薇曾經練習,用兩句話描述《騎士》,結果失敗。她曾經想說這是一本言情小說,因為有死亡,也有傻氣的浪漫,但最後她說,「這是一本愛情小說。」並不特定寫給某個人,而是寫給城市。...more

相關閱讀 >

.《騎士》, 羅浥薇薇, 寶瓶文化,
▲ Go Top
  活動現場 》
博客來通告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