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美學報 = 2013 / 12 / 11 第235期
2013 / 12 / 11
第235期

本報訂閱份數
63434
總訂閱份數
1937710

編輯 / M87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藝術設計攝影 電影室內設計
  ▲ Go Top
  本週選書 》

看懂設計,你要懂的現代藝術

作者:威爾.岡波茲
出版社:大是文化

推薦理由:
新造型主義、包浩斯、抽象表現主義、普普藝術、達達主義、極簡主義……雖然各有主張、風格迥異,其實是個一脈相承、無法切割的精采故事。英國倫敦泰特美術館前媒體總監岡波茲,為讀者解開現代設計與當代藝術的難懂之謎 。


設計創業學:成功設計師的自我經營寶典

作者:大衛•艾瑞
出版社:麥浩斯

推薦理由:
頂尖設計師如何走向成功之路?從開業到經營,本書教你節節打通75道創業難題,讓創意瞬時變成好生意!頂尖設計師親授成功密招,最實用的狀況對策寶典。


好感辦公室:會說故事的空間(2013全新書衣版)

作者:林黛羚
出版社:自由之丘

推薦理由:
窗光,綠影,好風景,以及一顆自在的心。原來…辦公室也可以有家感覺。小至二三人工作室、大至上百人大公司,不論員工或老闆都上手的空間改造,讓辦公室真正體現為我的第二個家!


日本當代前衛建築:自然系

作者:謝宗哲
出版社:田園城市

推薦理由:
本書分析的新世代建築家包括:以森林般的建築打破內外分界的藤本壯介、從糾結纏繞表現生物秩序的平田晃久、探索建築嶄新尺度的石上純也,以及訴諸原初人體知覺的大西麻貴。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1 2 3 4 5
放手畫吧!Just Draw It!:65堂激發手繪力的創意練習課 不妥:聶永真雜文集 十面講堂:風景、旅遊、人文攝影全攻略 點子都是偷來的 做了這本書「聖誕限定版」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大橋弘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 / 11 / 30

1972青春軍艦島

博客來導讀 >

半世紀前,它的人口密度是世界之最;現今,它是最多人最想拜訪的廢墟鬼島
  
軍艦島本名「端島」,位於距離長崎市海岸十八公里處,因形似戰艦「土佐號」而稱之。十九世紀初發現島上蘊藏了豐富的煤礦,一八九○年三菱公司接手開採業務,為了容納更多的人力來擴大產量,進行多次的填海造地、與天爭地,一九一六年日本「第一座」鋼筋水泥集合住宅(三十號棟)在此誕生,而後島上開始大量興建各種設施,學校、商場、醫院、電影院等一應俱全,儼然一座壯觀的海上都市。除了日本人外,還有朝鮮和中國戰俘,一九六○年時居民高達五千兩百六十七人(比當時的東京還高上九倍),人口密度世界之最。而此地的煤炭產量在一九四一年二戰期間攀上高峰,豐沛的礦產支撐了日本軍國主義和戰後經濟的發展。

一九六○年後,全世界的能源從煤炭轉為石油,軍艦島的重要性日漸式微,人口不斷外移,一九七四年初三菱正式關閉礦區,最後一批居民於四月撤離,自此成為無人島,展開長達三十五年的孤寂。曾為日本最先進的海上都市,瞬間幻化為寂寞的異域。   

直到二○○一年,三菱公司將軍艦島無償轉給長崎市政府,二○○八年長崎通過「端島進出限制條例」,並向聯合國提出世界遺產申請,隔年四月開放一般遊客上陸,從此揭開了軍艦島封塵許久的神祕面紗。   

軍艦島關閉前一年,日本知名攝影師大橋弘從攝影學校畢業,靠著打工存的錢,揹著相機到長崎旅行,順勢流浪到軍艦島,在島上住了大半年。

旅途歸來,大橋弘只在攝影雜誌刊登了五頁左右的照片,其餘的底片就在衣櫥深處的大皮箱中躺了三十二年。二○○五年初他拿出來檢視,發現狀態大致良好,便決定把這些底片全數沖洗出來。軍艦島的廢墟照片雖然時有所見,但完整呈現當年生活特有樣貌的紀錄卻不多,大橋弘的「場所寫真×文字記憶」可謂第一手資料,彌足珍貴。

從繁華海上城市到無人廢墟,軍艦島像一處近代文明的遺址,具有劃時代的歷史價值,透過大橋弘的影像和文字,讓我們重返歷史現場、重新回味她的一頁風華。 ...more

▲ Go Top
  新書推薦 》

【人物專訪】安野光雅:閱讀對於繪畫是有幫助的
文/ 阿闊

Q1. 《那記憶中如神話般的時光》書中,安野先生活靈活現的敘述了童年以來的生活,橫跨整個昭和時代,令我們深感興趣。如果能搭乘時光機回到從前,您最想回到昭和時代的哪個場景?
安野光雅:我曾經在同學會上,跟老同學們聊過這個話題,結論是沒有一個人希望回到過去。一部分的原因或許是我們年紀大了,對很多事都覺得太麻煩了,但是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當時是處於戰爭下的時代啊。

Q2. 您在書中對於經營旅館、奮力工作的父親有著非常多的描述,在一篇名為〈父親離世〉的文章中,您提到身為一家之主的父親,為了沒煮熟的飯,向當時趕著上學的您道歉,那樣細微的記憶讓人非常動容。而您認為父親留下來最令您受用的態度或話語是什麼?
安野光雅:家父曾經說過:「一個人偉不偉大,不是取決於他是否擁有財富。」

家父也是個怕麻煩的人,就算下雨了也不會奔跑躲雨。人家問他為什麼不跑,他的回答是:「前面也在下。」意思是說,跑有何用?反正前方也在下雨。

Q3. 書中提到的「空想事件」實在很有意思,比如某次過年,您將賀年卡仿造成從看守所寄出的,假裝您身陷牢獄,騙倒許多親友,似乎連您的母親也加入這場亦假亂真的有趣玩笑?
安野光雅:家母每年都是使用我製作的賀年明信片,然後親自寄給親朋好友。所以那一次她的同輩好友們收到明信片,還以為她真的入獄了呢!但是家母完全沒放在心上,不覺得被誤會有什麼大不了的。

Q4. 家裡經營旅館的成長背景,對您的之後的創作有哪些影響呢?
安野光雅:除了我經常有機會翻閱客人留下來的雜誌或書籍之外,沒有什特別的影響。不過,我從小就覺得閱讀對於繪畫是有幫助的。繪畫這件事,不只是畫出眼睛所見的事物,更反映出畫圖的人肉眼看不見的內心風景。以這個角度來說,讀書(不是那種教人怎麼畫畫的實用書)是非常必要的一種學習。

Q5. 在繪畫這條路上,您曾認同「頂尖的畫家,不管漫畫或插畫都得畫」,後來則認為「若因受託而什麼都畫,就不算是個好畫家」,請談談這其中的轉變。
安野光雅:雖然我曾經說過「什麼都要畫」,但是最近我開始覺得,畫不符合自己信念的東西並不值得說嘴。但是,從前的我確實是來者不拒的。

另外,我也曾經認為畫漫畫是很重要的一種自我鍛鍊(比起編故事的技巧,我更在乎的是畫技上的表現),但是最近我也覺得畫漫畫真是非常困難啊!

Q6. 到目前為止被委託的美術工作中,哪一件最令您印象深刻?
安野光雅:我不太常被委託畫東西,比較多的狀況是我想到某個點子,然後去找出版社討論。每一樣作品其實都讓我印象深刻,但是最難忘的要算是《ABC之書》(ABCの本─へそまがりのアルファベット)吧!我花了非常長的時間去完成這部作品。

Q7. 為什麼選擇「水彩」作為您的創作工具呢?
安野光雅:我現在最常用的畫材就是水彩,因為太多點子會接二連三地浮現我的腦海,為了盡快消化這些想法,使用水彩作畫是效率最高的。

Q8. 您曾經擔任國小美術老師,在書中也寫了不少您與孩子相處的哲思,例如「賽跑最後一名反而能學到『輸得起』的正確態度」,您認為作為大人,我們能從孩子身上學到什麼?而我們又能帶給他們什麼?
安野光雅:我認為兒童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學寫字也是,小孩子總是學得最快。我聽說台灣的孩子學的是繁體字,而且會分析字的構造,拆開來學習個別的含意,這讓我非常羨慕。

孩子即使被霸凌、在競爭中受到挫折,或是被羞辱,往往都能很快重新站起來。我相信孩提時代優勝劣敗的經驗,對於將來長大建立社會地位,會是非常難能可貴的體驗。

Q9. 您經歷過國小美術教師、畫家、書籍設計者,甚至當過譯者,您覺得那個角色最有意思?如果有機會嘗試別的職業,最想做什麼?
安野光雅:畫家。我的工作有很多種面向,但都是為了繪畫而存在的。我從小就覺得繪畫是我唯一的志向。

Q.10 您旅行各地,帶著藝術家特有的好奇心用畫筆記錄下來,那世界上還有什麼地方是您非常想去的嗎?
安野光雅:我曾經跟著作家司馬遼太郎,做過幾乎環台灣一周的旅行。當時受到台灣人們熱情的款待,始終由衷感謝。只要能夠畫圖,我可以到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但是,我喜歡的是發現新事物,而不是造訪一些名勝古蹟。

Q.11 您對周遭人物都有細微的觀察與生動的描述,尤其是歷史上的名人,讓我們好像親臨現場一般。有沒有什麼人是安野先生想搭乘時光機跑去認識的啊?
安野光雅:只要語言能通,我想見面、講話的人太多太多了。像是古時候的伽利略、牛頓這些人,可惜只能在墳墓外面與他們相見了。

Q.12 在這《那記憶中如神話般的時光》中,您描繪了許多動人的回憶,您最常時時想起,至今仍深受感動的記憶是什麼呢?
安野光雅:比起顏色或音樂,倒是有一段話,始終像詩句一樣停留在我的內心,從來不曾遺忘過。那是在日本戰敗後的事,當時我還很年輕,每次搭巴士總是擠滿了人。有天有個韓國老婆婆來到公車站,問我:「公車到站沒?」我就用少數懂得的韓國話回她:「不知道。」老婆婆當時是這麼對我說的:「一個人沉默道路長,兩個人談話道路短。」她奮力使盡知道的日語詞彙,告訴我這段話。不曉得各位是否能了解其中含意?我總會不經意想起「兩個人談話道路短」這句話。這是我畢生聽過最感動的話語。

安野光雅簡介(Anno Mitumasa)
1926年出生於島根縣津和野町,山口師範學校研究科畢業。1949年前往東京,歷經三鷹市、武藏野市等小學教師,1961年改行為畫家,1968年以《不可思議的畫》成為繪本作家。

安野光雅以畫風細膩寫實著稱,他擅長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將藝術與科學融為一體,創造出兼具知性與詩意、又充滿童趣的風格。曾獲日本及國際多項大獎肯定,包括波隆納國際兒童圖書展設計大獎、國際安徒生獎等,是現今最受西方重視的日本繪本大師。

主要著作有《ABC之書》《五十音》《安野光雅畫集》《安野光雅文集(1 ~ 6)》《有繪畫的人生》等。台灣出版品包括《安野光雅寫給大家的七堂繪畫課》《壺中的故事》《奇妙的種子》《奇妙國》《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跳蚤市場》《天動說》《10個人快樂的搬家 》《童話國的郵便切手》等。

相關閱讀 >

.《那記憶中如神話般的時光:安野光雅水彩自繪人生》, 安野光雅, 圓神,
▲ Go Top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