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20期 -20131212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20期   
                 發報日:2013/12/12    編輯:北京烤鴨
愛•人生•文學
優惠價: 87 156

編輯手札

時代成就了她,她成就了傳奇

文/珍妮佛
四十年代,呈現畸形繁榮的上海淪陷區,文學發展也在政治因素推波助瀾下,呈現一片欣欣向榮景象。在這段時間裡,張愛玲以清新出眾的文章,以及身為末代貴族的獨特背景迅速崛起,給讀者們開了一扇夜藍色小窗,窺探文字構築的嶄新世界,但兩年之後,她的光芒便迅速減弱,最後離開上海。

八零年代,因夏志清教授大力推崇所致,鎂光燈再度照亮張愛玲的文字身影,在中港台掀起一陣旋風,相關研究與書籍不勝枚舉。其實在日本也有許多作家喜歡張愛玲的作品,並且進行翻譯,池上貞子堪稱當中佼佼者,她是日文版《傾城之戀》的譯者,也常發表相關研究論文。《愛•人生•文學》集錄了她研究張愛玲的成果。

池上貞子主要以張愛玲的小說進行論述,尋找文字中的蛛絲馬跡,對照作者生活背景,挖掘細緻意味所在。張愛玲擅用物品與衣著展示人物心境,池上別出心裁的分析了之前較少人注意到的部份:植物。

「香港傳奇」中都可見杜鵑花出現,依主角在當下的情節與轉折,而有榮枯不同的描寫。花朵象徵著主角的慾望、墮落、心情起伏,這同時也是「香港傳奇」的共通特徵,這些故事多半帶著悲涼的悽愴,以及透徹卻冷冽的諷刺,就像聶傳慶想到隔天必須面對言丹朱的那句「他逃不了」。

池上貞子除了分析張愛玲的作品,更試圖釐清她與日本文人的交往狀況。汪精衛政權時代曾廣邀日本作家前往中國進行座談活動,當時上海也能讀到一些日本文學作品。

〈雙聲〉中便曾提及一篇名為〈星期五之花〉的小說,張愛玲與好友炎櫻在閒談時交換了對這小說的感想,後來炎櫻去信作者阿部知二,使得對方認識了這兩位特別女子,他在自己的散文中也有說明。

阿部知二和張愛玲的文章素材,都常來自於生活瑣事,兩人也都受到龐大政治利害影響而讓寫作出現阻滯,他們是否曾經維持聯繫,目前並不可考,但確信張愛玲給阿部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從遺作《易經》、《雷峰塔》,再到原應銷毀卻仍被發行的爭議之作《小團圓》問世,張愛玲雖已遠去,但因為佚失作品再發現,以及陸續整理出版的遺稿,總能再度喚起讀者注意。成名要趁早,這是她的名言,她也確實做到了,研究她的熱潮始終未退,作品翻拍更增添新生魅力。時代成就傳奇,而傳奇不曾被人遺忘。

編輯推薦

沉默(五十周年紀念版)   喬伊斯文論政論集   對沖基金風雲錄 1︰東邪西毒   我的第一本電影製作書 第2版  
       
美國音樂代表人物約翰•凱奇代表作唯一中譯本!展現他對音樂和哲學的融合思考與感悟。   收錄喬伊斯從14歲至55歲間的隨筆、講演、書評等,是喬伊斯小說之外首次出版的作品。   講述對沖基金的投資世界和個中人物故事。他們奇特、危險而迷人,在投資生存戰中弱肉強食。   有了導演和劇本,接下來還得做什麼,才能拍出一部好電影,並且有效行銷多國版權?  

深度閱讀

以沉默,以傷痕,以愛,以痛,以誠,和昨日碰杯。
平生歡
優惠價: 79 137

看見我們與命運的相契相知。

〈內容節錄〉
這麼多年,有些事像一隻插銷,死死地別在心門上。鏽了之後,裡面的打不開,外面的進不去。

在蘇黎世見邱天那次,時近黃昏,雲漸漸溶解於天空,落日快要熄滅了。

她在火車站接我,坐一把電動輪椅,旁邊插著伸縮拐杖。彼此認出來毫不費力,隔得遠遠的,點頭笑笑,也都不著急。

等下車的匆匆人群走光了,她才慢慢啟動輪椅,靠近我來,問:「時間還早,想走走嗎?」

好像我們不過是剛剛下班的同事。

我像當年一樣,在背後推著她,慢慢走。旁邊有不少匆匆旅行者,走得很快,他們是去看萊茵河瀑布的。

剛走兩步,她說:「我們要看瀑布嗎?不用的話,朝下坡走吧。到河邊有好多階梯,沒法推車,這幾天我走不了路,腿有點兒痛。」

我看著她的腿,說:「對不起……你……現在,腿還痛?」

她說:「沒什麼,只是每年這個季節這幾天,都莫名其妙地痛。」

我想起母親跟我說過,她下鄉做知青的第二年,清明時節,挑水時在石階上踩到青苔滑倒,渾身澆透,閃了腰,留下傷,如此幾十年,每年清明節那幾天,極其準時地,腰椎都會痛。

冥冥中,身體也是有記憶的。

於是我們改變方向,朝市區走了很長一段。在一家小餐館前,我停下來,問:「吃飯嗎?」

她說:「還是回家吃吧。」

搭上有軌電車一起回了她的住處。小公寓,四壁白淨,生活的簡單和普通,一覽無餘。

她一個人,做飯的時候把拐杖放在旁邊,腰胯靠著廚台,騰出兩隻手。要去冰箱拿一隻雞蛋,就把拐杖拿起來,再挪動身體。

我站在她身後,斜靠在牆上,問:「要幫忙嗎?」

她說:「不用,你坐著吧。」

我盡力表示對她獨立生活的尊重,於是坐回桌前靜等,翻看一本她隨手放在椅子上的書。

簡單吃了晚飯,我很快收拾了碗盤,沖洗乾淨。她開了一瓶自釀的甜葡萄酒,坐下來聊天。

沒多久,很快喝完,又開了一瓶。以為度數不高,後勁卻大。她坐在輪椅上,我陷在小沙發裡,喝到夜深,說了很多話,卻又好像什麼都沒說。喝酒反而易渴,我嗓子都乾了。

停頓的間隙,窗外透進來一絲絲風,清透如歌,異鄉的空氣,竟熟似童年的氣息。夜晚的蘇黎世老城十分安靜,窗下的腳步聲清晰可聞,利馬特河靜靜流淌,讓我想起故鄉霧江。

霧江的夜,美如一則謎。一江逝水襯以渺渺銀河,星辰如撒,近得快要墜下來似的……其壯闊與寂靜,令人又喜又哀。但那都是從前了。

燈很暗,她閉上了眼,懨懨地說:「人越長大,朋友越少了。邵然,以前我們那些人,你平時聯繫多嗎?平義、陳臣、白楊、彈簧……什麼的。」

我說:「不太多,但一直沒斷。」

停頓的間隙,歲月好像咳嗽了一聲,提醒我們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該被想起,什麼不該被想起。

她閉著眼睛,沒再說話。

沉默之間,我突然感覺,這些年的千山萬水,在此刻終於靜止成為一幅畫,就這麼無法被塗改地,置於眼前。

書迷收藏佳品

依時代順序編撰,收錄超過百種的歷代武林版畫與圖版。
武林古版畫(全二冊)
 
定 價:4080元
優惠價: 79 3223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考究字源的文字學著作。
說文解字︰大字本(全二冊)
 
定 價:1560元
優惠價: 79 1232
圖文並茂的介紹作者多年來收藏的楠木與紅豆杉家具。
金絲紅豆.楠木紅豆杉家具縱橫談
 
定 價:1188元
優惠價: 87 1034
千位名家學者全力打造,暢銷不衰唐詩鑑賞辭典新出發!
唐詩鑒賞辭典 珍藏本 上中下
 
定 價:2880元
優惠價: 79 2275

書市快訊

提早發生老年痴呆、腸道活動力低下、身體機能迅速衰退,這些都是便秘後遺症?
復仇注定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但我仍要踏上這條修羅之路──松本清張《D之復合》!
在短暫的年月裡,請珍惜彼此依靠的時光,因為他們只有你──《我和狗狗的幸福私信》∼
少年PI如同中國經濟,綠野仙蹤暗喻金本位,電影世界裡其實蘊含大量金融邏輯!
丈量一座山的高度為什麼這麼難?為什麼許多家長仍然告訴孩子要多吃菠菜?

征服新托福

托福命題總監教你征服新托福閱讀聽力
 
定 價:294元
優惠價: 79 232
作者秦蘇珊女士是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的托福前命題總監,她根據多年命題和教學經驗,自創一套學習方法,能夠有效幫助考生全面掌握新托福考試閱讀和聽力部分的題型和知識點。

未來大預言

太空將來時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79 137
月球移民區、星際加油站、近地軌道景區,這些事情在不久的未來也許都會實現?火星、小行星與彗星探測逐步開展、太空旅遊和太空殉葬熱潮其實已經慢慢延燒?

榮寶齋臨摹叢帖

榮寶齋書法臨摹系列叢帖.顏真卿《多寶塔碑》
 
定 價:111元
優惠價: 87 97
榮寶齋書法臨摹系列叢帖.柳公權《玄秘塔碑》
 
定 價:111元
優惠價: 87 97
榮寶齋書法臨摹系列叢帖.顏真卿《顏勤禮碑》
 
定 價:111元
優惠價: 87 97
榮寶齋書法臨摹系列叢帖.歐陽詢《九成宮碑》
 
定 價:111元
優惠價: 87 97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