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趨勢領導報 = 2013 / 12 / 16 第251期
2013 / 12 / 16
 

本報訂閱份數
112992
總訂閱份數
1938009

編輯 / 陶比獅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Go Top
  本週選書 》

只要1分鐘!看新聞趨勢,挑中倍數獲利潛力股

作者:孫伊廷
出版社:商周出版

推薦理由:
3D列印•4G上路•生技醫療•巨量資料•第三方支付概念股…2014年起最關鍵的投資趨勢、72則最即時完整的選股祕訣!從科技突破到議題效應,從新頒政策到企業營運調整,背後都藏著投資人不可不知的獲利機會!當新聞出現哪些熱門趨勢,本書都能告訴你,如何快速找到相應的投資標的!


視覺資訊的力量 讓數字故事「更好看」

作者:傑森藍戈,喬許瑞奇,羅斯克魯格斯
出版社:大寫出版

推薦理由:
《紐約時報》一個表格如何啟發了比爾蓋茲投身第三世界公共衛生援助?新興的個人理財網站怎麼用嶄新的介面與視覺統計吸引投資人上線使用?說再多數據,不如用一張「資訊圖」創造一個新印象、把複雜資料變成視覺故事。本書將教你如何理出資訊中的脈絡,並透過視覺化的素材使溝通效果極大化,讓你直達人心!


行銷前必修的購物心理學:徹底推翻被誤解的消費行為,揭開商品大賣的祕密

作者:Phil Barden
出版社:商周出版

推薦理由:
在自助餐中,只要將平凡無奇的花椰菜移到取餐動線的最前方,就能增加10%至15%的消費量?作者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將康納曼教授《快思慢想》的架構結合決策科學、心理學、行為經濟學等學科的最新研究發現來解釋消費者的購物行為,藉由破解產品、服務與品牌的密碼,揭開消費者在選擇產品時連自己都沒有察覺到的購物心理。


從思考、設計到行銷,都要玩遊戲!:Gamification遊戲化的時代

作者:井上明人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理由:
即使像是省電這麼嚴肅的事情,竟然也能變成遊戲!過去十年,是社群的時代;未來十年,是遊戲的時代。遊戲可以使人快樂,可以將複雜的事情變簡單,甚至可以改變人的行為! 而遊戲的力量不只是用在娛樂或學習,遊戲改變人的生活習慣、商業行為,甚至改變戰爭、政治。遊戲化,是喚起人的本性,讓人格外認真的新商業模式!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商業理財類 >

01.20幾歲,就定位:小資5年,成為千萬富翁的祕密
02.尹教授的10堂課:興學興人的神隱總裁
03.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
04.回話的藝術:有些時候你不該說「正確答案」,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
05.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想出人頭地,就必須接受的39則殘酷忠告

商業理財類 >

06.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
07.挺身而進
08.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09.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
10.看圖抓飆股:操盤基準戰法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 / 12 / 23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

博客來導讀 >

當我們身處劣勢、屈居下風時,要如何找到關鍵,以小勝大?

更大、更強、更富不一定是優勢,
顛覆傳統思維,看見弱者的力量!


暢銷作家葛拉威爾最新力作,重新解讀人生的優勢與劣勢!

透過在商界、學界、不同國界的真人真事,葛拉威爾挑戰我們宿命的觀點,大膽質問:

富爸爸一定強過窮爸爸?
名校真的比較好?
閱讀障礙症患者就沒出息?
主流永遠是對的?
艱辛創痛的童年竟然有益?
天生的殘疾反而幫了大忙?

過去,我們一直認為,更大、更強、更富必然對我們有利。葛拉威爾結合科學、歷史與聖經的多重線索,在書中破解了一個又一個的迷思,重新解讀政治、社會、教育、創作領域的強弱法則。書中這些逆轉命運的弱者群像,帶出一個重要的人生啟示:

強者未必強,弱者未必弱;我們以為的優勢可能是一個陷阱,我們以為的劣勢正蘊藏著機會!

這是一本探究弱者如何成功的書,書中解析了凡人遭遇巨人時如何奮戰。所謂的「巨人」,指的是所有各種類型的強大對手,舉凡軍隊、強壯的戰士、巨大的不幸、災難、迫害等等,皆包含在內。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面對著強大的、看似堅不可摧的隱形巨人──無論是自身的生理殘疾、分明的社會階級,還是無理的歧視、實力懸殊的競爭…… ,在巨人面前,我們都是弱者,常常只看到自己的脆弱,卻忽略了潛藏的優勢。 ...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把一萬小時留給走專業路線的人,我們只要20小時就夠了!瑜伽、架站到烏克麗麗,任何本事都可以學會!

文 / 喬許.考夫曼

一個學習狂人的生活寫照

每天早上起床我都決心改變世界,痛快淋漓過一天。有時候,這讓我很難規劃日常生活。 ──懷特(E. B. White),散文家

大家好。我是喬許.考夫曼,我是一個學習狂人。

我家跟辦公室的架子上高高堆疊著書籍、工具、五花八門的未開封設備,大部分的東西都慢慢蒙上灰塵。 我的「想學」清單已經累積幾百個項目。亞馬遜網路書店的購物車目前有兩百四十一項商品──全是我想看的書。每次進書店,不買個三、四本新書不會出來,使我八百五十二冊的藏書陣容更形壯大。 每一天,當有新計畫或實驗的點子冒出來,我就會記到不斷變長的「改天做/也許可做」清單。看著想學的每一件事物心情實在很沉重,所以不常翻看我的清單。

我想學怎樣讓我的寫作事業更上一層樓。我想學怎麼拍攝影片跟剪輯。我想製作有聲課程。我想學習怎樣主持好研討會,怎麼授課會更棒。 我有新產品的點子,但不知道如何打造。我有新電腦程式的點子,但不知道程式怎麼寫。我腦子裡有一堆寫作計畫的靈感,卻沒那麼多時間跟精力統統寫出來。 我想學畫畫。我想學激流泛舟。我想學蠅釣。我想學攀岩。我想要彈奏吉他、烏克麗麗、鋼琴、電子琴、小提琴。 有一些棋戲我從幾年前便很感興趣,例如圍棋,卻還沒有學。

有些棋戲我已經會了,例如西洋棋,但是棋藝欠佳,下起來不過癮,也不常下。 我覺得打高爾夫應該很不錯,但每次都變成「培養淡泊的態度」,對自己的窘態一笑置之(我常說我打的是馬拉松高爾夫:打完十八洞,等於跑一趟馬拉松)。 感覺上,我好像天天在「想學的」清單上增加新項目,沒完沒了。想學的東西那麼多,時間那麼少。

 
要命的麥爾坎.葛拉威爾 二○○八年,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寫了《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嘗試在書中闡述為什麼有的人特別出類拔萃。 葛拉威爾三番兩次提起他所謂的「一萬小時定律」。根據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研究,專家級的表現平均需要潛心練習一萬小時才能達到。

一萬小時相當於每天刻意練習八小時,持續大約三年半,不能休息,沒有週末,沒有假期。以一年標準的兩百六十個工作天來算,假設中間你都沒有走上岔路去做別的事,一萬小時便是將近五年的全職工作,而且百分之百的時間都灌注百分之百的心力。 在實際生活中,這種專注力極度耗費心神。即使是競爭超級激烈的領域(例如音樂表演和職業運動),世界頂尖高手每天能夠全神貫注練習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個半小時。這表示可能要花上十年或更久,才能精通一項技能。 基本上,如果你想要精通一項新技能,艾瑞森博士的研究顯示你必須付出非常久的時間。不論做什麼事,想成為世界一流強者,即使只是短暫躋身高手之林,也需要長年努力不懈的練習。不願意砸下時間跟心力的人,就會輸給那些肯付出的人。 《異數》旋即登上非文學類暢銷書榜,穩坐了三個月冠軍寶座。一夕之間,「一萬小時定律」紅透半邊天。

難道學習一項新技能還不夠難嗎?你不但必須抽出時間練習……現在還得用上一萬小時?大部分人一星期撥得出幾個鐘頭的空檔就偷笑了。既然精通一件新事物那麼曠日費時,何苦去學任何東西?

且看我豐功偉業,天下群雄豈能不喪膽!
在各位放棄希望之前,請先想一想。

艾瑞森博士的研究有一項非常容易被忽略的要素:研究的主題是專家級的表現。如果你想成為老虎伍茲第二,你大概需要至少聚精會神一萬小時,系統化地練習高爾夫球的每一項技巧。職業高爾夫球手幾乎每一位都從小小年紀就開始打球,無止無休地練習至少七年。培養世界頂尖的爐火純青技能需要時間。

但如果你志不在贏得職業高爾夫巡迴賽呢?如果你只是想擁有還不錯的球技,打得像樣,不會丟臉,感覺愉快,也許偶爾打贏你們當地的鄉村俱樂部球賽呢? 那便是另一回事了。世界級的精良技能或許要花上一萬小時的專注練習,但是培養符合個人目標的技藝水準所需要的心力,通常會少很多。 我無意貶低艾瑞森說的「專注練習」的價值:為了精進一項技能而刻意做系統化的練習。學會新技能的關鍵就是專注練習。重點在於需要專注練習多久,才能達到你的目標。通常,所需時間比你想像中更短。

重質,不重量 擁抱「夠了就好」的觀念,是快速學會技能的關鍵。本書探討的是培養才能,不是世界級的卓越。我們要應付的是學習曲線陡峭的部分,並用最快速度上升。 把一萬小時留給走專業路線的人。我們從二十小時起家就好,專心致志、聰明地運用心力。

我們用少許的心力,追求我們在乎的成績。你或許永遠贏不了金牌,卻可以得到你在乎的回報,所需的時間也縮短很多。 如果你最後決定要把一項技能學到精通,透過二十小時的黃金20小時學習法入門,你的勝算會提高。了解自己面對的是怎樣的技能、學習基本功夫、聰明地練習、設計一套例行的練習,你可以學得快又不斷進步,以破紀錄的速度達到專家的水準。 ...more

相關閱讀 >
.《學得快才會想學!:黃金20小時學習法》, 喬許.考夫曼, 李茲文化,
.《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這是突破人生限制的希望之鑰!》, 褚士瑩, 大田,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東尼.博贊, 商周出版,

▲ Go Top
  編輯私房推薦 》

2013時報暢銷展,最低66折起!滿699再送血型小將馬克杯
 

相關閱讀 >

.《乘法領導:想好再做,讓部屬能力倍增,讓顧客吸引更多顧客!》, 方素惠, 時報出版,
.《買ㄧ件衣服要付多少錢?》, 伊莉莎白.克萊, 時報出版,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丹尼爾•高曼, 時報出版,
.《為什麼有錢人先吃最喜歡的菜?:猶太富翁教我的致富法則》, 世野一成, 時報出版,
▲ Go Top
【讀書不棄分秒.現折10%】三采文化出版書籍 結帳滿599再9折

  活動現場 》
新書費時八年,高爾最新鉅作!歷史上沒有任何變遷,足以和我們即將經歷的變化相比擬!
書展你有多久沒有餵養你的心?2013讀書共和國暢銷展,全面5折起!
預售說話內容,比你的人生,更需要整理!
套書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限量回饋林奇芬專業評析《2014年 投資密碼》別冊
特賣每日一書六六折,天天有驚喜!
影音隔壁的同事喋喋不休,怎麼用肢體語言暗示他閉嘴?從茶水間閒聊到小點心請客的應對指南
雜誌透過全球資深記者、評論家的精銳觀察,完整解讀全球趨勢《天下雜誌》
Mook學好語言,要用新觀念!──眾文、博識圖書年度書展79折起
活動最想收到的禮物是什麼?是白吉∼∼∼∼《吉吉吉,最吉件!(禮物盒)》
博客來通告 >

A+到A咖:A+企業教我活出精采人生

先玩遊戲

這本書的結構像一次旅行,我是導遊。
既是導遊,就先來帶團康吧。

抬頭向上看,脖子慢慢轉一圈⋯⋯
你看到什麼?

我抬頭向上看時,大部分時什麼都沒看到。偶爾,看到幾隻「飛蚊」。極少數的時候,我看到「願景」。

接著拿出手機,聽五月天和陳綺貞唱的「私奔到月球」。
你聽到什麼?

我聽「私奔到月球」時,覺得阿信和陳綺貞的聲音好搭,特別喜歡這幾句:

一二三,牽著手
四五六,抬起頭
七八九,我們私奔到月球
讓雙腳,去騰空
讓我們,去感受
那無憂的真空
那月色純真的感動
「讓雙腳,去騰空」,不就是刻畫「願景」時的感覺?

「先上去,再下來」

「願景」,是指企業的長程目標。比如說Google的願景是:「整理全世界的資訊,方便人類使用」。

個人要成功,也可以像企業,訂一個「願景」,也就是「夢想」。
個人的「願景」,是指內心深處,對於工作、感情、婚姻、家庭、人生的目標、態度、價值觀。比如說,有人想創業發明治療癌症的藥。有人想組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家庭。王文華想「啟發、感動、娛樂自己和別人,讓大家因而採取行動,改善自己和世界」。

人不一定要往高處「爬」,但應該往高處「看」。「自視甚低」,對不起人生。先到高處,看了自己和人生的可能性,再選擇回到低點,是境界。沒上過樓頂,以為地下室的view已經無敵,是井底之蛙。

《三國演義》一開始引用楊慎的詞,就是講這個: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那白髮漁翁,就是上過高處,看過馬戲,然後選擇回到低點,笑看天下。

一生怎麼過,是個人的選擇。可以浪花淘盡,也可以細水長流,也可以不同階段有不同風格。是非成敗之後,我們都將成為下一代的「笑談」。所以走向高處不是為了在歷史上留名,而是為了不虧待自己。

三位一體
這樣的想法,讓我在《創業教我的50件事》的第58頁,寫下「看事情的五層次」:「願景」(Vision)、「心態」(Mental Model)、「結構」(Structure)、「模式」(Pattern)、「事件」(Event)。
那本書說明了這五樣東西,這本不重複。這本我想講「願景」、「結構」、「事件」這「三位一體」,和個人成功的關係。

大部分上班族,包括我在內,整天忙於「事件」。
我對「事件」的定義是:

突如其來的、非計畫性的、單一的、沒有前因後果的、彼此不相關的、未必會再發生的、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

比如說接電話、寫報告、回e-mail、開會、應酬、勾心鬥角。
做人做事,一定會有這些「事件」。但如果時間都花在這,就沒心力去想「願景」了。
只忙「事件」,不想「願景」,結果是員工每天忙於例行公事,卻不知為何而戰,稍有狀況就亂了手腳。而老闆則忙著應付下面丟上來的危機,無暇去思考危機重複發生背後「結構」性的原因。

變出神奇的一小時
舉個例子說明「三位一體」。

佛列德.史密斯(Fred Smith)在1973年創立「聯邦快遞」(FedEx)。當時他跟主管們開會,討論如何改善對美國西岸顧客的服務。因為很多西岸顧客抱怨:每天截止收件的時間太早了。

原來,美國大陸有四個時區,西岸比東岸慢三小時,紐約的早上6點,是洛杉磯的半夜3點。
因為時差,西岸要隔夜送抵東岸的包裹,必須趕上晚上7點15分由洛杉磯起飛的飛機,飛行7小時45分後(當年),在紐約的第二天早上6點(也就是洛杉磯的半夜3點)抵達。

早上6點抵達紐約的時間不能改,當時飛行的速度也不能加快,這樣7點15分由洛杉磯起飛的時間就動不了,於是西岸截止收件的時間,當然就得相對提早。

那要怎麼解決顧客的抱怨呢?有人說要買更多飛機,有人說收件後分類的速度要加快。大家的解法,都在「事件」層次上打轉。

最後史密斯提出一個「結構」性的解法。他去遊說華府,把四個時區變成三個時區。這樣西岸的顧客,就多出一小時的時間投件。

主管們低頭猛算,怎麼會多出神奇的一小時?
原來,如果美國大陸只有三個,而不是原來的四個,時區,西岸就只比東岸慢兩小時。西岸要隔夜送抵東岸的包裹,只要趕上晚上8點15(而不是原來的7點15)由洛杉磯起飛的飛機,飛行7小時45分後抵達紐約時,是洛杉磯的第二天半夜4點,時差「兩小時」,也就依然是紐約的早上6點。
 

史密斯的遊說當然沒成功,美國至今仍是四個時區。但他這樣的想法,就是超越「事件」,從「結構」的高度看事情。
...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