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科普報_20140402
繼北韓之後,另一個你應該認識、卻從未深入了解的國家 輸血是另類的煉金術?一場科學實驗與道德倫理的角力賽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編輯手札】一路走來,始終無法放棄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OKAPI專訪】讓文字打破沉默——陳昭如《沉默》 更多優惠活動

繼北韓之後,另一個你應該認識、卻從未深入了解的國家

 
定價:420元
優惠價: 79332

放入購物車
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
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布林克里震撼人心力作
繼北韓之後,另一個你應該認識、卻從未深入了解的國家

  吳哥窟,充滿神祕的文化韻味,迷人而富有情調
  事實上,柬埔寨像是被施了魔咒的苦難國度
  上千萬人民困在永無止盡的惡夢裡,早已失去掙扎的氣力……

  1970年代,赤柬統治柬埔寨,屠殺200萬人民,等同四分之一人口
  1990年代,聯合國接管柬埔寨,各國捐贈巨款,卻進了政府官員口袋
  喬•布林克里的《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點明了柬埔寨的真實面貌,以及導致今日困境的深厚歷史根源。
  閱讀這本書,我們得以了解一個國家何以走上歧途,成為現在的樣貌;
  歷史又是如何埋下遠因與近果,使其人民沉默迎向苦難,喊不出求救的聲音。

  柬埔寨在盜賊統治之下,官富民窮、貪汙腐敗,黑暗勢力籠罩全國,
  半數人民患有創傷後症候群,出現極端暴力行為,並直接影響下一代,
  潑酸、強暴、毆妻、虐殺等駭人案件,每天在社會各個角落例行上演。
  在這裡,金錢比人命重要,只要有利可圖,殺人放火也在所不惜;
  上學、考試、看病、打官司、運送貨物等,全都要支付賄金,
  沒有錢,一律免談;付了錢,一切合法。

  政府砍伐林木、販賣人口、侵占醫療資源、強奪土地,人民生計飽受威脅;
  40%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80%的人民過著與千年前無異的原始生活,
  這個看不到希望的國家,百姓卻也無力發出怒吼……

  微笑的吳哥窟眾神
  與
  受苦的柬埔寨人民
  你給我天堂,也給我地獄
  天堂與地獄,原來在這個地方,沒有差別!
  血淚交織 真實存在的悲慘世界
  不可思議 令人震撼、憤怒又心碎……

  吳哥窟是世界文化遺產,每年湧入數十萬各國觀光客;然而吳哥窟所在的國度柬埔寨,卻有全球數一數二的貪汙政府與貧窮人民。離開觀光景點,全國大多數土地低度開發,鄉間居民生活水準低落,無法享有道路、自來水、電力、學校、醫院等現代國家最底線的基礎設施。

  在一片貧瘠景象的同時,柬埔寨卻年年接受數億美金外援,大大小小非政府組織都在首都金邊設有辦公室。有了這些錢、這些援助人員的努力,為什麼柬埔寨人的日常生活還是不見重大改善?答案是政治與金錢掛勾,掌權者以常人想像不到的方式,拿走原應屬於全國人民的大部分資源──是大部分,而不是一小部分。

  作者布林克里曾赴柬埔寨撰寫赤柬下台後的報導,30年後,他回到柬埔寨,發現柬埔寨人民依舊是世界上最飽受摧殘、虐待的一群人。政府貪贓腐敗,人們身陷其中深深受苦,不賄賂政府,甚至連最基本的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都無法享有。多數柬埔寨人生活落後,與千年前無異;而政府官員轉手塞入自己口袋的公款,金額高到難以置信。同時,經歷赤柬時代得以倖存者中,半數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至今仍受折磨──且這份苦痛已傳到下一代,使整個國家偏向黑暗的負面人格。

  布林克里以《紐約時報》資深記者經驗,訪談多方決策要角,包括柬埔寨政治人物和企業家、美國大使和參議員、非政府組織派駐當地工作者,以及身處苦難現場的柬埔寨人民,並爬梳大量新聞報導和調查報告資料,寫就20萬字著作,分別以17章詳述柬埔寨經濟掛勾、政治操弄、土地掠奪與開發、非法砍伐森林、醫療與教育貧乏收賄等各個面向。本書筆法引人入勝,描寫出柬埔寨領導人存心造成的國家管理不善;作者運用豐富且深入的報導,勾勒出柬埔寨的真實面貌。包括生存在這片貧瘠土地上的人民,以及導致今日困境的深厚歷史根源。
本週排行榜
1. 歡樂三國志【英雄慶功版】(附1DVD)
2. 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不用加班、不用存錢的滿足人生
3. 白色的力量-柯文哲:我改變不了四季的變化,只能讓其盡善盡美
4. 如歌年少 My Stage My Dream
到頁面最上方

輸血是另類的煉金術?一場科學實驗與道德倫理的角力賽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放入購物車
血之祕史:科學革命時代的醫學與謀殺故事
★入圍《洛杉磯時報》圖書獎決賽
★2011年《泰晤士報文學增刊》最佳圖書
★2011年《西雅圖時報》最佳圖書
★《科學人雜誌》圖書俱樂部每月選書
★「歷史圖書俱樂部」每月選書
★「每月好書俱樂部」選書


  英、法兩國為了爭奪科學主導權而進行決鬥!
  透過各種實驗,經歷各種的失敗與不公,人命的犧牲,竭力找出血液的奧祕。

  讓-巴蒂斯特.德尼被視為一個最危險的悖德者。一六六七年的某個冷冽冬日裡,他完成了史上第一次把動物的血輸到人體的實驗,此舉震驚了整個科學界。安端.莫華,他曾經是侯爵夫人的僕從,總是舉止得體。而如今精神失常,被抓到手術台上,成為德尼這場輸血手術的實驗品。

  過沒多久,莫華將會去世,德尼則必須面對謀殺的指控。然而,最後卻是可憐的遺孀擔起毒死莫華的罪名。她為什麼要對丈夫下毒?那些被德尼稱為「輸血實驗的死敵」的真實身分又是什麼?為什麼他們把施行輸血的醫生比擬為煉金術士?

  一場鋪天蓋地的風暴即將席捲全歐洲,對立的雙方包括法國與英國,天主教與新教,還有科學與迷信,而輸血實驗剛好居於風暴的核心。

本書重點

  .到底血液的本質是什麼?靈魂正確的位置在人體的哪裡?人和動物最大的差異是什麼?所謂「作為人類」的意思是什麼

  .從微觀歷史的角度看來,我們可以藉案子來了解德尼這位醫生的崛起與失敗,那是個不為人知但卻引人入勝的故事。

  .從宏觀歷史的角度看來,透過這歷史上第一則輸血的故事,看見了十七世紀時英、法兩國的科學與社會正以過去無法想像的速度改變著,進而引發了世界的劇烈變遷。

  .這個歷史故事所涉及的科學與道德倫理的角力,其實至今我們仍然面對同樣的思辯,如在動物身上注入人體細胞等各種具爭議性的轉基因技術。
走進歷史深處,揭示中國自帝制晚期延續至今的根本性問題。《中國現代
二十六個關鍵字,解讀曼德拉的多面人生《曼德拉A到Z》
三十年來想寫給女兒的信,林義雄最真摯的家書──《只有香如故》
到頁面最上方

非讀BOOK

 
他們在歷史的流轉中分離,卻也在命運的安排下團聚。 我的父親有兩個太太,一個是我的母親,一個是一九四五年因有日本間諜之嫌,遭逮捕審判的義大利女爵貝安加。我 沒見過貝安加。直到一九九三年,我與貝安加因緣際會在紐約相認,失散近五十年的東西方譚家終能團圓。我從沒想 過,我會有機會重新瞭解我父母的時代,以及這個轟動一時的義籍女諜案的真相。自己以為的平凡家族,原來糾纏著 許多動盪的民國史事件,正如譚愛梅在書中最後寫道,東西半球兩個譚家的子女都是戰爭的兒女。
 
每一部家族史,都是時代的縮影。這也是沖繩和臺灣的回憶。 與那原惠走過這些承載著家族故事的土地,一步步尋回往事,在老人口述與塵封史料之中,她終於明白,近代臺灣、 沖繩與日本的關係是如此緊密,串連三地的縫線雖已朽壞,針刺孔痕依然清晰可見。背負著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雙重 身分,自明治時期以來在日本、臺灣、美國之間漂流生存的沖繩人,帶給讀者一種截然不同的歷史視野。
 
法律,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只有人性才是! 有形的責罰,是否真能撫慰悲痛憤恨的心?無形的責罰,又如何一輩子烙印於加害者之身?一個立誓的律師,如何能 捍衛法律,保有真我與感覺?台灣版《罪行》真實上演,挖掘人性中黑暗與光明間的模糊地帶!律師將經歷千人以上 的人生為靈感,幻化成一則則屬於台灣的寫實版故事,在追溯人性的本質中,透過故事呈現世間所有凡夫俗子的脆弱 、慾望與溫情……藉由律師的社會之眼與正義之心,體會到情理法之間的衝突、糾葛,以及許多人生中無解的難題。
 
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在政府,不在立法院,而在你我! 藍綠的僵化價值、媒體的扭曲傳播、訴諸情緒的民粹思維,甚至網路社群的同仇敵愾,是否正在不知不覺中,模糊我 們的判斷力,動搖我們的價值信念,腐化我們的公民素養?我們是否已被影響、操控而不自覺?然而,有一條路,辛 苦又漫長,天天都要灌溉,天天都要翻土,收穫難以掌握,汗水可能白流。但除此路,再無捷徑。不腳踏實地往下扎 根,年輕人學不到對應未來的裝備,台灣無法蛻變為成熟的公民社會。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用愛創業,做好事又能獲利永續!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面對為強國崛起之夢而興奮不已的中國,我們該如何思考?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對抗貧富不公最深刻且永恆的控訴。
定價:220元
優惠價: 79174
spacer
什麼原因讓它生病?怎麼做能使它保持健康?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人類足以輕易地終結海洋生物!
定價:500元
優惠價: 79395
spacer
「娘」到底是我家媽媽還是女兒?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如果歷史差點轉彎,那就是因為他們曾如此相遇。
定價:420元
優惠價: 79332
spacer
完整記錄了地球上,人類文明史的每個階段巨大演變。
定價:780元
優惠價: 79616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編輯手札】一路走來,始終無法放棄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熱門活動 文/嚴長壽
人生匆匆而過,驀然回首,竟發現藉由書寫,為自己每一個生命階段留下紀錄,無意中為台灣的社會變遷留住一些野人獻曝的反思軌跡。

四十多年前的我,是一個還在社會基層奮鬥摸索的年輕人。就像所有大部分早期台灣的年輕人,雖然感覺到社會的動盪與不安,台灣的國際處境與經濟不斷受到挑戰,但自己唯一能做的,唯有很認份地埋頭苦幹,盡一已之力努力的把工作做好。

將近二十年前,我開始著手寫《總裁獅子心》。在那本書上,我叮嚀年輕人要腳踏實地,要埋頭苦幹,要耐得住挑戰,只要誠懇,認真,努力尋找自己的優勢,則終有成功之日。 隨著時代挪移,數年後我觀察到社會已持續變化,世界開始走向另外一種競爭型態。我發現世界的競爭逐漸沒有籓籬,於是在2002年的《御風而上》一書,書中預告,一個競爭無疆域的時代已來臨,我告訴年輕人,「你們未來的競爭者將不再是隔壁的同學,甚至也不是其他台灣的競爭者,而是遠在中國,印度或者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逐漸孕育萌芽的競爭者。」

包括之後的《你可以不一樣》 《做自己與別人的天使》,每一本書,無意中成為我為生命的每一個重要階段,劃下的句點。然而,我始終縈繞於心無法放棄的是台灣年輕人的未來。當我觀察到,自工業革命以來,延續了超過百年的世界教育模式正在轉向,教育不該再是「注水入壺」,而應是「點亮蠟燭」。多方猶豫之後,2010年我終於寫下了《教育應該不一樣》,希望讓社會重新重視被摧毀的技職教育,被忽略的城鄉教育差距,以及台灣遠遠落後的不夠國際化的事實。

而我自己,也終於可以開始實現人生的另外一個規劃:走向偏鄉以身試煉!坦白說,以一個身體己經去掉一個胆、少了一粒腎的人,實在不敢給自己太大的承諾,於是我以三到五年為一個時間的刻度,2012年出版的《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做出的階段性工作報告。 蒙受老天爺的厚愛,我的健康居然依舊保持穩定!原來基金會只是計劃示範性地為偏鄉孩子找到一條留在家鄉與回家的路,但在大家的支持之下,卻讓我能夠更深入地蹲下傾聽與冷靜觀察。我發現,世界的教育趨勢正在快速地改變當中,包括史丹佛,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等國際一流學府,也加入了數位教學,更多的線上教學鋪天蓋地而來,不僅改變傳統的學習模式,更打開了讓偏鄉學習的管道,同時間,也相對拉大了英語系國家與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習差距,當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數位教學是以英語為主時,剎時,英語已不再是溝通的管道,而是必要的學習工具。

與此同時,台灣的未來競爭力,也面臨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考驗。表象的台灣,被政客與媒體操弄到無法前進的困境;內在的台灣,卻在過去多年來積累的文化、民主、環保及文明的領域上有許多值得讓人珍惜的表現。台灣正走在一個命運改變的交叉口,貧富的差距正逐歩在擴大,公共的資源正被政黨以各種巧立名目討好選民的方式在消耗,國家負債正在持續地增加。

但是回看世界又有哪一個社會是絕對的完美,台灣也都是你我與我們未來子孫必然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們可以做什麼,讓公民素養深耕,讓十二年國教走上正確的方向,協助年輕朋友縮短摸索困惑的苦惱?問題是我們這一代造成的,也應該在我們手中解決。

你我生長在這樣的時代,我們責無旁貸、也別無選擇。在此,再次呼籲每一位朋友,參加我們的行列,讓我們捲起袖子,一起來做。你我就是改變的力量!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編輯手札
到頁面最上方

【OKAPI專訪】讓文字打破沉默——陳昭如《沉默》

只要有文字存在,就會有發聲位置。
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 熱門活動 文/陳心怡
「2005年秋天,南台灣的小鎮充斥著逼人的暑氣,將近三十度的高溫,熱得人直冒汗……婉柔獨自坐在教室裡 ,因早起的疲倦而感到些許睡意……她模模糊糊睜開雙眼,站起來想把窗子關上,突然被人蒙住面孔與嘴巴,一路跌 跌撞撞被拖進教室外的男廁……對方摀住她的嘴,連打她幾個耳光,用腳踢她肚子,使勁把她的褲子往下扯……。事 後,她呆坐在廁所地上,像個被撕爛的破布娃娃。」

這段文字不是小說,而是陳昭如新書《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拉開序幕〈夢魘的開始〉的主角 。人本基金會在2011年9月召開記者會,揭露台南啟聰學校大規模校園性侵案;該說巧嗎?那時,南韓暢銷作家孔枝 泳的小說《熔爐》電影版正熱映,孔枝泳因為得知光州聾啞學校發生性侵事件,而那些加害老師竟可以回學校繼續教 書,在憤怒之下寫了小說《熔爐》,引起極大迴響,這起校園性暴力在她的改寫後、加上電影推波助瀾,激起民眾的 怒火,也迫使南韓政府修正性侵害防治法。

回到台灣南部,在人本那場記者會之後呢?

連媒體都沉默?

「情況比我想像得嚴重太多,而且媒體上看不到,我很震驚、也很好奇:為何媒體都不報導?」離開媒體崗位 多年的陳昭如,讀著監察院的各種調查與彈劾報告,相當不解:為何沒有記者去追蹤?

原先,人本基金會希望能把這整起事件拍成紀錄片,透過影像,也許會更有說服力,但基於受害者不能曝光的 前提下,製作影片變得不可行,因此只能透過文字敘述。在《油症:與毒共存》紀錄片導演蔡崇隆的引介下,陳昭如 主動找上了人本。

與人本毫無淵源、對教育界也不熟,陳昭如決定接下這份吃力又不愉快的任務,只因「事實擺在眼前」。雖然 她在撰寫《沉默》的過程裡,一直保持自己站在一個比較疏離的角度,不摻入過多個人情緒,但提到媒體的「集體沉 默」時,她就有情緒。從2011年那場記者會之後,任何有關這樁性侵事件的後續,見報率微乎其微,「就算有寫,也 是三、五百字,非常跳躍,單看任何一篇報導,我自己都看不懂!」

曾有同業告訴她,看完《沉默》之後,有人在臉書號召媒體一起做這題材,結果有人回應:「太複雜了,沒有 觀眾想看。」談到這件事,陳昭如迸出了難以置信的眼神,隨即顯露無奈,「大部分民眾獲得資訊的方式都是透過電 視新聞,如果連他們都不做,民眾要知道就更困難了。」

寫到身心具疲,想棄守

與人本接觸後,陳昭如才知道人本根本是「聲名狼藉」,教育界很多人都以為人本又再找機會修理學校,還有 關心陳昭如的人擔心「是不是被人本利用?」或質疑她為何要幫人本背書?這些反應,都讓陳昭如啼笑皆非。她說, 如果這麼多調查報告擺在眼前,大家視而不見,還硬要把她當成是幫人本說話,那她也認了。

不同一般新書發表,對陳昭如來說,《沉默》一連串的新書分享會,都是不舒服的經驗。「每場發表會之前, 我都會再翻一次這本書,每看一次就心煩一次,這不是開心的事。」去年孔枝泳造訪台灣,陳昭如也與她有一場對話 。她後來直接問孔枝泳:為何撰寫《熔爐》時健康出了狀況?「當時她語焉不詳,這一年我才知道,我的身體也一直 有問題,因為一直處在負面狀態。」

「在大量查閱與事件相關的公文、報告、會議記錄、新聞報導等資料的這段期間,發現有那麼多(大)人不斷 睜眼說瞎話,想盡辦法卸責,讓我感到很不舒服。很多時候我幾乎不敢看,看不下去……」這是陳昭如在撰寫過程遇 到令她難以忍受的「邪惡」;另一方面,她只要想到這些受害孩子所承受過的苦痛,就會讓她連覺都睡不好,甚至一 度覺得寫不下去了。

但也因為認知到這些受害事件需要被知道,加上負責整個案子的靈魂人物--人本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的不屈 不撓,在翻攪的情緒中,陳昭如終於還是沒放棄。「這些孩子與家長,都是因為信任張萍而信任我,不管再怎麼煎熬 ,我都要幫張萍完成這件事,也要回饋他們對我的信任。」

文字存在,就會有力量

過去的陳昭如,以撰寫評論起家,她把這種寫作喻為腦力鍛鍊,寫了很多年以後逐漸倦怠,「因為那些文字像 是告訴別人自己有什麼想法、讀過什麼書,我提出見解,但我不在任何部門、不隸屬任何團體,光靠文字,改變不了 任何事,這讓我很沮喪。」

後來,陳昭如轉向報導文學寫作,從關起門來到開始與人接觸,轉折關鍵只因為「有空了!」她的老友、也是 紀錄片《油症:與毒共存》導演蔡崇隆找上門,希望她幫片子寫一個關於「油症」的小冊。小冊子隨著光碟發行,但 陳昭如覺得可以寫得更完備,於是決定重新採訪、重新寫作,最後有了《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30年》。

從以前不喜歡與人接觸,但從《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30年》到《沉默》,陳昭如都必須蹲到多數社會 底層的家庭,她覺得這個轉變並不難。一來,「誠意」是先決條件,「我是有誠意的人,而我相信受訪者能感受到這 份誠意。」再者,她採訪時不錄音、不拍照、不列訪題,只專心當個傾聽者,「很多資料一查就有,不太需要問,我 在現場只想了解這人的狀態,並試著從他的角度來經歷跟理解事件。」

陳昭如坦言,《沉默》的出版,她並不奢望能發揮多大的力量,因為這些受害者都是弱勢中的弱勢,「全台灣 多少家庭有特教生?要理解這件事已經很難,再加上能見度低、成就感低、獲得掌聲的機率也低……」不過,完成《 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30年》這些年來,倒是有很好的鼓舞,過去她上網查「油症」二字,資料寥寥無幾,現 在則有數不清的文章,這都是好幾十場演講累積下來的成果。

不願期待,也許是因為不願失望,但《沉默》的分享座談仍在持續中,透過一次又一次重新解說事件始末,陳 昭如也看到聽眾從疑惑到表態支持,這些反饋,讓她在一片沉默中找到立足點,因為「只要有文字存在,就會有發聲 位置。」
到頁面最上方

更多優惠活動

 
Just read it!
熱門活動
坐而讀,不如起而行。反核、擁核,人民說了算!站上街頭前必讀書展全
 
熱門活動
毋通袂記!歷史的教訓。傷痛可以抹,事實不能忘,後228書展,3/7-4/1
 
熱門活動
你期待這片土地成為什麼樣子?此時此刻不再沉默,想想服貿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