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科普報_20140514
我曾見識過政府最黑暗的角落,他們害怕的就是光線。--史諾登 入微的觀察與詩人般的筆觸,在方寸之地,看見宇宙萬物的奧義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學運浪潮退去,下一步怎麼走?想想國家,想想未來 【OKAPI特企-現在,讀經典的理由】為什麼要讀卡繆《反抗者》? 更多優惠活動

我曾見識過政府最黑暗的角落,他們害怕的就是光線。--史諾登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放入購物車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比間諜小說更精彩,因為都是事實。

◎美國亞馬遜網站2014年5月最佳選書推薦:
「不管你認為史諾登是揭發政府弊端的舉發者,或是只想要出名的賣國賊,本書內容精彩可期,深具啟發性!」

史上最駭人全球稜鏡計畫
隨時監控、天羅地網、無一倖免

這是一場捍衛自由與隱私之戰、權利對抗權力之戰
史諾登挺身而出,挖掘真相,追求正義,
網路世代新力量崛起!你也無法置身事外!


【勇敢的吹哨者】
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外聘技術員,於2013年6月在香港將美國國家安全局關於稜鏡計劃監聽專案的秘密文件披露給了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然後,史諾登遭到美國和英國通緝。2013年6月23日,史諾登離開香港前往莫斯科,俄羅斯給予他一年臨時難民身分。

透過行動才能為自己的生命灌注意義。--愛德華•史諾登

2013年5月,作者格林華德在香港與消息來源見面,消息來源宣稱手中握有大量美國國安局濫權監聽的驚人證據,堅持只透過加密通訊來聯絡,而這位消息來源就是當時二十九歲的網路專家愛德華•史諾登,史諾登為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外聘僱員,目睹國家資訊系統的權力過度擴張,而在當前歷史,這些問題引發了國家安全與資訊保密之間的激烈爭論。史諾登揭開內幕機密,已帶來全面影響。

本書首次公開作者格林華德與史諾登攜手合作、揭露真相的始末,從一開始的匿名接觸到緊張刺激的香港會見之旅,史諾登提供給《衛報》大量的政府監聽細節與文件等等,宛如諜報片真實上演,也顯示了國安局假借「反恐」之名實質侵害人民隱私的濫權行為。

除了國安局的濫權監控,格林華德也著重媒體的角色,譴責迎合政府、有違人民利益的媒體,提出自由與公義的討論,在國家機器、發聲媒體與公民之間的利益相衝突時,身處其中的新聞工作者,該如何思考所謂真相的價值。
本週排行榜
1.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2. 噬罪人
3. 法醫.屍體.解剖室2:謀殺診斷書-專業醫師剖析188道詭異又匪夷所思的病理、毒物及鑑識問題
4. 無聊的魅力
到頁面最上方

入微的觀察與詩人般的筆觸,在方寸之地,看見宇宙萬物的奧義

 
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放入購物車
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

★入圍2013年普立茲獎非文學類決選書籍
一部書寫自然的上乘之作!


一平方公尺•原始老生林•一年365天
細微觀察地衣、蕨類、雪花、鳥蟲和蠑螈......
43篇融合生態知識與人文哲思的觀察筆記
帶你一窺不可思議,相互依存的大自然美麗與奧妙!


透過生物學家哈思克入微的觀察與詩人般的筆觸,熾烈燃燒生命的短命春花、費盡心思只為遠行的種子、暗藏禍心的母螢火蟲、搏命跳著求愛之舞的蝸牛、大膽宣告自身存在的白尾鹿、如異形般占據宿主身軀的鐵線蟲……悉數化作林中的精靈,帶你進入平日見而未見的世界。

生物學家大衛.哈思克以一年的時間追蹤大自然的四季變化。在這段期間,他不定期前往田納西州一塊面積僅一平方公尺的老生林進行觀察,並透過文字鮮活的呈現森林的面貌以及林中生物的情態。

他從單純的觀察著手,對象包括如疾行過落葉層的一隻蠑螈、春天綻放的第一批野花,將生物學、生態學與詩作巧妙的編織在一起。他在書中闡釋了最小的微生物與最大的哺乳動物之間的關連,並描述了數千年乃至數百萬年來那些週而復始、不斷循環的生態體系。

《森林秘境》一書文筆優美,字裡行間充滿同理心,帶領我們走上一趟壯盛的旅程,一窺大自然的美麗與複雜。
到頁面最上方

非讀BOOK

 
我是世界最大黨 它的意見就是中國的意見,徹底揭露統治中國的那群人!
中國共產黨,無所不在的支配人民的日常生活。在將近一世紀前、於上海一間教室內祕密成立的中國共產黨,如今黨員人數已超過8000萬,組成分子小至低階公務員,大至高不可攀的太子黨,不折不扣成為世界最大黨。讀透它,你就不怕。
 
海賊王的哲學課 一起透過哲學之眼,航向偉大航道
唯一曾經成為海賊王的人,在被當眾處死前這樣說:「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就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了。」這段話吸引了許多人成為海賊,目標在於找到這個稱為One Piece的大秘寶。於是,歷史稱呼這個大群人湧向海洋的時代為「大海賊時代」。
 
鳥的感官:當一隻鳥是什麼感覺? 你沒想過的這些鳥事,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是全新的感官世界。
紅鸛如何不用眼睛看,就能感覺到幾百公里外的落雨?牛文鳥是唯一能感受性高潮的鳥類?.候鳥遷徙時之所以不會迷路,是因為牠們的體內有羅盤?各式各樣的鳥類研究與野外調查經驗,彷彿跟隨作者親臨野地,一同觀察近在眼前的鳥兒,並了解鳥類究竟如何感知世界。
 
語言與人生 語言,讓人為理念走上街頭,也讓人因偏見拿石頭砸向遊行者。
每天在臉書大量散布的信息,究竟是「事實」、「推論」還是「判斷」?為什麼僅僅三十秒的電視廣告就能讓人買下昂貴的名牌包?人們使用字詞來粉飾最污穢的動機和最惡劣的行為,卻也使用字詞來擬定理想和抱負。說出口的字詞是思想的體現,而思想卻受我們習得的語言系統決定?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火與冰
定價:550元
優惠價: 79435
spacer
墮落論(完整導讀版,胡晴舫導讀)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人類新操作系統:與內在智慧合作,善用直覺與靈感,心想事成過生活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腦到中年照樣靈光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1940法國陷落 卷一 第三共和國的美好年代
定價:450元
優惠價: 9405
spacer
盲信:為什麼別人說的話,我們總是深信不疑?
定價:260元
優惠價: 79205
spacer
地理課沒教的事3:看見地球的變動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執法所思:陳瑞仁檢察官的司改札記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學運浪潮退去,下一步怎麼走?想想國家,想想未來

 
從我們的眼睛看見島嶼天光:太陽花運動,我來,我看見 熱門活動

島嶼天色漸漸光,已經是更加勇敢的人。

一場反對「黑箱服貿」的抗議,何以在短時間之內波瀾壯闊地蔓延,撞擊出屬於公民意識覺醒的新大陸?學生追求「世代正義」和「社會正義」的行動,又如何翻動台灣社會的深層結構?

★太陽花運動的目擊感動,台灣民主黑潮壯濶捲湧!
•3/18,上百名學生突破警方防線,闖進立院佔領立院議場,要求服貿逐條審查。
•3/20,立法院外面的每個角落都在進行著戶外公民課。
•3/22,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學生代表在立院旁街道會面,不願承諾撤回《服貿協議》。
•3/30,太陽花運動學生號召,五十萬民眾身穿黑衣佔領凱道,表達反服貿決心。
•4/6,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立法前,不召集朝野協商服貿。
•4/10,學生撤離立院議場。林飛帆說,若執政黨撕毀兩岸協議監督立法承諾,「我們必再回來」!
 
 
 
 
 
到頁面最上方

【OKAPI特企-現在,讀經典的理由】為什麼要讀卡繆《反抗者》?

 
反抗者 熱門活動 文╱林盈志(大塊文化主編)

Q1. 第一次讀卡繆《反抗者》時,你當下的感受為何?
大概是國中的時候,我莫名其妙地從圖書館借了卡繆的《異鄉人》回家,這對當時耽讀倪匡和金庸的我來說實在很脫離常軌,我也忘了為什麼會借這本書。可是畢竟是讀衛斯理和原振俠的小孩,當時翻開《異鄉人》後大概連養老院的葬禮都沒看完就還給圖書館了。但我一直記得這本沒看完的小說,直到五、六年後讀大學時把它讀完,一方面懷疑國中時的自己是怎麼回事,也一腳踏進卡繆的世界。說是「踏進」,其實只是沾沾醬油。我斷斷續續翻看《薛西弗斯的神話》,以及供在書架上多年的《卡里古拉》,只是覺得原來卡繆還會寫劇本,壓根沒好好找資料理解這位作家的經歷,戲劇可是在卡繆讀大學時便熱情參與,並且當做實地改變社會的實踐運動。

2003年春夏之交的SARS危機,卡繆的《鼠疫》似乎像是啟示般又被提起,但在流行病的陰影下,《鼠疫》被實用性地「誤讀」。卡繆在《鼠疫》最前面引了《魯賓遜漂流記》作者狄福的話:「以一種禁錮來表現另一種,就如同以不存在的東西來表現真正存在的東西一樣合理。」因此,卡繆要探索的並不是只是鼠疫,還想「表現另一種」,那另一種是什麼呢?也就是卡繆在創作《鼠疫》時已在醞釀,而在其後四年出版的《反抗者》。有了《反抗者》,我們更加明確地看到《鼠疫》真正指涉的核心。

卡繆長年撰寫札記,後來這些札記出版,可以看出他思索的脈絡。《卡繆札記》裡曾提到:「我試圖通過鼠疫來表達我們所遭受的窒息,以及我們所經歷的受威脅和被流放的環境。」卡繆寫給羅蘭•巴特的信上也寫道:「《鼠疫》可以為反對一切專制的所有抵抗運動服務。」

至此,我對這本從沒見過身影的《反抗者》感到非常好奇,聽楊照老師講卡繆時,幾乎有一整堂課在談《反抗者》,於是我開始去找尋可以閱讀的版本。我找到在四十幾年前有一個譯本,但我已經買不到了,打電話去問原出版社,但他們竟連資料都沒有。我又找到了中國在前幾年出版了一個譯本,買來之後發現「不易讀」,於是我又找了英譯本,但我英文不夠好,也發現這譯本很複雜,讀了之後幾番放下。後來想想,這本書應該是要讓台灣讀者也能夠好好閱讀的,於是就從「想好好讀這本書」的出發點,開始了一趟奇妙的旅程。

有些人對經典的看法是,讀了之後覺得必須要再重讀,但對我來說通常是,必須要讀、但一直還沒能夠讀的書。而且,如果能夠為了自己想讀,還能介紹給其他讀者,真是很過癮的事。

Q2. 在2014年的現在,讀者可以透過什麼角度來讀《反抗者》,並讀出新的意思?
在近期的社會環境下,《反抗者》的訴求變得很好理解,這可能也是我們的哀愁之處,書到用時方恨少。也是因為我們太少關心,或是長久以來權力者把我們的社會塑造成不該太關心社會與政治議題的氛圍,把任何抗爭都當做破壞安定的指控,因此我們會對反抗覺得疏離,甚至疑慮。但社會安定是假議題,如果社會是安定的,那就不應該發展、前進,因為發展與前進勢必不安定,發展與前進必定拋棄既有,必定造成變動,那可是翻天覆地的。因此安定是假議題,不存在的議題,不必擔心反抗破壞安定,反而該擔心缺乏反抗而使社會沉滯。

我倒沒很在意怎麼在《反抗者》裡讀出新的意思,四十多年前的版本我推估可能流通非常有限,所以就當做這是本在台灣沒被廣泛閱讀的書,也少被討論的書,如果能夠好好讀出卡繆撰寫時的意思,應該就是萬幸了。

卡繆在1951年出版《反抗者》,他面對的歐洲是經歷法國大革命以降的各種革命,到了1905年俄國革命、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再到第一次世界大戰、1933年的納粹上台、第二次世界大戰等紛亂的二十世紀前半葉,他想要處理關於殺戮的問題。如果目的是正義的,可以不擇手段、可以殺人嗎?如果是合法的,就可以不考慮人性而依法行政嗎?因此在面對這種種思想難題的時候,卡繆認為不該再侷限於個人存在的問題(就是指他思想初期的荒謬思考),而要進入群體共同的問題,他提出的方式就是反抗思想。

面對奴役要反抗,面對形體或思想上的箝制要反抗,所以他的思考是從文藝復興的人本思想對抗宗教神權統治而來,因為宗教神權統治僅給人民「來世」、「天堂」的先驗性許諾,而要人民把各種權力讓渡出去。但推翻權力者的革命,創造出來的不管是專制政權(指法國大革命後的雅克賓黨專政等)或法西斯政權或是共產政權,其實是宗教神權體制的翻版,因為他們都像宗教一般設定了遠大而無法驗證的目標,都說這目標達成之後大家就幸福了,都說這目標絕對利大於弊,因此為了達到那個目標而要人民不惜犧牲一切。

卡繆反對這種為目標而讓渡一切的作法,所以他也反對流血革命,因為連命都沒了,那目標的意義何在?因此他提出反抗思想,用不斷面對當下情況的思考,去反抗利用各種藉口的壓制與集權,這時反抗不是要去打倒以便自己去占據什麼,而是要保護自己該有的權利,保護自己原有的,而不是侵犯。同時人透過反抗行動看到他人也被壓制,因此產生共感而為所有被壓迫者共同反抗。這與以利益導向為目的的社會形態很不同,也是具有高度易感悲憫情懷的思索。

是以,過了半個世紀,我們才有機會來好好讀這本書,我覺得先把當時的原意找出來,反而會更容易去思考為什麼台灣脫離這種思考那麼久,直到今天我們的社會變成了這個樣子才在補課。

Q3. 為了讓大塊版的《反抗者》也成為獨特的經典版本,你在編輯上有哪些特別的思考?
我想做的其實是簡易版本,我沒思考過經典這個問題。畢竟任何翻譯進來的書籍,應該每過一段時間當語言使用習慣有變化時,就得有新的符合當下語言使用的譯本。譯本需要透過譯者的轉化,譯者的轉化便要把時代語言和原書當時的背景給轉化過來,使當代的讀者易於了解,但又可以知曉當時的狀況。我說的簡易版本並不是刪節、簡化,而是在閱讀時可以盡量減少轉化語言的障絆,可以讓當代台灣讀者減少閱讀困難地讀這本書,這是我自己的期許,也是譯者嚴慧瑩的期許。至於做到多少,我只能說,再多給我一年的時間,我都還可以無限地跟譯者討論下去、修改下去,只能說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努力了。

也因為源自於簡易、易於入手的概念,反倒是加了很多註釋。註釋多好像有「其實不簡單」的印象,但如果要真的能順利地閱讀,註釋不能少。其次,我請設計將單頁的字數量擴到最大,但又不要有密密麻麻的擁擠感,同時註釋要隨文放置,讓讀者不需要翻來翻去索引對照。這些難題丟給設計,他交回來的版型,我覺得是在多方難題下可接受的,雖然可能犧牲了字體大小。我希望可以讓讀者在看書時,絲毫不感受到設計,可以自然順暢地一頁一頁閱讀下去。

唯一有獨特經典版考量的,就只剩下封面設計和文案,我期待封面可以簡單有力易辨識,企畫同事提出希望封面圖像能夠圖騰化,我覺得很棒,就按照這個方向進行。期間和美術設計幾度角力翻臉(好啦,大家都是好同事,我後來都有反省我講話是不是太大聲),也盡力協調出讓大家喜愛的版本。文案則是從閱讀內文,以及閱讀《鼠疫》的感受轉化而來,也是希望能簡單有力易辨識。至於有沒有達到目標,只能交給讀者判斷。

Q4. 你的身分從《反抗者》的讀者,變成「編輯」,出版後你對這本書的感受有哪些改變?
之前當讀者時,其實只是看片段看介紹,仔細地讀《反抗者》已經是編輯身分了,所以不應該說有改變,只能說我從讀者到編輯,都還是卡繆的粉絲。

Q5. 最後,請告訴讀者,《反抗者》在卡繆的作品裡,非讀不可的理由是什麼?
按照卡繆在《卡繆札記》裡所記載的規劃,他的創作歷程是分階段的。第一階段是荒謬時期,這時候的作品是戲劇《卡里古拉》和《誤會》、小說《異鄉人》、散文《薛西弗斯的神話》。第二階段反抗時期的作品有,小說《鼠疫》,散文《反抗者》,戲劇《戒嚴》和《正直的人》。第三與第四階段的作品沒能完整地歸結整理,卡繆就因車禍驟逝,僅存他在《卡繆札記》裡的規劃而已。當然卡繆還有其他作品,比如早期的散文集《反與正》、《婚禮集》,以及早期作品但過世後才發表的小說《快樂的死》,《鼠疫》之後的小說《墮落》,改編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的戲劇作品《附魔者》,未及完成的自傳性小說《第一人》等等。

如果只考慮體系完整的荒謬時期和反抗時期,在卡繆的作品裡面,《反抗者》成為明確詮釋他從荒謬到反抗、從個人到群體的思索歷程的大成:《薛西弗斯的神話》可看做《反抗者》的預備;《異鄉人》裡的莫梭只誠實面對自己,不被社會給僵化,可惜最後尚差反抗精神;《鼠疫》脫離《反抗者》就容易被詮釋為公共衛生教材;《反抗者》也為《正直的人》奠定思考,以免觀眾誤讀以為是同情恐怖攻擊。

是以,讀卡繆,最終無法迴避《反抗者》,先讀了《反抗者》則對閱讀其他卡繆作品會有定錨的好處。

到頁面最上方

更多優惠活動

 
Just read it!
熱門活動
蒐奇挖寶,不分晝夜,熱鬧開催中!萬種特色商品49元起!
 
熱門活動
從容率性,優雅堅定。女性會員滿599送百元E-Coupon!
 
熱門活動
只要拿起筆,每一天都是畫畫的練習!春日繪社展5折起!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