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養生報0807
疼痛的時候,我們都是寂寞的。除了說「我很痛」,還能如何告訴你我的疼痛有多痛?
一天坐著超過6小時,死亡機率增加40%!

暢銷排行榜
【TOP選書】如何嘴賤又不顧人怨、甚至惹得人人愛?
本週新書最前線! 暢銷推薦 博客來19 週年慶,圖書雜誌75折起!

本月新書連載:我問男孩:「世界上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心靈勵志】疼痛的時候,我們都是寂寞的。除了說「我很痛」,還能如何告訴你我的疼痛有多痛?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放入購物車
聆聽疼痛:為痛苦尋找話語、慈悲與寬慰

關於疼痛的語言,為什麼如此貧乏?
疼痛是如此真實地影響我們的生活,但因其強烈的「內向性」,讓我們往往找不到合適的話語形容、分享,從而陷入孤絕的處境。

本書作者以切身疼痛經驗,檢視吳爾芙、喬伊斯、狄金生、傑克•倫敦等文學作品中的疼痛篇章,試圖探討疼痛的本質;同時列舉維根斯坦、梅洛龐蒂與古德曼等哲學家,如何從語言實踐的私人性與公共面著手,進行精彩的辯證;至於藝術家芙烈達卡蘿和孟克等藝術家,則透過畫布傳達無法言說的劇烈痛楚。當然其中最重要的,是真實如你我的普通病患,竟也藉由語言中的隱喻、偏移和聯想,來表述各種疼痛經驗。因此他發現,為了面臨疼痛時「有話可說」,人類發展出特定語言策略(隱喻)來指認、回應、轉譯這個對象,藉此建立人我連結,創造出與世界的「同在感」,從而緩解獨自受苦的寂寞,得到一種能寬慰我們的治療良方。

本書作者說:「疼痛這個永恆的生命磨難,給了我們一個非比尋常的機會。它促使我們在極端的時刻,以極端的方式回應和表達出我們自己。」是的,這是一本關於疼痛,關於身體,關於自己的書。下一次當疼痛再度發動攻勢,我們終將理解它的意義,找到話語,終結孤單。

精選內文試讀 >>>>

疼痛是很難表達的,語言和疼痛似乎就如電流的正負極一樣相距遙遠。雖然語言可以捕捉各式各樣的經驗,但是疼痛卻讓語言無能為力,我們嘗試尋找貼切的話語,但卻往往一無所獲。最後,我們只好使勁地擰著手,讓自己蜷縮在沈默之中。在疼痛這個議題上最發人深省的思想家伊蓮•史蓋瑞(Elaine Scarry)就認為,最能夠完美傳達這個經驗的意象,是孟克(Edvard Munch)的畫作《吶喊》。孟克的人物用雙手從兩側擠壓著自己的頭,嘴巴張得碩大,一副要將痛苦吶喊出來的樣子。然而,他卻什麼聲音都發不出來。沒有一個人——不僅船夫沒有,背向離去的那兩個人沒有,連觀看這幅畫的人們也沒有——聽見他的吶喊。

這不是誇大其詞。早在我開始接受醫療訓練,第一次看到病人與醫師之間的尷尬互動時,我就發現了這個事實。但是一直要到多年之後,自己成了病人時,我才真正體會到孟克所看見的是多麼令人害怕的事情。在結束住院實習後沒多久,我被診斷出罹患了一種罕見而且致命的血液疾病。在身體症狀(單眼間歇性疼痛,人也越來越疲累)和心理症狀(對於當時已經發生和可能再發生的一切所感到的憤怒和害怕)的雙重夾殺之下,我根本無法好好想事情。在醫師的診間裡,我說話結結巴巴的,就像個笨蛋一樣。儘管如此,相較於我在醫院進行骨髓移植時的狀況,口齒不清就算不上什麼了。在最劇烈的時候,疼痛真的是掐住了我的聲帶,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孟克筆下被消音的受難者:我想掏心掏肺地大吼,但是一點聲音都出不來。 看更多>>>>

心靈勵志
本週排行榜
1. 夢想拼圖
2. 勇敢,相信愛
3.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當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就能真正放手,做自己
4.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兔斯基慶功版)

【醫療保健】一天坐著超過6小時,死亡機率增加40%!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放入購物車
醫學大發現!!坐姿決定你的健康:一天坐著超過5小時的人必讀!「17招疼痛自癒運動+終極健康坐姿」改善腰痛、肩頸僵硬、頭痛、五十肩!

脖子僵硬無比,上下轉動時又痠又痛?
身體老是不舒服?只能靠咖啡、止痛藥暫時緩解?
這些原因不明的疼痛症狀,其實是你的「坐姿」出了問題!


一天當中,你有多少時間是「坐著」度過的呢?現代人一天有大半時間要坐在電腦前,如果認為「坐著的姿勢=輕鬆的姿勢」,那就大錯特錯了!其實,人的身體構造並不適合坐著,坐姿對脊椎造成的負擔是站姿的兩倍。長時間久坐、又不懂得運用「正確坐姿」減輕負擔,導致疼痛不斷累積,像慢性疾病一樣侵蝕你的健康。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痠痛麻還是無限循環,根本原因在於「坐姿」!

頸椎僵直、滑鼠手症候群、智慧型手機症候群、肩頸僵硬、頭痛、四十肩&五十肩、椎間盤突出、腰痛、足部水腫,以上許多痛症的原因在醫院都檢查不出來,為此不斷去按摩、貼藥膏、嘗試各種民俗療法,疼痛還是故態復萌,因為大家都忽略了問題出在「坐姿」!

★ 學會「終極健康坐姿」,打造不生病的身體!

日本脊骨神經木津醫師針對「腰、背、肩頸、手、足」五大部位,設計17招疼痛自癒運動,搭配彩色照片詳細解說,讀者自己在家就能用簡單的動作伸展關鍵部位,天天做,就能使身體越來越適應正確坐姿,擺脫病痛纏身。

【步驟1】坐著時,大膽地把雙腳打開
事實上,只要將雙腿張開就能解決大部分錯誤坐姿的問題。張腿的幅度不能太小,請想像自己是古代勇猛的武將,將雙腿往左右大大張開。

【步驟2】挺胸、緩慢將腰部前推,感覺腰部略微反折
很多人不知道,從小學到大的「抬頭挺胸」其實是讓腰部反折的錯誤姿勢。而正確的丹田坐姿是介於「駝背」與「腰部反折」中間的姿勢,所以請先挺胸、腰部前推,再開始調整坐姿。

【步驟3】腰往後慢慢回復姿勢,覺得腹部開始用力時停住,保持姿勢
慢慢一點一點地將腰部往後,過程中背部緊繃的肌肉會漸漸放鬆,會有一個瞬間可以感受到腹部微微用力──這就是丹田坐姿!

醫療保健
本週排行榜
1. 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2. 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21世紀最實用的身心轉化指南
3. 驚人的神效刮痧板!5分鐘刮除病氣、痠痛、水腫,全身緊瘦美!【隨書附心型牛角刮痧板+保護袋】
4. 你流對汗了嗎?
到頁面最上方

暢銷排行榜

 
心靈勵志│新書榜
心靈勵志│週銷榜 TOP1《夢想拼圖》
心靈勵志│30日暢銷榜
醫療保健│新書榜
醫療保健│週銷榜 TOP1《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醫療保健│30日暢銷榜
宗教命理│新書榜
宗教命理│週銷榜 TOP1《12星座人性攻略(增訂版)》
宗教命理│30日暢銷榜
到頁面最上方

【TOP選書】如何嘴賤又不顧人怨、甚至惹得人人愛?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放入購物車
毒舌的藝術:毒舌王有吉弘行的人氣說話術

毒舌惹人愛,才是說話的藝術
日本吐槽至尊傳授最高明的說話技巧


日本知名諧星有吉弘行,明明在節目上羞辱來賓不遺餘力:
在日本天團SMAP的節目上,說木村拓哉是「月九笨蛋(黃金檔連續劇笨蛋)」,

但是,他卻能嘴賤又不顧人怨、甚至愈毒人氣愈高,獲選最受歡迎藝人與最理想上司??

經歷過暴紅又人氣驟降的星海浮沉,讓他領悟到一套自身獨有的「毒舌惹人愛」的人氣說話術:

其實,毒舌不是單純的壞嘴、批評,而是抽出事物本質,
最理性的溝通方式,也是一種「逼近事物核心的發言」

【毒舌守則1】過頭的毒舌,只會傷到自己。
  不管嘴巴多毒,只要認定「這個人絕對不能吐槽」的,一定要注意用詞。總是想著「自己的特色是毒舌,所以不管是誰都要狠狠吐槽」,到頭來只會讓自己受傷。

【毒舌守則2】毒舌,是破除鬼打牆對話的祕技。
溝通什麼的,不做也沒關係啦!明明要傳遞的重點只有一咪咪,但為了傳達訊息,繞著圈子講話就叫做溝通嗎?不如乾脆省去繞圈子的時間,只把想傳達的部分「說出來」就好。

【毒舌守則3】毒舌或諂媚都一樣,不過是種說話技巧。
只要丟棄無謂的自尊,任何事都能平常心。應該配合不同對象,選擇自己扮演的角色。也就是變身為「對方喜歡的有吉弘行」來經營人脈,才能毒舌惹人愛,低潮也有人幫。

毒舌不僅具有相當的衝擊,甚至比任何話語更能深入對方內心,也能讓人際關係變得更好。總是為了人際關係煩惱的人啊,只要好好掌握毒舌的藝術來提升自己說話的分量,不僅麻煩的社交將變得輕鬆許多,無論對方是上司還是後輩,都能為你所用,成為你的職場貴人。

到頁面最上方

本週新書最前線!

 

【心理勵志】你用時間積存出什麼樣的生活?

他們用用30多年的時間,過著沒有積蓄,卻令人羨慕的好生活;用一生的長度完成兩個人各自的夢想,在時間的長流,建立跟大自然的情感關係,等候泥土肥沃、生長出最好的蔬果,生活的好物還要繼續傳給女兒、孫女…

 

【心理勵志】有種美味叫志氣:八個手做者與小農的真食革命

每一種令人感動的滋味背後,都有一段精采人生的無悔堅持;一塊豆腐、一粒饅頭、一罐果醬、一盒優格、一杯豆漿、一片餅乾……都是手做者經過一路奮鬥與起落,開拓與挫折,以無比的熱情和決心所成就的真誠加工品。

 

【醫療保健】失靈的療護體系,每個人都要有新的競爭思維,才能有新作為!

高費用、低品質,關於目前的療護體系,沒有人感到滿意。病患擔心保險的費用與醫療的品質;雇主要面對節節高漲的保費與不滿的員工;醫生專業判斷受到藐視對於健康照護體系,我們需要新的思考方式。

 

【宗教】佛法從來沒有如此萌過!透過貓兒的視角,重新詮釋尊者達賴喇嘛的智慧、慈悲與愛

您將跟隨「尊者貓」,看她如何與好萊塢明星與眾名流周旋,看她如何在佛教大師們的腳邊告訴您她所領悟的人事,並跟著她學習二十一世紀的菩薩如何面對人生挑戰。您也將領悟到,針對全人類共有的美麗與脆弱,為什麼一隻「貓」會有如此獨到而深入的見解。

 

【心理勵志】穿透TED的魅力講台,找到生命力更強壯的可能性

如果只剩下18分鐘,你想對世界說什麼故事? 書中收錄15場經典TEDxTaipei 18分鐘演講, 及策展人第一手筆記,精採剖析18分鐘演講如何成形

 

【醫療保健】營養與美味不容易劃上等號!?你錯了!

吃對的食物、用對的烹調方法,觀念通了!實踐就容易。美食關鍵密碼:低溫烹調=美味×健康!讓低溫烹調實踐家喻碧芳老師,帶你找到烹調食物的美味溫度!

 

【心理勵志】愛上一個人靠際遇,持續愛一個人靠努力

男性與女性諮商心理師聯手,分享在親密關係發展的不同階段,可能碰到的難題,從科學、大腦的發展、不同性格的剖析,從兩人近20年的諮商經驗中,整理出最適合華人文化的親密關係經營魔法。

 

【醫療保健】人類屢次成功掀起了醫學變革,但是否已成為生命真正的主宰?

人類的變革總是在屢仆屢起中發展,儘管犧牲無數,醫生們仍然造就許多改變生命的奇蹟,但是解決愈多迷惑、就發現更多挑戰。本書的價值,就是作者透過豐富的臨床經驗與敏銳的病理剖析能力,帶您見微知著,在歷史迷霧之下,挖掘出生死百態最動人的片段。

 
到頁面最上方

暢銷推薦

 
為什麼光是矯正不夠,整牙才是你的救星?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從人生谷底登上亞洲舞王,十個夢想黃金拼圖,羅志祥和你分享成功經驗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與教宗對話:教宗方濟各談信仰、家庭、人生與社會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seeing,dating,我們要不要在一起?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走遍日澳紐蒐集微笑,台灣大男孩Terry的動人旅行故事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40天奇蹟改造計劃,通往幸福的奇蹟課程!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讓自己成為改變的起點!劉安婷的普林斯頓成長之路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真正的人生,從整理之後開始,今天妳「怦然心動」了嗎?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從離開與返抵,發現生命更寬闊的人生練習……
定價:299元
優惠價: 79236
spacer
蛀牙,是牙醫造成的:良醫告訴你牙齒健康的祕密
 
定價:230元
優惠價: 79182
spacer
神啊!我的孩子怎麼了?:活靈活現第十部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驚人的神效刮痧板!5分鐘刮除病氣、痠痛、水腫,全身緊瘦美!
 
定價:369元
優惠價: 79292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博客來19 週年慶,圖書雜誌75折起!

 
Action Together! 有志一同•讀來讀往
熱門活動
昨日─現在─未來在日常中進化,為創作而生活,因樂讀而歡慶!
 
熱門活動
年中回顧,喜歡的錯過的,一次看夠!讀者最愛哪本?作者有話要說?連設計也搶著發言!
 
熱門活動
獨讀有禮!

到頁面最上方

本月新書連載:我問男孩:「世界上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一枝鉛筆代表一個希望

本月新書連載:我問男孩:「世界上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我們一站接著一站前進,住過旅館或賓館,很多學生一路上收集各國的紀念品。有些人收集烈酒杯,上面刻有當地語言的城市名字。有人買帽子或收集啤酒瓶。我們是大學孩子,每一個人都想找個小飾品記錄我們曾到過的地方,以及記得我們在那裡獲得的事物。

 

我不想要劣質的紀念品,但我確實想收集一些可以日後回憶並珍惜的東西。在我上船之前,我決定要問每個國家的孩子:「如果你可以擁有全世界的任何東西,你最想要的是什麼?」這樣我就有機會跟每個國家的孩子說話。我會讓他們寫下自己的答案,等我回家以後,我會將他們的答案製作成一張地圖。在每次的場合,我都預期聽到「平板電視」、「一台iPod」,或是「跑車」之類的答案。我以為收集到的答案,都會類似於小時候我想要的東西──最新的玩具、閃亮的車子,或一棟嶄新的大房子。

 

旅行到了第三十天的時候,由印度清奈(Chennai)港口升起的熾熱驕陽將我喚醒,我滿腦子都是去瓦拉納西的想法。

        瓦拉納西的恆河是全世界最骯髒的河流──工業和人類排泄物造成了嚴重汙染──但也是最聖潔的一條河。自從看了電影《天地玄黃》那個場景以後,我一直想沿著這條河畔走走,而經歷過前述的大風大浪之後,那股欲望更加強烈。在那些度日如年、無法確定是否會活著的時刻,我以最虔誠的心意祈禱。我還有更多事情要做的感覺──一個目的──變得更加強烈。現在我必須找出那到底是什麼。我認為我可能會在恆河找到一些答案,這塊印度教最神聖的水域,全世界心靈最虔誠的地方。

 

        在印度的頭一個晚上,我突然發高燒。隔天我們抵達機場的時候,我全身冒冷汗,體溫高達三十九度。我讓大家先通過安檢區,然後我一邊凝聚力氣,一邊擔心如果別人知道我病成這樣,會不讓我繼續旅行。肩膀上的背包很沉重,我試著要站直,等到換我通過金屬探測器的時候,我往下看見自己歪斜的腳步。
 

我下一件有印象的事是我倒下了,朝上看著印度警衛大叫。我昏倒了。兩名警衛各抓住我一邊的手臂將我抬起來。精神錯亂下,我以為他們要把我送去監獄。但他們只是幫我卸下背包,將它放在X光輸送帶上,然後帶著我走過金屬探測器。到了另一邊,他們把背包固定在我背上,指向前面的登機門。
 

等我到了那個門,有個學生邊走過來邊叫。「你去哪裡了?整組人都在到處找你!你的臉怎麼了?蒼白得像鬼一樣。你上衣全濕透了。」
 

我跟他說我剛昏倒了。「別告訴任何人,」我哀求他。任何事都不能阻撓我去瓦拉納西。因為我病得如此嚴重,我決定等我們到了那裡,我要在恆河洗淨自己。我想反正也不會有更糟的事了,所以神聖的河水只會帶來益處。
 

抵達的當天我的高燒退了。晚上我們去阿格拉(Agra)城外的火車站,在哪裡我親眼看見人生中從未見過的景象:一群赤足的孩子,混身上下沾滿汙泥,到處討錢要飯。他們是如此幼小,不應該獨自被放在這裡。我看見四歲的小孩手臂上抱著六個月大的嬰孩。他們臉上帶著絕望的痛苦。

 

我們已被事先警告過,拿錢給小乞丐只會讓他們淪為當地幫派頭子的賺錢工具,而且會導致他們一直留在這裡的惡性循環。僅管有些人買了食物給孩子吃,我們內心還是覺得很無助和沮喪。我不知道要如何幫忙。我整個晚上都熬夜思考自己所見的事物。
 

隔天早上我們去阿格拉堡(Agra Fort)參觀,那是看得見泰姬瑪哈陵(Taj Mahal)的迷人紅色古堡。但我沒辦法欣賞身邊的建築。我不斷想起孩子在街上乞討的事,我決定去問那些孩子我的問題。他們真的一無所有。如果他們可以有任何東西,他們最想要什麼?
 

我脫隊找到一名棕色大眼的小男孩,他之前還在乞討,但現在獨自一人坐著。等我接近他要說話的時候,一個男人靠過來要翻譯。我跟他解釋我有問題想問小男孩。我問每個國家的小孩,如果他們可以擁有世界上任何東西,他們會想要什麼。我想要知道,如果他只能有一樣東西,那會是什麼?他想了幾秒鐘,然後自信地回答我。
 

一枝鉛筆。
 

「你確定嗎?」我問。他沒有家人、一無所有,但他的要求如此基本。

更多人靠了過來,開始插話。他們慫恿小男孩:「你可以要任何東西,」他們說。「他可能會給你喔!」
 

那個男孩不改他的願望。「一枝鉛筆。」

我後背包有一枝二號黃色鉛筆。我拿出來給他。
 

我把那枝筆放在他手上時,他的臉整個都亮了起來。他像看鑽石一樣地看著它。那個男人解釋,他從沒上過學,但他看過其他孩子用鉛筆寫字。他從沒上過學的事讓我大吃一驚。然後世界各地許多孩童面臨的現實才開始顯露出來。像這樣微不足道的一枝鉛筆,教育的最基本物品,有可能開發孩子的潛力嗎?

 

對我而言,鉛筆是書寫的工具,但對他來說,那是一把鑰匙。那是一個象徵。一扇通往創造力、好奇心和可能性的門。所有偉大的發明家、建築師、科學家和數學家,剛開始也不過是手裡握著鉛筆的孩子。那根用木頭和石墨做的棒子,讓他得以探索世界的內在,那個原本他永遠無法企及的地方。

 

到那時為止,我一直認為自己太年輕,不可能造成任何改變。過去別人跟我說,如果沒有捐一大筆錢給慈善機構的能力,就無法真正幫助別人改變人生。但透過這個給孩子一枝筆的小動作,那個論點被推翻了。我了解到即使是大浪也起始於小波瀾。這正是我要做的事情,我心裡想。與其捐錢或什麼都不做,我決定一路上要送孩子鉛筆和原子筆……

(本文摘自第四章)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