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推理電子報•第194期--【推理入門】大眾文學與推理小說之間
【推理入門】大眾文學與推理小說之間:《HQ事件的真相》 【推理專欄】 專訪登上國際推理舞台的台灣之光──〈羽球場的亡靈〉 推理暢銷榜 國內外推理新訊 優惠活動

【推理入門】大眾文學與推理小說之間:《HQ事件的真相》

文/陳浩基
定價:600元
優惠價: 79394

放入購物車

談及《HQ事件的真相》這本小說,相信不少人先提的是「好厚」,七百頁的份量無疑是最明顯的特徵。然後談的,大概是它的「輝煌戰績」,先在法國大銷接近一百萬部,在排行榜中擠下丹.布朗的《地獄》,接著全球賣出三十多個翻譯版權,美國出版商更付出天價的預付金。不過,讀畢本書後,我覺得最值得談論的並不是上述的噱頭,《HQ事件的真相》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它抓住了大眾文學與推理小說之間最理想的平衡點。

各位可能會問,推理小說不是大眾文學的種類之一嗎?哪有什麼平衡點?嗯,這樣說也對。讓我換個說法,應該更易於理解:《HQ事件的真相》既是一本趣味性十足、容易閱讀的大眾小說,也是一本謎團相當精采、意外性豐富的解謎推理小說。推理小說是一種頗特別的文類,傳統的推理作品強調讀者能夠參與思考、跟作者鬥智的特質,然而這往往跟某些追求容易閱讀的「大眾小說」讀者有所衝突。《HQ事件的真相》的謎團之壯大、逆轉之顛覆不下於任何一本以解謎為賣點的作品,然而撇開謎團不談,劇情內容也極之豐富,從愛情、友情、家庭、成長到人生哲理等等皆有觸及,本質上更是一部關於文學、寫作和小說的後設作品。

作品裡處處浮現不少名作的影子:哈利與馬庫斯之間的師徒情誼,不難令人想起葛斯.范.桑導演的電影《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中少年巧遇隱居的文學大師的情節,以及這位導演的前作《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裡心理學教授對反叛主角循循善誘、令對方發揮才能的成長過程。而描寫成年男性哈利與少女諾拉之間的禁忌之愛,則散發出納博科夫的名著《蘿莉塔》的既視感──有趣的是,《蘿莉塔》的文學教授主角叫「韓伯特」(Humbert),本作中哈利姓「柯伯特」(Quebert),而「蘿拉」(Lola)是《蘿莉塔》女主角小名之一,跟本作的「諾拉」(Nola)也很相似。毫無疑問,與上述經典小說、著名電影相比,珠玉在前,本作在相對的範疇上深度有所不及,追求文學性的讀者或許無法滿足;可是,請別忘記這是一部「推理小說」,謎團和解謎才是作品核心,在演繹謎團的同時竟然能夠不突兀地融入上述名作的題材,可說是難能可貴。對大眾讀者來說,這些特徵令作品的親和力大大提高,不會因為劇情只集中在邏輯推理上而被嚇跑。

《HQ事件的真相》中作者對「寫作」這件事著墨不少,甚至跟謎團緊緊相扣,兩位主角的職業也是作家。以作家為主角的推理作品不少,但本作並不像影集《靈書妙探》(Castle)或《推理女神探》(Murder, She Wrote)那種單純設定主角為作家的套路,讓主角扮演偵探去調查事件,而是謎團本身直接與主角們的作家身分掛勾,他們的作品是構成謎團的重要一環。沒錯,「作中作」是《HQ事件的真相》的劇情元素之一,本作的後設趣味更是一大賣點。

本作的後設性,令我想起東野圭吾的《惡意》,帶出「作中作」的文本到底是否可信的疑問;還有米澤穗信的《追想五斷章》,如何利用零碎的文本反映故事中過去的真相;關於出版界的種種戲謔諷刺,叫我回憶起東野另一作品《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中穿插在嬉笑怒罵中的推理趣味;故事整體的後設結構與自我指涉的「三十一條寫作建議」,甚至讓我想起被稱為「極北推理」或「反推理」的清涼院流水的《Joker舊約偵探神話》。本作的謎團設計之中,「真相逆轉」與「詭計趣味」尤其明顯,風味比不少強調邏輯詭計的日系作品還要強烈,綜觀全書的謎團佈局,我想這部作品歸類為「新本格推理」亦不為過。《HQ事件的真相》就是如此特別,無論你是追求「詭計濃度」還是「故事性」的讀者,我相信本作都不會令你失望。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推理專欄】 專訪登上國際推理舞台的台灣之光──〈羽球場的亡靈〉

受訪/林斯諺 採訪/冬陽
定價:240元
優惠價: 79190

放入購物車
編按:全球首屈一指的《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EQMM, Ellery Queen Mystery Magazine)在今年八月號刊載了台灣作家林斯諺的短篇作品〈羽球場的亡靈〉(The Ghost of the Badminton Court),博客來推理電子報特別越洋專訪目前正在國外求學的斯諺,談談這段經驗與寫作近況。

Q. 首先恭喜〈羽球場的亡靈〉這篇作品登上今年八月號《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先跟讀者們聊聊翻譯刊載的經過?

A: 一開始是讀了法國推理作家保羅•霍特的《惡狼之夜》英文版,覺得相當精彩,於是寫信跟這本書的英譯者John Pugmire聯絡,成了網友。後來他著手編纂一本收羅世界各國作家的密室短篇集,向我邀稿,我於是自行翻譯了〈羽球場的亡靈〉給他。但他後來遲遲無法找到出版社,我與對方商量後決定先把〈羽球場〉投到EQMM去發表。投稿前我們來回校對了好幾次,英文方面由他進行校正。此外因為稿子太長,刪減了約三分之一的內容。投稿前他告訴我不能保證會過稿,我也沒抱太大希望,因此得知過稿時非常興奮。

Q. John Pugmire或EQMM的編輯有給予修改的建議嗎?未來有沒有繼續投稿給EQMM、或是其他作品英譯的計畫?

A: John給了很多修改建議,由於保羅•霍特以及島田莊司刊登在EQMM的作品也都是他經手的,因此他相當清楚雜誌的喜好與挑選標準。首先他認為本作的內容稍嫌沉悶,由於是安樂椅神探的進行方式,有相當多冗長的討論,剛好整篇字數超過刊登上限,就針對比較累贅的內容進行精簡。再來,他希望我多加進一些地方元素,強調台灣的在地性,不然會讓人覺得故事發生在哪裡都沒有差別。當然以本作來說,這點很難再有空間去跟主軸情節產生關聯,但我仍試著在小地方增添一點強調地點的描述。這些修改建議讓我意識到,對於西方古典推理來說,其實還是很注重故事的可讀性,並且地方風味──至少在EQMM的脈絡下──是值得突顯的,這些都是日後很重要的寫作參考(不管對我或是對讀者們)。果然投稿後,現任主編Janet Hutchings(雜誌迄今的第三任主編)沒有給任何修改建議便直接採用。刊登後,我跟John商量了下一篇作品的投稿計畫,由於他只願意經手密室作品,因此可以選擇的範圍很小,我手邊現有的密室作品不是篇幅太長就是情節不適當。未來我打算寫新的作品投稿。另外我們也同時在討論長篇作品英譯的合作計畫,不過這部分有版權的問題必須先解決,目前還在洽談中。

Q. 〈羽球場的亡靈〉在你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應該是篇相當特別的作品,既是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前身)首獎作,也曾收錄在野葡萄文學誌(2004年)與短篇集《霧影莊殺人事件》(2006年明日工作室/2014年要有光出版),還被輔大的學生拍成40分鐘同名電影。來談談當年的寫作經驗、之後的變化與感受?

A: 這是我早期的作品,挑戰的是密室殺人。作家既晴跟推理評論家杜鵑窩人其實在很早的時候就看出我的創作理念,他們認為我是一方面守舊一方面想要創新,也就是兩條路線並進。守舊的部分就是沿襲傳統的本格推理題材,〈羽球場〉就是這樣的作品;創新的部分則比較有實驗性,例如〈冰之刃〉嘗試寫出不一樣的敘述性詭計,《尼羅河魅影之謎》挑戰當時還算少見的無謀殺推理。事實上,我到現在的創作理念仍然是雙線並進,唯一不同的是實驗性逐漸加大,當年自以為的創新如今看來其實還是沒什麼創新,但近來的《無名之女》還有即將出版的《馬雅任務》放入了更多不一樣的創作想法,我自認還不成熟,希望往後這方面的作品可以更好。

Q. 無論走的是守舊或創新路線,主幹似乎都還是解謎推理,不知是受了哪些作家作品影響?又,「實驗性」寫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A: 其實我還有第三個路線是懸疑推理,長短篇都有(長篇如《假面殺機》),只是我已經被貼上解謎推理的標籤了,所以這部分的作品比較沒有受到注目。解謎推理方面主要還是受到西方古典推理小說的影響,尤其是艾勒里•昆恩的推理方法,尤其是他表現在「悲劇系列」以及「國名系列」的邏輯方法,這個路數影響我很深,幾乎所有的林若平探案推理部分都是沿襲這種方法解謎。很多人可能會以為我相當程度受了日本新本格的影響,事實上新本格作品我讀得並不算多,也並未有繼承的打算,例如像《冰鏡莊殺人事件》這樣的作品純粹是為徵文獎打造的。至於實驗性的起因是想把哲學這部分結合進推理小說,因此這條路線會有比較濃厚的哲學性質,但理想的結合方式還在摸索中。我的目的並非是想寫難懂的小說,只是希望藉由哲學的融入來開通解謎推理的死巷與困境、找出另一條道路而已。其實「哲學推理」在東西方推理史上已經有不少人寫過了,只是未成流派罷了。流派化是我的最終目的。

Q. 會想把哲學結合進推理小說,應與你過去所學有關?現在在國外攻讀學位的生活,是否帶給你在創作上新的刺激與想像?

A: 主要契機是當年碩士論文挑了一個很適合寫成小說的題目,後來這本論文變成《無名之女》,由於評價不差,我開始認真思考把哲學結合進推理小說的可能性,這本小說如果不是先有哲學想法是無法誕生的,因此讓我意識到推理小說可以從不同的領域當作起點。當然,這也是因為哲學是我推理之外的最大興趣,自然會萌生結合兩者的嘗試。目前的海外經驗當然是很好的寫作素材,不論生活上或學業上都獲得了更多題材跟想法,只希望日後有空將之化為故事。

Q. 最後,來跟電子報讀者聊聊你的近況與寫作出版計畫?

A: 近來因為人在國外念書,少有創作時間。近期的出版計畫會以出清舊作為主。兩年前完成的長篇《馬雅任務》已經簽約,預定於今年底出版。早期作品《尼羅河魅影之謎》、《雨夜莊謀殺案》也完成再版簽約,潤稿修正後會於明年重新推出;這兩本書絕版已久,不少讀者垂詢,剛好在此作個正式回應。另外我也將繼續整理短篇集出版,至今囤積的短篇至少可以出個三冊以上。當然,新作不斷都在構思中,只要有機會一定盡力完成。
假面殺機:林斯諺長篇推理小說
spacer
無名之女
 
spacer
芭達雅血咒
 
spacer
冰鏡莊殺人事件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推理暢銷榜

S. 【中文版全球獨家收藏盒】
定價:900元
優惠價: 79711
spacer
HQ事件的真相
定價:600元
優惠價: 79394
spacer
解憂雜貨店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渴望
定價:340元
優惠價: 79269
spacer
別相信任何人【電影書衣版】
定價:290元
優惠價: 79229
spacer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十字屋的小丑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死神的浮力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國內外推理新訊

09.02 【英國】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CWA, The Crime Writers' Association of Britain)公布金匕首
獎等入圍名單(短名單):

戈茲柏洛金匕首獎(Goldsboro Gold Dagger)
The First Rule of Survival, by Paul Mendelson
How the Light Gets In, by Louise Penny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y Paula Daly
This Dark Road to Mercy, by Wiley Cash

伊恩.佛萊明鋼鐵匕首獎(Ian Fleming Steel Dagger)
Apple Tree Yard, by Louise Doughty
An Officer and A Spy, by Robert Harris
I Am Pilgrim, by Terry Hayes
Natchez Burning, by Greg Isles

約翰.克雷西(新血)匕首獎(John Creasey (New Blood) Dagger)
The Axeman's Jazz, by Ray Celestin
The Devil in the Marshalsea, by Antonia Hodgson
The Silent Wife, by A S A Harrison
The Strangler Vine, by M J Carter

得獎名單將於十月二十四日於倫敦公布。

09.07 【澳洲】澳洲犯罪小說作家協會(The Crime Writer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公布奈德.凱利
獎(Ned Kelly award)得獎名單:

最佳小說(Best Fiction)
IN THE MORINING I'LL BE GONE, by Adrian McKinty

最佳首作(Best First Fiction)
HADES, by Candice Fox

犯罪實錄(True Crime)
MURDER IN MISSISSIPPI, by John Safran

最佳短篇(Sandra Harvey Short Story Award)
"Web Design, " by Emma Viskic


近期活動預告:
09.20 【活動.台北】
14:00∼16:00 間諜小說系列講座:間諜中的偵探,偵探中的間諜?/臥斧、路那(
偵探書屋,報名網址:http://goo.gl/ZPH72M)

09.26 【活動.台北】19:30∼21:30 偵探書屋推理俱樂部、寫作坊聯合說明會/勒卡雷讀書俱樂部主持人
譚端、錢德勒讀書俱樂部主持人冬陽、墨水謀殺寫作坊主持人臥斧、黑霧讀書俱樂部主持人路那、紅鑰匙讀
書俱樂部寵物先生(偵探書屋,免費活動)

09.27 【活動.台北】14:00∼16:00 如何圓一個演藝推理夢/唐川(金車文藝中心,免費活動,報名網址
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opt=activity&cate=1&id=105)

09.27 【活動.台北】14:00∼15:30 《HQ事件的真相》@偵探書屋與讀者同歡/冬陽、寵物先生、愛米粒出
版總編輯(偵探書屋,免費活動,活動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73525176086675/)

09.28 【活動.台北】14:00∼16:00 《蜘蛛男孩》:遇見最會謀殺的女人─美國犯罪小說天后 麗莎.嘉德
納/冬陽(金石堂城中店,免費活動)

10.03 【活動.台北】20:00∼21:00 宮部美幸《所羅門的偽證》三部曲新書講座/陳國偉、張麗嫺(誠品
台大店3F藝文閣樓,免費活動)

10.05 【活動.台中】15:00∼16:00 宮部美幸《所羅門的偽證》三部曲新書講座/陳國偉、張麗嫺(誠品
園道店3F文學書區,免費活動)

10.07 【活動.台北】18:30∼20:30動物觀察與推理──你所不知道的推理小說作家!校園推理巡迴演講(
六)/張東君(台北醫學大學教學研究大樓3102教室,免費活動)

(以上活動訊息,以主辦單位公布為準;更多訊息,歡迎使用google推理行事曆:http://goo.gl/kbGyGQ)
到頁面最上方

優惠活動

熱門活動
當記憶脫離了現實,究竟是誰,為她虛構了另一個版本的人生?《別相信任何人》妮可基嫚、柯林佛斯驚悚飆戲!
 
熱門活動
只要死掉一個人,另一個人就能活。你會殺掉對方,還是認命接受?《這次輪到你》了…
熱門活動
推理迷最期待!阿嘉莎•克莉絲蒂基金會授權,全球同步出版,神探白羅回來了!
 
熱門活動
【松本清張 X 橫溝正史】獨步日本經典推理小說展,三書75折!
 
熱門活動
風流將軍被毒死,誰是不名譽的兇手?幽默雋永的人物情節vs.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精采推理!《漢普頓宮鴿子派謀殺案》
 
熱門活動
你影響了我,讓我成為現在的我。直到不再追隨你,才發現,人生不需要你就可以很燦爛。
熱門活動
挑戰你的恐懼極限,尖端夏末驚悚書展,任選2書75折
 
熱門活動
真的假的,張果老和索爾有仇?!獵殺雷神索爾,夢幻團隊出征!浴血任務整軍待發--《鋼鐵德魯伊3:神鎚》
 
熱門活動
什麼樣的恐怖如此蠱惑人心?什麼樣的黑暗寫作令史蒂芬.金推崇為師?雪莉.傑克森經典短篇小說選集《樂透》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