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性藝文報_20141110
他在演員與文人的雙重角色間,不斷推翻及鞏固自己的樣貌。 致千年後看到這封信的你,請問這個世界改變了嗎?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他們在島嶼寫作|瘂弦篇】凌性傑:承認並安於生活──秋日讀 限時優惠

一個總是揮空棒的少年,成了一流的演員、誠實的作家。他在多重角色間,不斷推翻及重塑自己的樣貌。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放入購物車
文•堺雅人
台上,他以演技詮釋他人
台下,他以文字演繹自己

此處的堺雅人,不是半澤直樹,不是古美門律師,
而是在演員與文人的雙重角色間,不斷推翻及鞏固自己的樣貌,
不斷琢磨、重塑、質疑、推翻自己的寫作者。

他透過行文,對自己與詮釋的角色進行無止盡的問答。
很多時候,並沒有「正確答案」,甚至連問題本身也無從釋義,
但或許…這難以名狀的朦朧之美,便是演員不斷追索的人生風景。

「我一直以為,只要邁步跨向眼前的道路,越過一年四季不被大雪阻隔的山路,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精選摘文

我接演調酒師的角色。這時很懊惱,要是以前多嘗試幾種不同的打工就好了。我連當服務生的經驗都沒有,更甭說調酒師了。但若苦練幾個禮拜,可能會像倒吃甘蔗一樣,逐漸變得順手。

對演員而言,人生經驗是一大利器,任何經歷都有其意義。但若逆向思考,有技巧地選擇似乎對未來有益的經驗,往往難以如願。努力學中文,結果接了飾演俄文講師的工作;狂練肌肉健身,卻要飾演病人。到最後,反而領悟到事先準備的有限性。與其悲嘆經驗不足,倒不如匆忙開始準備還比較實際。

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打棒球,直到畢業。印象中自己一點也不活躍,顯然並不適合這運動。但我竟沒半途萌生退意,真不可思議。想必當時有很多推力吧。 儘管如此,不知道為什麼,我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揮空棒」。一個人揮棒不會給人添麻煩,下苦功達到「姿勢一百分」的過程也蠻有趣的。唯一的問題是我的棒子老是打不到球。

我從以前視力就不太好,雖然有戴眼鏡,但那時候卻堅信:「因為光線會折射,所以戴上眼鏡反而會看不清楚實像。」基本上打球就是「把球路看得一清二楚」,這種誤解很要命,跟放棄打球沒兩樣。但我仍不改其衷,中規中矩地揮空棒。像這樣無可救藥的棒球少年實在罕見。

想當然,比賽中我總是當替補,坐冷板凳幫隊友助陣。偶爾以跑壘指導的身分上場,但沒人會遵從我的指示,自己也落得輕鬆。當比賽到了無法轉圜的餘地(我們的隊伍是常敗軍),教練會派我上場代打。九局下半,兩人出局,壘上無人的局面,沒有人指望我敲出安打,我自己也不抱希望。正式球員都打不到球了,更何況是我。於是,輪到我上場打擊,等於宣告我隊的「戰敗儀式」。

一被告知代打,我畢恭畢敬接下任務,神態愉悅、從容不迫地走向打擊區。我端正衣冠,昂首闊步,宛如舉白旗的軍使。我站在打擊區,向對手、主審及全場深深一鞠躬,以無懈可擊之姿準備打擊。接著只要發揮平日揮空棒的成果,迅速又俐落地揮棒三次就行了。如果沒有意外,比賽就此結束。

一有空檔,我就「有模有樣」地搖酒,同時想起了這段不足為道的往事。為了熟練搖酒,我對如此不起眼的功夫完全不以為苦。這得歸功於小時候打棒球的經驗也不一定。思及此,那乏善可陳的三年總算有了回報。和當時相比,我想「揮空棒」或多或少對我的角色揣摹有些幫助。 長大了,往事不再苦澀。
本週排行榜
1.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2. 控制(電影書衣版)
3. S. 【中文版全球獨家收藏盒】
4. 紙星星【限定通路珍藏版】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致千年後看到這封信的你,請問這個世界改變了嗎?

 
定價:740元
優惠價: 550

放入購物車
史上最顫慄結局!
宮部美幸:「看完時,激動得完全靜不下來!」

  錯把地獄當樂園!
  殘虐是人類逃不了的天性
  歡迎來到千年後,美到有病的日本──

  日本破天荒延燒最久的百萬暢銷話題大作!
  暢銷作家貴志祐介構思三十年,
  情節比《惡之教典》刺激一百倍!

  ★ 攻陷日本十大文學排行榜,讀賣新聞大力盛讚:「今年最棒的一本書!」
  ★ 獲「大逃殺」.「追殺比爾」演員栗山千明、「情書」導演岩井俊二好評!
  ★ 2008年擊敗東野圭吾,獲選週刊文春「十大最佳推理小說」!
  ★ 2012年打破「無法影像化」神話成功改編動畫!
  ★ 2013年日本紀伊國書店暢銷榜排名領先伊坂幸太郎、東川篤哉等超人氣作家!
  ★ 隨書附贈「新世界指南:千年後日本的必備導覽圖」,徹底解密千年後的新日本!
  ★ 貴志祐介致臺灣讀者序!



  「我將記錄一切的記事本放入時光膠囊,深埋地底,千年後才能公開。
  致千年後看到這封信的你,請問這個世界改變了嗎?」

  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滅絕,進入黑暗時代。
  千年後,人類重建世界,但世界永遠變了。

  二○一一年,科學家發現第一名擁有超能力的十九歲女性,她就如同促進全人類進步的新型結晶。多年後,日本的覺醒者──少年A,在深夜撬開大樓鎖頭,殘殺十七名女性,揭開世界反抗超能力者的序幕。全球出現多起暴力事件,超能力者組織起來,主張淘汰普通人,美國內戰引爆全球戰爭。人類自相殘殺,文明正式毀滅,進入了黑暗時代。

  千年後,不會超能力的人類完全滅絕,全球人口銳減,倖存的少數人只能用超能力自保,東京剩下廢墟,地表充斥危險生物,文明倒退回原始社會,人們想不起世界何時變成這樣,也忘了原來世界究竟是什麼模樣……

  住在日本「神栖66町」的人們跨越末世,建立和平社會,以注連繩圍起小鎮,仰賴大自然的恩惠,延續人類文明。他們說,這是完美新世界,人類沒有殺戮的本性,甘願無償勞動、全心投入教育;還說,孩子只須學習控制超能力,別獨自踏出注連繩,記得在音樂〈歸途〉響起時盡快回家;而且,千萬小心叫做「惡鬼」和「業魔」的生物。

  但五名少年少女觸犯禁忌,知道了「黑暗時代」的祕密。原來人類從未停止殺戮,超能力者虐殺同類、奴役普通人;城鎮外的荒蕪大地竟存在高智能的機械,保存千年歷史,但這段歷史卻出現一段問也問不出來的神祕空白。而大人居然沒懲罰觸犯禁忌的孩子們,真相,繼續掩蓋在層層謊言下……

  詭異的事不只如此,學生無聲無息地失蹤;鎮外的「某種存在」正蠢蠢欲動,等著奪回應得的東西;種植在孩子心中的「懷疑」,伴隨他們成長,等待爆發的時刻……新世界,再面臨毀滅!
10月暢銷榜
博客來選書
中文書今日即時榜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它的文句並不華麗,卻像一片玻璃,可以直接看透,看到它揭示的真實 《史托納》的主人翁威廉•史托納於十九世紀末出生在美國密蘇里州的一個貧窮務農家庭中。他父親送他到密蘇里大學學習農業經營,但他卻意外愛上了與貧瘠農地天差地遠的英國文學,後來甚至成為了一位學者。史托納的生活遭遇一件又一件的挫折:脫軌的婚姻、父母的衰敗、家庭的暴力、愛女生命的消蝕,以及一段轉瞬即逝的燦爛愛情。如何面對生命的種種衝擊?在他不斷向自己內心追求的過程中,重新探索祖先們傳承下來的理智德性與靜默隱忍的力量。這些力量伴他面對一生無法逃避的孤寂。
 
刻劃人性之鬼才作者——奧田英朗,用最輕盈的筆調,寫出最腹黑的人性 「絕對是那個女人幹的!」在這個城市的一隅,每晚每晚都有關於她的闇黑傳聞。三個男人的命案,所有線索都指向她──酒精、安眠藥、溺斃。究竟,兇手真的是她嗎?她出現在中古車行、麻將店、料理 教室、柏青哥店、高級俱樂部。她周旋在營造公司小開、不動產社長、寺廟住持、地方縣議員之間。她有著豐厚的雙唇、豐滿的肉體,是男人一看就喜歡的性感女人。可是,每一個與她扯上關係的男人都沒有好下場,接二連三的命案,讓這個女人成了令人又愛又怕的黑寡婦。
 
「忘記過去就等於背叛──」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哈金最新長篇小說 自小在美國出生長大的華裔女子莉蓮,在母親過世一個月後,她意外收到父親生前情婦趙蘇西寄來一本 日記,記載的內容令她震驚。莉蓮所知道的父親,是數十年前美國所逮捕到中情局內層級最高的中國間 諜。這本日記不僅鉅細靡遺地紀錄「蓋瑞.尚」為中國共產黨政府年復一年的情報工作,也揭露父親長 期臥底在美國所承受的痛苦與思念──連莉蓮的愛爾蘭裔母親奈麗都不知道,原來父親一直有個中國妻 子,名叫劉玉鳯。
 
還原海明威最冷峻直接的語言!這世界摧毀每個人,但是總有些人能在受傷處堅強起來 沒有女人的男人,就是失去了生命溫柔相待的男人們,是只能在殘酷生命現場找到目標為自己奮戰的男人。海明威特別喜歡描寫這些潦倒、困惑、挫敗、甚至注定贏不了的人們,寫著他們渴望站起來,寫他 們就算沒有機會贏也要反抗……正如他在小說中說過:這就是人生,你當然會輸。重要的是,當你倒下時,展現了哪種風度。海明威的文字句法都非常簡單,卻能精準掌握表面對話與人物內在。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直到這一刻,我才知道,自己不只存在著,而是真正地活著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為停止痛苦和恐懼,人們所願意付出的代價,遠高出你我想像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你可能不相信我說的話,一切噩夢的開端,都始於文件上的錯字
定價:340元
優惠價: 79269
spacer
反烏托邦小說經典之作!這不是故事,而是即將來到的未來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19歲時,被判無期徒刑入監服刑!41歲時,寫出第一部小說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沒有未來沒有救贖的崩壞世界,寫盡年輕一代的慾望與寂寞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縱使這個世界再悲慘,人類還是只能在這裡出生而開始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就算被夢想吞噬,在滅頂的前一刻,我也絕不放棄這一次的冒險
定價:270元
優惠價: 79213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他們在島嶼寫作|瘂弦篇】凌性傑:承認並安於生活──秋日讀瘂弦

 
創世紀的創世紀:詩的照耀下 熱門活動文╱凌性傑(詩人,著有《自己的看法:讀古文談寫作》《彷彿若有光:遇見古典詩與詩生活》等作品。)

1992 年夏天,我從高一升高二的暑期輔導課中脫逃,帶著簡便的行囊到台北參加教育部文藝營。在那主要靠著郵件、電話聯絡,網路世界尚未誕生的年代,文藝營幾乎是一場六年級生的文學啟蒙儀式,讓我們得以脫離日常,跟一群擁有共同志趣的人聚在一起。整整十天,我們在台灣師大的研習大樓裡一起生活、上課,日以繼夜,積極熱切地交談、書寫。如果沒有這個營隊,我們只能散落在島嶼的各個角落,各自孤單且艱困地尋找文學的道路。來到這裡,除了證明自己並不孤單,還感受到長輩們的溫暖。那些原本距離遙遠的作家,出現在我們眼前,近距離地傳授創作心法,並且告訴我們要好好寫下去。瘂弦老師就是其中一位。

新詩課堂上,瘂弦老師講卞之琳、何其芳,然後說自己停筆多年,已經好久沒有寫詩了。似乎還提到了郊寒島瘦,古人苦吟成詩的景象如此鮮明:「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接著,一派悠哉地看看自己的肚子說:「肥胖是詩人的恥辱。」於是我也看看自己的肚子,疑惑著:肥胖就不能寫詩了嗎?
(如今,「他們在島嶼寫作Ⅱ」中的瘂弦紀錄片《如歌的行板》,有瘂弦與他同代詩人的青春裸體留影。好瘦,也好詩。)

高中時期,我是臃腫的,臉上冒著青春痘,體重76 公斤。可能是喝了太多私家調製的轉骨湯,補過頭了,身材沒有抽長反而橫向發展,成了一個小胖子。說也奇怪,文藝營裡的伙伴們真是以清瘦嶙峋的居多。聽了瘂弦這套詩與肥胖的講法之後,我持續地發胖,持續寫著自以為是的爛詩。那年秋天,無可救藥地寫詩,在雄中圖書館讀完洪範書店出版的所有詩集。一直要到高中畢業升大學的夏天,才終於減掉20 公斤體重。沒有規律也沒有紀律地寫詩,關於詩的創造、詩的意義,想得太少,純粹是「從感覺出發」(瘂弦詩作篇名)。

詩與身體,節制跟鍛鍊,於是成為一輩子的功課。我的減肥大業,周而復始,胖了之後就努力變瘦,瘦了之後無可避免地再度發胖。昔日參加文藝營的友伴,大多已經不寫作了,且有中年發福的跡象。
(看完紀錄片之後,我不再去想:寫詩的瘂弦跟不寫詩的瘂弦有什麼不同?寫詩的快樂跟不寫詩的快樂是不是有相同的道理?這一切機緣變化,或許都跟生活的狀態有關。瘂弦曾引用W. H. 奧登的話語:「對我來說,活著常常就是想著。」大概藏有他對生活狀態的回應吧。)

時間過去,文藝營裡遇到的瘂弦跟紀錄片中的瘂弦,一貫維持著暖男的幽默。有他在的場合,總是可以讓人安心的。不管是現實生活或詩歌,幽默是一款高難度的藝術,表達形式若是失準,很容易流於刻薄或輕浮、下流。幽默而溫暖,更是難上加難。那其中,有情感與理性的均衡,以及對人性的領悟與寬諒。

此外,瘂弦總能將悲傷化為溫柔的詩句,坦然面對生命中的不舒服。他不放棄呼告,不排除呼告,在呼告中完成詩的情緒與音樂性。從感覺出發,但不止於傾訴感覺。從作品中可以發現,詩人往往苦於沉思,為了完成一首詩耗盡心神,在時間中等待感覺的凝聚、思想的昇華,竭力捕捉形象與聲音,刪除多餘的枝節。語字的使用者,通常基於實用的溝通,挑揀最便捷有效的語法句型來用。而詩人總在實用的規則基礎上,進行最神祕的創造,讓筆下的語字自成體系,各安其位,讓不可知的力量彰顯出來。

我尤其鍾情於瘂弦的贈答之作,或許是因為這些詩都有一個明確的訴說對象,情感的往復流動於是格外真摯,唸起來也特別好聽。

1967年,楊牧〈瘂弦的深淵〉提到:「瘂弦的詩甚至成為一種風尚,抄襲模仿的不乏其人,把創造者逼得走投無路。但那時期我們不知道為甚麼好像都處在一種過渡的虛空狀態下,也有一種懊惱,憤懣,和矛盾。」楊牧說瘂弦的作品裡,有文學的真,充滿了親切的話語。我猜想,或許就是這份親切,讓作品可以跨越時空跟不同世代的讀者溝通。再者,瘂弦詩裡面探索的,也一直是人類的共同命題。因為人就是這麼活著、在著的,每個人無可迴避的問題也就只有那麼幾種。正因如此,瘂弦的詩持續產生影響。我們在這樣的詩裡看世界,跟這個世界交換眼神、淚水與微笑。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

 
我讀我的村上春樹 X 你和你的寂寞作伴聯展 10.14-11.30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