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性藝文報_20150216
這是一個宛如純度99%巧克力的世界,不怕咬得滿嘴苦澀,才能咀嚼出一絲甘甜。 我的好友,伊莉莎白,她真的不見了!問題是,沒有人相信我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楊索:格格不入,小說家的密室──法蘭岑《如何獨處》 限時優惠

這是一個宛如純度99%巧克力的世界,不怕咬得滿嘴苦澀,才能咀嚼出一絲甘甜。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放入購物車
槍與巧克力
乙一:「《槍與巧克力》是我的生涯代表作。」
  寫給不相信童話的少年少女,與曾是少年少女的你──
  絕不迴避傷痛與殘酷,獨一無二的乙一冒險物語。

  2007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BEST5
  AMAZON.JP讀者★★★★星大好評!

  「手槍沉甸甸冰涼涼,和巧克力一樣黑漆漆,
  最大的不同是,我不知道手槍的正確用法。」

  備受歧視的少年,一心期盼成為偵探助手,
  父親遺留的神祕地圖創造了奇蹟。
  然而,當英雄面具碎裂,信仰破滅的那一天, 
  真正的冒險才要啟程……

  這是一個宛如純度99%巧克力的世界,
  不怕咬得滿嘴苦澀,才能咀嚼出一絲甘甜。

  我是「移民」的末裔。我的祖父母拋棄戰火蔓延的故鄉,逃到這個國家,如今剩下我和母親相依為命,在黑煙瀰漫的絕望小鎮努力生活,而點亮我生活光輝的是名偵探ROYCE。只是,偵探的死對頭──怪盜GODIVA經常破壞我們的安寧。

  怪盜GODIVA再度洗劫財寶的那一天,為了幫助家計,我決定將書全拿去賣錢,卻不小心弄掉父親生前留下的聖經,一張神祕地圖赫然出現。地圖上某處畫著金幣圖案,我又驚又喜,這極有可能是怪盜的秘密基地!我鼓起勇氣寄信給偵探,偵探竟千里迢迢來和我一同搜查。不料,放在旅館的地圖不翼而飛,設局的凶手,指向我最崇拜的偵探……

  遭背叛的痛楚撕裂我的心,悲怒交加之下,我不得不和一名擁有貴族般美貌的少年合作,但他殺人不眨眼的殘暴作風讓我顫慄。我強忍不安與恐懼,跟少年結伴逃亡,這一次,我得搶在偵探前頭解開謎題!

【讀者驚喜推薦】

  閱讀本書有種像吃巧克力般的幸福感覺,主角的冒險彷彿成為我的親身經歷。
好想重回會為冒險雀躍不已的孩提時代啊。──日本讀者 追夢蟲

  先不談出乎意料的大逆轉、不落俗套的體裁,居然能寫出讓讀者緊張得直到最後都無法放鬆喘息的冒險故事(而且這麼酷!這麼諷刺!),我深深佩服。──日本讀者taraiatmark

  給看膩偽善的青少年小說的你,強烈推薦《槍與巧克力》。──日本讀者 naonao-703

  乍看是寫給青少年的小說,卻是有著毫無保留暴力血腥的壯大冒險,非常有趣。大量伏線串連起故事時,更是樂趣倍增。成人的我也讀得津津有味,久違地找回純粹的童心。──日本讀者 oranger
本週排行榜
1.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2.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三部曲
3. 殺手,末路花開的美夢
4. S. 【中文版全球獨家收藏盒】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我的好友,伊莉莎白,她真的不見了!問題是,沒有人相信我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放入購物車
伊莉莎白不見了
這不只是場解謎遊戲,而是關於失去與追尋、愛與逃……
一旦穿越記憶之門,迎接而來的是一個塵封七十年的謎團……

  我站在庭院裡,卻忘了自己為什麼在這裡。到處散落著一張張記事字條,幫助我拼湊生命。大家都認定我失智了,其實並非他們想的那樣。

  至少,有一件事我很清楚:種種跡象顯示,我的好友,伊莉莎白,她真的不見了!問題是在沒有實質線索的情況下,警察、看護、女兒……沒有人相信我。

  但真相終究應該被挖掘出來!七十年前我就嘗試做過這種事。那時是二戰後,姊姊突然人間蒸發,只找到她的一只皮箱,還是小孩的我就此陷入瘋狂的調查中。

  往昔的情景像反覆播放的電影,聲影鮮活;而現今的記憶卻朦朧曖昧,恍如就要隨風消散。我成了進入夢境的愛麗絲,真實與虛幻交疊,腦中的蛛網層層黏纏,而不可思議的是,兩個相隔七十年的失蹤案,竟慢慢地融合為一……

  得獎紀錄
  榮獲2014年柯斯達文學獎新人作品首獎
  入圍英國國家圖書獎「暢銷虛構書」、英國國家圖書奬「最佳新人作家」

國際好評

  叫好叫座,獲得多項文學大獎肯定!

  ●初試啼聲即榮獲2014年柯斯達文學獎新人作品首獎!
  ●《星期日泰晤士報》十大暢銷書!
  ●入圍英國國家圖書獎「暢銷虛構書」、英國國家圖書奬「最佳新人作家」!
  ●亞馬遜書店4.5顆星書評!
  ●【《金盞花大酒店》原著作者.《傲慢與偏見》電影編劇】黛博拉.茉高奇、【《房間》作者】愛瑪.唐納修、【《睡眠之屋》作者】強納森.柯 熱愛推薦!!!

來自全球作家、媒體的超級讚譽!

  「扣人心弦的懸疑故事……《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和《別相信任何人》的綜合版。」──Ones to Watch書店

 這是一部絕對驚悚、保證懸疑、令人坐立難安的小說,我一口氣便把它讀完了。──《金盞花大酒店》原著作者黛博拉.莫高奇

  《伊莉莎白不見了》會翻攪你的胃、撼動你的心!這是一場透過最不可靠的敘事者,回溯七十年的犯罪調查。但直搗核心後,會發現真正的謎團來自於人類破碎的記憶。──《房間》作者愛瑪.唐納修

  嚴謹的結構加上一針見血的敘事……這是一個以友誼和失去編織而成的故事,你將徘徊於虛實交錯的困惑直至最後一頁。──《最後的目擊者》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

  這部小說如同神話一般吸引人,是一本你無法放下的書。──《睡眠之屋》作者強納森.柯

  撼動人心的初試啼聲之作……作者希莉大膽的觀點和令人驚嘆的才華,化為一場精采絕倫的演出,全書維持著這樣的動能和悲傷的調性,直至最後。──《華爾街日報》
 
  在艾瑪.希莉的處女作中,主人翁茉德•荷珊明白自己的生命正逐漸因為失智症而衰弱。當「關於我是誰」的概念一點一滴流逝,一切是如此的悲傷和孤獨……但即便到了最後,茉德仍不放棄讓自己被看見和被了解。──《紐約時報書評》

  既是一部懸疑小說,又是一場回憶的冥想,更揭露了一個顯著的事實:有時候一場善舉會傷害它的接受者。一切都太傑出了! ──《書評網站Booklist》

  《伊莉莎白不見了》宛如藥癮令人愛不釋卷……既有懸疑小說扣人心弦的特質,又刻劃了如夢魘般的心理疾病,最後超乎你想像的尖銳與黑暗。──《英國觀察者日報》

  一部引人注目的讀物:《伊莉莎白不見了》提供讀者深度的懸疑,又適切刻劃了一個家庭如何面對疾病的過程。──《紐約Journal of Books》
這是一部非傳統的犯罪小說,引人入勝、並橫跨了文學範疇。故事鮮明、動人並叫人難忘。──《英國週日泰唔士報》

  令人坐立難安,又關乎生命與愛:一位女兒對於母親的愛、手足之情、友情,以及我對於主角茉德的關愛。──《英國獨立者日報》

  茉德的記憶日復一日地流逝。她該要如何說服任何一個人,她的好友真的不見了呢?這是一部關於失去的動人小說。──《美國寇克斯書評雜誌》
2014年度百大─暢銷榜
2014年度百大─選書
中文書今日即時榜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如果演戲不了解角色,就等於羞辱了這場戲!伊蓮諾•卡頓震驚文壇之作 一場校園師生戀,因學生未成年而演變為男師性侵女學生的醜聞,當學校老師正經召開輔 導會議,試圖撫慰學生因性侵而受的創傷,實際上學生卻「開了眼界」:發現原來自己並 未受到那名老師「青睞」,而傳言中與老師要好的同學則受同儕嫉妒,這一切提醒了她們 ,自己有多不被重視與欣賞,全然只是個小配角。關於青春、關於性、關於成長,原來自 己的身體是一個祕密,躲在舞台幕後的你,其實並不明白人生的真相……
 
無聲無息,卻是最洶湧的愛。這是最想對父母說的話,雖然聽不到 聾人活在無聲之境,但是,他們卻能製造出無數不可思議的吵雜聲響;我曾痛恨地想遮住 雙耳,如今卻明白,愛,一直都是既安靜又喧譁……薇若妮卡.布蘭以幽默的語調,寫下 從小到大與聽障父母相處的親身經歷。相較於其他描寫生命殘缺的故事,本書打破了我們 對於聽障世界的看法,在那裡,人們展現了喧鬧歡愉的開放心靈,與不受拘束的美妙溝通 。她以清新的手法,細膩描繪出一個哀愁中有歡樂的動人景象。
 
以鏡頭捕捉參與街頭的臉容,以文字疏理城市的熱情與失落 2014年的秋冬,每當我拿起相機走在被人民奪回的街頭,我就是我所拍攝的芸芸眾生,其 次才是一個詩人。這些樸素的影像、繚繞著人間氣息的影像,既是一場未完成的運動的記 錄,也是一首日常的頌詩。它們邀請你來一同見證:這個貌似不可能的香港,曾經就在我 們身旁遍地開花。為了未來,我們曾經如此珍惜當下。長達80多天的雨傘運動,隨著三個 佔領區被清場而落幕,卻點燃了民眾抗爭與發聲的希望。
 
人生是狗屎!衰事連連不斷走歪,有時候得靠假裝才能生活 尼爾老大不小了還宅在家裡。為了讓失智的老母高興,尼爾假扮母親的夢中情人──李察 吉爾,已經將近四十年。「信念」,往往需要幻覺來支撐。「相信」,有時候得靠假裝; 假裝人生沒有這麼爛,日子會比較好過。尼爾覺得自己簡直可笑,沒有父親就算了,母親 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愛他、需要他的人,他卻連她都留不住。他沒有朋友沒有老婆沒有工作 ,感覺被世界拋棄。尼爾納悶自己的怪是一種病嗎?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異樣的關懷,彷彿一根根的針,我想變成渦蟲,截斷了仍可以再生
渦蟲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所有看似獨立而孤單的島,在海面之下卻是緊緊相連、密不可分
島與我們同在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他用醫生之眼、詩人之心、作家之筆,犀利刻畫急診室的每一天
實習醫生狂想曲:急診室的1001個生命故事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這本書簡直積極逆俗。我們想擁有一塊怎麼樣的地?如果我們種的是自己
人雉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關東無賴派頹廢領袖太宰治與關西妄想系怪宅冠軍森見登美彥的才子結合
奇想與微笑:太宰治短篇傑作選(森見登美彥編)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西蒙•波娃心上盈滿的,是沙特?是納爾遜?是事業?還是愛情?
波娃戀人
定價:399元
優惠價: 79315
spacer
「照顧牠吧,牠跟妳一樣,都是孤兒了。」直視生命的療癒小說
一千種呱呱聲
定價:330元
優惠價: 79261
spacer
PTT飄版網友們最期待的經典,買就送限量蝴蝶番外篇【偽靈界通訊】
荒厄-新裝版(全四冊)
定價:960元
優惠價: 79758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楊索:格格不入,小說家的密室──法蘭岑《如何獨處》

 
如何獨處:偉大的美國小說家 強納森•法蘭岑的社會凝視 熱門活動 文/楊索
照片中的強納森•法蘭岑(Jonathan Franzen)一貫戴著黑框眼鏡,滿臉鬍渣、穿 著隨意,他很少笑,眉頭糾結。其人其文頗有音樂家亨德密特作品《四種氣質》之四樂章 :憂鬱、暴躁、冷靜、憤怒。

《如何獨處》十四篇的共同主題是alone。尼采有句話: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大 抵「任何」痛苦都忍受得住。可引申為,要談如何獨處,先說為何需要孤獨。

獨處是刑罰極殘忍的手段,囚犯被單獨監禁有可能陷入崩潰或自戕。但也有例外, 精神分析學教授法蘭克曾被關在奧許維茲集中營,他說,集中營視人為待屠牲口,人如羊 群任人驅趕,大家都往隊伍中心擠,因為擠在中間可避免挨揍。然而嚴密監視下的俘虜企 盼隱私與孤獨。他因看守病患得以在太平間坑口,每次偷偷靜處五分鐘望著遠山,即使身 邊死屍爬滿跳蚤,他也喜悅無比。

從《聖經》所載,耶穌遇難解之事即離開眾人,獨自往山園祈禱,而天主會顯聖啟 示。宗教中的閉關、避靜、退省均以獨處的方式,產生一種天人合一或敬畏之情。但人的 內心世界何其複雜,甚而荒無,凡人要獨對內在那個身兼原告、被告、法官三重身分的「 自我」交鋒,承受交煎究責談何容易。莎士比亞作品中,除了哈姆雷特著名的獨白「to be or not to be」;理查三世預謀犯罪時反覆自語:「噢!懦弱的良心,你這麼的逼我,我 冷汗浹背,心驚膽戰,我到底怕什麼?怕我自己嗎?那麼逃吧!怎麼逃,逃離我自己嗎? 」

人偏偏最無所逃避的正是自己。人的良心常被譬喻成一種聲音,是從孤寂的心靈狀 態所發出。傳教士兼心理學家布魯諾.古德曼從非洲語找到一近似「良心」的詞彙是「被 自家屋裡的木柱打死」。佛洛依德提出的「深層心理學」主張:良心是從小孩起就存在的 「父親情結」,這理論只論及男孩。法蘭岑原是父親的支流,他不諱言長期活在父親的陰 影下。他從小是老靈魂,父母年紀很大才生下他,因此法蘭岑的社會化過程多是與大人互 動而來。

法蘭岑的父親是美國中西部守舊範模,那一代人堅持努力工作及無愧良心的價值體 系。「良心」正是法蘭岑整體作品的核心主題,他偏愛探究複雜的家庭倫理道德,小說不 乏他原生家庭及失敗的婚姻關係所遺留的壓抑、負罪感、矛盾與焦慮心影。艾莉絲•孟若 尚未得諾貝爾文學獎時,法蘭岑就曾在另一本隨筆《遠去》(Farther Away)為她抱屈「 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專寫日常生活微塵眾的孟若被譽為當代契訶夫,她與法蘭岑的創 作脈絡是承自十九世紀的寫實主義大師。當時俄羅斯文學的偉大主題即是「一個人應當怎 樣生活」。

《如何獨處》談隱私、閱讀、文學的篇章描述一個作家與世俗喧囂的奮戰,論述隱 私與公共空間相互漫漶的辯證最為精采。他說自己的「隱私感」不但會把「公」隔絕於「 私」之外,也會阻止「私」進入「公」的大門。「一旦覺得兩者的界線遭到破壞,我心裡 那隻邊境牧羊犬就會苦惱地大叫。」他對公共空間遭受侵犯的感受極為強烈,例如有人拉 開拉鍊小便,把隱私攤在眾人面前時,他覺得自己才是受到侵犯的人。

他強烈反感美國電視所宣揚的消費主義,疾呼美國人只看電視,不讀亨利.詹姆斯 ,世界若脫離文學信仰(就其而言),不啻如末日。他對文學讀者消失,嚴肅小說乏人問 津感到絕望。不過,何止普通讀者不讀文學作品,蘇珊•桑塔格曾說,某次與奈波爾談及 喜愛的一本十九世紀英國知名小說,認為他肯定欽佩此名作,未料奈波爾說沒讀過,並對 她露出驚訝神色而堅決補充:「蘇珊,我是一名作家,不是一名讀者。」

作家童年普遍共同點是與書本獨處。〈自尋煩惱〉篇中,研究文學閱讀的社會科學 家雪莉•布萊絲•海斯粗分兩類讀者為「習慣塑造型」與「社交孤立型」。海斯將法蘭岑 歸為「社交孤立型」,這一型讀者更有可能成為作家,因為他們從小生命中的重要對話是 與書中的作者進行。「內容扎實的作家被視為反社會的特質,無論是詹姆斯•喬伊思的放 逐,還是沙林傑的隱居都源於社交孤立。」法蘭岑覺得被看到靈魂深處,辨識出真實面貌 而雀躍,他說,終於明白了這就是他寫作的理由。

作家桑德斯曾描述早期在紐約曾分別與華萊士、法蘭岑、本•馬庫斯有過三四回真 心激烈的昏天暗地交談,談論「什麼是小說的終極渴望?」他們認為明擺的是情感小說。 「可我們怎麼操作,我們怎麼實現,是否還有什麼等待發現的?」他們熱切地歸納出兩種 想望:一、寫有道德分量的小說,而不是,或不單純是追求技巧或腦力遊戲;二、同時不 能俗氣、感傷或反動。

而後法蘭岑憂心忡忡郊區時代的電子文化水位上升,每個作家成了孤島。「寫作及 閱讀已成為嚴峻的責任,但報酬微薄,如果做起來毫無樂趣就兩者都沒有必要做。」他也 自嘲,作品不暢銷的作家抱怨文化固然可悲又自大,暢銷作家抱怨文化更惹人厭。

2010年,克里斯蒂娜•斯特德《愛孩子的男人》出版七十周年,法蘭岑在《紐約時 報》書評為文說:有很多理由讓我們今年夏天不想要讀《愛孩子的男人》。理由之一:它 是小說。他引述一個英語系教授所言,「小說是一個有趣的道德兩難式:我們會因為沒有 多讀一些小說而內疚,但又會因為讀這一類可有可無的東西而內疚。所以,去掉世上一種 會讓我們內疚的東西不是更好嗎?」

這番話惹惱保羅•奧斯特,保羅與柯慈通信時(見兩人書信集《此刻》)批評法蘭 岑名利雙收,寫了一輩子的小說,為什麼還要攻擊自己的價值觀呢?我了解法蘭岑是想開 玩笑(或是反諷)或故作驚人語。但我就是覺得他的玩笑不好笑。「在美國,鄙夷藝術或 知性努力的態度是那麼的廣泛流行(是右翼和民粹思想根深柢固的一部分),以致看到法 蘭岑重說這種醜陋的陳腔濫調(哪怕是出之以搞笑的方式)讓我覺得痛苦。」

不過也有大作家示現無上心法。法蘭岑思辨對小說絕望的核心矛盾時,收到唐•德 里羅的信,這封信好似醍醐,唐•德里羅說:「作家是領路人,而非隨從。動能活在作家 的內心,而非讀者的數量之中,如果社會小說還活著,但僅勉強殘存於文化的裂縫與凹槽 中,或許它會被更嚴肅地看待,就像即將消逝的奇景。作品數量會減少,但強度反而提升 。」

法蘭岑的《修正》《自由》在美國本土各賣一百多萬冊,叫好又叫座。《修正》上 市在世貿中心崩塌前一周,他自嘲那是「只想讓所有人都身穿軍裝,在道德上永遠保持立 正狀態」的時刻。然而《修正》卻於廢墟中挺立,獲美國國家書卷獎,並被譽為時代的新 豐碑,刻畫了這一代美國人陷於生活道德難題,反覆自我修正的時代感。

法蘭岑善於鋪陳細縷、營造具恢弘時代感的社會小說。九年後的《自由》尚未面世 時,歐巴馬度假時意外拿到試讀本,一讀大呼太驚人了。約一周後《時代》雜誌將法蘭岑 登上封面,封他「偉大的美國小說家」。法蘭岑自惕不能自滿:小說家開始認為自己是大 人物,他就再也寫不出好作品了。

法蘭岑並未停止探針社會。繼之《如何獨處》的隨筆集《遠去》,他以在肯陽學院 的畢業致詞《痛苦不會要了你的命》(Pain Won’t Kill You)開場,呼籲年輕人遠離滋 生自戀情結的按讚臉書;走出自己的房間,與他人為伍;努力去愛,不要畏懼因愛而來的 傷痛與混亂。

嚴肅文學會走到末路嗎?答案未卜。但處於創作盛年的法蘭岑用作品說話,他即將 推出第五部小說《普麗蒂》(Purity),也是探索性政治、愛情和親情等大敘事小說,預 告「新文體有一種寓言意味,不是嚴格的現實主義。故事有一層神秘色彩。」法蘭岑的流 亡而倖存之讀者且拭目以待。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

 
熱門活動
你以為看的是電影,其實讀的是小說。
 
熱門活動
這是他們創作的靈魂,所有情感的原點。
 
熱門活動
What happaned?發現世界全變了!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