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認同中,幫助孩子儲備未來面對挫折的能力
從自我認同中,幫助孩子儲備未來面對挫折的能力 教養新書推薦 童書新書推薦 妖怪新聞社 熱門關鍵字 新書快報 主題書展

從自我認同中,幫助孩子儲備未來面對挫折的能力

【博客來引言】:認識、接納並學習欣賞自己,未來面對挫折才能怡然自得。自我認同是兒童發展中的重要課題,2015年兒童暑期展,我們採訪《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的作者,同時邀集出版社編輯傾囊分享自我認同的好書,要和父母一同幫助孩子儲備未來面對挫折的能力。
Yoshitake Shinsuke
Q1.如果用《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的一幅圖來跟孩子進行一場讀書會開場,你會選用哪張圖?為什麼呢?
A:我想用第11頁「我想,小時候的我,全部都包含在現在的我裡面」的圖。理由是把「自我」的概念轉化為插圖時,這是我一開始在腦海裡浮現的意像。這是所謂「人是由經驗所構成」的視覺化,我覺得有充分表達出來,因此我自己也非常喜歡。

Q2.《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這個故事是如何開始的?
A:以「發想」為關鍵字,藉機思考「自我認同」---我接受了出版社這樣的要求而做了這本繪本。為了讓小朋友們思考一下還不是那麼和切身有關的「自我認同」,「為了讓自己變輕鬆,想出了做個和自己一樣的機器人,為了給機器人輸入自己的資料,陷入了什麼才是自己的思考中」基於這樣的設定做了這個故事。

Q3.書中的田小健是您的化身嗎?還是有受過相關的邏輯訓練?為什麼可以這麼有系統的介紹「我」這個抽像概念?
A:不是,當時並沒有特別去意識,純粹設定為「極為普通又懶惰的小男孩」的形象。當時我7歲的大兒子,他的行為和習慣特徵,倒是讓我做了很好的參考。我沒受過相關的邏輯訓練,這是把平常不經意就會思考的東西,放進「自我」這個主題,再次重新思考的結果。我想我本身就屬於邏輯性思考的人,若是學者的話,應該更能有系統的說明,我重視的是繪本本身「能否構成有趣的圖像」,而選擇了各種要素來創作。

Q4.書中最喜歡哪一段或哪一幅圖,想特別與讀者分享?
A:最喜歡的圖,也是剛才提到第11頁的圖。我最喜歡的書中一段話是「其他人不管怎麼樣,也絕對進不了我的腦子裡」。無論是人的脆弱或堅強,所有一切都源自『誰也進不了我裡面』而來。

Q5.從《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到《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漸進式的引導探討,充滿「哲學性思考」,是想帶給讀者什麼體驗?
A:思考的趣味性、自由性。「用一種思考方式,讓無論怎樣的事物也能是有趣的」我希望閱讀這本書的人,能用各自的方式實際體驗這個事實真相,我就感到相當欣慰了。

Q6.最後,面對正在學習認識「自我」的小讀者,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呢?
A:什麼是「自我」呢?是和其他人有哪裡一樣、又哪裡不一樣呢?我認為只要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就一定相當有趣了。這個問題,即使你變大人了、變老人了,任誰都是要思考一輩子的問題。等你長大後再一次讀這本書,說不定又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喔!

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放入購物車
 

你很特別(經典版)
定價:240元
優惠價
75180
放入購物車
 

愛花的牛
定價:240元
優惠價
79190
放入購物車
 

露西兒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放入購物車

Guji Guji(中英雙語書+中英雙語CD)
定價:250元
優惠價
79198
放入購物車
 

橘色的馬(全新版)
定價:290元
優惠價
79229
放入購物車
 

大鯨魚瑪莉蓮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放入購物車
 

老虎先生
定價:330元
優惠價
79261
放入購物車
到頁面最上方

教養新書推薦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你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嗎?
定價288元
優惠價: 79228
放入購物車

你好愛孩子,卻只生一個就不生了。
你好愛孩子,也好想辭職回家帶孩子,卻還是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
為什麼?


做學生時,努力讀書求好成績;當員工時,工作積極求好前途。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並不清楚,好像是大家都覺得這樣做才對,所以我也這樣做。這些努力為了誰?最初的出發點應該是為自己吧。至少沒聽過準備考試的莘莘學子會說,用功是為了將來的孩子吧。

為了自己?我從來沒有這樣的感覺,直到我辭職回家帶孩子——我才發覺,我的人生,真正活了起來。

這是一本百年大計之書。它關係你的幸福指數,也關係整個國家的幸福指數。


生兩個孩子,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的幸福。
辭職回家帶孩子,也是。
人生最美的時光,就是那段日子。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定價330元
優惠價: 79261
放入購物車

「請問醫生,我的小孩只喜歡自己玩,他是不是自閉症?」
「我的小孩坐不住,難到是過動症?」
「我的小孩上學哭不停,是分離焦慮症嗎?」

為了這些「用心,只是找不到方法」的父母們,本書作者劉貞柏醫師找出25個最常見的教養問題,提出各種彈性的思考方式。

劉貞柏醫師指出,只要把握教養的四個基本重點:
1. 專注優點,看好不看壞
2. 常見盲點是「九次成功,一次失誤」
3. 家庭教育根源於日常生活互動
4. 父母需思考自己的行為對孩子的影響

轉一個彎再試試看,或許就會豁然開朗,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到頁面最上方

童書新書推薦

如果常常這樣的話…
看到洞就忍不住想摳看看……那麼挖鼻孔吧,好舒服呢!不過被媽媽看到的話,一定要挨罵了。除了挖鼻孔,我也喜歡吸手指、摳肚臍、拉耳朵還有踢玩具。可是為什麼大人們都說不可以呢?
藝術的故事:世界最偉大的繪畫和雕刻
本書從西元前18000年的洞穴壁畫開始談起,介紹藝術史上各個時期的藝術並列舉35位最知名畫家和雕塑家,包括米開朗基羅、林布蘭特、莫內、畢卡索和安迪•沃荷....等等及他們最聞名的畫作。另特別的是可以運用書中提供的方式,如棉花棒點描法、超現實拼貼…..,開始動手創作自己的藝術。
到頁面最上方

妖怪新聞社

跟著貓妖雲八通、眼球妖雙胞胎、貴族犬妖四位新任妖怪新聞記者,深入情節,前往火山的迷霧中冒險,揭開為了追求商業利益,利用媒體不擇手段的黑幕。

看完故事有種聽了一場說書人精彩講古的快感!以妖怪的闇黑世界為舞台,沒有陰森、恐怖的氣氛,更讓人明白雖是妖怪也是善惡兩立分明。藉由一群有良知的妖怪們驚心的直擊報導,看到醜聞被揭發的大結局,不禁想到媒體對社會的影響力,總是製造出盲目一窩蜂的現象;如果新聞媒體可以負起社會倫理與責任,應該會減少一些社會亂象,讓生活更和諧吧。
項目符號 妖怪新聞社:月光恐慌事件
到頁面最上方

熱門關鍵字

六月《養胎不養肉》 | 3分鐘助孕體操 | 再過10分鐘就睡覺 | 一張紙做一本塗鴉故事書 | 親子教養暢銷榜 | 童書/青少年暢銷榜
到頁面最上方

新書快報

動動腦.動動手.寶寶找一找 5000個考倒老師的酷知識 第二集 不會哭泣的魚
哈柏露塔,猶太人的教養祕訣:教出個性獨立,卻喜歡主動跟父母親近的孩子 讓天賦發光 用對方法,孩子長高超簡單:專家教你長高這樣做、這樣吃、這樣運動最有效﹝隨書附長高實證最佳器材,市價590元無繩電子計次跳繩﹞
到頁面最上方

主題書展

小朋友的每一天都充滿著變化,錯過就看不到了! 熱門活動
貓戰士、貓頭鷹守護神...小說3書75折!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