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性藝文報_20150824
這是一本可以讓人更看清楚社會百態的書,但絕不是把社會看得更美好的那種。 我們從來都是如此靠近,卻又那般遙遠;他人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生活是甜蜜》李維菁:每一個創作,都是用「全身」下去 限時優惠,活動中!

這是一本可以讓人更看清楚社會百態的書,但絕不是把社會看得更美好的那種。

 
定價:340元
優惠價: 79269

放入購物車
小說家的休日時光
聽說追求你的女讀者很多?
的確,但我實在太忙了,哪有時間去陪她們呢
人氣小說家忙翻天,如何偷閒?!
貼身直擊名作家日常生活
三島由紀夫最私密心事大公開

 
  平日維持身心健康的方法?
  就是用大笑的方式來取笑別人!


  《小說家的休日時光》是三島由紀夫在靈感與創作力最巔峰時期,以日記形式寫下的散文隨筆與評論作品,本書維持三島一貫犀利真誠、大膽嘲諷的寫作風格,被譽為可匹敵法國文豪蒙田《隨筆集》的傑作。

  「今天為止我探討過的各種主題,全是信手捻來、自由發揮,但看在有心人士眼裡,恐怕正是現代日本文化混亂的最佳範例吧!」

  從文明、藝術到政治,甚至關於犯罪、死亡、性傾向等,三島在書中探討了許多根除時代病根的主題,無不行走在當代議題風潮的尖端,帶領讀者一同見證他嶄新獨特的文學軌跡 。

特色

  ★完整呈現三島由紀夫創作力最巔峰時期思想精華!
  ★評論家盛讚足可匹敵蒙田《隨筆集》、帕斯卡《思想錄》的最高傑作!
  ★獨家收錄三島由紀夫切腹前未完成遺作〈日本文學小史〉!

推薦

  對我而言,三島就是金閣。音樂性的金光流動,毀滅焚城下的古典哀愁,美這件事虛妄的痛,和對肉體與靈魂的嚴格法西斯,他是我年輕時,把小說想像成朝聖或武者操練的最典 範。在我五十之境,讀到這本《小說家的休日時光》竟溫暖可觸,其對文學藝術,內心獨白般的雜感,放鬆的直觀,靈光一閃的判語,許多見解如今讀來仍是醇郁,有力勁,耐人尋味,那樣純淨認真的眸子,彷在眼前。——駱以軍(作家)

  對我而言,《小說家的休日時光》字字香醇,呈現了柔潤細膩的日記、艱難對抗世界的思辨與文學創作的思索。這本書給了我開啟三島由紀夫書房與內心密室的電燈開關,啪!一聲,我總覺得有什麼更亮的喜悅,或哀傷。——甘耀明(作家)

  三島由紀夫就是不假人手、自己折好的紙飛機,等著別人把他舉起來射。他一生如戲, 就連日記體的散文也像是故意寫給別人看的戲劇台詞。然而正因為如此,他反而更貼近超越真假表象的文學。——紀大偉(作家、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思想的路徑上沒有任何靡費,執迷的意志也分鐘都不鬆弛,這本書展現了三島由紀夫精 微、嚴密、機敏,然而溫差未免過大的心理景觀,在極端疲倦與極端亢奮間窮盡鞭笞的可能,這樣的人,或許除了與世自絕,到底也不會有第二種結果了。—— 黃麗群(作家)

  對我而言,小說家的休日時光是從家裡的書房走向健身房,是從小說的世界裡,轉換到肉體勞動的環境裡。唯有如此,我才能停止奔騰的腦袋,獲得休息。——陳雪 ( 小說家)
本週排行榜
1. 列車上的女孩【博客來獨家限量窗景書盒版】
2. 解憂雜貨店
3. 以前,我死去的家
4. 金翅雀(燙金木紋印刷藏書箱獨家限量典藏版)
到頁面最上方

我們從來都是如此靠近,卻又那般遙遠;他人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放入購物車
摩天大樓
他人的死亡,你能否置身事外?
一樁命案,沒有人是凶手,或者所有人都是凶手?!


  中生代重要小說家陳雪,穿透自我探問的書寫,展現強大企圖與寬闊格局,年度跨界長篇力作!
  以謎案穿梭城市,抽絲剝繭,探尋現代人的孤獨與淡漠,慾望與困境。


  鍾美寶,美麗如天使,日復一日看似平凡淡然,卻纒繞於人際糾葛,宿命的魔爪緊攫不放。她似乎總在尋找內心寧靜的所在,但誰才是困頓生命的救贖港口?

  一個謎樣女孩,一樁凶殺疑案,牽引出錯綜複雜的生命樣態——

  背負一條性命的保全人員、平步青雲的新銳設計師、掌握摩天大樓交易命脈的仲介商、 足不出戶的小說家、住在垃圾屋內的家事服務員……異性戀或同性戀,富裕或困頓,他們訴說自己的故事,也訴說女孩的故事;他們與女孩之死,似乎有關,又似乎無關……凶手是否隱身其間?

  《摩天大樓》白描城市居民群像,寫出巨大現實世界的縮影,輕解謎的手法探討當下社會的嚴肅課題:難以打破的階級藩籬、失落的世代正義、生存的彷徨、侈言夢想的每一日… …

(攝影/陳昭旨)
人物專訪》用文字蓋一座站立的台北
這是陳雪第一次「殺人」,她嘗試在小說裡放進推理元素,沒想到帶來極度辛苦的折磨。即使她愛看偵探小說和犯罪電影,當決定讓一個角色死去,她才重新體悟這個判斷的沉重與艱難。「一個人的死亡,會重新喚醒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我與偵探小說的解謎過程是相反的,反而回推到底為什麼人會死、為什麼人會殺人?重點不是誰殺的,而是誰沒殺,他人的死亡是不是真的與你無關?」

不斷砍掉重練,踩著過往的廢墟,才蓋起今日的《摩天大樓》,陳雪沒有做筆記的習慣,每件事、每個角色她都放在腦子裡,每天一遍遍地想,那棟大樓困住她好幾年,花了太多時間跟住戶們斡旋,甚至影響到現實生活跟伴侶的相處。這段期間,她寫了《人妻日記》《戀愛課》,看似是不務正業的小說家,相對承受不少外界壓力,但那些訪談、簽書會與見過的眾多臉孔,都轉為繼續蓋樓的動力,幫助她成為更開闊的寫作者。

寫長篇小說曾經像是掏空,每交出一本她便筋疲力竭,需要時間修復,但這次沒有,《摩天大樓》後的陳雪如同踏上一格新台階,望向嶄新的世界。「我一直在養成我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長篇小說家,如何成為?當然是看作品。」文學的漫漫長路,陳雪此刻才感覺進入旺盛的創作期,過往的經歷,形塑出獨有的寬度與深度,讓她能夠著手開展壯闊的寫作風貌。更新過後再出發,升級版陳雪開啟了她的小說元年。>>>看更多
到頁面最上方

非讀BOOK

 
我死了,然後呢?
除了生與死、天堂與地獄,生命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冰冷狂暴的海浪攫住賽斯,耍弄著他。然後,毫無預警地,大海最後一次緊抓著他,將他的 腦袋撞上礁岩。他痛得眼前一片漆黑,現在就連試著游泳、抵禦海水的力氣也沒了,只能任憑海浪再次將他傾覆。他的頭蓋骨裂開,碎片插進腦中,數節脊椎被壓碎,切斷了腦動脈與脊椎神經,這麼嚴重的傷勢,救不了也回不去。一點機會都沒有。他就這麼死了。這個屋舍傾圯、頹敗荒涼的地方,是地獄、來生,或是世界終結後的樣貌?
 
約定之海【限量精裝版】
醞釀30年!山崎豐子寫作生涯最動人也最磅礡的句點 這是一部戰爭小說,作為女作家,她要表達怎樣的思想呢?山崎豐子:「必須要寫」的使命感,激勵我提起了筆!作為寫作生涯的最後一部作品,山崎豐子選擇了最浩瀚深沉的題材,她用這個故事帶領我們潛入那片深邃迷茫的大海,在戰爭與和平的灰色地帶之間,是殘酷與正義的抉擇,是怯懦與勇敢的兩難,也是搖擺與堅定的拉扯……無盡的探問,無限的深思,都將伴隨大師的身影,永恆駐留在我們心中。
 
個人的體驗(諾貝爾獎獲獎小說五十週年修訂版)
獨語的受難經,時代的宿命場,半世紀以來最攝魄的小說召魂術 面對殘疾嬰兒出生,身為父親的「鳥」突然陷入了道德困境。「鳥」直覺選擇了逃避,將嬰兒棄置於醫院,想方設法要讓新生兒衰弱而死……大江健三郎透過小說裡殘疾兒的誕生,參照現實的嚴酷,映折現代心靈的慘澹。最終,「鳥」走出自我的煉獄,決心勇敢肩負父親責任,和孩子一起堅韌地活下去。作者「通過寫作來驅魔,在自己創造的虛構世界裡挖剖個人經驗,成功描繪出人類的共通點。這是成為腦殘疾兒子的父親以後才會寫出來的作品」。
 
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不要從頭開始寫、從別人對話偷靈感,卜洛克的小說寫作課
小說寫作沒有公式。世上有多少部小說,就有多少種寫法 你可能決定動手寫一本書,卻總完成不了,你甚至連第一段可能都永遠沒寫出來。究竟該怎 麼寫才好?卜洛克曾說,紐約有八百萬個故事、八百萬種死法,小說,當然也有八百萬種寫 法。卜洛克在寫作上吃過的苦頭可能比你看過的書還多。該寫什麼小說好?該怎麼擬定大綱?卡關的時候該怎麼辦?從開始寫下第一個字,到完成以後繼續面對下一部作品,卜洛克說,這個過程中絕無標準公式。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李永平代表作,書寫婆羅洲雨林動人繽紛的奇幻冒險故事
朱鴒書
定價:700元
優惠價: 79553
spacer
日本文壇大家川端康成、谷崎潤一郎代表作,全新典藏設計版
伊豆的舞孃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我被丟到討厭的地球上,沒想到,卻找到了心靈的歸屬
我在地球的日子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真相,毀滅幸福婚姻;謊言,扼殺愛情。他,豈能全身而退?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二十一位頂尖殿堂級大家,一本跨文類短篇合集
危險女人(典藏盒版)
定價:980元
優惠價: 75735
spacer
原以為科學打造的是天堂花園,轉眼成為孩子的煉獄
化學花園 1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本格推理之神奇蹟般的巨作!名偵探御手洗潔國內篇最終章
星籠之海(上、下)
定價:550元
優惠價: 72396
spacer
只要有一個人改變歷史,歷史就將改變每個人
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生活是甜蜜》李維菁:每一個創作,都是用「全身」下去

 
生活是甜蜜 熱門活動 文/柯若竹
捷運淡水線的車廂裡燈光森白,聖誕夜,所有暄鬧人群山洪爆發似地湧向東區、信義101,唯那名普通女子孤身坐著,麻木、抽離,背向歡樂中心點,離心飛馳。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女生獨自坐捷運回家……」的孤獨被口述傳遞,穿越二十億光 年般遙遠距離,降落成《生活是甜蜜》故事起點。那是李維菁許久前自朋友處聽到的真人真事,某個陌生女子搭捷運的景象,多年來一直擱淺在腦海裡,撩搔著她。

李維菁稱呼起點為「那扇窗」,是小宇宙自渾沌中生成的第一步。「譬如說我要一個很大的窗戶,為了那個窗戶,我得去裝潢或蓋房子,可是idea最初是由窗戶開始的。」她像是溯著記憶,緩慢沉著地陳述著,「其實要寫什麼,通常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為你就 是會放不下。它會一直來找你,而你會不斷想寫它。」

寫作者遇上這樣的moment,往往只能正面對決。誰知提筆後一發不可收拾,原本預計給香港報社的短篇,故事拒絕結束,一路奇花繁生出整個異世界。

提筆不折不扣是「提筆」──《生活是甜蜜》令人料想不到的,竟是在紙頁墨水間勾勒誕生,「我常常下午會抱著筆記本去我家附近的咖啡店,就在那邊寫。不是寫大綱噢,就是完整的故事。回去再用電腦處理,做第一次簡單修改。」現場一片驚嚇。整本嗎?對。整本都是。小說家雙手比出一方區塊,像小王子對飛行員比出裝羊的箱子,「手寫能刺激我立體結構感出現,我要那世界是立體的。」

寫作比擬成手工活,需要有疊磚蓋瓦的時刻,也有需要紡紗編織的技藝,《生活是甜蜜》中,遠古神話、當代藝術、新聞事件、流行音樂(包括韓團Bigbang),甚至前輩小說 家的角色,無比自然流入場景,來自閱讀或人生的種種素材,要羅織成不生破綻的平行時空,難在不著痕跡。「熟知某個領域的人,最大問題是容易手一鬆,就放了大段知識性或論述性的東西進去,那就不是小說──至少不是漂亮的小說手法了。你寫超前衛什麼的誰曉得! 難道要加註釋嗎?我不要,死也不要,我就是要那個小說感整個上來。」


小說感要浮上來,代價是身體要先沉下去。徒手打造出一個小世界,中間的狂躁挫敗有多恐怖,像所有身心症的人經歷過的一樣,只有自己清楚。回顧當時,李維菁微微笑了,「剛開始都不知道自己很焦慮,後來發現晚上腳一直抖一直抖,不知抖什麼,就想說……我應該很焦慮吧。」

身體是發訊台,身體是逃生門,身體替你說你沒能出口的話。

常有她的友人視驅體為累贅,跟她抱怨說希望留剩大腦以供創作,她邊描述著這有如伊藤潤二漫畫的恐怖畫面邊跟著激切起來,「你幻想唱歌的人是只用喉嚨嗎?不是,是全身,只是用聲音表達,難道做雕塑的人只用手創作?不是,是用全身。寫字的人也是用全身,每一個創作都是全身。」她講「全身」二字時分外使力,這是浮士德的契約,繳出全副身心與生命經驗,不只腦、不只任何器官,你必需全部下去。「怎麼可能跟身體沒有關係?真的寫了就知道有關係。」

身體是風暴,身體是獻祭壇,身體是自我的修羅場。

小說家與巫覡,或許在本質上是相同的。與你存在同一代的那些人,令你感同身受的那些痛苦,不得不轉換壓縮為符號,尋找盛裝容器──李維菁的痛苦,不只因為她對歪斜異常敏感,也有她長年對自身創作渴望的漠視。她形容多年來看著為數眾多的徐錦文,直直朝那藝術的光,因為受到吸引身不由己,卻可能因為害怕,或自卑或怯懦,止步在那光前。「很多有創作渴望的人來這圈子,他們會格外受苦。創作欲望比起其他欲望更難受。只有當自己是那樣的人時,才知道有多麼難受。」

求之不得的欲望會日夜啃噬著心,那簡直如同愛情。是的,她同意,「藝術跟愛情很相像,都是源自人類對想要一體性的渴望。」但也如同愛情,有人卑微有人尊貴,誰被歷史擁抱誰被遺棄,宿命不談公平。有人受光眷顧的同時,場外的黑暗,站的是另一群趨光而願卑微蓬垢的族類。「藝術家的另一半啊,藝術行政啊這些人,停留在我心裡的時間往往比藝術家還久,我情感上在意他們的程度大過藝術家。」即使不是神選的,場外的人仍走進光圈成了主角,令藝術家圍繞她們運行,那是李維菁試圖抗衡的努力,至少有一次要現實扭轉過來,至少有一次。「我想把光移到這些人身上。」她聲音很輕,流洩出壓抑不能的不忍。

故事的結局,緊急在下印前換了版,李維菁說交稿後在家裡摸來晃去,畫面忽然召喚了她。這回不由宿命決定,由她信仰的價值決定。比較甜美?未必。但能有選擇的時候,或許我們寧可給個善良些或不同些的答案。

齊克果曾說:一位當代的人會經常記得,他沒有立刻看到或聽到上帝,而只是一個卑微的人類。

而卑微的人類也有追求光的權利,像夸父,像伊卡魯斯。李維菁說,「我們以為是幻覺,對這些人卻是終其一生的執著。但重點是,你是否有試圖介入自己的命運。」

太多人會把許涼涼或徐錦文跟李維菁對號入座,但那有什麼意義呢?總有某一個讀者跨入《生活是甜蜜》歷程後,會在虛構與現實相撞的剎那,感受到內心無法控制的顫抖,那是不可剝奪的真實──而從那一剎那開始,你的命運將再也不同。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我們閱讀、我們理解,所有的文字都是生活中可能實現的故事。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