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藝文報_20150907
那終究是一首愛的輓歌,小說的開始其實就是結局,如果還沒準備好,我們可以不要開始 萬一你想起我曾讓你失望,或做過什麼不堪的事,那麼至少答應我,永遠不要忘記此刻你心裡對我的感覺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用詩對抗時間,用詩告別現代世界──羅智成《夢中書房》 限時優惠,活動中!

那終究是一首愛的輓歌,小說的開始其實就是結局,如果還沒準備好,我們可以不要開始

 
定價:330元
優惠價: 79261

放入購物車
敵人的櫻花(作者簽名限量版)
愛的輓歌
陳芳明

   王定國的小說非常古典,他所寫出的人間感情,永遠是那樣執著、沉溺、哀傷。對於愛情的信仰,永遠是那樣執迷不悟;縱然面對人生的缺憾,那份愛往往徘徊不去。這種執念在台灣小說家中,可以說非常稀罕。世間的愛情可以寫到如此相信的地步,甚至已經化為一種迷信。王定國從來都是百般珍惜,嘗試用各種故事去描摹、去定義,甚至重新命名。完成了兩部短篇小說集《那麼熱,那麼冷》與《誰在暗中眨眼睛》,似乎為我們這個時代帶來不少震撼。進入後現代的台灣社會,愛情開始產生變貌,並且流動於網路的虛擬世界裡。但是,在他的短篇故事裡,他總是塑造得那麼莊嚴而崇高,他所堅持的愛情價值,完全背對著庸俗的人間。
  
   他的小說,從來不是以頭、腰、尾的黃金結構來鋪陳。整個小說敘述的過程,往往有太多的留白,在塑造人物的感情時,總是使用反白體的手法呈現出來。所謂反白體,便是並不直接進入故事核心,而是在人物的周邊釀造氣氛。有時不惜拉出毫不相干的情節,好像迷宮那樣找不到出口,但是到達終點時,讀者才覺得豁然開朗。留白或反白,在於創造豐富的想像空間,逗引著讀者的某種意念或欲望,不時會帶著高度好奇,最後終於發出驚嘆。他惜字如金,每一個逗點或句點都有微言大義。往往故事攀爬到峰頂時,他便勇於切斷,不再拖泥帶水。這種決絕的手筆,總是讓讀者晾在那裡,必須為自己過剩的情緒尋找自我排遣。千瘡百孔的人生,最難參透的莫過於愛。王定國的筆鋒之所以銳利,就在於他能夠處理我們所熟悉的恩怨情仇,並且將之陌生化,使陳舊的故事再度翻新。
  
  在兩部短篇故事的基礎上,他終於為我們寫出一部長篇小說《敵人的櫻花》。有關情場與商場的故事,這是一個老掉牙的議題,稍微不慎,就有可能淪為言情小說。同樣是俗不可耐的愛情,來到他的筆下,卻發生點石成金的效用。他的姿態相當矜持,他對詩意也相當堅持。因為是矜持,他從不給愛情一個明白的說法。因為是堅持,他在遣詞用字時,簡直就像寫詩那樣,一行一行羅列起來,放射出太多的聯想。這是一個屬於失妻記的故事,或是一個被騙失身的小說,這樣的題材好像已經到了羅掘具窮的地步。王定國卻開出一個新的格局。小說的開始其實就是結局,緊接下來的一切敘述,都在於解釋生命的哀傷是如何形成。
  
  四個人物構成了張力相當飽滿的愛情對決:我、秋子、羅毅明、羅白琇,形成了兩個敵對的陣營。我與秋子是一對新婚夫婦,年老的富豪羅毅明卻奪走妻子,白琇是羅的女兒,似乎扮演著贖罪的角色。年輕夫婦的前景顯然非常亮麗,他們擁有確切的目標共同追求,兩人希望有一天擁有一幢房屋可供棲身。但是生命道路卻在最細微的地方出現岔口,從此愛情也跟著變質。最小的事物往往牽動著巨大的命運,我與秋子這一對新婚夫妻,購買了一個相當可愛的小嘴茶壺,卻得到一個單眼相機的大獎。秋子從此沉溺於攝影技巧,岔路從此便因而展開。她去選修攝影課程,負責義務教學的正是富豪羅毅明。這位在鄉里獲得尊敬的長者,最後竟橫刀奪愛,使小說中的我,在一夜之間整個人生變得支離破碎。
  
  故事裡,我是一個奮發的青年,在建設公司裡是負責行銷的創意設計。這種題材無疑就是王定國拿手的本行,從購地養地,一直到建設大樓、行銷創意,各種眉角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故事設定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歷經SARS的侵襲,使整個建築業有了重新洗牌的機會。在最精彩的世紀之交,有多少小人物正要通過最殘酷的考驗。擁有善良心靈的秋子,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花店工作之餘,還特地去學習攝影。她看見自己的丈夫我,在建設公司獲得提拔,並且也有機會投資入股時,她也想盡辦法去籌措貸款。在最迫切的時刻,秋子向羅毅明要求借貸,為的是讓丈夫沒有後顧之憂。如此善良的動機,卻使羅毅明有了可乘之機。秋子失身之後,從此也宣告失蹤。
  
  王定國在處理故事時,從來不會交代細節。他擅長採取跳躍式的敘述,讓出相當寬廣的空間,容許讀者自行填補更多的想像。在小鎮擁有善行美譽的羅毅明,背後其實隱藏著相當深邃的黑暗面。他的德行獲得肯定之際,他的良心譴責也就相形更加沉重。這種人格上的反差,點出了王定國用筆之幽微。在陽光下獲得稱讚越多的羅毅明,反而在內心幽暗處找不到任何救贖。 而失去秋子的我,終於無法在建設公司裡繼續賣命,而選擇到小鎮的海邊經營咖啡店。命運之神自有安排,讓羅毅明無意之間走進咖啡店,卻相當錯愕,與店主的我不期而遇。在愛情的疆界裡,他們是對敵的兩個人。懷恨的我並未惡語相向,但羅毅明離開咖啡店後,便開始生病,終而企圖跳樓自殺。
  
   羅毅明的女兒羅白琇事後來造訪咖啡店,似乎希望理出頭緒,並且獲得諒解。藉由倒敘的記憶,秋子的行蹤逐漸清晰起來。白琇攜來兩張羅家豪宅的照片,一張是櫻花盛開的景象,一張是櫻花全部遭到剷除的荒涼。整部小說的象徵,在櫻花的盛開與消亡之間獲得詮釋。燦爛的花開是羅毅明生命旺盛的暗示,也是秋子學習攝影時的主要景物。當櫻花全部鏟除,意味著秋子的失蹤,同時也象徵著羅毅明生命的終結。小說中的我寫了一行字:「敵人在夢中殲滅,櫻花在床頭盛開」。整部小說既是失妻記,也是復仇記。在愛情裡,從來沒有人是勝利者。
  
  故事最迷人之處,便是背德者羅毅明與愛妻秋子從來沒有真正現身,而是透過主角我與羅白琇之間的對話,逐漸敷衍而成。王定國擅長使用墨汁暈開的方式,讓故事緩緩延伸出去。當他描述人物心情時,都是以襯托的手法彰顯出來。當敘述者向白琇小姐說出這句話:「一個悲劇竟然是從喜悅中醞釀出來的」,似乎已經暗示人的命運從來無可躲避,注定即將發生的任何悲情或悲劇,沒有人可以輕易獲得庇護。縱然是明朗的天空也會投下陰影,而櫻花的盛開,似乎也無法逃避凋萎的命運。王定國所使用的抒情語言,總是沾黏著難以拭去的哀傷。在他遣詞用字之際,總是把讀者的心情逼到一個角落,彷彿陷於一個困境,終於不能掙脫。
  
  王定國借用反白體的敘述,穿插太多懸宕的過程。他並不說出完整的故事,總是在關鍵處引出一條跡線,任由讀者去摸索。在第一章就已經出現這樣的暗示:「當然,在我們剛開始前往羅家或者海邊的路上,什麼事都還沒有發生。如 果那是一條歧路,也只是忽然出現的歧路而已,沒有人知道它即將通往黑暗的幽林,何況沿途還有綺麗的風光,我們甚至為著迷人的景緻而一路充滿著歡喜。」福禍 是如此相倚,命運是如此深不可測。閱讀王定國的文字,不免沉溺在他迷人的抒情節奏裡。但是,那終究是一首愛的輓歌,讓我們深深被遺棄在無盡的悲傷裡。
本週排行榜
1. 列車上的女孩
2. 解憂雜貨店
3. 以前,我死去的家
4.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萬一你想起我曾讓你失望,或做過什麼不堪的事,那麼至少答應我,永遠不要忘記此刻你心裡對我的感覺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放入購物車
被埋葬的記憶
繼《長日將盡》、《別讓我走》,
文壇大師石黑一雄闊別文壇10年最新小說創作
襲捲歐美文壇暢銷書榜,26國語文授權

  石黑一雄表示:在這本書裡,我想要寫作關於人們如何處理不愉快的回憶。人們記憶和遺忘的方式因身處的環境而不同。什麼時候遺忘會比較好?什麼時候必須回頭看,誠實面對過去?

  萬一回憶重現,你想起我曾經讓你失望,或是我做過什麼不堪的事,
  那麼至少答應我,永遠不要忘記此刻你心裡對我的感覺。

  那是不列顛人和撒克遜人交戰不斷的年代。
  在這片迷霧重重的廣袤之地,埋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神祕過往!

  在這幅迷霧之地上,人們莫名的今日就會遺忘昨日,生活平和卻也茫然。

  某個春寒料峭的清晨,一對夫婦決定去尋找他們依稀記得的兒子。一段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般充滿驚奇的旅程隨之展開,直到目的愈來愈近,他們逐漸領悟或許是遺忘才能讓人相愛,苦苦追尋著回憶,誰知道有多少怨恨要再度被撩起……

名人推薦

  ★「它達到經典的境界:讀完很久之後,仍然迴盪心中不願離去,
  讓人一再回味……一本無與倫比的小說。」――紐約時報書評,尼爾.蓋曼Neil Gaiman――

  ★如果要我選出石黑一雄的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我會說是《被埋葬的記憶》。它以奇幻的手法設定了一道煙幕,歷經迂迴曲折而將迷霧驅散。這樣的方式讓書中隨時可以見到一種影子劇情,以及層層的祕密……絕妙的點子,栩栩如生的隱喻。――暢銷小說《雲圖》作者大衛.米契爾David Mitchell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外遇的女人(作者親筆簽名限量精裝版)
人為何要外遇?妳為什麼不要?故事大師為當代成年男女坦誠書寫的代表 保羅.科爾賀,面對上億讀者及全球2200萬臉書書迷,所創作的全新長篇小說。這是琳達的故事。她知道自己很幸運,卻不明白為何她愈來愈不快樂。一次採訪議員賈柏,她大學時期的前男友,一股渴望重新被喚醒了……她不想再做從前那個可靠的妻子、母親和記者。琳達選擇奮不顧身地投入一段令她上癮的、危險的、無法抗拒的激情關係。每一步都讓她重拾青春。琳達想拒絕,也想要修正,漸漸地,她即將投降…
 
眩談
京極夏彥現代怪談全新境界!「究竟是我成為異形,還是世界拒絕了我? 日常風景歪曲傾斜,記憶瞬間混亂,黑暗中惡臭蠢蠢襲來,雖然頭暈目眩,現實卻仍不動如山……顛覆感官認知,解開想像的束縛,眩惑人心的──極致怪談短篇集。轉眼流逝的分分秒秒皆為過去的亡魂,殘存於嗅覺、視覺、觸覺、聽覺、味覺中,稍一恍惚便會侵骨蝕髓,強迫重現我們最想消滅的人生影格。家裡瀰漫著臭味,線香、樟腦、黴菌、泥土與老人氣息,渾然一體。有些丟臉,但我不討厭。尤其是落後的掏糞式廁所,又髒又陰暗,但我總忍不住想進去……
 
介入的旁觀者
我們都不是局外人,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都無法只是袖手旁觀 面對當前諸多世界問題,我們只願當一個旁觀者?或者我們可以進一步介入?「親愛的1%,過去我們在沉睡,但現在我們醒了。99%們,咱們群起連署吧!」陳芳明:「她的視野從來並不局限在海島上,而是跨越國界;她帶著我們走到中國的大西部,走到中亞的邊界,到了那麼遙遠的地方……以她的文字來印證台灣社會的演變,那是最真實的見證,是當代歷史最確切的資料。阿潑,是這個演變過程中不可或忘的名字。」
 
小說 言葉之庭
新海誠最具代表性的青春戀愛物語,首度公開電影未完結故事內容 如果電影是華麗絕美的斷片,那麼,小說則是完整立體的塑形。新海誠以「數位時代的影像文學」讓世界深深著迷。《言葉之庭》鮮明的視覺呈現,沁人心脾的故事敘述手法,使得新海誠為年輕世代帶來廣大的影響。《言葉之庭》電影上映後,文藝雜誌《達文西》開始連載《言葉之庭》小說,以文字重新詮釋這部經典作品,並以多人視角、第一人稱的方式來撰寫,寫出六個故事人物各自內心的複雜、糾葛與人生課題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親愛的小王子,我們再度出發吧,這一次或許就是永恆了
定價:499元
優惠價: 79394
spacer
一封提早被打開的遺書,一個不可告人的祕密──她還寧願是出軌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你最害怕的英文字母是哪一個?我最怕的是Q,總覺得它有尾巴,像隻鬼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是愛情,讓她雙手染血。而她,一直是人們眼中的好女人……
定價:310元
優惠價: 79245
spacer
我們找不到一個詞來表達孤獨的相反意義。如果有,那是我此生追求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困難皆來自有愛」卡爾維諾全新作品,關於愛的故事集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品嘗村上春樹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出現過的料理通通做出來、吞下肚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某個寒冷的午後,畫室裡的妻子要求丈夫幫忙一件事。「把自己扮成女人。」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用詩對抗時間,用詩告別現代世界──羅智成《夢中書房》

 
夢中書房(經典版)限量精裝500套珍藏編號親簽版 熱門活動 文/汪正翔

我的書房是
我的秘密聖堂
在此看見幻象
得到安息與力量
──羅智成,《夢中書房》

《夢中書房》上次發表已是上個世紀的事了,如今再出版,詩人羅智成說,「沒想到時間過那麼快,這本書的寫作時間超過10年,現在回顧世紀之交的時候,寫作都帶有道別的感覺,好像那個巨大的時期已經過去。離開這個時間點後,每件事都加速離去,我曾經密切注意的21世紀,現在居然已經離去15年。時間消逝之感一直是我寫作焦慮的來源,但也是動力。」

這種對「時間」的感傷不僅是從個人生命出發,更是因整個以現代主義為代表的世界已成過去而興起的惆悵之情。羅智成提到一個獨特的現象,「華人世界對現代主義很少懷舊,因為我們並沒有整體的經驗,而是跳接過來的,所以也不會有整體經驗逝去的傷感;而日本接受的現代主義就比較完整,所他們有現代主義的懷舊,比如動畫家今敏的城市想像,是對於『現代』都市的懷舊,其中也有紐約、巴黎的城市意象,那並非古代也並非最現代的城市,而是現代城市初始形成之時的面貌,帶有典雅浪漫的氛圍。又如大友克洋的《蒸氣男孩》,工業與器械的意象充斥於動畫中,我稱之為素樸式的機械主義,這也是現代主義很重要的一環,是工業文明中一種機械式的世界觀,它形成龐大華麗的景致與心智狀態。」

《夢中書房》則以比動畫更能展現想像力的詩句,營造了一個華麗而惆悵的世界,引領讀者穿梭於世紀末的慶典、充滿文藝復興氣息的城市,與不斷變化的夢幻書房。「《夢中書房》對現代主義有懷舊的心情,很少人會在20世紀帶著世紀末的感受,因為那時有很多事情發生,譬如網路與數位的發展,讓人期待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但我卻對於一個現代主義時代的消失感到惆悵,我藉由憑弔自己的20世紀,去憑弔人類的20世紀。不過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這是後來才有的體會。」

但《夢中書房》在傷逝感懷的惆悵中,仍予人一種樂觀奮進之感,這就像羅智成給人的感覺。這不禁令人好奇,我們所熟悉的現代主義作品與作家,經常是晦澀抑鬱、充滿苦悶,為何他能在哀悼一個時代的消逝之餘,卻仍保持樂觀?「雖然現在有『後現代』,好像現代主義已經陳舊了,但我覺得現代主義的很多面向還是沒有被體驗,特別是在台灣,雖然生活與科技上我們看似與西方同步,但在心智狀態的現代化體驗卻還匱乏,或者說,沒有學習到很完全。」這種文化上的「後進」狀態並非徒留遺憾,它意味著還有許多精緻的文化內涵有待我們去經驗,而這是令人興奮的。羅智成說,「在台灣,文學中的現代主義發展得比較早,但受現代主義影響的領域不只是文學,還包括科學、美學、建築等。對於西方現代文明在文學之外的表現,我總有一種很豐盛的感覺,它展現出人類巨大的心智轉變,這是在人類世界從來沒有過的。所以面對現代主義,我總會感到昂揚、振奮。」

羅智成也認為,現代主義並非真的結束,其中許多元素已被保留下來,只是轉換成新的表現型態。詩人看似專注於回顧過往,其實也藉此瞻望未來,「很多人說現在是後現代主義的天下,但我不認為現代主義已被拋棄,我傾向說狹義的現代主義被折衷了。早期的現代主義,如存在主義,是一整套的意識形態,選擇了它好像就代表選擇了某一種美學、哲學乃至於生活上的看法;到了後現代卻並非如此,現代主義已經沒那麼激烈,也沒有包裹式的思維,而是出現碎片化的現象,這意味很多看似不同的觀點都可以共存。」

與羅智成過去的作品相較,《夢中書房》也帶有一種折衷的氣氛。它仍保有知性的內涵與曲折的意象,同時也散發出一種親切甚或日常的情調,讀者彷彿是在住家附近的走巷弄口,注視即將在轉角消逝的舊世紀,這與我們印象中現代主義晦澀緊迫的基調有所差距。「這一方面是我這本書的寫作策略,從某個角度看,《夢中書房》好像與之前的筆調有所不同,不再那麼疏離,不像《夢中書房》對現代主義在知性上做一總結;《夢中邊陲》與《夢中書房》則對時間比較敏感,有一種濃厚的懷舊之情。」

另一方面,對羅智成而言,不論知性或生活,晦澀抑或親切,本來就互不衝突。「在台灣,現代主義被理解成疏離,但在西方並不如此。現代主義的確比較接近根源與本質的討論,我曾講過現代主義的四大基因──重視原創的實驗精神、重視潛意識的發掘、對於存在困境的了解,與象徵主義的使用。它們有一共同特色:看似遠離日常的表達與體驗方式,但事實上,現代主義並非不討論現實也並非遠離生活,而是不想停留在表面上。它根本的出發點是對於日常更加的敏感,帶有探索與批判。」這種抽象、宏觀的俯瞰,與日常的親切感並存的狀態,是閱讀《夢中書房》莫大的趣味。

而將文明的視野與個人生命的細微感受連結在一起的,並非主題,而是形式。羅智成藉由語法形式觸碰更深處的真實,當讀者在《夢中書房》中看到那些曲折卻又精確,親切卻又富有哲思的語句時,它們本身即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所有的文字都是表達思想,我們在思想的過程中尋找語言,在尋找語言的過程中表達思想。對我而言,語法最能真實反映一個人的思想細節與實際狀況,是最有臨場感的表達方式。我們必須尋找一個最能反映自我的語言,我無法接受範本式的現代詩表達方式,所以我在1979年時就說:要為我自己的性格寫我的現代詩。」羅智成說。

也許現代主義最根本的精神,即是對於人類的內在自我有更複雜的估計,這迫使藝術家運用更複雜的方式去掌握它。歷史學家彼得.蓋伊(Peter Gay)曾歸納現代主義的兩大特徵:關注形式與趨向內心,並論述二者如何互相影響。羅智成的詩也有這兩種表現,對語法形式的講究,與內在幽微真實的探求不可分割,他說,「我一直希望藉由語言對於情感、記憶、乃至抽象思維的固定化,來對抗時間,因為時間最大的惡意就是忘記,若能透過語言回到那個當下的狀態,就會覺得很過癮,好像隨時隨地都帶著更完整的自己,出現在生命中的每一刻;但因過去的情緒被攪動起來,也會覺得感傷。」譬如在〈夢中厝〉中,羅智成所描寫並非完全真實的場景,但是它卻可能更為真實,牽動著深層的記憶。他形容這狀態像夢,《夢中書房》正是依照夢的法則來捕捉真實。「我們常夢到以前的事,竟然會像當時一樣快樂或哭泣,所以夢不見得是假的,夢也可能更真實。我在發掘夢在本體論上的合法地位。」

在這個意義上,「夢中書房」正是此一「夢的法則」最具象化的展現,羅智成甚至計劃在未來實際蓋出這間書房。他興奮地說,「書房會有很多書,充滿各種奇想與收藏,還有複雜多層的結構。」讀者或許會期待進入那個地方,但羅智成更想邀請每一位讀者,開始建立自己的夢中書房。人雖是孤獨的個體,但我們能分享彼此的心靈,甚至宏觀的觀察與探索一個文明,乃至建立自己的本體,這是現代主義最美麗的信念,也是《夢中書房》帶給讀者最珍貴的夢想。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