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科普報_20151007
【社會科學】每隻毛孩也許只能陪伴我們十年,但在這十年我們卻是牠們的唯一…… 【人文史地】美國大學歷史系學生必備,探索「帝國是什麼」及「帝國如何運作」的經典之作。 【自然科普】當我們愛上一棵樹,它將帶來生命的智慧。 【非讀BOOK】要不是想吃麵包的鴨子很愛攻擊拿麵包屑擦筆跡的畫家,橡皮擦也不會被發明。 【大學新鮮人】來到一處嶄新的領域,前方看似未知,竟已然清晰,因為 【推薦書展】全年最大!2015語言展∼你所說的,都成為無限。∼語言書下殺49折起!

【社會科學】每隻毛孩也許只能陪伴我們十年,但在這十年我們卻是牠們的唯一

地表最強台客的吶喊:每個毛孩,都值得有一個家!

我是張敬偉,我雙手刺青、我吃檳榔抽菸、我頭髮長過肩、白天習慣戴墨鏡出現,我可以講話句句帶髒字。因為長得像歌手伍佰,所以大家叫我伍佰老師。

一個走在路上你不會、甚至不敢多看一眼的人;一個走在路上會被警察盤查證件的人;一個走在路上活生生就像個兄弟的人。沒錯!你現在在看的書就是「這種人」寫的。這樣的我,可以抱著受傷的毛孩「哭喊」,很難想像嗎?但,這畫面,已經近1500個日子……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自己花錢救狗?其實,我只是不捨。捨不得一個生命無家可歸、捨不得一個生命三餐不繼。浪孩在你們眼中的髒、噁、臭,都是人類造成的。有人希望自己成日在外流浪、無可依靠嗎?

我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只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凝聚成大力量,讓台灣不再有浪孩的存在、不再鳴唱動物悲歌。

嘻哈歌手大支推薦 >>

其實我才是你粉絲!


從事動保也好幾年了,認識很多不同領域,但一同為流浪動物奮鬥的好朋友。當然,這裡面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伍佰!身上都是刺青,看起來像個台客,但卻有著一顆極為柔軟生命的心。我還記得第一次跟伍佰見面時,他不顧旁人大喊他是我的粉絲!哈哈∼

其實,從事動保的甘苦真的是不足為外人道。我太能體會那背後的辛酸和血淚,或許是因為決心作中途跟家裡鬧革命;或許把自己搞得超累,工作完還得處理貓狗事到三更半夜;或許是大家一通電話或臉書一則你就得幫忙;或者是為了動保自己負債累累,像我買雙喬丹都要考慮很久XD

很多人都以為我們這樣是喜歡養貓養狗,叫我們全部帶回去養。但其實不是喜歡,而是捨不得,因為沒人養,只好自己養。就像〈終極警探4.0〉中麥克連警探說的「我一點也不想做英雄,你會被壞人開槍、事後只有人拍拍你肩膀說『幹得好』、妻子跟你離婚、女兒不跟你說話,你常常得一個人吃飯……,如果有別人願意做英雄,我會讓他去做,但是沒有,所以只好我來做。」

然而做到要死要活,流浪動物的數量卻好像沒有減少,好像永遠做不完。所以我偶爾也會看到伍佰在臉書發喪氣文,我要在這跟伍佰分享達賴喇嘛對我說的「你該思考的點不是能不能完成,而是這件事對或不對。當這件事是對的,就算你無法在有限的生命中完成,它還是值得去做。」又好比甘地說的「你的行動看似沒有意義,或許改變不了什麼,但你還是非做不可,這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讓你成為不被世界改變的那個人。」

而我所欽佩的伍佰總是站在最前線,身體力行。用他的作為告訴我們「愛不是天馬行空的理論,愛是腳踏實地的行動。」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伍佰,我才是你的粉絲!!!」

社會科學排行榜
1. 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
2. 洗腦:X JAPAN主唱的邪教歷劫重生告白
3. 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德國人的日常思考
【人文史地】美國大學歷史系學生必備,探索「帝國是什麼」及「帝國如何運作」的經典之作。

我們對於帝國的傳統印象為何?是侵略,是殖民,是殺伐。不過,作者波本克與庫伯卻告訴我們,自西元前三世紀的羅馬與中國,再到十三世紀的蒙古汗國,以至近代殖民帝國,對於歐洲、亞洲、非洲、美洲與大洋洲等全球勢力範圍,帝國從不只是侵略佔領。無論是「中間人」的派任與監督,還是形成中央官僚、建立「貿易飛地」或設置「東印度公司」,領土的控制都仰賴於帝國多元的權力形式。

帝國也不只是殖民剝削,帝國必須協調治下各民族的宗教與文化「差異」,而有效運作「差異政治」,如羅馬帝國朝「同化」發展或如蒙古汗國傾向善用「差異」,均有助於維持秩序、集中稅收與招募兵員。帝國更不只是殺戮征伐,帝國間的互動也帶來了統治手法的模仿與創新,不僅對不同民族與國家造成影響,也轉變了思想與意識形態。可以說,帝國在世界史上長期扮演著關鍵角色,不僅自覺地維持其征服的各民族的多樣性,更在全球範圍內創造了環境,讓人們在移民、殖民、奴隸及貿易網絡中,透過民族或宗教社群相互交流。

儘管在歷經二千年的發展後,於「打倒帝國,建立國家」的口號與抗爭下,帝國時代已逐漸終結,但關於「誰屬於這個國家」之爭議所引發的種族滅絕行徑,以及因各國實力不平等所引發的強國支配弱國之現象,卻又讓人對於民族政體有所質疑。而時至二十一世紀,我們也看到了復興的中國與俄羅斯、整合的歐洲,以及自許「世界警察」的美國——當前世局似乎仍是由昔日帝國所構成。或許,無論多麼想把民族放在政治想像的中心,經久不衰的帝國政治及其遺緒仍不斷在形塑我們的世界。

《世界帝國二千年》為全球帝國政治史的經典之作,不僅顛覆了「民族國家合乎自然且不可或缺」的迷思,更以「權力、差異與互動」為論述核心,闡明了世界史上各帝國對於權力的爭奪、運作與鞏固,如何塑造社會與國家,激發野心與想像力,開啟或終結政治的可能性,影響力持續至今。
人文史地排行榜
1. 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
2. 灣生回家(全新增訂版)
3.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自然科普】當我們愛上一棵樹,它將帶來生命的智慧。


樹木是大自然的奇異瑰寶,它們是地球的肺、氣候調節器和棲地保護者。自從史前人類出沒於廣大的原始非洲林,樹木便提供了庇護、醫藥、涼蔭、食物和燃料。本書述說所有與樹有關的故事和調查,探討樹木生物學、工程學、環境學、考古文化史,以及數世紀以來人類與樹林之間密不可分的文明關係。

書中充滿「博物誌」稀奇古怪的知識,包括:一顆樹可以長多高?史前先驅樹種的生存策略?花楸樹果實在發芽前必須通過鳥的腸道?樹葉如何演化成形狀殊異的太陽能板?銀杏為何是植物界活化石?紫杉如何讓英製長弓戰無不勝?諾貝爾獎總統卡特鍾情於手工木作的秘密?結伴成群的樹如何彼此競爭?林地人的日常是怎麼樣的……,儼然一個認識森林各種面向的萬花筒。

各章「樹的故事」詳細說明某個樹種的特性,闡明我們可以在樹身上學會的道理,回歸要旨「樹的智慧」。值得一提的是,頁間穿插英國作家約翰•伊夫林經典作品《林木誌》的鉛筆素描,加上媲美《湖濱散記》的優美文筆,讓這本散發濃厚人文感的自然書寫散文小品,充滿了值得收藏的藝術價值。
【自然科普】TOP1《料理的科學》
【自然科普】TOP2《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
【自然科普】TOP3《睡眠學校》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要不是想吃麵包的鴨子很愛攻擊拿麵包屑擦筆跡的畫家,橡皮擦也不會被發明。

誰把橡皮擦戴在鉛筆的頭上?:文具們的百年演化史 要不是想吃麵包的鴨子很愛攻擊拿麵包屑擦筆跡的畫家,橡皮擦也不會被發明。不像恐龍演化到一半就滅絕了,文具們從人類懂得記事之後便一路癡心相伴,時時刻刻幫助人們紀錄事件。透過鉅細靡遺的歷史考證,跨越東方與西方,穿越時空回到古代,一場文具們的穿越劇活跳跳上演:回到文具們被發明的那一天、那一刻,看見文具們最初的清純樣貌,看著它們在演進的路途上如何在外觀與功能上彼此影響,最後造就了文具王國,也改變並創造了人類文明史。
 
島嶼.浮城:15則香港人在台灣的生活札記 在島嶼的人們,除了選擇土地,原來也選擇成為自己所期許的,更好的人。2014年的初春,李雨夢第一次踏足台灣,並計畫於此地停留半年。在充斥著「小確幸」的寶島,不知道到底會遇上什麼事、午麼人,又會經歷到些什麼。於是,帶著種種的未知,抱著諸多的問號,還有渴望一嘗在異地生活的滋味,她來到這裡。機緣巧合下,展開了一個與在台港人交流的訪談計畫,嘗試了解這樣一個群體的生活狀況。跨越在島嶼與浮城之間,李雨夢透過這一本書,十五篇採訪記錄,追尋流動在兩地的生命故事,包括她自己。
 
背著吉他靠近你:一個社工女孩的音樂關懷實踐 從「街頭」唱到「社會的邊緣角落」──夢想,只有真正踏出去之後,才會看見路。賴儀婷,一個背著吉他走唱的女孩,用音樂陪伴無數孤單無助的生命。本書記錄她從零開始的「社工音樂」實踐,從「無事可做」到「全台走唱」,從「街頭」唱到「社會的邊緣角落」。儘管她不曉得這條路最終會通往哪裡,只要有故事的地方,她都會背著吉他往那兒去,靜靜地聽人們訴說,然後為對方寫一首歌。期盼在這些故事當中都會找到一些勇氣,得到力量,並且更加堅定地活下去。
 
惡人:普通人為何會變成惡魔? 人們總是素樸而僥倖地以為,邪惡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善良悲憫如我等,絕不可能成為惡。但是萬一那天真的降臨,除了悲憤控訴或同流合汙,我們真的敢於抵抗邪惡所施加於的暴行嗎?戰時犯下「反人類罪」的戰犯、相信強暴婦女是種族清洗必要手段的聖戰士等,無一不是如同你我的平凡人,他們為什麼做得出「那種事」?或許,邪惡的特質不是大奸大惡,而是正常到可怕的「平庸」。作者對二戰日本老兵進行第一手訪談,串起了本書各主題之間的脈絡,但這些回憶只是一種人類情感的顯影劑,藉以還原「邪惡」的真相、成因、背景,及其內隱的意涵。
 
芭樂人類學 人類學擅長從日常經驗出發,開展多重視角的對話,以求更全貌地理解地方與世界。但是有趣又深刻的心得,若只對學院發表就太可惜了。於是,2009年,台灣人類學家在網路開設第一個學術部落格,將人類學推向社會大眾。你可能會覺得人類學不就是研究人的學科嘛?所以擅長觀察人類行為的人類學家,出現在《決定未來的十種人》名單裡,自然不覺得奇怪,對企業來說,行銷人才需要的正是對人性的理解。但事實上,真正的人類學是門多疑的學問,擅長提出問題,切換觀點,而非給個斬釘截鐵的答案。
 
中國的第二個大陸:百萬中國移民如何在非洲投資新帝國 今日非洲不論是做為消費市場或生產市場,都具有極大的潛力,早已跳脫昔日暴力衝突、貪腐、恐懼等老舊的刻板印象。然而全世界,似乎僅有中國人明瞭非洲的機會無窮。在中國政府大力支持海外投資的「走出去」戰略推波助瀾之下,這塊面積可吞三個中國之地,也正適合為中國城市人口滿溢的窘境尋找出路。非洲的中國移民如今已達上百萬之譜,這群人不諳英語、不識大字遂貿然前往的人也在所多有,究竟他們是抱著何種心態來到離家萬里遠的地方?深入非洲的中國人,他們的性格及文化又為當地帶來了什麼樣的衝擊?
 
到頁面最上方

2015大學新鮮人書展

熱門活動 來到一處嶄新的領域,前方看似未知,竟已然清晰,因為我早已有了方向。--2015大學新鮮人書展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推薦書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 取消/訂閱電子報/unsubscri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