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性藝文報_20151019
當代最會說故事的小說家──葛亮,七年一劍,工筆再現民國「清明上河圖」 伊坂幸太郎:與其說這是一部完美呈現的作品集,倒不如說它是一部神秘的工藝品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介入的旁觀者》阿潑:在這個時代,如果不轉發不傳播,事件幾乎等於沒發生過 限時優惠,活動中!

當代最會說故事的小說家──葛亮,七年一劍,工筆再現民國「清明上河圖」

 
定價:390元
優惠價: 79308

放入購物車
北鳶
 
首次追溯祖輩身世,敘寫家族故事
七年一劍,工筆再現民國「清明上河圖」
睽違已久的大時代,自由、智性、不拘一格!
  

     站在江邊,他們看著船舶過往,傾聽遠處傳來有些鬆懈的汽笛聲。略渾濁的江水,忽而激盪,將一葉漂浮的舢板拋起,又落下。這時,太陽已經悄然西沉。天際有一重火熱的餘暉,幾乎燒灼了他們的眼睛。然而,終於還是黯淡下去,被雲靄一點點地吞噬,斂入暮色。

  暮色中,他們望見了一只風箏,飄在對岸某幢建築的上空,孤零零的。飛得並不穩,在肅殺的秋風裏頭,忽上忽下,有一個瞬間,幾乎要跌落。他們摒息看著,看了許久,直到這只風箏遠遠飄起,越來越高,漸消弭於他們的視線。
──《北鳶》
  
     小說開端於上世紀二○年代,以主人公盧文笙的成長起筆,襄城商賈世家盧氏與沒落的士紳家族馮家的聯姻為主線,書寫中國最為豐盛起伏的斷代。

  笙哥兒自幼酷愛的風箏,猶如命運引線:直魯聯軍赫未幾,淡出歷史;華北入寇,梨園名角命若琴弦,文化菁英風骨激揚。經歷多舛人生,文笙終與馮家三小姐仁楨相遇相知,緣定於亂世。政客、軍閥、寓公、文人、商人、伶人,群落交織,在葛亮筆下復活再現,靈動勾勒出一幅民國社會的生態圖景。渾然磅,細緻入微,筆觸起落之間無不映照大時代的風雲翻湧。

  《北鳶》是葛亮繼《朱雀》之後,書寫近現代歷史、家國興衰「中國三部曲」的第二部。小說題為《北鳶》,出自曹寅《廢藝齋集稿》中《南鷂北鳶考工志》一冊。曹公之明達,在深諳「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之道。字裡行間,坐言起行。雖是殘本,散佚有時,終得見天日。管窺之下,是久藏的民間真精神。
本週排行榜
1. 列車上的女孩
2. 火星任務
3. 小王子【70周年精裝紀念版】
4. 車諾比的悲鳴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伊坂幸太郎:與其說這是一部完美呈現的作品集,倒不如說它是一部神秘的工藝品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放入購物車
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 獨家限量發售【伊坂幸太郎親筆簽名書】
  從華麗的快板、溫柔的慢板到歡快的急板,
  伊坂集創作功力之大成,極度奢侈的完美大合奏!


  他在扭斷對方脖子的瞬間,
  指尖彷彿在琴鍵上躍動著,
  譜奏出一首首死亡的旋律……

  近來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兇手被稱為「折頸男」。他行兇的範圍遍及全日本,對象從中年男子、年輕少女,到當紅藝人、車禍肇事者,甚至還包括刑警,而殺人的手法都是將被害人的脖子扭斷致死。據報「折頸男」的身材高大,留著一頭黑色短髮,戴黑框眼鏡、身穿白T恤搭牛仔褲……

  看著新聞中的描述,繪美驚覺住在隔壁公寓的小笠原竟然與兇手的特徵十分相似!繪美的老公順一也曾在路上遇見小笠原正在辱罵一對母子,但怪異的是,那名母親在道歉時,臉上卻帶著一抹微笑。夫妻兩人對小笠原的懷疑越來越深,但小笠原是否真的就是「折頸男」呢?而下一個被扭斷脖子的人又將是誰?

  本書共收錄伊坂幸太郎的七個短篇傑作,從殺人不眨眼的折頸男、背黑鍋的刑警、互藏秘密的老夫妻、被怨靈糾纏的企業接班人、其貌不揚的聯誼男,到伊坂筆下最具人氣的黑澤,伊坂運用高超的技巧,將七個原本看似無關的故事巧妙地串連在一起,每個故事環環相扣,每個角色缺一不可,讓人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讀下去,欲罷不能!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年輕人們
年輕人淪為街頭難民!「到底是我不夠努力,還是社會有問題?」 一口氣看完,驚悚不已。別以為這些不會發生你我身上!時枝修,經濟系三年級。和所有21歲的大學生一樣,他在超商打工,翹課,跟朋友廝混,靠著父母經濟上的供應,隻身在東京享受自由生活,壓根沒想過未來。這天,他正打算翹課回去睡覺,卻從班導那裡得知晴天霹靂的消息:因為學費欠繳,他被退學了!原本平凡自在的人生開始失速下墜。
 
泡沫宇宙:霧與雪之歌﹝霧都╳雪國雙面書衣﹞
平行宇宙的我是怎樣的人,會不會也愛著同樣的人,或恨著同樣的人? 玫格莉•坎恩的爸媽是天才科學家,他們證實平行宇宙確實存在,一個時空代表著一組各式可能的集合,任何可能發生的事都會發生,無數的時空像不可計數的泡泡般漂浮於我們四周。也許在某個時空,納粹贏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也許在某個時空,布萊德•彼特跟珍妮佛•安妮斯頓沒有離婚。然而,也有些事會以不同形式不斷重演:戀人很可能再度相遇;冤家也會狹路相逢。
 
林中祕族
詭異而令人難忘,極具說服力……是一本讀完後想立刻重讀一遍的小說 一九五○年,叫諾頓•佩利納的年輕醫師參加了一趟人類學研究之旅,前往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某座島嶼,任務是尋找一個傳說中的神祕部落。科學家們達成了任務,不但找到神祕部落,還發現一群被他們稱為「夢遊者」的森林居民,這些島民的壽命很長,但心智退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佩利納懷疑那些人會如此長壽,是因為吃了一種稀有的海龜,把部分龜肉走私帶回美國。
 
相思成災(套書)
宮部美幸人氣NO.1時代推理長篇!愛情如此虛幻卻讓人無怨無悔 深諳人情的「糊塗蟲」巡捕平四郎,身邊總跟著美得足以魅惑全世界的天才外甥,與堪稱「行動錄音機」的大額頭少年,在閒磕牙之間,擺平街頭巷尾的大小事。這次找上門來的,是切不斷的孽緣召喚的悲劇……平四郎出馬調查,豈料小夥伴狀況多多,弓之助音訊全無,拋棄「大額頭」的生母上門糾纏。好不容易掌握線索,又挖出二十年前的慘案。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史上最轟動的特務案之一,「所有人都值得公平的審判。」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定價:400元
優惠價: 79316
spacer
如果說「短篇是推理最好的表現形式」,這本書就是土屋的精髓所在
離婚學入門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湊佳苗構思20年,最自我突破、最具代表性的「溫暖作品」
絕唱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如果妳願意拿太陽、星星、海洋、和樹木來交換,我就考慮。」
我會給你太陽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在這風起雲湧的時代,何韻詩幫我們說了幾句真話,立下一個榜樣
就這樣認識了(第二版台灣版)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卡夫卡的奇幻與神祕莫測 + 村上春樹既輕盈又沉重的小說魅力
B1過刊室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字字珠璣,句句禪意!王安憶思索生命反璞歸真、靈魂自由的恢弘傑作
匿名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量身打造專用木殼,小說暢銷天王藤井樹,首部黑暗系失控作品
暗社工(限量木殼版)
定價:499元
優惠價: 499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介入的旁觀者》阿潑:在這個時代,如果不轉發不傳播,事件幾乎等於沒發生過

 
 熱門活動 文/蔡雨辰
文學不是一種昨天才在書店的暢銷排行榜架上出現的東西。它是久遠、延續的敘事傳統,它有它的宮廷反叛、起義和革命,它的犧牲者和受惠人。這是一個長久的、同意如何訴說現實,建構信任的過程。──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荻(Olga Tokarczuk)

阿潑總是戴著鴨舌帽與黑框眼鏡,遮去半張臉,素樸低調,一開口,卻擲地有聲。坐定,她便開門見山談起散文的可能,從報導者到作者,阿潑依舊訴說現實,小心翼翼地檢視著文字的力量。

《介入的旁觀者》收錄阿潑在鳴人堂與《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的專欄,及其他採訪心得、部落格文章、得獎作品等。書中五個子題,含括國內外各類時事議題,探問生命的脆弱與尊嚴,反思社會運動的可能與極限,觀察家國變動下人的生存,以及,文字與媒體的力量。這串寫作的契機來自政大台文所教授、「新時代散文」書系主編陳芳明的邀約,2013年,他們因移工文學獎相識,當時,陳芳明向阿潑提出書寫「公民散文」的邀請。這個機緣,讓阿潑重新思索文學的意義,中學時代的國文教育幾乎讓她失去了對於文學的耐心,直到大學後閱讀賴和與陳映真,她才感知到文學的力量。如此經驗,也支撐她相信自己「可以」寫散文。

雖然在評論網發表文章,但對於「評論」,阿潑其實謹慎並抱持戒心,「評論太氾濫了,面對時事,大家都會說點什麼,我也因此自我提醒:我為什麼有資格代替誰發言?所以,如果沒有當事人的聲音,我沒有下筆的信心。」於是,阿潑的文章總在文類的邊界上擺盪,非報導非評論,發言的,總是他者。她將如此習慣歸因於新聞學的訓練,「我從來不會出現在報導裡。」阿潑苦笑著憶起上本書《憂鬱的邊界》,當時,「我」的出場問題讓她吃盡苦頭,「書孵了三年,前面一年半都卡在文章裡竟沒出現半個『我』字,很難看,文藝腔又矯揉造作。」

經過上一本書的挑戰,阿潑多少放下了自我懷疑,她說服自己不過是個導遊,帶領讀者看見「我」所看到的風景。「這本的『我』更多了,但放得很小心,我比較像個遞麥克風的人。」雖然觸碰現實,但她堅持著拿捏距離,總是敏感於界線,尤其是內與外,「幾重距離讓我身在外圍,一是空間,二是時間,第三則是位置。這些距離讓我比較安心,得以書寫。」
(攝影/陳佩芸)
於是,阿潑堅持書名中定得出現「旁觀者」。有趣的是,儘管旁觀,卻介入。原來,「介入」一詞為陳芳明建議加入,卻也捕捉了書寫者的幽微感受,「這書名帶來的矛盾感非常貼切地闡釋了我書寫時的感覺。我的確不可能全然旁觀,只要在場就已經介入了,在這個時代,如果不轉發不傳播,事件幾乎等於沒發生過,如果我的讀者轉發了文章,也就介入了我的介入。」

去年底,阿潑辭去主流媒體的工作,卸下記者包袱,也卸下採訪與受訪的既定關係,如果採訪的對象決定了觀點的位置,阿潑似乎讓主導權交給緣分。面對異地,她選擇聆聽和參與,「做功課反而會成為先入為主的限制,可能為了要求證,就會失去當下最新鮮的故事。」阿潑在書中緩緩訴說著這些僅有一面之緣的人的故事,旅途車上,飯酒席間,她的直率與放鬆經常讓當地人滔滔聊起自己的身世,「一個陌生人與你發生了火花,願意訴說自己的故事,是件非常珍貴的事。通常,庶民的故事要問可能還問不出來,而且,可能因為我是台灣人,這些朋友對我好奇,也讓這個故事是台灣only。」

「這本書對我來說是個實驗,其實每篇都還可以再發展成一個題目,但都簡單帶過而已。」顯然,阿潑的記者性格難以滿足淺種的文字,「台灣不缺人寫散文,還是期許自己致力於非虛構的採訪寫作。」談起下一個寫作計畫,阿潑雙眼晶亮,題材是關於災難。因採訪與志工工作,阿潑走過災難後的日本東北、汶川與莫拉克風災後的部落,她觀察到一些奇怪的現象,儘管復原之路漫長艱辛,災民卻一直被定格於災難當下。「該怎麼恢復他們的主體性?當災難打斷日常生活,人總會為了恢復日常而努力,我想描述的是那個恢復的歷程,但我們留下的記憶,都還是他們最慘的樣子,若是你,你想要人生中最不堪的時候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嗎?」

在非虛構寫作產量匱乏的台灣,雖少前人帶領,阿潑仍努力前行,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亦曾在訪談中讚譽阿潑「是很有潛力的作家,經過持續討論後,很快就能抓到要點,發展出組織井然的時空關係,共構成一個談論他者、邊界、認同的文本。」儘管阿潑仍在報導與文學中擺盪,她筆下的故事卻隱隱回應了奧爾嘉.朵卡荻對於文學的定義:這是一個長久的、同意如何訴說現實,建構信任的過程。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