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藝文報_20151116
他讓一個逝去的時代重生,波濤洶湧的結尾,教人忍不住緊抓船舷,期待那段未知的旅程。 發掘某人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有時令人滿懷希望,有時則是數不盡的傷疤。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紅樓夢五重奏】黃麗群:《紅樓夢》裡的成器與「不成器」 限時優惠,活動中!

他讓一個逝去的時代重生,波濤洶湧的結尾,教人忍不住緊抓船舷,期待那段未知的旅程。

 
定價:520元
優惠價: 79411

放入購物車
朱鷺號三部曲之一:罌粟海
 一艘跨越歐、亞,命運多舛的帆船,從印度洋漂至中國海。一群離鄉背景的落難者,在命運牽引下登上這艘貨船,乘著擾攘的時代浪潮,航向一場即將改變世界的戰爭……
二度入圍曼布克獎!
  繼 V. S. 奈波爾、薩爾曼•魯西迪 後
  最備受矚目的印度作家 ── 艾米塔•葛旭
  21世紀最精采、最迷人的史詩式大河小說
  宛如狄更斯與梅爾維爾共筆的絕妙混搭傑作!
  以全新觀點審視東亞殖民史與鴉片戰爭的史詩小說!

  在這片海域,只要你還想當海員,鴉片就關你的事:你會裝載它、運送它、販賣它……

  雙桅帆船朱鷺號,原本是販運奴隸的「人肉貨船」。在英國廢奴後,被改裝成鴉片貨船以投入熱火朝天的鴉片貿易,準備前往中國市場分一杯羹。然而前往中國前,它還要履行橫越印度洋前往模里西斯的最後一趟航程。在這儼然是十九世紀東方殖民史剪影的乘員身影中,朱鷺號的傳奇故事,就在四個船員、苦力、流刑犯與偷渡客之間展開:

  船員:被誤認為白人而升上二副的黑白混血船工賽克利,在種族界線森嚴的殖民地與海上社會,為保住得來不易的好運,小心翼翼保護著自己的真實身世……

  苦力:逃過火葬殉夫命運的寡婦狄蒂,為躲避家族追殺,與情人卡魯瓦自願登上朱鷺號成為移民工,並成為苦力群中的領袖。

  流刑犯:溫文儒雅的拉斯卡利領主尼珥本是最親英國的印度貴族,卻不幸遭人陷害破產,被判流放模里西斯七年……

  偷渡客:孤女寶麗是法國植物學家之後,她為了逃出格格不入的寄養家庭,喬裝偷渡登上朱鷺號,準備逃回母親的故鄉模里西斯。

  現在大家都成了親人,在這艘船的子宮裡重生,共同組成一個大家庭……
  在孤立無援的大洋上,前途未卜的惶恐加上殘酷的剝削凌虐,使這些流離失所的命運傀儡開始將彼此視為患難與共的親人。而一個難以想像、泯滅人際敵意、種族差異及隔膜代溝的家庭,就此誕生在這片「黑水」上……

  在充滿動亂和恐懼的殖民年代,命運把印度人和西方殖民者攪和在一起。當賽克利、狄蒂、尼珥、寶麗失去了家園的照拂後,開始相互視為患難的兄弟,一個原本不能想像的家庭就此在顛簸的大洋上誕生,超越人與人之間的敵意、種族的差異以及隔膜的代溝。

  「朱鷺號三部曲」:《罌粟海》、《煙霾之河》(River of Smoke)、《烽火狂潮》(Flood of Fire),小說所寫足跡遍及恆河岸邊茂盛繁密的罌粟花田、波濤怒吼的汪洋深海,以及廣東人頭攢動的後街小巷。它更是一副芸芸眾生的全景圖,把每一個流落在他方的異鄉者栩栩如生地縮寫在這東方殖民地的風景中。

  人類學家出身的作者艾米塔•葛旭,在這套史詩三部曲中,將蛛網般的人物與線索牽引編織到同一條命運之船上。他們之間的愛情、陰謀、罪行、無知、湮沒的理想與無畏的勇氣,起伏洶湧一如變幻莫測的大洋。作者則藉此真實生動地還原了鴉片戰爭的背景與緣起。
本週排行榜
1. 旅行與讀書
2. 小王子【70周年精裝紀念版】
3. 解憂雜貨店
4. 列車上的女孩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發掘某人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有時令人滿懷希望,有時則是數不盡的傷疤。

 
定價:340元
優惠價: 79269

放入購物車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生命中美好的缺憾》的美好離別,《麥田捕手》的傷感憤怒
  ★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
  ★美國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最佳小說獎、美國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流行圖書獎國會大廈推薦最受矚目獎、Cybils Award 部落格文學獎、CCBC推薦書單
  ★改編電影獲日舞影展劇情片觀眾獎、評委會大獎


  「我一定要盡可能保留住所有的瑞秋,最好能用一台攝影機記錄下她完整的生活,另一台就放在她腦袋裡。而不是讓眼前這一切以及所有她腦中想過的事情,全都消失殆盡。」

  不可能的友誼、注定提早結束的故事.....
  發掘某人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有時令人滿懷希望,有時則是數不盡的傷疤......

  我是葛雷,十七歲。生活準則是低調行事,不交朋友,也絕不在學校惹麻煩。

  厄爾,我唯一的死黨。我們只想一天到晚拍攝奇怪又沒人懂的偉大電影。

  那天,老媽得知同學瑞秋患絕症後,命令我陪伴她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因為據說,呃,她是我的「前女友」。

  當「我+厄爾+電影」變成「我+厄爾+瑞秋」,原本無痛也無癢的小世界變得有眼淚,也有期待……

  瑞秋是唯一懂得我們的夢想的人。厄爾和我決定,為她拍一部屬於她的電影。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因而變得更快樂,或是更悲傷……

  更糟的是,我和厄爾拍的「瑞秋電影」竟然外流!害死人了!

  如果瑞秋沒生病,她會如何看待這部「瑞秋」電影呢?
  如果她從沒生病,我們還會成為真正的朋友,我還會感受到憤怒、悲傷和心痛嗎?

  當一個得絕症的女孩來告訴我人生還有很多可以期待的未來,我才發現,我和她之間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未完,待續……
到頁面最上方

非讀BOOK

 
那些無止盡的日子
2015最佳出道小說!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結局震撼忍不住重讀一遍。 八歲那年夏天,佩姬的鋼琴家母親烏特在歐洲演出時,爸爸詹姆士帶著她出發前往傳說中的童話木屋「胡特」。年輕的詹姆士是個生存狂,一直在為不久即將來臨的世界末日儲備物資,訓練佩姬迅速逃難、打包的能力。那一天,詹姆士決定前往「胡特」,雖然抵達後才發現只是什麼都沒有的破舊小屋,卻已無法回頭,因為詹姆士說世界毀滅了,倖存的只有他們兩人。
 
永遠的麥田捕手沙林傑
超越文學傳記,撥開《麥田捕手》作者沙林傑神祕的人生謎雲。 蛻變為逆子的男孩,遁世離群的偶像。躋身當代最受注目的作家之林、《麥田捕手》全球狂銷且成為跨世代經典之作的同時,沙林傑卻悔恨不該出版此書,從此深居簡出五十餘年直至離世⋯⋯沙林傑為何遁世?備受世人推崇的他為何拒絕再發表作品?他究竟是遠離俗世以專心創作純文學的大文豪?抑或精神受創、走不出心靈迷宮的隱士?
 
關於愛情:契訶夫小說新選新譯(平裝)
是不是誰能抓住愛情初湧感動人心的那剎那,誰就掌握翻新生活的契機? 契訶夫要說的無非是面對愛情即面對生活,但最後是童話般的快樂結局?還是永恆難解的僵局?從古至今似乎都一樣費解。契訶夫細細描繪出消逝的、想像的、即將來臨的種種愛情樣貌,有期待、溫馨,也有荒謬、可笑,還有無力、困頓,在故事情節推展中,我們漸漸發現,在愛情的脈絡之下,上演的卻是人心所面臨的困境。
 
警官的血(上)
警察小說巔峰之作,獲「這本推理小說真了不起」No.1! 在民雄就讀小學三年級時,擔任天王寺駐在所警官的父親清二過世了。那天夜裡,天王寺五重塔發生大火,理應嚴守崗位的清二卻不在火災現場,反而在不遠處離奇身亡。民雄在清二身故後受到父親同僚的幫助,順利完成學業,也從三位警察叔叔的口中得知,清二之死疑點甚多,但卻只被當局當作不負責的自殺。為了洗脫清二的污名,也為了追尋父親的背影,民雄選擇了和清二相同的路。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必須說,史坦的這本書寫得比《我在雨中等你》更精采。
不曾遠去的約定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一場撕裂靈魂的悲劇,兩段無疾而終的戀情,三種壞毀人生的無期徒刑。
謎樣的雙眼【電影書衣限量珍藏版】:《沉默的雙眼》電影原著小說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總之,千萬不能讓那個女人進來。否則,那個家就要壞掉了。
寄居蟹之女(全)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史上最慘烈海洋災難事件,為了存活,不惜挑戰道德的極限。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電影書衣版)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二十二位作家昔日品嚐時光,飲食至今仍能飽腹的味蕾筆記!
作家的料理店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凌性傑精選書單,親身傳授寫作祕笈,42則筆記與你為伴。
陪你讀的書:從經典到生活的42則私房書單
定價:340元
優惠價: 79269
spacer
子彈不僅奪去了人的性命,擊碎了人心,讓它死了一部分。
破彈
定價:320元
優惠價: 239
spacer
單日點擊率破3.6億,網路搜尋排行第一,電視劇原著小說。
琅琊榜 卷壹【電視劇書衣版】內含書衣海報+10款角色收藏卡
定價:299元
優惠價: 79236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紅樓夢五重奏】黃麗群:《紅樓夢》裡的成器與「不成器」

 
《紅樓夢》導讀(一)【16DVD+1手冊】  文/黃麗群
熱門活動
Q1.《紅樓夢》是一本中國文學經典著作,本書與你在閱讀、創作歷程中的淵源或影響為何呢?也請談談白先勇解讀本書時所提及的觀點,對你的啟發。

黃麗群:最早讀《紅樓夢》是國小大概五、六年級吧。那時候每週有兩節「閱讀」課,全班到圖書館裡自由找個位置看書。我每週固定看的是一套特別為兒童編寫的《紅樓夢》,那種大字體加注音、大開本精裝還有全彩雪銅紙插畫的簡明版,冊數很多,一個禮拜只有兩節課,到畢業也沒法讀完。

後來想想發現那時對故事內容其實毫無記憶,就只有種滿紙錦繡文章的印象,真是金馬玉堂,那時聽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都覺得是講那套書。至於讀完完整版是國中到高中的事,讀里仁的庚辰版又要到上大學了。

直到現在我每隔一段時間也會重讀,很奇怪,從不厭煩,都還是感到世界飽滿。有了智慧型手機後很方便,我好幾次是在飛機上讀它。

很難講《紅樓夢》之於我的直接繼承在哪裡,我猜到我這個年代,它是經過一代一代創造者一手一手進化傳遞的。譬喻俗氣一點,它不是一件固體有象的寶物例如汝窯什麼,它比較接近一袋金幣,被所有善賈的前人運化成龐大資糧,三生石的原型或許不在了,但舊精魂還有枝可依。

《紅樓夢》是我的中國古典小說蒙,《孽子》、《臺北人》是我讀華文當代小說的蒙。所以白先生的《紅樓夢導讀(一)》莫名就有種健達出奇蛋似的「兩個願望一次滿足」的感覺……關於紅學的說解我至今多多少少讀過一些,但依舊覺得白先生的眼睛真精細,例如林黛玉剛出現那個淡筆,是賈雨村的視角說她是個「身體很弱的女孩」,白先生就解釋這是怎樣一種背面傅粉,用俗人的眼睛描繪出清貴的格調,然後之後又不推進不逼寫那個「弱」,卻轉過來講林黛玉初入賈家時,賈家陳設、氣派與規矩之雄勢,以環境寫心境,這種細緻的思路令人心眼清涼。

Q2.白先勇認為《紅樓夢》全書皆為曹雪芹所著,他說「我感到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夠讀到程偉元和高鶚整理出來的一百二十回全本《紅樓夢》,這部震古鑠今的文學經典鉅作。」你覺得呢?

黃麗群:我很難決定,後四十回我還是覺得有些段落囉唆,有些時候也未免莫名,或是編織不緊密。例如第八十二回,黛玉忽然勸起寶玉讀八股,還說:「小時跟著你們雨村先生唸書,也曾看過……那時候雖不太懂,也覺得好。」很難想像這是林黛玉說的話,前後也沒有勾串或鋪陳她為何忽出此言。

續本能夠續上,經過各種考據也認為在故事走向上不離綱領,對讀者而言當然是免去永恆的懸念。白先生主張這四十回其實是曹雪芹寫完了,但是高鶚刪潤過,甚至我猜,也有可能曹雪芹的底稿是綱要與殘篇,某些部分已經寫成了,例如寶玉出家雪中遙拜、或是賈母分產時如何的俐落有決斷,或是賈家上下如何為了寶玉算計黛玉又折辱寶釵(假做未婚丈夫的心上人去騙婚,也夠委屈了),高鶚是依靠綱領與已經鋪成的局把情節連綴起來,掛一漏萬是難免的,或許把壞果子都推給他的確也很不公平。

Q3.小說的寫作中,很重要的技巧是對話,包括語氣、口吻與內容。白先勇提到「我覺得《紅樓夢》的對話寫得最好,每個人物說的話都合乎其身分,很少會講錯話的。可以做一個實驗,隨便翻開一頁,把人物的名字蓋上,單單看那句話,你一看就知道是誰講的。」請問在眾多不同場景中出現的《紅樓夢》對白,你最欣賞、認同的是哪一句?為什麼?

黃麗群:這問題好難……對話的確是讀《紅樓夢》最大的樂趣之一,非常日常,節奏非常流暢,沒有刻意為之的警句又處處機鋒。我難以選出最欣賞的對白,說起來慚愧,那就選賈環使壞心,推倒燈油燙寶玉臉,王夫人罵趙姨娘的話吧:「養出這樣不知道理下流黑心種子來,也不管管!幾番幾次我都不理論,你們得了意了,這不愈發上來了!」至於為什麼,就單純是罵得親快仇痛吧,如果仔細追究,感覺也滿適用於各式各樣的罵人場合。

Q4.對於擁黛派的批評,白先勇說道:「有些人不喜歡薛寶釵,因為她把賈寶玉搶走了。同情林黛玉、批評薛寶釵多少不太公平,也只有她能撐;兩塊玉都撐不起來這個家,只有一把金鎖才能撐大局。」你認為這是在小說布局下不得不然的結局嗎?如果你是作者曹雪芹,會採用這個結局,或開闢其他可能呢?

黃麗群:我覺得很難說是薛寶釵「搶」走了賈寶玉,如前所說,假做未婚丈夫的心上人去騙婚,也夠羞辱人了。寶釵人雖委婉,但不是做小伏低的個性,她是要「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的,不過為了前程,這口氣她還是受了。

我對「玉」與「金鎖」的理解或許是這樣:玉看似珍寶,其實最無用,「爾有何堅?爾有何貴?」玉是象徵性的,充滿主觀情感與裝飾意義的,我們常說玉的價值在於跟他人之間的緣分,除了極少數如翡翠,在貴重寶石的交易領域裡,大多數的玉不能說是值錢。

而且這兩塊玉(或者說,一塊玉與一株草),又都是最天然的,最未經雕琢的,最不「成器」的。它們當然不可能支撐賈家所象徵那龐大的、人工建置的官宦權力家族。它們天生就不是被設計來做這些事的。

但「金」就不同了。金子完全有金不換的客觀價值,貨幣的價值,經濟的價值。如果經過人手,經過人的意志雕塑,金子也是最能「成器」的。

成器當然現在是好話,但是循其本,成器的目的終究是為體制所用,為儀式所用,為人所用。薛寶釵為了哄寶玉假扮黛玉嫁給了寶玉,而後寶玉出家,她帶著遺腹子(最後一回王夫人道:「……又知道媳婦做了胎……」),這個女子的一生與身體都完全體現了「為人所用」這件事。

寶玉與寶釵共享的是那個「寶」字,那個世俗與人類加在天然上的形容詞,對人與物的固定理解(大家公子是寶貴的稀缺資源);但和黛玉共享的卻是那個「玉」字,是不帶判斷的物的本真。

我認為這不是「小說」不得不然的結局,而是一個時代不得不然的結局。思想環境不同,很難揣摩若我是曹雪芹會怎麼處理,主要也是我對寶黛兩人沒有特別的喜好。但就結局論,這個結局是完全割斷了「成器」這一路的價值,他讓寶玉棄絕世俗與功名,讓成器的寶釵被她擁護的價值觀背叛,尊貴的寶二奶奶成為了孀婦,進入宗族裡那個「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缺損身分。

Q5.白先勇認為《紅樓夢》寫得好的地方,在於其中人物沒有絕對的好,絕對的壞。每一個角色都有各自的弱點,很少有十全十美的人。你心目中是否也有想要為他多說幾句話,或是在充滿許多負面印象的情況下,為之平反的紅樓人物?

黃麗群:大概是賈璉吧。賈璉整個人有點猥瑣,怕老婆又好色,而且好色的方式被寫得相當下品,賈母說他是「什麼腥的臭的都拉進屋裡」、「下流種子」,老太太這樣說,是很難聽的話了,大概也是連帶表示對賈赦的不滿。他對妻子鳳姐兒也不是沒有壞心,和外室尤二姐說,巴不得夜叉老婆早點死,好把她扶正,就算只是嘴賤也很不惜情。

然而賈璉在幾個小地方裡有出人意料的品格。例如第十六回賈家蓋省親園子,賈蓉、賈薔來求賈璉與鳳姐發一份工程給賈薔做。賈薔私下問賈璉:「要什麼東西,順便置來孝敬叔叔。」意思是開公賬的錢來討好賈璉。

賈璉笑道:「你別興頭,才學著辦事,倒先學會了這把戲。我短了什麼,少不得寫信去告訴你,且不要論到這裡。」賈璉平日不是正經人,雖然說跟著賈政料理家務,兩府的同輩侄輩其實不怎麼當他回事,他要訓斥誰也板不起臉,這句話說得俏皮輕鬆,其實還是拐彎教訓侄子「你別興頭」、「且不要論到這裡」。

或是第四十八回賈赦設法強奪了石呆子的扇子,賈璉不同意,頂撞他父親:「為這點子小事,弄得人坑家敗業,也不算什麼能為!」賈璉這個人是縱情使性,好色愛享受,不喜讀書,並沒有什麼大野心,方正規矩的賈政願意讓他跟著辦家務,應該也是看在這個侄兒浪蕩歸浪蕩,還是有他忠直一面的。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