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藝文報_20160829
老人只要靜靜活著,利用恐怖攻擊來改變日本就好 情節緊湊又詼諧,彷彿看一部精采的好萊塢靈異警匪動作喜劇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人物專訪】小說家虛構的是詐騙還是真實?──劉梓潔《真的》 限時優惠,活動中!

老人只要靜靜活著,利用恐怖攻擊來改變日本就好

 
定價:480元
優惠價: 79379

放入購物車
老人恐怖分子
 
村上龍繼《55歲開始的Hello Life》唯一無比最新長篇

  對於現實世界的威脅,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強者?
  我們所輕蔑與忽視的究竟是什麼……
  失去妻、失去工作、失去能夠存活的社會條件…
  但日子應該還是有亮光,有期待。
  一通電話,以為得到暫時餬口的工作。
  我卻被一股力量拉扯,掉進難以置信的狂亂漩渦。
  老人把恐怖攻擊當成一回事,但每個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一笑置之!
  直到第一起NHK西側大門的毒氣事件,
  我看見了那張冷眼在笑的老臉、那串文字亂碼、那封用隸書寫的自殺遺言……
  我甚至看見,隱隱潛藏內心的共鳴意識,在竄流,在掙扎……
  重量級小說家村上龍再度發揮犀利鷹眼,
  這次他的主角鎖定70多歲到90多歲的老人。
  他們不是日本社會所謂的「下流老人」,
  而是擁有豐富的學識地位,經濟實力,甚至菁英備出,
  他們誓言要顛覆重造整個日本社會……
  透澈精準的人性描寫,世代虛無矛盾的寂寞,
  老人只要靜靜活著,利用恐怖攻擊來改變日本就好……
  村上龍警惕社會,也是警惕我們的心靈之書。

推薦

  作家__張國立
  好看的小說,憤怒的村上龍……我以為進入硬漢版的村上春樹世界,或者悲傷版的宮崎駿幻想國度……

  日本亞馬遜讀者五顆星 共鳴推薦

  ◆哎呀,棒透了!令人折服。__投稿者通勤快讀
  好猛的小說。
  老爺爺們太強了。我不爆雷,總之,它振奮了我的心。
  村上龍果然還是小說家。我原本以為,他變成了在電視上分析經營者的大叔,但是並非如此。太好了。

  ◆難以形容的作品__投稿者廣辭苑不如大辭泉
  我覺得,本書完整「呈現」村上龍的作品。
  ......這本書越是村上龍的書迷,或許越能享受細微之處......
  敬村上龍的現實主義!

  ◆這正是村上龍,震懾人心的真實感__投稿者Amazon Customer
  村上龍以震懾人心的描述,令人覺得一群老人擁有德國製88釐米反坦克炮,引發恐怖攻擊這種荒誕無稽的故事很真實,完成了令人能夠接受「這正是村上龍」的作品。

  ◆小說世界和現實世界同步了。__投稿者tokyofuturist
  本書是好久不見的村上龍火力全開之傑作......

  ◆終究具有深不可測的魅力__投稿者Wicky
  在村上龍的作品中,具有屈指可數的娛樂性,卻又捕捉現實社會的扭曲,展現身為提出問題的作家的態度。其速度感令人吃驚。

  ◆村上龍,感謝你!__投稿者sinshy
  村上龍,請多寫一點。這種請求非常不負責任,但是只要你發表新作,我就滿心雀躍。中年大叔用「雀躍」這種形容很愚蠢,總之,就是很期待。我不想要評論你的每一個作品好壞,而是想要接觸村上龍創作的作品。我想思考、煩惱、痛苦、歡笑。我感謝我們是同一個世代,如今都活著。
本週排行榜
1.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2. 六弄咖啡館(電影書衣版)
3. 樓下的房客 插畫書衣版
4. 你轉身之後《遇見你之前》續集
到頁面最上方

情節緊湊又詼諧,彷彿看一部精采的好萊塢靈異警匪動作喜劇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放入購物車
鬼計
  ◎抽絲剝繭的警察推理+超自然的神祕力量
  =警探推理與靈異謀殺巧妙結合的暢快小說
  ◎警探:「我也是像CSI那樣科學辦案呀,只是同時被害者的鬼魂一直來找我」
  
  毫無犯案證據的高智商嫌犯VS.邏輯嚴密的通靈警探
  
  知名金控公司總裁的太太倒斃在家,由家裡的攝影機錄影顯示,死者是受到不可見的外力扯離床鋪後,頭部受重擊而身故,其住處的社區謠傳得沸沸揚揚講述各種見鬼的傳聞,連電視上的談話節目也言之鑿鑿地講述鬼殺人的消息。
  
  負責偵辦該案的刑警阿哲,拖著他的死黨兼同事小馬一起偵辦此案。小馬是個醉心解謎遊戲、富有邏輯推理能力的警察,他不相信這是鬼殺人事件,決心細密地偵辦到底。但是小馬之所以不認為這是鬼殺人,並非因為他只相信科學辦案,而是他認為若真是鬼殺人,不會如此大費周章,而且這些設計處處在設法使人脫罪。但嫌疑最大的人,偏偏什麼線索都連不到他身上,沒有任何確切證據可以指控他,小馬感覺到兇手的挑戰意味。更何況,小馬沒跟其他人說的祕密是,他真的看得到鬼,而且死者的亡靈也來找他了
  
  這是一個逆轉式的警察辦案程序推理小說,先以科學邏輯推理案情,但中途逆轉去描述承辦警察與另一個世界溝通的發展過程,揭開其超自然能力的祕密與辛酸。由否定靈異轉變為揭開靈異現象中的天道人道,將推理與靈異兩種類型書寫巧妙融合。小說寫法直接切入小說場景,帶有濃厚的電影感,情節緊湊又詼諧,懸疑且緊張,彷彿看一部精采的好萊塢靈異警匪動作喜劇。
到頁面最上方

非讀BOOK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限量作者親簽版】
用普通的句子表達我和你的關係實在太可惜,我果然還是,想吃掉你的胰 一直認為與人保持距離是理所當然的「我」,偶然在醫院間撿到了一本書,封面用麥克筆寫著《共病文庫》四個字。原來這是同班同學山內櫻良的祕密日記本,裡面記述著活潑開朗的她因為胰臟病,餘命所剩不多,以及臨死前希望能完成的所有願望。因為這樣的契機,於是【沒有名字的我】成了【沒有未來的她】的秘密共有者。
 
倫敦河惡靈騷動
這是長大後的哈利波特,加入倫敦警隊調查犯罪的故事 倫敦,這座孕育出福爾摩斯與哈利波特的古老城市,由衷歡迎新一任冒險者彼得.葛蘭特,前來挖掘她的更多祕密......誰會相信一個平凡人光揮舞一根球棒就能將被害者的頭敲飛?誰又能接受提供證詞的這位老先生,是個死了足足一百二十年、站在光線下整個人變透明的鬼魂?
 
台北捌玖零
跟著米果穿梭「台北捌玖零」,深刻記憶生命中的美好風景 人生啊,一直消失卻不斷記得,回想中興百貨、獅子林、東京愛情故事、悲情城市……像去了一趟前世又返回今生一樣,內心有種淡淡卻無法明講的哀傷。一九八○至一九九○年代,淡水、九份仍安靜美好,信義區的地平線上還沒冒出五星級酒店和誠品書店。那時台北沒有捷運、到處都在挖路和塞車;銀行剛裝設ATM
 
倒立塔殺人事件
虛構與現實拼疊交錯,有如萬花筒般璀璨華麗的懸疑小說 二戰時期,一所教會學校裡,少女們流行接力創作小說。一本蔓玫瑰花紋框格中僅寫上標題《倒立塔殺人事件》的美麗筆記本,被混進其他書籍,悄悄擺放在圖書館的書架上,是圖書職員忘了貼書標,還是別人的藏書不小心放進來呢?巨大的謎團誘引著少女們,第一個拿起那本筆記本的少女,提筆寫下故事開端。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中,有最深刻的情感流動,緩步進入小川洋子建構的日常
總之,去散步吧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世界依舊不公不義 所以我們閱讀楊逵,他安靜少言,靈魂卻總不安於一方
永不放棄: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你走進我心裡那個深不見底的哀傷黑洞,成為無垠黑暗之中唯一的光亮
我的心和其他的黑洞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所有奇幻、荒誕、黑暗的提姆.波頓電影與故事原型,都出現在本書裡
牡蠣男孩憂鬱之死:提姆.波頓悲慘故事集(問世20週年紀念版)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小說以30分鐘為單位飆速進行,活命機會僅有七個章節
說說你為什麼不該死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挑戰莎士比亞」系列小說,穿越四百年,獻給21世紀的你
挑戰莎士比亞1:時間的空隙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綜合古希臘悲劇與非洲傳說,如果選擇不相信,可怕的預言也許不會成真
浮生釣手(博客來獨家豔陽霧銀書衣版)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一旦貓消失,這個世界會得到什麼,又將失去什麼?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上映紀念 限定愛藏版】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宛如童話的末日書寫,重現1927年密西西比水患的時代故事
醉倒的世界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精選日本短篇大師芥川龍之介最重要代表小說7篇
芥川龍之介短篇選粹•輯二 (小說)
定價:260元
優惠價: 79205
spacer
悲傷的時候、惆悵的時候,入口的飯菜,都會帶來新的活力
今日的佳餚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不與世故妥協的純真與信仰,孫維民睽違十多年的回歸之作
地表上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人物專訪】小說家虛構的是詐騙還是真實?──劉梓潔《真的》

 
 熱門活動文/蔡雨辰
劉梓潔說話時有種令人安心的節奏。她會好好地將字一個一個擺放在空氣裡,慢而清晰,打上句點後,遞出微笑,令聽者感到舒心。相較之下,她的文字則波濤洶湧,在俗世塵埃中篩出故事。從《親愛的小孩》到《遇見》,她寫下人生的業力與機遇,人在情感江湖中沉浮,滄桑也達觀。

今年,她交出第一本長篇小說《真的》,書名為「真」,故事卻從一場騙局開始。小說第一個句子便是:「自遇詐騙以來,看什麼皆假。」

詐騙是小說的主軸之一,最早觸動她寫詐騙題材的,是那則「台積電女博士與美國中情局局長網戀」的新聞。然而,小說一路前進,案情卻沒這麼單純,在詐騙之外,還有個寫小說的人,幫小說家代筆的影子寫手,以及,模糊虛構與現實界線的小說人物。

如此複雜卻縝密的世界其實構思已久,她寫完《遇見》便開始構想這本書,但當時在《滾石愛情故事》的編劇工作中,只能先在腦中盤整,也一邊蒐集資料,直至去年九月才開始動筆。因為固定在《皇冠雜誌》連載,讓她每月穩定產出萬字章節。劉梓潔笑說,「連載時,小說往後寫不會有問題,但往前看會出現bug,有點像on檔戲。」集結成書時,她並沒有大幅修改,頂多修去不甚合理的細節。同時,為配合「網路詐騙」的情節,本書在排版設計上也有巧思,試圖發揮紙本和印刷能達到的最大功能,擬仿出電腦或手機裝置上的動態效果。

《真的》的結構彷如電影《全面啟動》,讀者在閱讀中似置身夢境,三組小說人馬在不同次元中互動。劉梓潔出手長篇,也全面啟動構築了極富野心的虛實世界。她解釋,「整部小說的結構是:『故事』、『說故事的人』和『故事之外真實的人』。三個同心圓並非各走各的,他們會彼此穿過虛實兩界之間的薄膜,附身或變身。」

她在這三層世界中放置了愛與不愛、真與假、現實與想像、坦承與欺騙等二元辯證,為對應這些二元性,她在形式上設計了幾層關卡,「首先,我讓讀者讀完第一章就發現:『這章是假的,是小說裡的小說』,有點像對讀者玩遊戲或下戰帖。」層層推演,讀者終會在故事的故事之外發現,小說家要談的,其實是「書寫」。

劉梓潔可說是全方位的寫作者,早年從事採訪工作,也做過影子寫手,散文、雜文、評論、小說、劇本等文類幾乎無一不碰,寫作多年,她認為最大的樂趣還是虛構。「寫了兩本短篇後,我想在長篇中處理比較大的問題,也算是整理自己的寫作經驗。」《真的》的女主角是個影子寫手,她如偵探般貫穿全書,探詢「真相」,然而,她創造故事,也被故事「創造」。「她在書中一直在問的是:騙子到底在哪?真相到底是什麼?但整本小說在問的其實是:誰是寫小說的人?小說的故事從哪裡來?誰有交易故事的權力?真實事件如何變成虛構作品?」

於是,小說中人在各種角色中進出,同一個名字在情節的操作下不斷翻轉,皆在回應劉梓潔對於「小說」這個文類的思考。「小說像是一個挖掘和打磨的工具,在虛構中探究真實。」寫小說的人,到底在扮演或紀錄?甚而一人分飾多角?「小說家這個職業對我來說,就像是神的影子寫手。所以各式各樣的身分,不過是透過小說這項技藝用虛構的方式出現而已。」

對她來說,寫作是件愈寫愈清晰的事。「以前可能比較任性,不想寫就去拍個電影,去上班,想寫再回來。後來覺得不能這樣,再回來寫的時候,技術和能力會停在上一本的狀態,我需要慢慢累積,一本一本寫上去。」《父後七日》的成功與暢銷為劉梓潔帶來名聲,也是將她推向創作之途的力量。「《親愛的小孩》之後,我才更確定自己就是要寫小說。」劉梓潔說,「寫作比較接近修行,如果我來這世上有個使命,也許就是寫。」

她曾任《徵婚啟事》《滾石愛情故事》編劇統籌,同樣是創作,編劇比較是個讓她得以溫飽的工作,她認為劇本和小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各有其目的使命。「若可以授權給信任的編劇,我寧可以不要改編自己的作品,我想說的話在寫小說階段已完成。況且寫劇本需要耐性,必須應對整個產業和團隊,最終它會成為影像,不能在文字上面執著。」

小說一啟動,筆下的角色們便是共同生活的夥伴。劉梓潔曾在其他訪問中提過,「小說家就像運動員,我經常覺得自己在做的其實是體力活,工作時以整個身體在應對,身體好像是接收故事的平台,只有在最佳狀態時,才能接收到各式各樣的故事。」以身體與小說相依,她卯足全力投入這個體力活,小說完成,也像與這些親密的夥伴道別。劉梓潔似乎愈說愈往心底去,我們問她,那麼,寫完會失落嗎?原本穩穩訴說的她,突然紅了眼眶。

如此情深義重,約莫不負寫作之神的期待了。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