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共享報20161018
讀這本書,我其實是驚心動魄大於甘美的。 聽不見的聲音——「與眾不同」也可以是正能量 色彩大師艾瑞卡爾,獻給每一個人因相遇而產生的美好友誼 優惠活動

讀這本書,我其實是驚心動魄大於甘美的。

兒童人權之父的教育札記《如何愛孩子》
定價:420元
優惠價: 79332
放入購物車
如何愛孩子:波蘭兒童人權之父的教育札記
推薦序:揭開國王新衣的眼光 文/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第一次拍案落淚,是在看到柯札克描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時。詩人紀伯倫在《先知》裡的描述是甘美的,用明日之屋,用弓與箭,藝術地訴說著:「你們的孩子並不是你們的孩子。他們是生命對自身渴求的兒女。他們藉你們而來,卻不因你們而來。儘管他們在你們身邊,但並不屬於你們。」但柯札克是更誠實且驚心動魄:「你們會一起經歷那決定性的一刻,一起體驗共同的痛苦……你會把他擠出來,顧不得他的痛苦。他會堅定地用力從你身體裡鑽出來,顧不得你的痛苦。這是殘忍的一幕……你們兩人都發出了十萬個沒有人注意到的、美妙又細緻的顫動,為了取得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生命,不多也不少……」

各自取得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生命啊!當孩子出生時,不只孩子是獨立的,身為母親的也要再次獨立了。而那個不曾經歷過合一再分離過程的父親,有時候,說不定,反倒更獨立不起來,總忍不住與家國黏為一體。要先認知了自身的獨立自主,不以他人為自身(成就)代表,不以自身需求取代他人需要,如此才能看見嬰兒、兒童、未成年者的獨立自主。

這是本質,也是根本,但卻淹沒在許多以倫理或愛為名的枷鎖叢裡。我曾經在婚禮餐桌上聽見一個四歲孩子轉頭問:「媽媽,我吃飽了嗎?」,而孩子的媽竟也回答了:「還沒」。我這旁人目瞪口呆,親身見證一場偷天換日之戲碼。母親以呵護之名妨礙孩子自身感受的發展。當孩子在母親指示下繼續取食,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無法確認自己飽餓感受的孩子,還有一個代理他人生命的母親。在習於代理他人之後,母親的「自己」會在哪裡?所謂的家族親情,總不能只是場無止盡循環的「代理文化」。

要能體會柯札克那一句理直氣壯的:我不知道。我們就要能打從內心最深的深淵,承認每一個人各自的完整獨立性,不分年齡大小、也不分財富多寡。於是我們能懂得,不能將自身的認定與經驗硬套在另一個生命體上。我們也能明白,生命不能被要求按照既定的SOP成長,無論是自己的生命,還是他人的。假使徹底理解「我們獨立於彼此」,也許就將踏上柯札克所承諾的路途──「我想要教導人們,去了解並喜愛那美妙、充滿生命、令人讚嘆的驚奇——那帶有創造性的『我不知道』」


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放入購物車
     

成年孤兒
定價:310元
優惠價
79245
放入購物車
   
到頁面最上方

聽不見的聲音——「與眾不同」也可以是正能量

推薦文 南大附小教師 溫美玉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放入購物車
大耳朵超人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曾經遇到一個聽障女孩,雖然不在我的班級,但就在隔壁班,而且跟女兒是同班同學,所以或多或少也聽聞其狀況。不意外的,這樣的孩子極為敏感,跟人群幾乎保持著若即若離的狀態。印象中常常瞥見這個美麗女孩形單影隻的在校園飄盪,如同《大耳朵超人》的主角希希對聽障者的形容:「每件事對我們來說仍然很陌生,也很不一樣。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像迷失在自己的星球上,飄來飄去。」

但沒有人能離群索居,更何況正值學齡期間,這是最愛呼朋引伴的年紀,若只能瑟縮一隅舔拭孤單,那滋味該有多難受?很遺憾的,進入普通班級就讀的希希,總是提心吊膽,擔心他人投來異樣眼光或不耐煩的言語,這樣的心境也感染、牽絆著讀者。於是,我們一次又一次陪著她穿梭在人生的幽谷,偶爾有道光射進陰暗的心房,以為出口就在前方,殊不知,反反覆覆,悠悠轉轉,不曉得何時才能順利贏得不委屈的友情。這本書是作者的自傳式小說,得到美國紐伯瑞文學獎銀獎的肯定,平實中揉織著自我解嘲的幽默,深邃幽微中聽見孤獨和吶喊的回音,是聽障者最獨特、動人的人際詮釋作品,真情引領著讀者走進無聲卻感人的世界。

最教人驚喜的是,這本書用了圖畫輔助文字的形式,讓人耳目一新,也成功跨越了年齡的藩籬。雖然是長篇故事,樸實卻有力的文字讓人想一口氣讀畢。然而,原以為有圖像讀起來速度會快一些,沒想到恰恰相反,因為每一幅畫面都藏著知識和情緒的伏筆,特別是對於助聽器的描繪,簡直是一份精彩的設計圖;還有聽障者感受到的干擾和思維的情境,如此維妙維肖的揣摩繪製,還有誰比作者更在行?欣賞之餘,讓人不自覺放慢速度,順勢咀嚼作者時而對他人反應的無奈落寞,時而對自尊起伏不定的無助。最後,作者將「與眾不同」和「天賦」畫上等號,運用高層次理解和哲學思考,讓「與眾不同」成為正面能量,不再隱晦不安或影射嘲笑,這是小說的精神和靈魂所在,也是作者送給讀者最好的禮物。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色彩大師艾瑞卡爾,獻給每一個人因相遇而產生的美好友誼

一張老照片說卡爾爺爺的人生故事《艾瑞卡爾好朋友》
艾瑞卡爾好朋友
色彩大師艾瑞卡爾,獻給每一個人因相遇而產生的美好友誼
從前從前,有兩個好朋友,總是在一起
可是,有一天,女孩搬家了,搬到好遠的地方
「我好想她,」男孩說:「不管她在哪,我都要找到她!」

男孩踏上了尋找好朋友的旅程,鼓起勇氣游過冰冷的河水、踏過高聳的山峰,走進了黑漆漆的森林,終於來到一座美麗的花園,他能見到好朋友嗎?

這本書讓每個人都想起自己的好朋友,總是一起玩、一起分享祕密,當朋友不在身邊,就覺得好想見面!《艾瑞卡爾好朋友》帶讀者看到友情中最純真、最美好的幸福畫面。

【創作緣起】87歲的卡爾爺爺在採訪中說,創作這本書的原因是想念自己的兩位好朋友,一位是李歐•李奧尼。這位已逝世的前輩,曾經幫助他找到第一份插畫工作,帶他踏進了童書創作的世界,讓他永遠感謝與思念。

另一位好朋友是卡爾爺爺小時候的鄰居,搬家後就再也沒有見面了,只留下一張泛黃的老照片,卡爾爺爺把照片放在圖畫書中,希望能紀念這段友誼。值得開心的是,《艾瑞卡爾好朋友》在美國出版後的隔年4月,卡爾爺爺真的找到照片中的女孩了,她的名字是佛羅倫斯,相隔八十多年,兩個好朋友又見面了!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優惠活動

 
中時開卷好書獎年度最佳童書【黑貓魯道夫】任選2書75折
熱門活動
開卷得獎好書,魯道夫第四彈!強勢回歸!
 
熱門活動
林良×趙國宗,國寶級兒童文學大師攜手創作,經典珍藏《動物和我》
 
熱門活動
2016信/上誼全書系,精選3書75折,買書再享75折加購益智玩具!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