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性藝文報_20170424
在一個崇尚名氣、便利和嘈雜的時代裡,這本書堪稱一副完美的良藥 悲傷的時候,與你濕潤的鼻子磨蹭;在每一個寂寞的瞬間,都被你拯救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林奕含:寫出這個故事跟精神病,是我一生最在意的事 限時優惠,活動中!

在一個崇尚名氣、便利和嘈雜的時代裡,這本書堪稱一副完美的良藥

 
定價:650元
優惠價: 79514

放入購物車
不安之書:《惶然錄》全譯本,葡萄牙國寶級作家佩索亞經典代表作(博客來獨家布面精裝版)
 
全球五十四個國家共同票選「歷史上最棒的一百本書」。
臺灣首度出版經典全譯本。

  與聶魯達並列「最能代表20世紀的詩人」
  葡萄牙國寶作家,
  歐洲現代主義核心,
  80年代西方文學代表人物。

  仿日記體片段式隨筆,費爾南多‧佩索亞化身為無數名「異名者」,粉碎自己的內心,探究平凡自我無數可能的面向,深入心底,直達失落的靈魂禁區。

  《不安之書》是費爾南多•佩索亞的代表作之一,全書內容曾經長期散佚,且多為「仿日記」形式,在佩索亞逝後五十年,終於由眾多研究專家蒐集整理而成。佩索亞在散文和詩歌中幾乎不使用本名,而是通過「異名者」的身分進行寫作。在其他的作品中,這些「異名者」甚至有自己的傳記、個性、政治觀點和文學追求。佩索亞穿梭在數十位「異名者」之間,不斷變換隨筆的立場,其中以會計助理身份出場的「貝爾納多•索亞雷斯」與他本人最為接近,也在相當的程度上呈現佩索亞對生活、對命運、對世界的深刻認知,以及一個瀕於崩潰的靈魂的自我認識。

  《不安之書》的「不安」代表永遠處於踟躕、不確定和過渡中,
  是靈魂的無政府主義者,以各種角度檢視所謂的「存在」與「真實」。

  喬治‧史坦納:《不安之書》為里斯本下了魔咒,使它如同喬埃斯的都柏林,卡夫卡的布拉格。

  周芬伶:佩索亞的《惶然錄》(The Book of Disquiet),是我最常重讀的。只是一本隨筆札記,但其中寫他的夢想與內心,寫他雖然一無所有卻還是渴望去愛,渴望一種偉大。他所擁有的一切如此窄仄,他依舊感激生命,甚至為生命流淚。這對我恆常有著吸引力。

  重要事件
  1985年(佩索亞逝後50年),《不安之書》首次整理出版。
  2001年時報出版《惶然錄》(不安之書節譯版)
  2002年,54個國家共同票選為「歷史上100本最棒的書」──Norwegian Book Clubs
本週排行榜
1.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2. 說文學之美:品味唐詩(附《坐看雲起:蔣勳的唐詩朗讀》CD)
3. 解憂雜貨店
4. 極北
到頁面最上方

悲傷的時候,與你濕潤的鼻子磨蹭;在每一個寂寞的瞬間,都被你拯救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放入購物車
在孤獨盡頭,狗兒教會我的重要事情
有些溫暖,有些眼淚,未必要透過狗兒才能理解──但愛狗的人一定會懂。

  ★系列突破18萬冊話題暢銷作!『就寢前與電車上,請鎖緊淚腺小心閱讀』
  ★特別邀請台灣新生代圖文作家「消極男子」繪製全新中文版封面,在孤獨與消極盡頭注入狗狗能量!
  ★收錄日本知名插畫家「Noritake」特繪內頁插圖!
  ★來自第一線的好評浪潮‧全日本各大連鎖書店店員具名推薦!

  悲傷的時候,與你濕潤的鼻子磨蹭;
  孤獨的時候,看你歡快的尾巴搖晃;
  在每一個寂寞的瞬間,都被你拯救。

  「要不要跟我一起綁架那隻狗?」

  缺乏家庭溫暖、個性有點目中無人的11歲少年宏夢,
  某天對四處流浪的行動圖書館館長──「米治大叔」提出這項計畫。
  兩人密謀救出一隻被飼養在狹窄儲物間裡的狗兒,並將牠綁架到別處。

  對狗兒而言,真正的幸福究竟是什麼?
  對兩人而言,真正的安身之所又在何方?

  透過一輛二手露營車改造成的行動圖書館,
  11歲少年與54歲中年男子,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事件及人們。
  各自的命運因此產生交集、擦出火花,
  引導他們再次思考「活著」的意義。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盜國物語:戰國梟雄齋藤道三(上、下)
一旦機遇到來,就要緊抓住一氣呵成,才是英雄所為 創造歷史的小說家司馬遼太郎戰國系列首部曲。日本國民作家宮部美幸:中學一年級時,就為《盜國物語》改編的大河劇著迷不已,從其中了解複雜的人性與時代背景,打下戰國知識基礎。正值戰國亂世,被稱作京都妙覺寺中「最聰明法蓮房」的松波庄九郎,為了志向發願還俗,並用計竊取京都油商
 
我的賽克洛斯
身形醜陋的妖物、深不可測的人心,可怕的,究竟是哪一邊? 走到哪迷路到哪的旅遊作家「和泉蠟庵」、嗜酒好賭的行李挑伕「耳彥」,再加上聰明卻毒舌的出版商女夥計「輪」,跟著他們的腳步,明明是走在市鎮裡,卻不知不覺置身於山中;明明沒印象坐過船,卻已來到湖心的離島上。他們的旅程與其說是旅行,更像是災難;說是觀光,更像在觀察人間百態
 
絕叫
她想要的,不過是最平凡的幸福,卻成為她無法擺脫地獄的原因 鈴木陽子死了,死在獨居的公寓裡。正確說來,是鈴木陽子幾個月前死了。因為發現她時,遺體不但遭到屋內的十一隻貓啃食殆盡,連貓也全數餓死了。鈴木陽子顯然是「孤獨死」的最佳範例,但這名女子為何落到這步田地?她的親人朋友同事在哪裡?她的人生軌跡又是如何?
 
復仇法
殺人,不只是殺死一個人,更殺死了遺族的心 社會案件頻傳,「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成為社會共識下的普世氛圍。但,遵循這個宗旨而誕生的「復仇法」,真能解救所有人嗎?人生中的友情、親情、愛情和所有算計,都會因為死亡而結束,但留下的悔恨、遺憾和謊言背後的真相,卻強迫我們決定誰是壞人、誰最無辜,而誰又該受到懲罰……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生命何其悽慘,卻在一慘還有一慘慘之間,獲得救贖
我們一無所有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美好糖衣下包裹的是苦藥,看似美滿的生活,實際卻帶來一身傷
雨後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青春就是這樣,無論怎樣都會被浪費。那麼,不如浪費在你身上
最好的我們(上/下冊)
定價:600元
優惠價: 480
spacer
人生就是殘酷戰場,誤解、霸凌、失去自信,有時敵人是他們,有時是自己
戰鬥之歌!:天使國度的塵封殺意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吃食偏執,寂寞和食物一樣,有些滋味只能獨享
一個人的粗茶淡飯2:偏執食堂(作者親筆簽名限量版)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車站為何有企鵝?揭開謎底瞬間,眼淚停不下來
企鵝鐵道失物招領課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繼《如何獨處》後,法蘭岑再次以幽默的機鋒與銳利的洞察
到遠方:「偉大的美國小說家」強納森‧法蘭岑的人文關懷
定價:340元
優惠價: 79269
spacer
有一種邊界最好別去跨越,有一種黑暗最好別想一窺究竟
跳火堆:阿根廷鬼故事
定價:250元
優惠價: 79198
spacer
注意!因為太震撼,讀完後一定還想往回翻閱的推理傑作
愛的輪迴式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探討經典名著《紅樓夢》,解讀作者曹雪芹
《紅樓夢》新解:一部「性別認同障礙者」的烏托邦小說
定價:580元
優惠價: 79458
spacer
一部往來古今東西、顛覆現實認知的奇特華文小說
少年凡一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最長的寫作準備,過去的經歷是為了找尋自己人生謎題的解答
袒露的心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林奕含:寫出這個故事跟精神病,是我一生最在意的事

 
 (攝影/陳佩芸)文/李屏瑤
剛剛在飯桌上,思琪用麵包塗奶油的口氣對媽媽說:「我們的家教好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媽媽詫異地看著她,回答:「什麼性教育?性教育是給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謂教育不就是這樣嗎?」思琪一時間明白了,在這個故事中父母將永遠缺席,他們曠課了,卻自以為是還沒開學。——節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這是一個關於「缺席」的故事。父母從角色退卻,中學生從座位早退,13歲少女從青春離開,過早或者過晚,無可恢復的傷痛。不只是生理性的,不只是抽插的程度,正如無所謂成功或不成功的強暴,如果談的只是姿勢,那就完全是缺乏知識。這是根本性的毀滅,性暴力的席捲,將人的本質從靈魂根部完全刨除,身體尚存,靈魂已然登出。

林奕含的首部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扉頁寫著「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有時是寄生獸,會自行尋找宿主,痛苦不堪,你需要尋找與之共生共存的法則。

被刨除的靈魂在林奕含心底生根,她漸漸看見一個女孩,一個崇拜文學的女孩房思琪,崇拜著做為國文補教名師的鄰居李國華。這個心裡充滿溫柔的女孩遭逢恐怖,寫作者以另一種文法,一種失去憤怒的語言,以愛講述這個恐怖故事。

卡在心中許久的故事,讓林奕含每日千迴百轉地走過關鍵的片段與場景,不只是踩在受害者的位置,更像一個時時重返懸案現場的警探。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在約莫4年的時光中慢慢底定,真正開始寫,卻是因為林奕含要結婚了。舉辦盛大的婚禮有違她的意願,一方面為了轉移注意力,一方面是下筆的感覺已經降臨,該是密集籌備婚禮的時刻,她反而密集寫作,每天寫上8小時甚至更多。「訂婚宴和婚宴的前一天晚上,我媽媽都以為我在睡美容覺。實際上我關著房間的燈,一個人悶在廁所裡用iPad,一指一指地流著眼淚寫著這個小說。」她說。

「雖然聽起來有點浮誇,但寫出這個故事跟精神病,都是我一生最在意的事。我因為精神病常常會發作,不一定能去上學,很長一段時間都很自卑。我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寫文章,寫作也不一定能帶給我成就感。」林奕含說,「但是我內心,包括這件事情的本質,包括我很多年針對它的思考──一個人不再長大,一個人被自己的人生留在原地,一個人是自己的贗品,種種,都是我深信不疑的。我自己關在屋子裡讀書養出來的美學觀,都顯示在這本書裡了。」

書中出現的場景,從咖啡機的位置、櫃檯的長度、水晶燈的樣式,林奕含都精心挑選。而每次走進場景,她習慣以敘事配合畫面,像是不斷用句子蓋城堡,書寫的階段,則是最後的嵌合過程。構思數年,她落筆極快,被什麼追趕一樣,半年就完成初稿,之後又反覆修改。

「書裡那個老師的原型人物,我常常跟我的醫生說,萬一那個人哪天老死了、壽終正寢了,我會輕視自己一輩子。」林奕含不知道那是怎樣的一種情緒,她只知道,自己不是天生就有傷害別人念頭的人,「我不是生來就會仇恨別人的人,可是我確實地想要物理性地傷害他,但我做不到。」

林奕含坦言,寫下這個東西並非為了淨化心靈,書寫過程也極為痛苦,「因為即使我寫了,那些確實瘋了的房思琪,或是不能再去上學、被父母關在家裡不見天日的房思琪,也不會再出門,不會神智清醒,連李國華也不會有改變。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沒用。但是我現在已經接受自己是個無用之人了。」

成為創作者之前,林奕含身上已沾黏著各種標籤。「漂亮滿級分寶貝」、「怪醫千金」,接著還有「精神病患」。已經被放上網的,無法再刪除,會以各種形式在生活之中流竄;就如同已經發生過的,不可能無痛還原。

林奕含之所以寫,不是為了昇華、救贖、淨化或拯救,而是她唯一的技能就是寫,所以她仍然會繼續寫。就像芥川龍之介筆下,那位畫出《地獄變》屏風場景的畫師,烈火焚燒,車上的女人即將墜落地獄,林奕含是畫師,也是車裡的女人。生活有時即是地獄,當不得不逼視狂暴的現實,她則以文字回頭刺擊這個世界。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