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推理電子報‧第260期--6月嚴選:公主徹夜未眠大崩壞
6月嚴選:公主徹夜未眠大崩壞 私房推薦 本月推理新書 【馬欣專欄|人性顯相室】腦子是怎麼被洗的?──《逃出絕命鎮》的克里斯 優惠活動

6月嚴選:公主徹夜未眠大崩壞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5270

放入購物車
文/提子墨
島田莊司推出《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時,曾在書末的跋「安娜塔西亞研究之展望」中提到,本格派作家中以「安娜塔西亞」(Anastasia)為創作靈感的推理小說,其實早有另兩部作品在日本問世過。當時,對「真假公主」謎團非常著迷的我還曾循線得知,其中一本應該就是麻耶雄嵩的出道之作《有翼之闇:麥卡托鮎最後的事件》!

二○一二年這本小說在日本重版出來,二○一四年簡體中文版也在中國上市,台灣讀者引領等待多年後,終於也盼到繁體中文版了!我過往會對《有翼之闇》有強烈的好奇心,是出於想知道麻耶雄嵩會如何解讀安娜塔西亞的謎團?

這幾年開始接觸他的推理作品後,我對他的出道之作又更加好奇了!因為,我很想知道他在大學時代所寫的本格推理,是否早已是那種令讀者又愛、又恨、又想摔書,但是又很難「戒讀」的魔性風格?

我過往瞠目結舌讀完《》、《神的遊戲》或《獨眼少女》時,總會有一種詭異的錯覺!彷彿作者正躲在書封摺頁內嗤嗤竊笑著!提醒著我,讀他的推理小說千萬要記得,不到最後一頁的最後一行,可千萬別相信那就是結局!

儘管進入二十一世紀,安娜.安德森(Anna Anderson)的身體組織與毛髮經過DNA鑑識後,確定與沙皇的羅曼諾夫王朝(House of Romanov)並無任何血緣關係,還陰錯陽差發現她與一名失蹤波蘭工人的近親後代更匹配。俄羅斯科學家更於二○○八年初宣布,在葉卡捷琳堡的墳墓與營火地發現的所有骨骸,經過多重鑑識與比對後確認,尼古拉二世全家主僕都被亂槍擊斃,就連當年傳得沸沸揚揚的出逃小公主安娜塔西亞也從未倖免。

但是許多人仍選擇相信,女大公安娜塔西亞出走異國、尋到真愛的美麗傳說。

有別於島田莊司以悲天憫人的角度,娓娓道來日本軍人與俄羅斯公主相戀的幻美情節,以搞怪逆轉出了名的麻耶雄嵩,雖然也巧妙地將她置入小說之中,但是又怎麼會甘心讓他筆下的公主過於平凡呢?不,他甚至將她塑造得如幽魂般令人不寒而慄!一步步將讀者推往一個絕對無法想像的結局,一次次測試著你對逆轉、逆轉又逆轉的容忍度。

有翼之闇》的原型是一篇名為《彌賽亞》(MESSIAH)的中篇小說,為作者大二時刊登在京大推理研究社官方雜誌的創作,其後經過多次增刪與大幅改寫後,才有了如今繁瑣與龐大的──今鏡家城堡連續殺人事件。

這本小說也和非常經典的美國推理作家艾勒里.昆恩有些關係!正確點說應該是那對表兄弟好幾本「國名系列」的推理小說,例如:《荷蘭鞋子》、《中國橘子》、《法蘭西白粉》、《西班牙岬角》、《希臘棺材》、《暹邏連體人》、《美國槍》、《羅馬帽子》……都被巧妙地賦予了特殊意義,運用在十一位死者的命案中。

最特別之處是全書分為兩大部分,分別由麻耶雄嵩兩大系列的偵探擔綱。第一部是「名偵探」木更津悠也與其助手香月實朝登場,介入調查多侍摩長子伊都的無頭斷腳案、長孫有馬的「地獄之門」雙重密室命案、靜馬的五馬分屍案,以及八十多歲的今鏡家老主人多侍摩,疑似死而復生的還魂疑雲。

第二部則是由金光閃閃更勝一籌的「銘偵探」麥卡托鮎登場,他一出場華麗高調還大放厥詞,卻旋即碰上棘手的雙胞胎湖中分屍案,與幫傭日嵯的CD斷頭案…… 每一起謀殺案的死者全都體無完膚!

兩位知名神探各有見解、各說各話,每一次拋出的破案關鍵與理論,全都合情合理無懈可擊,卻又會被對方趁勝追擊以更犀利的推理觀點覆蓋掉,那麼最後到底是哪位偵探破了案?

就如同麻耶雄嵩在最終的「作者解說」中提到,他在最後一章的真相環節中刻意做了一些主詞與語意上的模糊,也就是說並沒有把結局說死!或許有一天他又會心血來潮繁衍出更強大的破案觀點,寫出更令人瞳孔放大的新結局或續集吧!

至於,作者的出道之作《有翼之闇》為什麼會有一個奇妙的副標──「麥卡托鮎最後的事件」?那麼讀者還真是要堅持看到最後,腦細胞就會瞬間通透了!
到頁面最上方

私房推薦

黃羅
犯罪搜查心理學 「犯罪剖析」看似神乎其技的魔術,只要到犯罪現場走一圈,就可以推測犯人的特徵,再從一連串案件中找出犯案模式,便可推演出犯人的舒適圈何在,以及下次作案的可能地點。然而要學「犯罪剖析」這門專業知識,就算不去FBI學習,也得到大學的心理系就讀,花幾年工夫是免不了的。如今有了這本書在手,只消幾個小時就能夠了解「犯罪剖析」的精髓,日後就算認不出身旁的殺人魔,至少小奸小惡的心眼是藏不住的。
 
超弱刑警暴甘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專門對付黑社會的刑警,會變得跟流氓一樣面目猙獰。若將一個恰似懦弱的斯文警察,放到全是凶神惡煞的黑白兩道之間,會產生什麼火花?本書玩了這樣一個有趣的設定,看一個打也打不過、跑也跑不贏的唯唯諾諾刑警,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故事(或糗事)。由此可證,適者生存除了需要運氣,還得具備某種本領才行。今野敏的小說也許稱不上文學巨作,但雅俗共賞的娛樂性絕對少不了,難怪一再被翻拍成日劇。
 
三人行 (DVD) 三人行,必有我師。在本片中,這個「師」卻是個中槍疑犯,開口閉口都能引經據典掉書袋,是標準的智慧型罪犯。另外兩人是警察和醫生,前者為了掩護下屬而知法犯法,後者為了證明自我而硬要為疑犯動開腦手術,三人在醫院病房大廳展開角力鬥法。從主配角的出場到劇情鋪陳、甚至其他細節的布局,無一不像在寫推理小說,高潮引爆在最後十分鐘的槍戰場面。評價兩極化的作品,但不可否認地,確實是一部充滿符碼的香港寓言。
     
冬陽
潛水艇 伊坂的小說很難用「推理」這個類型來簡單界定,原因在於其書寫的前提並非多數推理小說慣常處理的犯罪謀殺、懲惡揚善云云,卻又多見平凡小人物為了尋覓真相、為自己的信仰而戰等情節,巧妙運用線索的藏與放以及人際網絡的連鎖效應,構成節奏感強烈的故事。這本新作也是如此,尤其搭配《孩子們》一起閱讀,更能理解為何要再讓家庭裁判所調查官陣內再次登場。評價:A
 
包裹 長篇驚悚小說。德國推理驚悚作家費策克出道十年,始終維持水準之上的創作力道,試圖在每一部作品中運用不同的書寫技巧與敘事角度,並讓犯罪手段、偵查方法等資訊適切地融入作品中。這部新作處理的題材是精神失常,透過「不可信的敘述者」帶動情節發展與懸疑氛圍,角色情緒的描寫尤其牽動閱讀者的情緒。評價:A-
 
沉默的情人 長篇驚悚小說。驚悚故事的魅力根源在於引導讀者的情緒,乍看有固定的套路步數、與狹義的推理解謎趣味相去甚遠,實際上在處理各個角色的意圖行動以及敘事的布局,都是核心推理書寫技巧的延伸與應用,本作就是範例之一。放大到極致的控制欲以及加害與受害者的微妙變化,是這部作品最引人入勝之處。評價:A-
     
提子墨
Missing, Presumed 「失蹤」並不是一種老掉牙的小說題材,而是一個嚴重被世人忽視的社會問題!它的背後可能牽涉到監禁狂、孌童戀、家暴性侵、販賣人口……甚至是西方父母聞之色變的網聊拐童。作者Steiner曾是英國衛報記者,深知社會案件會受到權力、金錢與媒體的操控,以及新聞熱度消退後世人漠不關心的慣性,刻意在下筆時營造出一種分秒必爭尋找失蹤人口或屍首的節奏感,卻在一路抽絲剝繭後才發現,原來真相並不是一名失蹤女子而已。
 
夢行者 這是一本娛樂性極高的小說,許多動漫或推理小說中的酷元素,都被作者採樣收集起來,在《夢行者》中重新編程碰撞出不同的新火花。從靈魂交換、夢境穿梭、特異體質,到神祕的燕尾服男子……以這些充滿吸引力的元素,繁衍出帶著點推理懸疑、科幻冒險與愛情奇遇的綜合體。作者行文簡約流暢非常有漫畫對白的易讀感,儘管主角穿梭在不同的身體、夢境與現實之間,也不太容易被混淆。
 
發條紙鳶: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傑作選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與鼓舞的小說,在現今新人與學生極難出頭的出版氛圍下,卻有好幾所校園推理社團,與一群對推理充滿狂熱的初生之犢大集結,帶給讀者耳目一新的推理界未來新勢力。書中累積了多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共有十三篇短篇推理小說與十五位新生代創作者,每一篇作品都搭配不同的台推專家解說,是一本認真度極高的出版品,也令人對主編余小芳及全台校園推理社團讚佩不已!
     
杜鵑窩人
愛的輪迴式 比作者的前作《愛的成人式》精采許多,利用兩本科幻和偵探名著的巧妙結合,開創出嶄新的故事。這讓讀者或有心的創作者知道,本格之路還是存在,就看你有沒有意願去突破目前的窠臼而已。很好看的作品,請勿錯過!
 
貴族偵探 喜歡本格的讀者應該會喜歡這部作品,讓我想到日劇《IQ246華麗事件簿》。好玩的是,三個僕人是日本的大姓,而書中出現的刑警的姓則是偏僻的風景,諷刺意味超濃。五個短篇推理皆有可觀之處,很久沒這麼好玩又好看的本格推理了!
 
尋找傳說中的奇人 作者本身對於推理小說有絕對的認知,縱使被歸類為青少年文學類的偵探小說,卻也不肯有絲毫的馬虎,以最正統的做法完成這部作品。如果有人分不清楚推理謎題和推理小說,這本書是極佳典範。
     
到頁面最上方

本月推理新書

 
那些話語中沒有善惡,沒有是非;有的只是令人哀傷的愚蠢而已……
愚行錄【2017改編電影書衣版】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部真實的電影,誰會是你生命中的那張鬼牌?
復活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該如何懲罰一個想死的人?殺了他,反而順他的意。所以必須讓他想活下去
人骨拼圖
定價:499元
優惠價: 79394
spacer
狼若回頭,不是報恩,就是報仇! 傑克.李奇遭遇史上最大危機
私人恩怨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一樁奇案,一杯調酒。十宗待解之謎,十種新奇的味蕾預言
濃度40%的自白:酒保神探1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還有誰能寫出如此恐怖、毛骨悚然、驚世駭俗,探討靈肉關係的故事
吃了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最長壽的街頭冒險再度啟動!池袋的麻煩終結者,即便快長成溫柔的大叔
恨意的遊行:池袋西口公園11
定價:260元
優惠價: 79205
spacer
東野圭吾筆下最邪惡的布局!同一具軀殼中,兩個不同的靈魂彼此爭鬥
變身(經典回歸紀念版)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這是美麗的一天。這是美麗的田野。只除了那具屍體
我,專獵殺手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寧願在這正常到無聊的世界,當一個荒謬卻自由的異鄉人
帕諾拉馬島綺譚(亂步復刻經典紀念版‧中村明日美子獨家書衣,隨書附贈典藏書卡)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走過京都、大阪、神戶、福岡, 春夏秋冬的四季謎題隨著旋轉木馬一一展開
旋轉木馬推理事件簿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傳聞殺死它的瞬間,追捕者會一併消失。當「怪物」叩問心扉,我們該怎麼辦?
獵捕史奈克(經典回歸紀念版)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馬欣專欄|人性顯相室】腦子是怎麼被洗的?──《逃出絕命鎮》的克里斯

 
 文/馬欣
「兔子,快跑啊,兔子!」

跑去哪裡?前方還有灌木叢與果子香的味道,現在是快近夏天了吧?空氣中有甜味,好像聞到有人家要煮早餐了,是濃甜的鬆餅味,而我正要跑去哪裡?跑去雜草比人高,或是與這一切不同的生猛茂盛裡,讓人或獵犬都聞不到我氣味之處?

而我通常就這樣醒過來了。

醒來多時後,腦子裡還滯留著這段音樂,像跳針一樣反覆播著,我人正在一處陽光明媚的花園中喝茶,但那段歌詞像有人在跟我耳語著:「快跑啊、兔子。」是在叫誰?

如果我的腦子是個小房子,目前正感覺有一處起火了,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個房間,警報鈴一直饗,伴著剛剛那段歌詞,灑水系統失靈中,我人還在走道中穿梭,到底是哪一個門後面有火舌?我這屋子的印象怎也跳針似的,我走不出去我的走廊。

自從跟女友蘿絲來到這小鎮後,我日漸以睡眠的狀態清醒活動著,同時也以清醒的狀態睡著,眼前這一切,像夢一樣紮實,卻不太像真實人生能轉個彎就離去。

是被什麼黏住了?夢的腹地總有沾粘性,而我潛意識的警鈴,為何跟我現在正嗅聞到的溫馨一點都不一樣?

無疑的,蘿絲父母是客氣又健談的,好像按一個按鈕,他們就會穿著他們喀什米爾羊毛衫擁抱你,那不禁髒的穿著、看來不宜隨便放置的瓷盤、那得隨時保持隙縫中沒灰塵的高級沙發、那過分乾淨的腳踏墊,包括他們家的女傭,都如此雍容,彷彿灰塵與油膩從來不存在於這家庭一樣。只有我跟她女兒是屬違和樣貌的,我們穿著粗布棉衫,即使企圖燙平了衣角,仍散發著等著想去郊區烤肉的輕鬆散漫,是怎麼回事的不對勁,這個家跟他女兒蘿絲看似是相互失去線索的存在,但他們仍看起來很親暱。

和樂融融的女友一家人。蘿絲父母是客氣又健談的,好像按一個按鈕,他們就會穿著他們喀什米爾羊毛衫擁抱你。

這裡是有「什麼」一塵不染地叫人發毛嗎?

讓我聯想起我小時候曾看過一種女孩的玩具,它叫「莉卡娃娃」,是同學家的玩具,聽說是從日本帶來的,跟芭比娃娃有點像,它有自己的茶壺、杯碗、美好的少女氛圍房間、跟芭比都有好多套外出服與包包、它有它的購物與公主組合,讓你可聯想到它住的社區環境。它也都笑著,沒有像芭比笑得這麼開,是種優雅節制地笑,企圖親民的偶像微笑,但同樣空洞,一切歡迎光臨的敬謝不敏。有著它彷彿可以什麼都不知道;特權式的純真微笑,比芭比更極致地塞進了個靈魂假設:我可以選擇什麼都不知道的無辜樣貌。

它們的笑容,都是意識到了別人在觀看才有的笑容,這是令人覺得不寒而慄的地方。是誰在看,有多少人在看,為何它總覺得有人在看?

對,這裡的人就給人這個感覺,彷彿非要透過另外一個人的注視,它才有了相對完整的拼湊,但其實都是「它」跟「它」而已,這……一定是我想太多了,它們怎麼會是沒生命的,它們都在動作啊,還在款待我。

我找了我女友商量,「這裡怎麼怪怪的?」但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穿著發皺棉衫的她看著我,一股生活氣息襲來,是來自我們一起折扣買來的洗衣精,我似乎安心了一點,「你們家的女傭……(為何笑得像莉卡娃娃)?」我怎麼能說完這句話,大家會以為我瘋了。那位女傭的笑容無情無緒,我不能說每個黑人的笑容在白人社區都會帶著警戒,但在這社區一點觀望總是有的,再怎麼安心,也不會笑得如剛出爐的第一夫人,那是多麼不安心,才能笑出了這般銅牆鐵壁?

一點訊息都不走漏的笑意,難道眼前這鳥語花香裡,有什麼活生生的兇殘?

「你們家的女傭…(為何笑得像莉卡娃娃)?」

那位黑人男園丁,是這一帶比較像活人的人,因他會走漏點情緒,但那情緒像是某種異味在底部翻攪,不合時宜的駕馭,無來由的憤怒,認定自己是少數擁有發怒權力這類榮耀的人,這不太像一個白人家族的黑人園丁。請原諒我的措辭,你可能認為我有歧視,但「歧視」這東西,不只深植在歧視者腦袋,對被歧視者也有著深層的暗示。即使我活在歧視並不明顯的地方,但我們基本上知道,歷史的刮痕,那就算經過海一樣的歲月,它還是在骨子裡翻騰著同一種戒備,這就類似除非你從小就生長在動物園,不然一隻天生天養的野獸是會觀望猛獸氣味的。

但他沒有,他夜半跑步的姿態,像是擁有了一台跑車;也像是拿著聖火的運動員,不是在健身,他在測試機能的最大值,所以嚇到了我。當然,你可以說我講的都是疑神疑鬼的話,當然可能有個想參加比賽的園丁、有一個過度從容的女僕,在這個零種族歧視的理想國,連記憶裡的一點警戒痕跡都沒有,難道我心眼太狹小,但只有在蘿絲弟弟出現時,這裡才真走漏了什麼,他在餐桌上直接挑釁我所謂黑人的體能,話中藏有攻擊,固然惹人厭,但與他父親強調的兩次都投歐巴馬當總統相比……等等,你想提醒我,難道我認為被歧視才是正常的嗎.......看更多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優惠活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