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美學報_20150916
馬鈴薯暗喻社會底層的生活;多產的兔子在歐洲象徵淫欲。名畫解謎之鑰,看這本就對了! 我們的建築就是自己活的烙印,就是我們的反照 閱讀注目 新書上市,79折起! 【著色本新鮮貨】讓真正的服裝,藉由我的指尖,如同魔法般重獲新生的 【內容試閱】你要在墳前吐口水,還是獻上花束? 線上優惠書展

馬鈴薯暗喻社會底層的生活;多產的兔子在歐洲象徵淫欲。名畫解謎之鑰,看這本就對了!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放入購物車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有沒有過走進美術館看場畫展,詳讀手上密密麻麻的簡介文字,勉力聽完語音導覽之後,仍一知半解的經驗?欣賞一幅繪畫,除了作者背景、畫面構圖、用色之外,難道沒有其他途徑能快速瞭解畫作?若你曾因美術鑑賞的門檻太高而望之卻步,這本書將大大解惑,徹底翻轉你的審美體驗。

◎看懂繪畫的解謎關鍵就藏在細節中

  誰說沒有美術背景的一般人,就只能外行看看熱鬧,煞有介事、不懂裝懂,繪畫鑑賞的程度僅停留在「知道」或「看過了」?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曾說:「上帝就在細節裡。」名畫背後的秘密也在細節裡。

  荷蘭畫家揚.范.艾克的名作〈阿爾諾菲尼夫婦像〉見證了一段堅貞的愛情。解讀這幅畫的關鍵,不在兩雙緊緊相繫的手,也不是鏡子反射出的婚禮見證人、畫面中央畫家簽名透露出的訊息,而是女人腳邊那隻不起眼的長毛小狗。原來,狗在西洋古典繪畫中,不只象徵忠誠,也暗喻妻子對丈夫的忠貞美德。

  無論東西古今,這些物件就像繪畫中的一句開門暗號、一道解謎線索,埋藏在不起眼的角落裡,只消解讀它,就能一窺全貌。

◎這幅畫,看這裡就對了!名畫的66道解謎之鑰

  在所有藝術範疇中,經常反覆出現且顯著的元素、旨趣或中心思想,稱之為「母題」,它可以是動物、植物、器物,或任何出現在畫中的具體形象,如:書信、十字架、種子等等;它不會是畫中最醒目的主角,卻是解讀畫中奧秘的關鍵之鑰。

  米勒筆下的〈播種者〉其實另有隱喻?如何斷定婦人手上拿的是封「情書」?不依循歷史脈絡,不強記生硬技法,也無須知識背景,本書依「動物」、「植物」等類別區分66個「母題」,帶領讀者抽絲剝繭,細細領略每幅畫作背後的真實意含,即使是沒有美術知識的一般人,也能透過本書快速具備專業視野,觸類旁通,像解謎一樣愉快地欣賞畫作。
藝術新書排行榜
1. 魔法森林
2. 幻獸國度:一頭栽進奇想世界,究極幻想風格著色書
3. 環遊世界Around The World
4. 美味時光Coloring and the Food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我們的建築就是自己活的烙印,就是我們的反照

定價:530元
優惠價: 79419

放入購物車
十築香港:我最愛的香港百年建築

「當建築超越了擋風遮雨後,才開始變得重要。建築開始向我們傾訴這世界......可以激發我們的感受及思考。它代表了社會理想,代表了政治言論,也代表了文化象徵。建築也可以見證記憶的力量。不論喜歡與否,建築都是每一個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建築為何重要》PAUL GOLDBERGER


  「十築香港——我最愛的香港百年建築」,是一場香港建築的全民普選,邀請香港市民從一百種香港建築物候選名單中,選出十項他們最愛的香港建築。

  其實,投票只是一個引子,在選擇最愛建築的過程中,也是思考及抉擇的時候。為甚麼它是香港人的最愛,基於甚麼原因?是因為它有歷史文物價值,是因為它代表著香港精神,是它包含著城市的記憶,或是它在 每個人生命中曾留下難忘的回憶?

  就是在這個思考的過程中,選擇反映了個人的價值觀,而在集體投票中,亦反映了集體的價值觀。價值觀和取向亦不是永遠不變的,它會隨著時代和處境不同而改變。

  這次全民投票的歷程中,重新認識建築的重要。建築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符號,它的圖像符號功能之強大,超越任何其他藝術,更能代表人類的共同體驗。建築塑造了人每日體驗的空間,不但是私人而是共享的。建築營造了地方的性格、特色和面貌,在我們的記憶中留下強烈的力量,影響我們的態度、我們的抉擇。

  「十築香港」讓我們認識香港過去百年的建築,但是要真正閱讀建築,只有親歷其景一途。圖片和網上體驗都沒有溫度、氣味和親觸的感覺。正如「十築」學生建築大使的分享, 他說:「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了,不是我活在建築之中,而是建築活在我之中。」


建築=人=生命
用最人性的角度,照見當代建築的真諦
是建築,更是生命的追求與堅持

◎讀建築前先讀人,19位改變建築定義的當代名家性格與故事,讓你如臨現場、如識其人
◎橫跨三大洲的細膩走訪,賞析34件當代空間新經典
◎一位建築行旅者用十年走訪百座經典,昇華建築如人的哲思
◎孕育十年的「建築觀看之道」,用最人性的觀看角度,以直覺之心、童心之眼,照見當代建築的真諦

  一位建築人,10年遊歷走訪百座經典體悟的「建築觀看之道」。看建築不需太用力,真心去看,用童心去看,用心眼去看,就能真正照見。
到頁面最上方

閱讀注目

設計師的綠色流浪:巡遊亞歐10國的永續設計 無論台灣的能源選項為何?我們都得面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事實。作者去到全球暖化的指標國--冰島,感受冰山因氣候變遷每時每刻退縮的迫切危機。更走訪北歐國家落實永續發展最徹底的生態社區,明白了環保不只是運用多少先進科技,而是每家每戶都在實踐的生活信念。
 
商用空間解剖圖鑑 拉麵店設計得太時髦會讓人望而生怯,若將換氣扇裝設在入口旁,店門前就會飄著好像很好喝的湯頭香味!吃火鍋的優點就是有「親密感」,故火鍋店座位的距離不宜過遠。讓服務員能機警地移動是動線重點。一間受人歡迎的店家,需要種種細節的累積,從店面屬性、空間範圍、陳設細節出發, 打造人人爭相「朝聖」的超人氣商業空間!
 
台灣老花磚的建築記憶 曾有一種瓷磚表面繪製各式美麗的圖案,有花鳥、人物、風景,也有各種幾何圖案的創意展現。它們是在臺灣俗稱花磚,也常被稱為「馬約利卡瓷磚」的彩瓷面磚。對當時人而言,以瓷磚妝點自家屋宇,不僅是為了賞心悅目的外觀,也曾是自家財力的象徵。二十年的走訪與溯源,看盡台灣彩瓷面磚的美麗與哀愁,重新領會傳統工藝的創意與美感。
 
設計&印刷BOOK:職人級41例DM、CD、書籍、海報設計等加工實例全記錄! 當預算有限,又想要特殊的設計效果時怎麼辦?如何在有限的印刷加工素材中,運用巧思將設計效果呈現最大化?甚麼樣的技巧,可以呈現設計師的概念,又能讓廠商滿意?本書收錄第一線設計師們的實際案例、使用的印刷加工技巧、別出心裁的解決方案等,透過圖文搭配的詳盡解說,一次完整呈現。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新書上市,79折起!

初心:小沙彌生活禪,李蕭錕詩畫集
定價:540元
優惠價: 79427
spacer
旅途中玩會攝影
定價:400元
優惠價: 79316
spacer
完美大景的14堂精修課:從安瑟爾•亞當斯的觀想到數位修圖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我和建築師一起蓋了一棟歪斜的家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跨界:當代藝術中的游轉與鄉愁
定價:499元
優惠價: 79394
spacer
日本經典建築演進史:建築史學家導覽49位大師奇蹟名作
定價:320元
優惠價: 9288
spacer
藝術設計這回事
定價:380元
優惠價: 95361
spacer
插畫高手愛線主義:全球最震撼人心的風格線條藝術
定價:599元
優惠價: 9539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著色本新鮮貨】讓真正的服裝,藉由我的指尖,如同魔法般重獲新生的

時尚的誕生Coloring Book:比逛街更有活力的穿搭著色書【隨書贈送復古紙娃娃】 熱門活動
  喜歡時尚、喜歡設計、喜歡經典的你,千萬不要錯過。
  一面著色,一面幻想自己變身時尚名模!
  一面著色,一面走遍全世界的名牌精品店!
  一面著色,一面用色彩設計獨一無二的香水、包包與飾品!

  是否曾經想像過呢?奧黛麗赫本在〈龍鳳配〉(Sabrina)中,穿著紀梵希的優雅洋裝、傳奇名模崔姬身上的直線條紋與幾何圖案迷你裙、Burberry的風衣、香奈兒的2.55經典包款以及菲拉格慕繫著蝴蝶結的Vara鞋……通通都能隨我心所欲地替它們上色。雖然現在沒有辦法立刻買下要價數百萬的柏金包,卻能自由地塗鴉上色,不是嗎?請將這個單調的時尚世界,染上專屬於自我性格的色彩吧!像個設計師似地。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內容試閱】你要在墳前吐口水,還是獻上花束?

新版 東京漂流 熱門活動   
首先,我要說明本次刊登的狗吃人照片。

  這是我以前拍的照片,也收錄在過去出版的印度攝影集裡。我並不喜歡拘泥於自己過去的工作內容。雖說有些攝影師,會把自己的作品送進銀行保險箱保存,但對我來說是難以置信的事。過去的工作於我,就像是一條條破舊的抹布。所以我過去留下的底片,總是積滿灰塵,也有很多根本已經發霉而無法印成照片。

  但是只有這張「狗吃人」的照片,跟其他的照片不一樣。這張狗啃咬人類死屍的圖,既是記憶猶新的事實,到了現在還是構成我世界觀的潛在規則。

  此外,不同於六○年代的蓬頭垢面、埋頭苦幹,經過七○年代至八○年代,累積了一定程度的財富,並進入安定經濟成長時期的日本人,也比過去更注重周遭的清潔。所以所有不見容於中產階級社會中的穢物、異物、危險品或等同物品,都被巧妙地封印並且抹殺殆盡。

  但是在我看來,當人類企圖消滅體內的病原體時,同時也會誤殺維持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益菌。在這種意義上,社會正在不斷朝著自我破壞前進。

  我並不喜歡激進派的思想,但是這樣的社會為了保持它真實的意義,我還是主張一定要有人出來散播一定劑量的毒素與細菌,以保障大眾的健全。

  所以這張「狗吃人」的照片,在這個步步走向自毀的時代進程中,被我當成一種益菌看待,也成為我無法割捨的一個事實存在。我不辭辛勞從印度拍回這樣的現實讓各位讀者看,所以我不會把這張照片當成普通的「攝影作品」,掛在無聊的空間裡,而更想把這兩隻狗放到這個社會裡,讓牠們實際去咬個什麼東西來看看。

  這張「狗吃人」的照片自從完成以來,一向乏人問津。當我從印度帶回這張照片時,我曾在一份畫刊上有一個叫〈印度行腳〉的連載專欄。這個連載的最後一回,我本來想以跨頁刊登這張照片,最後沒有被採用。我對於他們撤回請求的判斷標準沒有意見,但是如果以另一種判斷標準來看,則會變成這樣。

  幾年前,我記得大概是越戰快要結束的時候。同一份畫刊上刊登了一幅引發轟動的照片。一個前線的美軍士兵,像檢枯枝一般玩弄著一個被炸彈炸死的「越南民族解放陣線」士兵的殘骸。這張照片引起日本社會的大肆批判,也在雜誌社內引起很大的爭議。所以面對我所拍的這張狗與屍體的照片,編輯部的考量即使跟刊登那張越戰照片時一樣,在我來說也是理所當然。

  但可能是因為編輯部也注意到,越共的屍體照與印度人的屍體照,其實具有不同的意義:單純說來,前者是異常心理,後者是自然死亡。即使只是兩具死屍,竟具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意義。

  越南的屍體照有什麼異常不用多加說明,我覺得不需要浪費太多篇幅;在此我還是要為不熟悉印度日常習俗的讀者說明,為什麼印度的屍體照就顯得正常。

  眾所周知,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簡單來說,佛教就是「自然主義」的宗教。自然主義所指的並不是放任什麼都順其自然,而是順應天地萬物內在的道德規律,參加社會生活的方法。既是所謂的「他力本願」,也不是一套強制性的主義。

  躋身工業先進國的日本,現在幾乎已經越來越難以這種佛教的方式過生活了;在自然影響力仍強大的印度,還是以這種方式生活。人做為滄海一粟,生命與狗、昆蟲與其他的生命平等,並未因為生而為人而特別尊貴。

  有一起事件可以充分表現印度人的生死觀。大約十年前,日航的客機在印度一個農村墜機,造成幾位農民罹難時,印度人要求的賠償金額非常低,反而造成日航方面的困擾。即使印度的生活水準僅及日本的十分之一,賠償金額還是少了兩位數。日本媒體對此大感驚訝,但在印度好幾年的我早已見怪不怪,因為我知道人命並沒有那麼值錢。人,也不過是生物的一種。

  所以,如果其他的生命死後沒有墳墓,印度人也不需要。他們死後不是火化灑進河川大海裡,就是鳥葬或直接丟進河裡。死後重歸自然。

  即使被一群野狗啃食,也極為自然。

  也就是說,人類是如同被狗吃掉一樣自由的生物。

到頁面最上方

線上優惠書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