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藝文報_20160201
在這一刻時間都靜止,他的指針分秒不差,以死亡擊打撞針,進入過去也是未來。 為了不失去所愛的人,她寧願活得像寄生蟲。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編輯.邊急.鞭擊】雅言文化發行人顏擇雅:我不跟著流行讀書 限時優惠,活動中!

在這一刻時間都靜止,他的指針分秒不差,以死亡擊打撞針,進入過去也是未來。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放入購物車
旋轉門
一定有那麼個時刻,同族者知道,將單獨離開遊樂場這道旋轉門。
  接續《時光隊伍》語境,《旋轉門》以更考驗小說家書寫意志的方式,去艱難實踐的,表面上,是這樣一種對「我」而言,更為真確的告別。——童偉格

  出發吧,死亡那刻,擊打撞針,進入過去之未來,倖存者的旅程與奇想。

  也許,有那麼一條線,已移動。
  一張追蹤地圖,終極望野,視為人生的實踐與裂變,
  一條平行路線搭建出來了:
  一是存活者旅程,歷經重回娘家台南及婆家變動,家族時間;另一是接續其未竟旅程,且稱為大疤時間。

  現實生活與記憶虛線,動靜之間。

  繼《時光隊伍》中對愛的告別,十年後,《旋轉門》是故事的接續。
  一道迴旋不止、既動且靜的旋轉門,穿透往昔與此刻,記憶重生



  《旋轉門》是貴重而艱難的獨語,獨屬於作者蘇偉貞。這麼說,並非因為小說再次展現一種經年錘鍊的語言風格,字字句句,均銘印作者簽名,而是因為也許,整部小說是在以其繁複的專注,解答整整十年前(2006),作者在《時光隊伍》裡,以徘徊纏繞的話語,反覆為自己設下的同一考題。這考題最易解的面貌是「時差」:事關比往者年輕整整一輪的「我」,在「謎題終於揭曉」(《時光隊伍》這樣開始敘事)、親者之死坐實了特定時點,正式啟動那必然就是十二年的生命「重疊區」後,「我」獨行其中的感知。死亡確證一種悖論:同行兩人間,年歲的永恆差距,自年長那人亡故起,對年輕這人,落定為遺贈時光的寬幅;而矛盾的是,年歲差距明確有多大,遺贈的時光也就具體有多寬。或者,對獨自記掛著「你」的「我」來說,某種意義,死亡是自行其是地,以其永恆終結永恆,而年輕生者動支的,是只能由己獨身包容,去複寫一次的盡頭。由此,「我」親校期程,並企求時光的許允。

  「我」:人們通俗指稱的悼亡者。在這「重疊區」內,一切陪伴或追隨當然無非假擬,而「我」對個人生命的重新格式化工程,則可能是最龐然易視、但他者最無權置喙的一種虛構。悼亡者感知的「時差」:初始,生硬的隔斷由「我」轉譯為柔緩的贈與,事關已不在場的「你」,對「我」一人,所形成的在場性參照;事關理性說來,亦僅有一次生命機會的「我」,如此不可抑止去倒數未來,祈望著,要以個人生命全景,去極盡可能、絕無遺漏地涵納,且盼望著去同步新歷「你」的已歷性死亡;如此的,一種衷懷無法理性的訴願。只因或許,環顧這整個人世,除「我」以外,再無人願意、敢於這般珍視「你」,或有能為「你」這麼做了。

  於是,矛盾的更是:死亡,在確證一種等量於年歲差距的贈與伊時,亦已為如「我」這般的記掛者,預示了如此獨自一年一歲,執著地與記憶對時,有朝一日將成就的,可能是對記憶寬幅的全盤侵蝕。「我」倖存,一天比一天,更逼近一個特定時點,直到越過它,「沒得對照」了,那時「我」,不免將(重)問自己一個遲延多年的問題:那之後呢?或許,這才是所謂「時差」的嚴峻全貌:「你」看,只會有一瞬,那樣短暫、卻初始即以命去鐫刻定了的一瞬,生者有可能,無比「精確地」校準自己於死者,等同他,去再一同無時差同歷。那之後呢?好問題。事實是這樣的:穿出遺贈時光的寬幅,「我」所有的,將又是年年隔遠的差距。這事不值一哂,是初始即已遂的實況,「我」早就明瞭了,只是悼亡者,「我」一人,以全生命的虛構意志,龐然地延遲了它。......未完待續
本週排行榜
1. 解憂雜貨店
2. 列車上的女孩
3. 假牙詩集:我的青春小鳥
4. 琅琊榜【典藏套書版】(全四冊,書附精美劇照彩頁+『琅琊人物誌』一冊+大型海報2張)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為了不失去所愛的人,她寧願活得像寄生蟲。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放入購物車
我媽媽的寄生蟲
  
  「她以寫作,做了自己的切片,做了母女關係的篩檢,她就是那個怪胎家庭羅曼史深處,受陰翳餵養而長大的女孩。」——楊佳嫻
  
  「這些年來,我歷經休學、憂鬱症發作、自殺未遂、強制入院……現在雖然情況比較穩定了……但在金錢和情感方面,我依然在某種程度上依賴著父母,就像是一條寄生蟲。」——林蔚昀
  
  詩人╱譯者林蔚昀首部散文著作。林蔚昀的媽媽是一位寄生蟲學家,這注定她的成長經驗和別人不一樣。別人的媽媽帶孩子去東京狄斯奈樂園,她的媽媽帶她去日本目黑寄生蟲館。別人的媽媽看到街上的狗屎是趕緊繞道並告訴小孩不要踩,她的媽媽則是像撿到寶一樣把它打包回家塞進冰箱,準備第二天帶到學校去研究。別人的媽媽也許會誇讚他們好可愛,她的媽媽則是在女兒進入青春期後就不再誇讚她可愛,反而誇讚寄生蟲和蛆很可愛。
  
  林蔚昀一直以為,媽媽只是興趣比較特殊,其餘和一般人沒有兩樣。直到媽媽在身體裡養起寄生蟲,引發家庭革命,她才意識到自己一點也不瞭解媽媽。
  
  她以從小熟悉的寄生蟲為喻,寫下二十五則家族和個人的生命故事。帶著距離的幽默角度回顧生命最痛的傷疤,從台灣高中休學,赴英國留學再到波蘭生活,努力在異鄉尋找歸屬,最終以自己的方式重建人生。如實來寫的文字令人動容,一部從寄生到獨立的女性成長史。
  
名人推薦
  
  如此猥瑣卑微又如此美麗強大。赤裸裸呈現自身情欲流淌、愛恨交織的女性家族史書寫。——王聰威(小說家)
  
  林蔚昀把傷與愁寫得那麼細膩,血和痛都生出了地圖。人生最難纏的是心頭的顛,她以幽默領路不急著逃,直搗傷疤就算一碰就疼。她的破碎展示了完整,寄生蟲最終幻化成蝴蝶,不飛也是風景。——吳億偉(作家)
  
  這是一本自傳散文,也是人際關係、親子教養、心靈療癒之書,總之,它觸及到了作者內心的最深處,但也同時觸及到現代人所面臨的種種生命課題,所以這本書彷彿是面鏡子,而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郝譽翔(國北教大語創系教授)
  
  多年前剛認識蔚昀,她以匿名在我書寫憂鬱症的奇摩部落格,總留下長文回應。那時讀蔚昀的掏心分享,給了我很大療癒。後來,才知道她是出色的作家,細讀她的文字,勇於揭露成長中的傷痕,並深刻、誠懇地記錄她在傷痕中,如何進行自我療癒。前後階段的兩個蔚昀,都讓我感動不已。請跟她的文字交談,她也會打動你!——許佑生(作家、性學家)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大雨如注
勇於與生活對視,筆尖掃過城市與鄉村,執桿敲響警鐘。 畢飛宇曾說:「短篇像美少女,含蓄而意在『言外』。」他像一個熱切的社會學家,勇於與生活對視,筆尖掃過城市與鄉村,執桿敲響警鐘。畢飛宇的小說運用語氣與速度,將故事緩而快地漸次推進,最後灑下天風雪雨,留下一地的驚嘆;其用字簡練,語帶機趣,靈犀閃現的瞬間,也為故事提振精神。當人群朝都市的方向瘋狂湧進時,他看見人與人之間受金錢、物質腐蝕分化。
 
鹽的代價(電影《因為愛你》原著小說)
不確定過去的愛為何令人感到平淡。直到嘗到了妳,想回去,也沒辦法了 年輕、孤單的特芮絲在大都會紐約裡尋找劇場事業的開端,卻被困在一個百貨公司裡面當售貨小姐;同樣的,儘管身邊有著對她死心踏地的男友,她卻感到這份愛虛弱得可有可無,隨時可以揚棄。直到聖誕節前,特芮絲在百貨公司遇見了卡蘿——金髮高挑、正在為女兒挑選禮物的少婦——特芮絲的心像是被什麼觸動了,想要認識卡蘿的慾望無法遏抑;而卡蘿同樣出自難以形容的感動。
 
身為職業小說家(限量硬殼精裝版)
村上春樹第一本自傳性隨筆,首度出現!出乎讀者預期的一本書。 一個人,三十五年,十三部長篇小說。為誰寫?如何寫?為什麼繼續寫?寫小說心要多強?雖然擁有享譽全世界的高知名度,但許多事情始終包覆在神秘的面紗中,全書十二章變化豐富的結構,滿載自傳性故事,伴隨趣味幽默,坦誠揭開秘密。村上的讀者是誰,男女各半,還是美女居多呢?收到多少讀者來信
 
拉普拉斯的魔女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個體能夠獨自存在,而不具備任何意義。 拉普拉斯之魔為法國數學家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於1814年提出的理論。其理論假設若有一生物能掌握宇宙中每個原子確切的位置和動量,即能夠運用力學規律推算出宇宙所有事件的發生歷程、過去以及未來。後人將此假定生物定名為「拉普拉斯之魔」。推理x科學x人性,東野圭吾挑戰自我之30週年作家生涯紀念作。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如果瑞蒙.卡佛是女人,就會寫出這樣的小說!

定價:330元
優惠價: 79261
spacer
全球公認莎士比亞戲劇最佳入門書,一筆寫盡人生悲歡離合。
莎士比亞故事集:莎翁四百周年紀念版:全新譯本、附莎劇人物關係表、莎劇豆知識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諾貝爾文學獎熱門候選人重量鉅作!凡是讀過它的人,都不再會是原來的
平行故事 II:黑夜深處(匈牙利文直譯)
定價:499元
優惠價: 79394
spacer
我們已聽過安娜版本的愛情故事,現在,總裁將親口說出真心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克里斯欽篇:格雷(格雷真心坦承西裝書盒版,附絲質口袋巾)
定價:520元
優惠價: 79411
spacer
最艱險、最迷人的大航海時代,跨越台南三百年的磅礡「商戰」史詩!
水神(套書)
定價:740元
優惠價: 520
spacer
作為一個作家,靠版稅活著,我覺得需要為我生活的時代留下一個自己的
我們家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葡萄酒大師楊子葆最好喫有味的飲食散文,一次擁有!
楊子葆喫味雙書組:喫東西集+味無味集
定價:580元
優惠價: 7406
spacer
蔡詩萍年度最新散文集,獻給全天下的家庭,和自己。
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編輯.邊急.鞭擊】雅言文化發行人顏擇雅:我不跟著流行讀書

 
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 熱門活動 文/王昀燕
顏擇雅新作《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寫美貌、名利、工作等世間事,也寫閱讀與出版苦樂,此等尋常題目,到她筆下卻別出心裁,自成一家言。只見她信手拈來調和中西經典,條理分明,論理綿密,讀來一氣呵成。

網上搜尋顏擇雅,見其國中同學、資深媒體人董成瑜形容她為天才兒童,向顏擇雅求證,她連忙否認,「我不是天才!誰會想買天才的書勒?」當真不是?顏擇雅禁不住追問,終於坦承,她小學六年級曾上益智節目,週週過關斬將,最高獎金旋即手到擒來。「我當年跟小西瓜一樣紅,的確如果是看電視的話,會誤以為我是天才。」自她識字開始便記憶力奇佳,能記住書上甚多訊息,但她解釋,這是因為她有書寫困難,難以判別左右,「可能腦袋哪裡少了一點,其他地方就多一點。」

讀顏擇雅文章,定會驚歎於她的閱讀之廣且深。她熟讀古文,15歲赴美求學前即讀過《史記》和《聊齋志異》。當年《紅樓夢》隨她飄洋過海,20歲前這部經典已反覆閱讀多次;及至大學階段,她帶去《晚明小品選注》《古文觀止》及朱熹《四書章句集注》,「我的動機單純,想說趁機背熟,這樣看文言文就會快很多。」

顏擇雅閱讀不分東西,稱不上有系統地閱讀,也講不出特別喜歡的作品。「對我來說,莎士比亞、《紅樓夢》、《儒林外史》都是麵包和水。它是必須吃的,不是香檳和生蠔,就是麵包和水。」她滔滔唱名,《聖經》《奧德賽》《包法利夫人》,乃至契訶夫、希區考克的電影……名單可以一直羅列下去。

「其實大家誤以為我讀很多書,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不跟著流行讀書。」顏擇雅高一即遠赴美國,私下捧讀的《紅樓夢》和同儕的課外書大相逕庭,自此習慣了與身邊人讀不一樣的書。她在美國一待12年,回國後,發現眾人讀過的書她都沒讀。前不久,朱天心《三十三年夢》蔚為話題,她赫然發覺自己從未讀過《擊壤歌》,「大家在讀《擊壤歌》的時代,我在美國跟我的英文奮鬥。」

問顏擇雅如何閱讀,她說得簡明乾脆,沒有其他,唯有專注。「記憶力最重要的因素是care,如果你對那件事沒感覺,當然不會記得。」她發現,很多人讀小說並沒注意作者重複寫了什麼,「一樣東西寫了一遍以上,一定有它的意思!這個作者敲鑼打鼓在跟你講什麼?當你仔細讀,就會讀到。」此外,許多讀者對於「奇特之處」竟也未多加留心,譬如《哈姆雷特》第一幕第五景,哈姆雷特被謀害的父王現身訴冤,臨別前囑咐他「記得我」,他一面百般允諾,一面拿出紙筆低頭做起筆記,此情此景何等怪異,偏大多人不以為意,「大家在看時漏掉這是很奇特的一幕,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讀到時知道這是重點而已。」

顏擇雅叫人刮目相看的絕不只是背誦能力,引經據典之餘,她且善於整合歸納,交叉論證。「我寫文章有兩個階段,光順邏輯要順很久,一篇文章的邏輯順完了,我才能專心造句。我的初稿、二稿、三稿幾乎是沒有句子的。」講究銜接緊密的段落,來自專欄寫作的訓練,她的原則是:第一段一定從最簡單的開始寫;再者,每一段一定扣緊前一段,下一段要不論述前一段,要不反駁前一段。她強調,「我希望每一段有一個新的idea。」

她在〈五種聰明與一種最笨〉一文寫道:「聰明人既然具備一流的學習力與創造力,付出過人的努力就是理所當然,對世界做出過人貢獻亦是理所當然。聰明應該辛苦一點,因為和世界有一場約定。」她同樣以此律則反求諸己,除了寫作、演講、上廣播,她更是一位出版人。

2002年她創辦的雅言文化,十餘年來出版書目極少卻大多暢銷,屢掀話題,比如近年問世的《教養大震撼》《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西方憑什麼》。「我發現我算是一個擅長『解釋書』的人。」基於此,她鎖定翻譯書出版,而且單挑需動用到她的解釋力才能大賣的書。「一定有一些書,我解釋得再好,還是只有幾千本銷量。一定也有一些書,不需要我解釋就會大賣,這樣的書我就不出。用這個標準的話,我好幾年出一本書就夠了。」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