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性藝文報_20170703
戰爭奪去了每個人的未來,事發的一刻雖然無法挽回,時間卻是最佳的療方 暌違5年,4個愛寫的理由,90個寫愛的瞬間。劉梓潔最真摯動人的散文集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孤獨、憂傷且戰鬥的世界系少年──盛浩偉《名為我之物》 限時優惠,活動中!

戰爭奪去了每個人的未來,事發的一刻雖然無法挽回,時間卻是最佳的療方

 
定價:480元
優惠價: 79379

放入購物車
呼喚奇蹟的光

讓你想要更努力活下去的那個人, 那個聲音,
就是生命的奇蹟!

  ★2015年普立茲得獎小說
  ★Amazon暢銷書總榜第1名,《紐約時報》文學暢銷書第1名
  ★雄踞暢銷榜時間長達兩年半,口碑熱賣超過300萬本
  ★Goodreads.com累積五十萬則讀者接近滿分評價

  在最黑暗的時代裡,一對渴望探索未知世界的孩子看見改變命運的光

  瑪莉蘿兒在六歲的時候失去視力,最喜歡用手指讀著爸爸送的《海底兩萬里》點字書,隨尼莫艦長一同探索新奇的未知世界。瑪莉蘿兒的爸爸在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裡工作,保管館內上千把鎖匙。博物館收藏許多奇珍異寶,其中最神祕的一樣寶物,傳說是從上帝手中落入世間的神祕寶石,也是大地女神贈與海神的愛的禮物。據聞只要擁有寶石的人,都能長生不老,但他周圍的人卻會因寶石的詛咒而遭遇不幸。

  一九四〇年,德軍攻陷巴黎,瑪莉蘿兒和爸爸被迫走上逃亡之旅。意外拾起神祕寶石的瑪莉蘿兒,生命就此改變。她來到一座面海的美麗碉堡──聖馬洛,寄身叔公的濱海高屋躲避戰火。

  眼看德軍節節進攻就要逼近,叔公的閣樓藏放全城的希望──一台機器能將看不見的光和聲音傳達給遠方的人,越過城牆、穿越阻礙,傳達黑暗時代裡最後的希望。為了寄託思念,瑪莉蘿兒夜夜朗讀她最愛的《海底兩萬里》,盼望下落不明的父親能聽見她的聲音。

  瑪莉蘿兒的聲音,吸引了德軍男孩韋納的注意,那是他在孤兒院童年時曾在收音機裡聽過、熟悉且懷念的溫柔語調,彷彿一道光芒,開啟他對美好未來的想像,只是戰爭奪去了他們每個人的未來。

  瑪莉蘿兒能逃過德軍的追捕嗎?這個神祕的德國男孩,又將如何改變瑪莉蘿兒的命運?

  小說家以科學的眼睛觀察世界,用詩人之心感受生命

  安東尼‧杜爾費時十年寫作,架構出一個不凡的故事空間,堆疊童話傳說、神奇的機械發明,同時生動刻劃了人類所處的大自然。海底的貝殼、黑夜的光、天空飛翔的鳥兒……上天下地的種種生物,還有煤炭的生成、收音機的構造,這些人類探索科學和大自然的意象,皆被轉化成故事材料,讓人思考科技和人性的善惡兩面。

  全書從一場令讀者無法喘息的空襲畫面寫起,全書皆以如珍珠般的短篇章串聯而成,這個新穎的結構形式,讓歐美大小讀書俱樂部爭相選讀,讀者既能享受參與故事的樂趣,也能在不長篇累牘的短捷篇章中,感受作者文筆的奧妙優美。安東尼‧杜爾觀察入微,文筆細膩,隱喻優美,令人嘆為觀止。他巧妙融合瑪莉蘿兒和韋納的生命歷程,藉此闡述即使身處險境,人們依然排除萬難,秉持良知,設法善待彼此。以失明女孩為主角的設計,開拓了讀者的五感及想像空間。《呼喚奇蹟的光》耗時十年,出自一位「句句令人驚艷」的作家之手,格局宏偉,為一部感人至深的時代作品。

  ◎全書512頁經典長度,知名譯者施清真翻譯,由王志弘裝幀設計
本週排行榜
1.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 花甲男孩(增訂新版)
3.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4. 黑白猜不猜
到頁面最上方

暌違5年,4個愛寫的理由,90個寫愛的瞬間。劉梓潔最真摯動人的散文集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放入購物車
愛寫【博客來獨家限量發售「劉梓潔親筆簽名書」】
  我只是一個單純的,寫故事的人。

  暌違5年,4個愛寫的理由,90個寫愛的瞬間。
  劉梓潔最真摯動人的散文集。

  走過的,都是風景;
  寫下來的,都成為故事。

  她書寫記憶,聽過的歌與住過的地方,曾經她穿著綠制服,晃晃悠悠過一整條自由路。走在那些街巷,她學會晃蕩,也學會疏散那些偶然襲來的寂寥或荒涼。

  她書寫味覺,家傳料理如何串連記憶的歷史,隔桌對話如何開啟一個作家的無限想像。趕稿時吃包子,夏天要練習削芒果。悲傷困頓的時候,要記得為自己點份生魚片和啤酒。

  她書寫旅行,在飛來寺望見日照金山,在長崎度過24小時,在小樽和瀨戶內海感受最冷與最熱。有幾天一個人走,過幾天跟一群人走,再幾天又回到一個人了,就像人生一樣。

  她一直在寫,是什麼使她成為一個寫字的人,又是什麼使她耐煩書寫?這一次她不寫小說,她寫下了那個愛寫的自己,以及她的所見所想。她還在寫,寫到走過的街、活過的日子、流浪過的他方、遇見或錯過的人,宛如落花迎面撲來,宛如浮光無聲遊走……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星謎檔案【星塵精裝版】
一本極機密檔案簿,獨家揭露生存者祕辛!徹底顛覆文字的新品種小說 全書耗時兩年創作,結合超強製作團隊,諮詢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以及天文地理醫療心理駭客等專家,以飽滿的閱讀體驗呈現出:8 篇日記/4 份申請書/3 份任務報告/24 封郵件/4 則公告/1 份軍方審訊紀錄/12 段影像整理報告/8 段對講機側錄/5 段艦橋緊急錄音檔/1 份醫療實驗/1 份解密百科/42 則聊天訊息
 
誰殺了羅蘭巴特?(解碼關鍵字:語言的第七種功能)
羅蘭巴特死因翻案!語言學思辨推理小說向《玫瑰的名字》致敬之作 1980年,羅蘭.巴特參加總統候選人密特朗的早餐會後,在巴黎大街上發生車禍,一個月後逐漸好轉的他卻突然死亡,這場致命的車禍被歸咎為意外。作者已死,但殺死作者的是誰?為了解開羅蘭‧巴特死亡之謎,對符號學、語言學或任何哲學都一竅不通的警探巴亞,帶著觀察力驚人的符號學博士生西蒙‧荷卓,踏入一場由符號
 
房客
我以為生活本身就足以致命,直到遇見妳,我才明白:愛是最血腥的凶器 認識莉莉安之前,法蘭西絲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就要風雲變色。曾經滿懷理想的她如今與母親相依為命,以為今後的生活只剩下家務與帳本,沒想到莉莉安和丈夫成為家中房客後,她沉寂的心竟就此甦醒。莉莉安的婚姻生活雖不如意,卻藏不住天真爛漫的活力,吸引著法蘭西絲的目光。法蘭西絲開始向她吐露心事,包括那段自己親手放棄的禁忌戀情
 
文藝春秋
真實並非不變動的,真實的事物將會隨著時光消磨殆盡,直到成了虛構的一部分 一百五十年後的火星,五十年後的電影樂園,當代的臺北咖啡廳、臺南酒吧,三年前立法院外的太陽花運動,六十年前的綠島監獄,七十年前的北京胡同……作者黃崇凱為臺灣文藝的起源、散布與影響,製造出十一種不同的時空模具,你可以成為在火星上寫王禎和報告的學生、監視聶華苓的特務、與鍾理和通信的文友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小女孩,父親在她心裡建了房間,裡面只有痛苦磨難
烏鴉女孩(上下冊)
定價:800元
優惠價: 599
spacer
人性不可考驗,《推背圖》不能窮究!一旦啟動卦象,殺伐予奪將世無寧日
推背圖密碼
定價:420元
優惠價: 79332
spacer
我們的武器,就是步槍與平底鍋。天才作家寫下從未見過的殘酷青春與日常推理
戰場上的廚師
定價:399元
優惠價: 79315
spacer
濃縮兩年間見到的景色,集結為誠意十足的散文集。從中窺見星野源的魅力
從生命的車窗眺望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鴉片戰爭的第一炮即將點燃引信……愛不釋卷的《煙籠河》登場
朱鷺號三部曲之二:煙籠河
定價:500元
優惠價: 79395
spacer
如果可以給我一點點愛,即使只有十秒鐘……直木獎作家朱川湊人最新長篇小說
今天開始要愛你(首刷限量簽名版)
定價:400元
優惠價: 79316
spacer
失控的公民課,誰能讓全民放棄按鈕投票、決定他人生死的誘惑?
第7號牢房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當有人遭受迫害,法律是守住公道的最後一道防線。但若法律也是迫害的一部分?
迫害效應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愛一個人的心情,也是由DNA決定的嗎?我們是戀人,還是陌生人?
白金數據
定價:399元
優惠價: 79315
spacer
與其欺瞞度日,寧可選擇對自己的哀愁誠實,楚影讓受傷的靈魂紛紛住進名為詩的居所
把各自的哀愁都留下【限量簽名書】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費策克送給讀者一個包裹,裡頭裝有一個瘋狂的故事,直到最後一行都令人毛骨悚然
包裹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我的使女比拉在這裡,你可以與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靠她也得孩子
使女的故事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孤獨、憂傷且戰鬥的世界系少年──盛浩偉《名為我之物》

 
 (攝影/陳佩芸)文/翟翱
我是一個他者;我,不過是交流電現象的一抹藍色燈光;我,幾乎是我自己。

這是盛浩偉在散文《名為我之物》中引用的文字。光看這些,讀者便能體會這位作者的多勞與多心──被迫與一個時時懷疑的人共存,而那個人就是「自己」。

「我」是什麼?「我」何以變成這樣?盛浩偉在第一本書裡,丟出了可能是人類最大的疑惑,不可謂不大膽。也如作家陳芳明所說,盛浩偉是一個不怕「我」的作家。許多作家寫「我」,其實一如幻術,又如頭足類,張牙舞爪,不過是丟出一團更醒目的墨。

猶記得初見盛浩偉,是在2009年的一場學術研討會。當時我只覺得這種無聊的東西,無關之人會來參加,真是稀奇。豈料他認真聽講抄寫,比在場許多義務出席的研究生投入。後來才知道,他是認真不得,或者說不得不認真的人。

回到採訪當天。雨不盡的城市,盆地像是夏日過後的游泳池,落葉與人們不得不在裡頭泡得軟爛。走入約好的咖啡館,城市在漂流,盛浩偉卻早已坐定位──很難從這樣冷靜的面孔發現他其實自疑到近乎自毀。

然而,盛浩偉說起話有股說服人的力量,他如此剖析自我及《名為我之物》,「全書結構是由小到大的同心圓──從『我』到『我與旁人』,再到這座島嶼的當下現實,最後是島之外的日本經驗。」尋其原本,他表示開篇的同名散文,對「我」的繁複思考與辯證,存在心底已久。

為何對自我有如此多的懷疑?一個人究竟要如何才會意識到「我」其實不是「我」,而想藉由文字去照亮自己、探索他人?

在散文裡,盛浩偉給出一個非常有文學感的畫面,小學三年級的他,在教室自畫自賞,心底的醞釀與抬頭望見的青空,相互輝映,始有疑惑:「『我』,是什麼呢?」接著,便是彷彿自我預言式的混亂、傷害與分裂:「你就這樣眼睜睜看著『我』,依舊犬儒,依舊與人齟齬,依舊有諸多失敗,依舊在有意無意間傷害他人,或被他人傷害。」要到書的最後一輯,他藉著對異鄉日本的描摹,讀者才稍微看到他心底平靜清澈的一面,一如「青空」之於小學三年級的他。

那麼,從何開始意識到「我」是可以動搖的?盛浩偉說,「我時常感覺抽離所在空間,好像以第三者的視角在審視他人。這時,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讓我覺得有目的。」於是,他開始思考這「目的」是什麼?「我」與他人的目的是重疊還是抗拮?為此,他有精采的自我攻守:「你知道他人正意圖著什麼,意圖著說話背後那無法明說的期待,而你只是選擇回應這份期待,或否。」高度的思考性格,表露無遺。

他不諱言,其思考得力於讀過的法國哲學系統。但如何將哲學的命題抒發為散文,則是另一個難題──在當今檯面上的散文路數裡,確實少見思辨高、反身性如此強的作品。

因為只有自己的時候,盛浩偉也沒閒著,「發呆時,我會為自己評分,追想一天的作為。高度敏感、總是先意識到他人的人,表面看起來是沒有任何動作的,就像在發呆。」他那困於自我小劇場的姿態,簡直是孤獨了。他在散文運用大量的個人獨白、聚焦於自己與世界的直接扣連,或許,我們可以用「世界系」這個日本動漫概念來理解。

因此,《名為我之物》也是一本討論孤獨的書。他提到前陣子臉書流傳的「孤獨量表」,第一級是一個人逛超市,第八級是一個人去遊樂園,最終極的孤獨是一個人去動手術云云。「一到十級我都體驗過。」他說。

「我缺乏與人交際的技巧……」盛浩偉這樣描述自己。

還好他懂得運用孤獨,乃至於用孤獨寫作;同時,他運用文字,驅動更多人。如他所言,知道他人要些什麼,就能選擇回應與否。

身為曾第一時間占據議場的一分子,他對318學運的追憶,當是書裡最具分量的部分。不過一如他對自我的多疑,追述起學運,他沒有話當年的自信,反倒顯得修修補補。「那個當下我很堅定,事後卻愈來愈疑惑。」這些疑惑有政治上的(可見於〈後話〉一篇),也有對自己在當下擁有話語權的遲疑。

他在學運期間觀察到,一些網路意見領袖很有策略地發表言論,知道如何正面煽動人群(如果煽動可與正面並用的話)。「我意識到這樣太工具了,如果自己的作為都跟別人所說的吻合,那就失去了意義。同時,也會有自己變成權威的焦慮……」

當時,盛浩偉對自身的反省是,到現場去;他也自我期許,以拓展知識的立場寫作。「知道大家需要什麼,就知道可以寫什麼。」或因對權威角色焦慮,近期他愈來愈少在第一時間對當下時事發表看法。盛浩偉說,「很多議題正在吵的時候,我反而會選擇放一張自拍照。」或許自拍與文學,其實是同一件事。

他在〈ㄇㄨˇㄩˇ〉一篇寫到小時候對台灣有點怨懟,因為跟這塊土地有關的情況總令他困窘──沒有開枝散葉的親族,沒有可稱之為母語的語言,「過節沒有故鄉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是島的局外人。」這樣的告白,簡直有點朱天心了;不過,盛浩偉的糾結不在身分(外省第三代)的負罪感,而在於難以對上一代袒露他已啟蒙或說投入另一迷霧裡的政治認同,使他之於家人也有了局外人般的感觸。

人與人之間,除了距離,是否還有另一種可能?就好比絕交、不絕交之外,是否還有另一種友誼關係?

在〈凝聚的方式〉中,他寫下318學運議場內的魔幻時光,人們因偶然、因某種難以名狀的目的與激情,凝聚在一起。「縱然我隻身處在陌生人當中,卻鮮少感到孤獨。」盛浩偉描摹議場內「沒有發生什麼的時間」與「迫切的目的性」並陳,讓這場學運散發出異樣感,他說,這個寫作概念來自阿根廷作家科塔薩(Julio Cortázar)的小說〈南方高速公路〉,一群人因大塞車而凝聚,也因通車而散去。這篇台灣沒有中譯本的小說,最後是這樣結束的:為什麼要在夜間公路上置身於陌生的車輛之中,彼此間一無所知,所有人都直直的目視前方,唯有前方。

或許,是這樣「當前方只有青空」的時刻,盛浩偉才不必思索他人要什麼,而「我」是否需要給予。局裡局外,是不是人,都不再是問題了。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限時優惠,活動中!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熱門活動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