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0期 -20130711
簡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一百一十期   
                 發報日:2013/7/11    編輯:北京烤鴨
新工業革命
優惠價: 83 244

編輯手札

求利潤最大化,以及和地球共存共榮的解套方程式

文/珍妮佛
最近幾個最夯的議題,莫過於下面幾項:大數據、雲端資訊更進步、3D列印。這些科技發展,為許多產業帶來爆炸性的影響。

繼之前介紹過的《3D打印:從想像到現實》,告訴我們這項技術目前應用範圍與未來展望後,今天要來看看這些技術將使製造業即將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新工業革命》。

1840年,瓦特發明蒸汽機,工業革命隨之啟動,並使英國在製造業上產生飛躍性的成長,一舉超越中國,站上霸主地位。隨著相關科技發展,金屬冶煉與動力製造越趨進步,歐美開始投注心力在這塊領域上,並取得顯著成績。

此時企業主開始發現,大量製造能有效降低成本與縮短時間,所以製造業開始轉型,由原來的小規模訂製轉向大批標準化生產。

經歷這樣的生產模式後,身為消費者與使用者的我們走在路上,發現三個人和你用一樣的手機套,五個人和你騎同款的機車,十個人和你揹一樣的包包,怎麼看怎麼膩!這時客製化需求便應運而生,這也就是《新工業革命》帶來的契機。

這個時代,獨特是商品價值的來源,就像去逛創意市集一樣。拜繪圖軟體與3D列印之賜,目前許多「自造者」投身設計,他們利用巧思為商品賦予生命。但如何能有效把研發和製造成果相結合,並且獲得高額利潤?

本書指出,利用企業合作與商品多樣化,製造業將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並以中國製造業為例,闡述並建議未來發展的脈絡與必須增進之處。

在促使產業站起來並走出去的推力之下,有些問題仍待克服,例如廢棄材料的回收與環保問題、跨國企業文化差異如何消除、永續經營等。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面臨產業與技術均全面升級的過程中,工業不只要追求成長與營利,更需要為保護世界環境與持續發展盡一份心力,跟上潮流腳步,同時找出與地球共存共榮的最佳方式,相信這才是新工業革命的主旨,也是為人類可能遭遇的危機解套的轉機。

編輯推薦

日式花道   沃茲傳︰與蘋果一起瘋狂   忍不住的關懷:1949年前後的書生與政治   有無之境︰王陽明哲學的精神  
優惠價: 320   優惠價: 230   優惠價: 83 239   優惠價: 83 324  
       
小原流花道大師親自分享選材、技法與觀點,引領讀者進入花道的世界。   蘋果公司最早兩位創始人,回顧成長歷程,創立和離開蘋果公司的真相。   他們投身救國救民,以為可以拯救黎民,自身卻在政治浪潮中淹沒。   王陽明哲學研究的經典之作,呈現出其哲學的基本性格和整體面貌。  

深度閱讀

驚奇物語
優惠價: 154

夏天戲水請注意!

〈內容節錄〉
我死了,那年我7歲。死亡來臨的一刻很短暫。當我看到自己被水草牢牢纏繞住身體時,才知道我已經回不去了—那今天我還答應媽媽會早點回家吃飯。

我的葬禮很簡單,二十張塑膠椅子幾張桌子,親戚們圍著我的母親,她已經幾次哭到暈厥。父親一根接一根地抽著煙——我從來沒見過父親抽煙。接著一場暹羅灣常見的暴雨讓葬禮草草結束了。人們並沒有找到我的屍體,只有我看著它一天天地腫脹變形。

開始的幾個月,母親常常會來河邊呼喚我的名字,她沿著河道從日出走到日落。我嘗試過回答她,雖然我知道她什麼也聽不到。兩年後母親又懷上了小孩,父親擔心她留在這裡會經常想起我,決定賣了家當搬去城裡。也許這樣他們心裡會舒服一點,我沒有怪他們,只是從那天起,我再也沒有家了。

每當雷雨交加的時候,我常常睡在貓窩,久而久之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它是一隻白貓,我叫它白。對了,我叫Wit。

這條河域每年都有不少往生者,他們的屍體被打撈起來後,家人上了牌位,自然就有了供奉。但因為人們沒有找到我的屍體,所以母親一直都不願承認我的死亡,不讓家裡人立牌位,更別說香火供奉。白告訴我,河流裡的孤魂如果沒有香火供養,就會去求水神,所以我決定去討些供奉。記得那天我的肉身徹底腐化成了淤泥。

水神廟在水域的下游,這兒的水流急促兇險。水神的廟門前有許多鬼魂背著被他們拖入水的替身。我曾經就見過水鬼拉人下水,它們能幻化成美麗的姑娘、落水的孩童,直到活人靠得夠近的時候,便顯露出真身將其溺斃。

「Wit」。我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這是在死後第一次聽到別人叫我。「真的是你!」一個黑黑的大哥突然把臉貼到我的眼前。「我是芭蕉林裡的井啊,你忘了?你幾年前還來我這裡許過願,你想想。」

芭蕉林裡的井?對了,我記得我家山后的芭蕉林確實有一口井。傳聞以前有很多人在那裡投井自殺,所以每到鬼節的時候,家裡人就常帶我去那裡燒紙和祭拜。

「對了,你來求水神什麼事?」「我想討些香火供奉」。我膽怯地看著他。「你家人沒給你立牌位?水神廟這麼多無主孤魂,你要等到什麼時候去。到我那裡去吧!」他也沒等我答話,便拉著我離開了。

芭蕉林一直都沒變過,以前我經常和朋友來這裡吃芭蕉,因為我們學校離這裡不遠。也不知道現在學校是什麼樣子。

井從供品中挑了些放在我的面前:「雖然被人謠傳我這裡死過人,不過唯一的好處就是,每年都有不少人來我這兒供奉,這些供奉都是我獨佔的。對了,你有想過拉替身嗎,這樣你就不用整天在河邊遊蕩了。」

「我不想害人。我搖了搖頭。」

「這樣啊…那你就只有等下去了。不過你放心,我和水神大人也算是朋友,我會把你的名字放進去,慢慢排,總有一天會輪到你可以有供奉。雖然你生前的願望我不能幫你實現,但你死後的這點小忙,我還算幫得上手。 」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們就這樣坐在井口上聊著。我聽他講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故事,有蜥蜴、蛇和蜘蛛,有芭蕉精,還有陰陽眼……。

聊天的時候,有個女生一直在偷看我們,雖然她假裝什麼都沒看到。看她的年紀,似乎是十四五歲。「她叫Lan,她爺爺曾經偷吃了拉胡大人的供品,被拉胡大人懲罰,開了她的陰陽眼。」井不以為然地說道。

線上優惠活動

書迷收藏精品

介紹酒店產業全新的發展及設計。
旅途驛站——全球典型風格酒店設計
 
定 價:4560元
優惠價: 3420
蘇聯歷史重大事件的記述與評判。
霧靄︰俄羅斯百年憂思錄
 
定 價:1680元
優惠價: 83 1394
按窯口分門別類介紹宋元時期瓷器的發展。
中國藝術品典藏大系.第1輯︰宋元瓷器鑒賞與收藏
 
定 價:1548元
優惠價: 1213
在數以千萬字的胡適作品中,精選出能夠代表胡適思想的篇章。
胡適文集(全6卷)
 
定 價:1440元
優惠價: 83 1195

本週書訊

常被上司說邏輯不通嗎?學習邏輯就從這本書開始∼
壩美尋找桃花源,茶馬古道縱走秘技,盡在2013最新版Lonely Planet《雲南》。
哲學其實很有趣!以圖說史讓你輕鬆了解世界哲學的發展!
古老的土地如何打破它的階層束縛,融入全球化的浪潮?
時間總是被吃掉?想做的事做不完?這時你需要∼《整理的藝術2》。

小時代的事

小時代電影全紀錄
 
定 價:239元
優惠價: 83 198
完整記錄《小時代》從籌備、劇本、前置、拍攝、後製等不為人知的過程,並收錄大量未公開的劇照、電影海報以及現場花絮。

電影後的人

世界經典電影秘密相冊
 
定 價:408元
優惠價: 320
知名攝影家用鏡頭補捉電影幕後,312張照片,簡明的文字述說,記錄影響世界的電影人與電影,是影迷們的絕佳收藏品。

外研社通識讀本

女權主義簡史(典藏版)
 
定 價:156元
優惠價: 83 129
日不落帝國興衰史--19世紀英國(典藏版)
 
定 價:156元
優惠價: 83 129
淺論精神病學(典藏版)
 
定 價:156元
優惠價: 83 129
簡析榮格(典藏版)
 
定 價:156元
優惠價: 83 129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