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1期 -20130725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1期   
                 發報日:2013/6/27    編輯:北京烤鴨
逝者的面具︰漢唐墓葬藝術研究
優惠價: 235

編輯手札

關起來的美術史

文/cancer
無論是中國美術史既有概念,或是近代由西方框架引進的史學架構,可以發現,過往討論較多的,均以魏晉時代書法藝術到宋元期間的繪畫為主。

商周時代的青銅器、秦漢時代的墓葬藝術乃至明清時代的工藝品,在宗教祭祀、消費性需求等前提下,一般認為藝術價值不高。

過去重視「藝術家自覺」的觀念下,自由意志的創作是評判藝術家的標準,也區分出「藝」與「匠」的差別。

忽略「匠」的傳統固有其背景,惟對美術史的豐富性來說不免狹隘,近年來更多的美術史學者結合考古資料,參酌社會史、文化史等資料,將過往前述較略而少論的藝術作品,重新進行檢視。

除少數得以存世的藝術珍品外,墓葬出土的文物是現今可以更追尋逝去世界的門徑,墓葬其中的器具、帛畫等討論的學者漸多,也改寫原有美術史的視野。

逝者的面具︰漢唐墓葬藝術研究》突出點在於整個方法學的重新思考,如鄭岩教授所言,墓葬藝術的特點在於「整體性」,它是建築營造、繪畫、碑刻、雕塑等的集合體。

將碑刻放入書法、建築放入工程,繪畫僅擷取部分畫面討論,都會喪失墓葬中的整體藝術概念,只偏一隅,唯有以整體的墓葬藝術考量,方能更深刻揭示其藝術品的文化脈絡。

以第一編討論『霍去病墓石刻』的論述為例,西漢武帝時代,征伐匈奴屢建奇功的霍去病,二十四歲早逝後,天子親自哀悼,在預先為已身修建的茂陵東北,為其立塚,以為陪葬。

霍去病墓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各式石刻像,其特殊風格,被視為早期中國雕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它們的特徵是體量巨大、以形取材、因材生形,動物四肢也不鑿空,以減少縷雕之功。形體之外,其陳列布置,看似零散,也為後世學者所議論。

作者提出的疑問是,過往均以處於雕塑發展早期、工具尚不完備解釋其風格形成的因素,惟此解釋漏洞甚多。

以同時代墓葬或是裝飾器物如玉器、青銅的工藝品參酌,均有打造精美的作品,復以武帝寵臣而言,更不存在財力修築問題,故鄭岩推論這種風格的形成,是「不為」而非「不能」,其中則有武帝及其當時的文化或宗教觀念推波助瀾而成。

自然界經常會有彷彿「狀若人造」所形成的奇巖景致,石刻像不事雕琢的意義,在於以最少的修飾,打造出渾然天成的樣貌,天然而非人造,才具有受命於天的權威及說服力。

而其陳列位置,則是巨大工程的整體考量,用現代術語來說,或者可稱之為「景觀」或「大地藝術」。象徵類似於「蓬萊仙島」之地,是通往仙境的橋樑,承接皇帝的渴望,也是霍去病適合的歸去之地。

最後,繞個題外話。唸書的時候,誤打誤撞的進了日治時代小說的課堂,接觸到賴和到呂赫若的小說作品。

初讀台灣第一批的現代小說作品,特別是1930年以前的小說,若與稍早中國大陸誕生的魯迅作品相比,恐怕會有不忍卒讀的落差感。

然而,在當時授課教授的導讀下,螃蟹才知道如何跳出所謂文本內的範圍,從文化史、社會史的角度來理解這些作品。

提及這個閱讀經驗,毋寧是鄭岩教授的這本著作,它的獨特觀點,讓螃蟹重新認識了中國美術發展的研究的局限性及未來無限的可能性。

編輯推薦

美國的衰落︰全球斷層線和改變的帝國秩序   冰與火之歌永恆典藏   知日•犬   宇宙之書︰從托勒密、愛因斯坦到多重宇宙  
優惠價: 83 149   優惠價: 83 198   優惠價: 158   優惠價: 83 194  
       
阿富汗戰爭損耗、金融風暴席捲、自然資源惡化,美國是否已經失去世界超級強國的地位?   HBO奇幻史詩影集《冰與火之歌》場景與人物完整解析,原著作者親自告訴您維斯特洛大地之謎!   捕捉日本文化各層面中的狗狗風景,看見牠們對人類的深厚情感與獨特淵源,以及日本犬相關知識。   從亞里斯多德到愛因斯坦,人們對宇宙總是充滿好奇,而今許多理論即將顛覆我們既有的認知與想像!  

深度閱讀

滾石合唱團吉他手的風雲人生!
滾吧,生活
優惠價: 83 296

滾石合唱團吉他手Keith Richards唯一自傳,重現他自無名小卒到叱吒風雲的音樂人生。

〈內容節錄〉
人們說你為什麼鍥而不捨?我想他們沒太明白。我這麼做不僅是為了錢,或者為了你們。我這麼做是為了我自己。

音樂的啟蒙:加斯才不會把什麼東西塞進我手裡說「就是這麼彈」,他總是潛移默化地引導我對演奏的興趣。吉他是我甭想覬覦的東西,只能看著想著,但從來沒拿到手過。

我永遠不會忘記他放在鋼琴上的那把吉他,從五歲起,我總是走過去,對著它看了又看。我覺得那把吉他就住在那裡,並永遠住下去。我就那麼盯著,而他什麼也不說。

幾年後我還在眼巴巴地看著。「嘿,等你長得夠高了就可以試著彈彈。」他說。直到他去世之後我才明白,他買來那把吉他放在那兒,就是為了讓我看,讓我有受誘惑的感覺。

初遇搖滾樂:這是我聽到的第一首搖滾歌曲,和之前任何歌曲的演繹方式都不一樣,直率熱忱,沒有廢話,沒有小提琴和女聲合唱,沒有任何無病呻吟。

它是全新的音樂。它赤裸裸地直擊內心,觸及你自己都未曾探觸的情感深處。我真要向艾維斯脫帽致敬。沉默就是畫布與畫框,要善用它,用聲音作畫,不要總是試圖用震耳的聲音去填塞。

創作:就這樣我們成了寫歌工廠。我們開始像歌曲創作者那樣思考,這個習慣一旦養成就會保持終身,會隨著你的潛意識一起運作,潛伏在你的聆聽當中。

我們的歌詞開始呈現棱角,至少聽上去和我們被賦予的形象一致起來──憤世嫉俗、道德敗壞、多疑、粗魯。在這一點上我們好像走在時代的前面。

寫歌有點像偷窺狂。你四處打量,所有事情其實都可以成為題材。平庸的詞語也可以成為一首歌的主題,你會不禁感歎:真不敢相信,以前居然沒有人用這句話寫過好歌!幸運的是,詞句總是比寫歌的人要多。

怎麼想起要寫歌的呢?在某種程度上,是想讓自己觸及他人的內心。你想把自己深深植根於別人的心房,至少要激起共鳴,好讓他人成為一件比你手中撥弄的樂器 更大的樂器,那根心弦。去感動別人,這主意讓我迷戀。

寫一首能被人記住、被人放在心裡的歌,能為你和他人建立起一種聯繫,讓你得以觸及他人內心最深處,彷彿你們之間有一根絲線牽繫。是對心靈的直擊。有時候我覺得寫歌就是儘量繃緊自己的心弦,又不至於犯心臟病。

對於我來說時間這東西根本不存在,我全身心地投入在錄音裡。時間在流逝,我只能覺察時間一到周圍的人就紛紛倒下去,只有我還在拼命。最高紀錄是九天不睡。

線上優惠活動

書迷收藏佳品

最新數位技術,十年追蹤拍攝,還原哥德式藝術轉變歷程!
哥特藝術︰1140-1500年•中世紀的視覺藝術
 
定 價:5988元
優惠價: 83 4970
陸儼少畫作精品珍藏公開,可從中回溯先生畫風與生平。
搜妙創真︰松石齋藏陸儼少書畫精品集
 
定 價:1560元
優惠價: 83 1295
用現代美術手法,繪製山海經當中場景與異獸,充滿樂趣。
山海經圖鑒(全八冊)
 
定 價:1008元
優惠價: 756
暴雪娛樂經典遊戲,天使惡魔戰爭一觸即發!
暗黑破壞神3︰凱恩之書
 
定 價:852元
優惠價: 639

本週書訊

輕鬆開拓自己的小型生機果園,放心樂享安全又美味無污染的好吃水果!
摒棄傳統觀念,打造全新策略,為自己爭取籌碼──《貨頓商學院第一堂談判課》。
職場小說經典再現,超級白領勵志人生全新出擊──三萬字增補版《杜拉拉升職記》!
石頭、漁網和鐵鏈能稱霸空戰嗎?袁騰飛再次開講,帶您走進一次大戰歷史記錄。
東西成就互相輝映,大師思路盡收眼底,經典語錄擲地有聲──《圖說世界哲學通史》。

你要哪一款

私、手創書衣
 
定 價:228元
優惠價: 83 189
打破素材限制。今天我們跟著村上春樹一起跑步,明天,狄波頓將是我機場小旅行的專屬嚮導。因為閱讀,生活更豐富。一本好書,是秘密花園,美麗的書衣,是安全地帶的防火牆,純粹私密的閱讀活動正在進行∼

超火熱寫真

知韓•BIGBANG
 
定 價:239元
優惠價: 83 198
正版授權,最帥最殺獨家彩色圖片,配合五位團員專屬訪談,同時直擊韓劇鄰家花美男拍攝現場,零距離感受BigBang天團魅力與風采!

彩繪柔軟色鉛筆

海洋繪︰38種海洋生物的繪物語
 
定 價:209元
優惠價: 83 173
植物繪︰38種夢幻植物的色鉛筆圖繪
 
定 價:197元
優惠價: 83 164
鳥之繪:38種鳥的色鉛筆圖繪
 
定 價:209元
優惠價: 83 173
花之繪II 二十四節氣花卉的色鉛筆圖繪
 
定 價:209元
優惠價: 83 173
貓咪繪︰33隻萌貓的色鉛筆圖繪
 
定 價:209元
優惠價: 83 173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