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子共享報 = 2013 / 08 / 27 第227期
2013 / 08 / 27
第227期

本報訂閱份數
52058
總訂閱份數
1931835

編輯 / 洪桑尼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看23分類新書 ]
  本週選書 》

決定男孩一生的0~6歲教養法:日本教育專家20年經驗教你提升孩子學習力、社會生存力

作者:竹內繪里香
出版社:大好書屋

推薦理由:
你家的男孩總是橫衝直撞,靜不下心嗎?或是和同年齡的女孩相比,顯得膽小、莽撞、粗心、暴躁呢?如何從幼兒階段開始培育一個優質的男孩?日本教育專家竹內老師將二十多年來投入幼兒教育領域,及自家養育二個活潑好動男孩的心得收錄於本書。


7名忍不住的忍者

作者:石崎洋司、宮下惠茉、小森真奈美、澤田俊子、光丘真理、(木堅)崎茜、令丈宏子
出版社:東雨文化

推薦理由:
誰說忍者要身懷絕技、能飛天又遁地!

忍不住偷懶、忍不住忘東西、忍不住吃、忍不住害怕……七名讓人跌破眼鏡的忍者故事要告訴你,要如何忍人所不能,才能成為忍者!


無心的壞話,會寄放孩子一輩子:培養正向好孩子的日常教養替代句全書

作者:伊麗莎.麥德哈斯
出版社:大寫出版

推薦理由:
那些聽起來完美、沒問題的稱讚,其實對孩子來說卻是殺傷力強大!你認為是「為了孩子好」的責罵,卻可能徹底扭曲孩子的價值觀!
五個孩子的媽、自詡為「高效率女士」的麥德哈斯醫師,在忙碌的職業婦女生活中,為了搞定狀況連連的五個孩子,她在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改變說話方式,教養就成功了一半!


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

作者:張嘉驊
出版社:未來出版

推薦理由:
《少年讀史記》共有五冊,精選《史記》的人物故事加以編寫,合計六十篇。借鑒現代文學手法,描述《史記》人物的心理和行為意義,精心整編,擇要去繁,適合現代讀者的閱讀口味。內容呈現與人物故事相關的原典片段,附上詳盡的語譯和簡要的注釋,藉此管窺全豹,提升古文的閱讀能力,亦可作為教學之用。

▲ Go Top
[ 看其他排行榜 ]
  暢銷書排行榜 》

家庭百科/親子教育類 >

01.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02.繪本123,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
03.教出孩子的生存力:大前研一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
04.親師SOS:寫給父母、老師的20個教養創新提案
05.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 家庭百科/親子教育類暢銷書 ]

童書/青少年叢書類 >

01.小王子【週年慶獨家版本】
02.不可以搶我的糖果!
03.不會寫字的獅子
04.0歲BOOK(全套10冊)-五感遊戲盒
05.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 童書/青少年叢書類暢銷書 ]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賴曉珍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3 / 08 / 26

香草金魚窩

博客來導讀 >

想說的話,不是只能用言語來表達……

金魚窩是一棟百歲的老房子,屋外一大片香草花園,得自外婆每天細心的照料。
那年夏天,十二歲的女孩星星,被忙碌的爸媽送到金魚窩,
結滿果實的桑樹,在星星眼中卻是「傷心的樹」……
在外婆愛的鼓舞下,星星學著認識香草,做果醬,烤餅乾;
在金魚窩的香草時光裡,因香草而相遇的人和故事,一點一滴,不可思議的改變了一切……

雞屎藤做成的點心,是什麼滋味?
想說的話,不是只能用言語來表達!
那些眼睛看不到的東西,也可以學著相信……
11篇香草故事;11個成長必經的問題;11句有能量的香草小語,帶領你認識自然,感知生命的奇妙與豐富!
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雍.卡拉森:寫書給小讀者最棒的部分,就是抓住他們的目光,讓他們捨不得離開你的故事!

雍.卡拉森(Jon Klassen)
出生於加拿大,現定居美國加州洛杉磯市。他曾經為動畫長片、音樂錄影帶和雜誌書刊等繪圖,為一位知名的插畫家和設計師。

雍.卡拉森曾說,他最喜歡的工作就是講故事。他認為說好故事的最高境界,就是讓觀眾自然而然的被圖像帶著走,就像有股神祕的力量讓讀者一開始就「入戲」,而不需要另外有人告訴他們該往哪裡走。這是卡拉森一直在工作上努力的目標。

2010年,他以《Cats' Night Out》榮獲加拿大插畫獎Governor General's Award for Ilustration。2011年,《找回我的帽子》是他第一本自寫自畫的作品,獲得2012年Theodor Geisel Award銀牌獎,成為童書界最受矚目的閃亮新星。2013年更以《這不是我的帽子》獲得美國凱迪克金牌獎等共計19項獎項。同年,由他繪圖的《Extra Yarn》也拿下美國凱迪克銀牌獎。他成為自凱迪克獎創獎以來,1947年之後,唯一同時拿下金、銀牌雙料殊榮的作家。


Q:《這不是我的帽子》以簡單的文字與生動的畫作展開一個精彩的故事,一開始創作時是先有故事還是先有畫面?
A: 圖畫和文字的靈感是一起萌生的。因為知道自己構思的是繪本,就會考慮一些能讓文字和圖畫一起展現的創意。當故事產出的時候,我會寫下了文字,同時在旁邊加註關於圖像需要傳遞的訊息,這些訊息是圖像需要展現的,以至於圖文搭配時故事可以更完整。

Q: 你在大學研習過動畫專業課程,之後繼續在動畫公司上班,這對你的童書繪本創作有什麼樣的影響?
A: 這對我的影響很大。我覺得繪製一本書和製作一部短片的過程很近似,短片和簡短的故事在創作上有許多共通點。書本的每一個翻頁就像是影片的每一鏡頭一樣,運鏡方向性的處理原則,和畫面視覺布局的關係,都可以同時運用在故事寫作或是影片製作上。這些原則同樣也可以幫助你構思故事。因為動畫的製作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所以你得盡量在進入畫製影片前,就讓你的故事完整可行。你很快就會了解到,即使你畫得再好,也沒法彌補故事上的瑕疵,創作繪本也一樣。

Q: 你希望小朋友讀者從你的作品中獲得什麼?
A: 我希望他們會享受閱讀我的作品,我希望他們喜歡這樣一邊仔細的閱讀文字,一邊仔細的觀察圖像,然後理解這個故事在說什麼。身為大人,許多我喜歡看的書,作者不會明顯的表達出想說的東西,而是讓讀者將一條條線索拼湊在一起之後,才會發現作者的意圖。這也是我所希望小朋友在這些書裡得到的閱讀經驗。

Q: 你上一本創作《找回我的帽子》最後讓主角熊吃掉了偷帽子的兔子,這個顛覆童書傳統的結局,曾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甚至有很多人提供不同的結局,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改寫結局是?
A: 關於《找回我的帽子》的結局,我相信熊的確吃掉了兔子。我試著想讓小朋友不會完全明白發生了什麼事(雖然大部分的孩子都看懂了),等到有一天他們長大之後,再仔細的閱讀文字,他們就會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我常常聽到的結局是,他們認為熊只是坐在兔子上面,這實在是我的錯,因為我在熊的屁股下畫了許多植物,以致於讓他們誤會。但是我深信大熊吃掉了兔子。

 Q: 《這不是我的帽子》裡,小魚最後發生什麼事了?
A:這比兔子發生了什麼事情更神祕。當我問小孩們覺得小魚發生了什麼事,他們通常抱著不樂觀的想法,我想我也認同他們的看法。

Q:你覺得為小讀者寫書,是不是比較容易?最棒的部分是什麼?
A:只要是書,壓力都很大。電影的畫面是流動的,觀眾很快就看過去了。但是書不一樣,印在紙張上的每個細節,讀者都可以反覆翻閱,看得清清楚楚,這就可怕了。所以當我做第一本書的時候,真的比我做過的任何一部電影都令我害怕。小孩子的專注力比較低,所以當你設定讀者是小孩子的時候,這會迫使你把東西變得很簡單。你會使出渾身解數,就為了馬上就抓住他們的目光,讓他們捨不得離開你的故事,這就是寫書給小讀者最棒的部分。

相關閱讀 >

.《這不是我的帽子》, 雍.卡拉森/圖文, 天下雜誌,
.《找回我的帽子》, 雍.卡拉森/圖文, 三之三,
▲ Go Top
  編輯說書 》

《到阿蜜家玩》揭開蜜蜂王國的神祕面紗
文/青林國際出版編輯

前陣子新聞報導今年的蜂蜜產量減少了五成,蜜蜂的數量也比以往減少了一半,許多學者面對這個情況都感到十分憂心。因為一旦少了蜜蜂在自然界擔任授粉的角色,地球上許多人類賴以維生的作物將會無法生長,自然生態的平衡也會隨之破壞。大家可能會覺得很難想像,一隻小小的蜜蜂對環境的影響居然會如此巨大。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要多學習、關懷、並了解生存在這個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因為自然界中每一種動植物的存在,都是會彼此影響、密切相關的。
  
在《到阿蜜家玩》一書中,介紹了許多與蜜蜂相關的知識,像是蜂群的組織分工、蜂巢的構造、以及蜜蜂在自然環境中會遇到的危險等。故事透過擬人化的筆法描述,除了讓內容看起來更加活潑有趣之外,也能讓讀者融入故事情節當中,在閱讀的同時了解蜜蜂的生活型態和生命歷程。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彩圖時,就被畫紙上色彩鮮明、造型可愛的小蜜蜂們吸引了目光。我像是回到了童年時期,滿懷著好奇心跟著書中的主角阿蜜和阿新,一點一滴慢慢地深入蜜蜂王國的內部,看看那些不停飛來飛去的小蜜蜂們究竟在做些什麼。原來這些忙碌的工蜂要負責的任務還真不少呢!有的要負責打掃清潔、哺育小寶寶,有的要負責建築蜂巢、搬運花蜜花粉並製造甜甜的蜂蜜,還有些年紀更大一點的工蜂,就負責守衛跟外出採集花蜜花粉的任務。而且蜂巢裡的成員除了勤勞的工蜂之外,還住著什麼事都不用做的雄蜂,和蜂巢內唯一的一隻女王蜂。隨著故事的推展,我對蜜蜂的認識逐漸加深,而蜜蜂在腦海中的形象也變得更加立體鮮明了。

《到阿蜜家玩》的創作者陳麗雅老師,她用一向細膩、溫暖的筆觸,生動地描繪出我們生活的世界。她對自然生態的觀察十分用心,面對每一本創作都要花上一年的時間研讀資料、實地勘察,因此才能造就出許多精彩絕倫的生態繪本。她的另一本作品《到紅樹林去玩》,獲得了環保署綠芽獎民間出版品圖畫類幼童及青少年組特優獎的肯定,內容介紹生活在紅樹林的各種生物,翻閱故事的同時就像是在進行一場生態之旅一樣。

我們與大自然共存在這個地球上,對於生活周遭的一切不能視為理所當然、漠不關心,偶爾放慢一下行走的步伐,觀察一下身邊的環境,也許你會有更多的收穫喔。

陳麗雅作品輯

相關閱讀 >

.《到阿蜜家玩》, 陳麗雅/圖文, 青林,
▲ Go Top
  活動現場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