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美學報 = 2013 / 10 / 02 第225期
2013 / 10 / 02
第225期

本報訂閱份數
63271
總訂閱份數
1934115

編輯 / M87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藝術設計攝影 電影室內設計
  ▲ Go Top
  本週選書 》

去紐約上設計課:我們在設計學校的生存實戰紀錄

作者:LOONIE PARK,金善美,張旻
出版社:大田

推薦理由:
唯有去過紐約,大家才能拍電影,才能寫書,並不是因為紐約是個了不起的地方,只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紐約故事」。


金窩、銀窩、狗窩:家的設計史(經典復刻版)

作者:黎辛斯基
出版社:貓頭鷹

推薦理由:
你是否想過,為什麼一個方方正正的空間,需要隔出客廳、廚房、臥室?人類原本席地而坐,為什麼要設計椅子把人托起來?今日的家居風格,到底是怎樣演變出來的?


一次讀懂西洋建築

作者:羅慶鴻,張倩儀
出版社:大塊文化

推薦理由:
本書為大家拉出西洋建築演進的脈絡。全書分為九章,先去古埃及看看早期建築理念的基因;再帶領大家探索從古希臘到二十世紀西方建築流變的原因和過程,以及它們如何直接和間接塑造了我們現代的生活文化。


幸福小宅X夢想家:有效空間規劃,小房子多風格少預算的DIY改造實例

作者:林尚範
出版社:山岳

推薦理由:
本書收錄二十個新婚小窩的不同面貌,以10坪、20坪、30坪做分類,規畫首次購屋者的居家裝潢風格,每種坪數皆有多則實例,提供完整的設計及裝修建議,是新婚夫妻或首次購屋者的最佳指南。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1 2 3 4 5
透視圖技法:基礎9堂課+動筆練習49 臺北.原來如此 45個動物的畫畫小練習 45個畫畫的小練習:900種圖形一次學會 這樣裝潢省大錢---姥姥的省百萬裝修聖經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諾曼.克勞,保羅.拉索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 / 09 / 25

視覺筆記:一枝筆輕鬆學素描、提高觀察力、激發創造力

博客來導讀 >

全世界頂尖設計師、建築師都在用的視覺筆記
敎你快速地記錄肉眼和相機無法一眼看穿的東西

手繪的時候,你會深入大腦的某個部份,而日常生活中,繁多地細節則常常遮蔽這個部份。從這個經驗來看,你必須發展出察覺事物的能力,看見它們深層的模式,以及全新組合的可能性。

現今的世界,利用手繪的視覺筆記,比過去更為重要。

「真實的看見」相對於單純的紀錄,更能豐富我們的理解,也能加強我們的記憶能力以及運用我們的知識,更有效、積極的表現設計。

無論你本身的藝術天賦如何,本書以手繪而非文字來記錄下你的構想和觀察,皆能幫你變得更具有創造力和建設性。本書採用大量範例作為佐證,清楚闡釋經過證實的方法和程序,能做出深具效用的視覺筆記。

這本給建築師和設計師的《視覺筆記》,也適合一般讀者,示範該如何快速地利用筆記速寫,做出深具未來參考價值的視覺記錄,以及提升對週遭空間的敏感度、理解力,強化記憶力,協助如何構思的完整進程。本書也將示範應該如何拓展、延伸對主題的認知,運用蒐集、分析和運用資訊等簡單技巧,你將會發現其受益,將遠遠超出觀察或語言表現所能獲得的資訊。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你為什麼想要成為設計人?你是否質疑過:「設計這樣想,對嗎?」
翻那張謊言的牌 !─LaVie專訪《設計這樣想,對嗎?》作者克雷格•沃德

文字•採訪/姜冬仁

克雷格的《設計這樣想,對嗎?》寫的是他在設計界十年的工作經驗,他直接地告訴你,人們墨守成規的東西根本上都是謊言!

他用35 條簡單的條列文字與單純黑白的設計,讓一本不厚不重的口袋書成為了亞馬遜書店設計書架上的暢銷書。這本書挑明了要顛覆存在設計界以美感經營美好生活的假象,所以,他第一個就告訴你「平面設計是個好工作」是大謊言,又說「紅色代表熱、藍色是冷」、「得獎的作品是最棒的作品」、「圖庫是省錢方案」⋯⋯等等這些別人想說服你去屈服於設計工作的老套,都是假的。

這一本口袋書赤裸裸地攤出設計界的真實面,克雷格比對自己的經驗與人們對設計的迷思,用設計磨利他文字的刃,一刀劃破人們絞盡思緒完美包裝的表面,直接攤開包裝內的真實價值,甚至讓那刃留下的刀痕,又另外翻出新的美感。

La Vie:身為一本書的作者與設計師,全書僅使用黑與白兩色,是實驗還是特殊考量?
克雷格:原本出書前腦子裡想像著這是本色彩豐富的書,但是與出版社談過後,他們問說:「你在內容裡有看到顏色嗎?」我發現,其實沒有。於是我想法一轉,決定用白紙黑字或黑紙白字這種很傳統的方式,來簡單地呈現內容,就用設計、字型來實驗排版的可能性。

La Vie:書中除了黑白外,有十幾頁使用螢光鮮橘色夾頁的內容,是特別的亮點嗎?
克雷格:我在寫完這本書後,拿給我在廣告公司當文案的朋友校稿,他笑我這本書像個發牢騷的老設計師,他建議我如果設計真充斥這麼多的謊言,那是不是請設計人們共襄盛舉,一同說說他們在設計生涯裡發現最大的謊言會更好?於是我寫明了我的目的,寄發郵件給許多設計朋友和設計大師們,請他們寫一個在他們設計生涯裡要突破的老套;我其實也沒料到幾乎所有的人,包括大設計師米爾頓•格拉澤(Milton Glaser,設計著名的I ♥NY 與LOVE 作品)、設計界的革命家大衛•卡森(David Carson)等人都回信分享他們在設計界學到的功課,這讓我很興奮。於是,在出版前的最後一秒,我決定用這個鮮豔的顏色來分享這些人的佐證。

La Vie:你的網站名為words are pictures(字是圖案),是否間接表示了你對字體設計的看法?
克雷格:是的,我認為字體就是圖型、形狀,它沒有意義。

La Vie:你在書中談到「只需要一個風格」,現實裡,黑與白似乎是你作品裡常出現的色彩,那是你的風格嗎?
克雷格:我從來不覺得我有一個特定的風格。很有趣地,喜歡黑與白大概是因為我對顏色有某種害怕的感覺。小的時候,我的老師教我們畫畫時,曾經說過一句話:「不要直接用顏料管裡的顏色,要混合顏料,那才是真的色彩。」但這句話讓我對混合色彩有了某程度的害怕,我回去觀察自己十年多的創作,才發現自己真的使用了許多黑與白,再不然就是鮮豔的原色,那不是故意維持的某種創作風格,而是自然而然累積而成,等回頭觀望才發現,也許那就是所謂我的風格。

克雷格的書,就像他的設計作品集;克雷格的文字,純粹地像廣告口號,要告訴你別再守著習慣的規則,也別被傳誦已久的設計理論給騙了。

《設計這樣想,對嗎?》裡說得很明白,有的時候,你得翻了那張牌,才看得見牌的另一面到底是什麼。

但更重要的是,克雷格留下了一個問題:請你/未來的設計師好好想想,到底你為何要成為一個設計人?然後在掀開光環、假象與老套,看清這真實的面容後,你想像的設計工作裡還剩下些什麼?

那個剩下的答案,將會是支持你在這條路上的絕佳理由。
克雷格.沃德設計作品((圖片出處:《設計這樣想,對嗎?》•麥浩斯LaVie))
克雷格.沃德設計作品((圖片出處:《設計這樣想,對嗎?》•麥浩斯LaVie))

相關閱讀 >

.《設計這樣想,對嗎?:破解設計界35個約定俗成的潛規則》, 克雷格.沃德, 麥浩斯,
▲ Go Top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