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趨勢領導報 = 2013 / 10 / 14 第242期
2013 / 10 / 14
 

本報訂閱份數
112888
總訂閱份數
1934763

編輯 / 陶比獅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Go Top
  本週選書 》

半澤直樹倍返:半澤直樹,想要告訴你的那些事

作者:王國華
出版社:海鴿

推薦理由:
貼近現實的犀利劇情和戳進人心的辛辣台詞,赤裸裸地揭開人性最醜陋的那一面!本書要教你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我們看透「有仇必報『真小人』、有仇不報『偽君子』」的這個讓那些「假道學」的人,永遠都不會認同的「人性潛規則」。


用關鍵對話終結棘手問題

作者:達倫.希爾,艾莉森.希爾,西恩.李察森
出版社:臉譜

推薦理由:
知道如何解答問題的是過去的領導者,未來的領導者必須知道如何提問,而真正厲害的主管是,在棘手環境下仍能順利展開關鍵性對話,三位專家從心理和行為科學角度給你10個思考檢查點,當你把問題界定得越清楚,離對策的距離就越近!


金融狂熱簡史

作者:約翰.高伯瑞
出版社:群學

推薦理由:
在短短百頁的篇幅裡,高伯瑞簡單俐落地回顧三百多年來重大的金融投機事件,包括荷蘭的鬱金香熱、法國的駱約翰和皇家銀行大騙局、英國的南海泡沫、1920年代的大崩盤、11987年華爾街的股災。剖析每一個事件的前因後果,尤其是背後共通的社會心理機制。


28個成功創新的Q&A

作者:史考特.安東尼
出版社:天下雜誌

推薦理由:
創新,可以改變一家公司與市場,左右企業的命運,也是解決棘手社會問題、提升人類福祉的關鍵。創新,看似隨機,其實有跡可循!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的入門弟子、創新顧問史考特•安東尼,為有志創新者解答28個最常碰到的問題。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商業理財類 >

01.挺身而進
02.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
03.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
04.20幾歲,就定位:小資5年,成為千萬富翁的祕密
05.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

商業理財類 >

06.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
07.大數據
08.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
09.做主管,管事不做事:動腦不動手,手下就會變強兵
10.獲利保7% 的好命女投資法:女人不被幸福淘汰的第二專長(附贈幸福投資寶典光碟)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凱文•艾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 / 10 / 09

說個撼動人心的好故事!:理解+感性+說服的9個練習

博客來導讀 >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說服別人接受我們的想法,靠的不是賣力「推銷」

看出埋在對方內心深處的「隱藏議題」,
那才是左右所有決定的關鍵因素!


只要能夠掌握隱藏議題、說出動人故事,便掌握了最大的商業資產。

30年廣告狂人無私分享,15則國際創意案例精髓解析,9個練習,9個練習,學習解讀人心、掌握說故事的要訣。

作者艾倫是公認當代廣告界最成功的成長創造者,他在麥肯廣告擔任比稿負責人期間,率領團隊為萬事達卡(MasterCard)設計出的「無價時刻」(A Priceless Moment)系列廣告,至今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被譽為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金融廣告創意,並曾帶領靈獅國際在2009年成為「年度逆轉勝廣告公司」。

艾倫比稿贏得的客戶包含微軟、萊雅、嬌生、聯合利華、雀巢、夏普、諾基亞、愛立信、輝瑞等知名國際企業。他從30年的比稿經驗深刻體悟到:客戶們深藏在內心、無法言喻的感性核心,才是決策的主要動機。

本書解析15則國際創意案例精髓,從了解「隱藏議題」、設定訴求對象、找出核心特質、如何利用資料,到提案陳述的方法,以實務、分享的方式,告訴你如何發掘隱藏議題、掌握說故事的要訣。...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如果你能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文 / 雪柔.桑德伯格 (摘自《挺身而進》前言)

2004年夏天,我懷第一胎,當時我在谷歌(Google)帶領線上業務與營運團隊。我是在2001年加入谷歌,那時谷歌才剛起步不久,只有幾百名員工,大家窩在一棟老舊的辦公大樓裡。到我懷孕三個月時,谷歌已有上千名員工,搬進了由好幾棟建築物組成的谷歌園區。

  我懷孕的過程並不輕鬆,通常過了懷孕初期就會結束的孕吐,卻跟著我足足九個月、天天發生。我的體重增加了近三十公斤,腳也大了兩號,腫脹出奇怪的形狀,只有把腳翹到茶几上,我才看得見。一位特別善體人意的谷歌工程師說,谷歌的「鯨魚專案」,便是以我來命名的。

  某天早上,我趴在馬桶上吐完以後,必須立刻趕去開個重要的客戶會議。那時的谷歌成長飛快,搶停車位一直是個問題,我那天趕到的時候,能找到的唯一一個車位,離辦公室還挺遠的。我停好車後,全速衝過停車場,雖然說是用「衝」的,其實只是比平常孕婦的龜速移動快一點罷了,這使得我害喜又更嚴重了。我終於到了會議室,全心祈禱著順利完成業務簡報,千萬不要有別的東西從嘴裡吐出來。那天晚上,我把當天辛苦的情況說給我先生大維聽,大維當時在雅虎(Yahoo)工作,他告訴我,雅虎每棟建築物前,都設有孕婦專用停車位。

  隔天,我大步走進--其實比較像是蹣跚搖進--谷歌創辦人賴瑞.佩吉(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的辦公室。說是他們的辦公室,其實是玩具與新奇玩意散落滿地的大房間。看到布林正在一角做瑜珈,我就大聲說,谷歌需要孕婦停車位,最好能快點設立。布林抬頭看著我,當場就立刻答應了,還說他以前怎麼從來都沒想到。

  直到今天,我對於等到自己親身經歷過雙腳痠痛以後,才意識到孕婦需要專屬停車位,仍然覺得汗顏。我當時是谷歌最高階的女性員工,不是有責任先想到這點嗎?但是,我竟然跟布林一樣,未曾想過這件事。其他懷孕的女性同仁,想必都默默地忍受這些不便,未曾想過要求特殊待遇。又或者,她們缺乏信心或資歷,不敢要求公司幫她們解決問題。直到公司有個孕婦身處高位,即便她看起來像鯨魚,還是能發揮影響力。

  我們站在女性先驅的肩膀上,今天,在美國與世界大部分的地方,女性的情況已比過去進步,因為有前人的奮鬥爭取,才有我們如今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1947年,標準石油公司(The Standard Oil Company)請安妮塔.桑默斯(Anita Summers)擔任公司經濟學家,安妮塔是我的人生導師賴瑞.桑默斯(Larry Summers)的母親。當時安妮塔的主管對她說:「能請到妳,我真是太高興了!我覺得我花較少的薪水,請到一樣聰明的頭腦。」安妮塔當時覺得受寵若驚,有人說她跟男人一樣聰明,那是何等的恭維,她根本想像不到去要求跟男性同樣的薪水。

  當我們與許多其他地方的女性情況相較,我們更是心懷感恩。至今,仍有些國家的女性沒有基本的公民權,全球約有440萬名女性身陷性交易的桎梏。在阿富汗和蘇丹等地,女性幾乎無法接受教育,妻子被當成先生的財產。慘遭強暴的女性,因為讓家人蒙羞而被逐出家門,有些強暴受害者甚至因「道德罪」而淪為階下囚。相較於這些國家令人無法接受的女性待遇,我們的境況先進了數百年。

  但是,即使知道我們的情況比較好,也不應該停止追求更進步。當初為了爭取婦女參政權而走上街頭的先驅,她們心中的遠景,是男女真正平等的世界。一個世紀後的今天,那個遠景仍然模糊,彷彿要瞇著眼睛,才能勉強看清楚。

  你是不是自己限制了自己?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寫一本書,我不是學者、記者,也不是社會學家,但是,我和幾百位女性談話後,我決定站出來。我傾聽這些女性的掙扎、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我發現女性權利的進步不夠,甚至可能在退步。本書第一章探討女性面臨的複雜挑戰,後續每一章鎖定一項我們可以做的調整或改變,包括提升自信、讓另一半分擔更多家務、不堅持不可能的標準等。我不是要假裝我對這些複雜、深入的議題有完美的解決方案,而是以數據資料、學術研究,以及我個人的觀察與一路的經驗,來探討這些議題。

       雖然我相信增加女性掌權者的人數,是達到真正平等的必要條件,但我不認為成功或幸福的定義只有一種。不是所有女性都想發展職業生涯,不是所有女性都想要有孩子,也不是所有女性都想要兼顧事業和子女。我永遠不會主張我們都該抱持相同的目標,很多人沒興趣掌握權力,不是因為他們缺乏雄心壯志,而是因為他們在過自己嚮往的生活。對世界最重要的貢獻,有些是靠著一次關心一個人達成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規劃出自己獨特的道路,定義符合自己人生、價值觀和夢想的目標。
...more

相關閱讀 >

.《挺身而進》, 雪柔.桑德伯格, 天下雜誌,
.《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 奧麗薇亞.福克斯.卡本尼, 遠見天下,
.《人生,我選擇「以上皆是」:奧美最年輕董事總經理寫給女人的打氣書》, 唐心慧, 如何,
.《有多想要,就有多幸福》, 蘇陳端(貴婦奈奈), 圓神,
▲ Go Top
  編輯私房推薦 》

【相信,閱讀的力量】2013天下文化全書系

相關閱讀 >

.《文明的代價:追求繁榮、效率、正義、永續,沒有白吃午餐》, 傑佛瑞•薩克斯, 遠見天下,
.《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 蘇國垚, 遠見天下,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訪台精裝珍藏紀念版)》,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詹姆斯.歐沃斯、凱倫.狄倫, 遠見天下,
.《關鍵18分鐘:最成功的人如何管理每一天》, 彼得.布雷格曼, 遠見天下,
.《第3選擇:解決人生所有難題的關鍵思維》, 史蒂芬.柯維, 遠見天下,
.《大數據》, 麥爾荀伯格、庫基耶, 遠見天下,
▲ Go Top
10/20就要截止! 2013 創智年度暢銷展,25家出版社全面5折起!

  活動現場 》

新書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客製風暴》
書展【2013 商業周刊】年度商管書展,2書75折,還有精選單書69折起!
Facebook文案讚有FB帳號的人,一定要懂的8堂課!人財兩得的網路文案經營術
女性、工作、抱負妳的未來,取決於興趣與熱情;性別,是成功最好的加分。
特賣每日一書六六折,天天有驚喜!
暢銷的銷售方式做對小差異,就能讓你賣到爆!有東西要賣就一定要懂的體驗行銷術
銀髮商機你知道現在成人紙尿褲的市場,已經超越嬰兒紙尿褲了嗎?
活動大是文化投資人生書展,任選2書75折

電子報連載 >

原來,使用者才是老大!:滑世代行銷的7個獲利祕密

如今使用者至上和軟體層的概念開始滲透到主流商業圈,進入你最意想不到的企業和組織裡。

表面上,寶僑(P&G)不是Google,這家成立178年的公司主要是銷售牙膏、肥皂、除臭劑、電池、清潔用品、紙巾及其他傳統的居家用品。它旗下有許多老字號的品牌,歷史悠久到連你的曾祖母上街購物時都會購買,例如佳潔士(Crest)、象牙(Ivory)、汰漬(Tide)、魅力(Charmin)等。

寶僑是全球最大的廣告商,即使業界標準不是由他們定義,但是其廣告策略也算是業界的代表,例如以30秒的電視廣告陳述令人難忘的故事,就是他們締造的電視廣告潛規則。

不過,以往寶僑的主要顧客其實不是你,而是沃爾瑪等通路商。然而,現在寶僑及旗下品牌已經朝著使用者至上的目標全面邁進,並從優先考慮顧客開始做起。

過去10年,寶僑開發一些滿足或超越顧客需求的產品,稍微改善營收持續下滑的問題。2000年後擔任寶僑執行長多年的雷富禮(A. G. Lafley)以「消費者最大」的格言領導公司,所以寶僑在市調方面的投資無人能及,他們每年在近100個國家中和500多萬人互動,斥資逾4億美元,目的就是想進一步了解消費者。

但是,雷富禮卸任後,寶僑再次陷入苦追競爭對手的狀態。前董事長兼執行長麥睿博(Bob McDonald) 期待以積極投入數位媒體的方式來改善公司前景。他在2010年給股東的一封信中,誓言讓寶僑變成「全球最數位化的公司」。

他想把公司大幅地數位化,以一對一的方式接觸消費者。換句話說,他下令公司應該優先考慮使用者。

盧卡斯•沃森(Lucas Watson)於2008年到2011年5月間在寶僑擔任數位長,他積極倡導使用者至上的理念。2009年美國互動廣告協會(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大會上,沃森告訴與會觀眾:「你需要理想和點子,理想是一種使命感、方向感、更高的存在感,而不是只想賣出下一包尿布而已。」

這是直接呼籲大家找出真正的使用者需求並加以滿足,而不要只為了自利而強迫推銷,公司旗下的魅力牌衛生紙和免費軟體SitOrSquat合作,就是這種使用者至上思維具體實踐的實例。
寶僑贊助開發一款iPhone應用程式,使用者只要登入系統,就可以看到附近公廁的分布,當父母想找一間乾淨又有更換尿布設備的廁所時,就可以利用此程式找到最近的廁所。也就是說,魅力牌衛生紙等於是運用數位科技幫使用者方便如廁。

寶僑也開始透過數位媒體宣揚使用者至上的思維,其中最廣為人知的例子或許是Old Spice沐浴乳廣告。原本,他們一開始是推出一支傳統的超級盃廣告,廣告中主打一位Old Spice男,宣稱「你家男人聞起來也能跟他一樣」。

後來,這支廣告反映熱烈,轉變成精彩的社群行銷活動,紅遍全球。當然,廣告本身由於內容相當逗趣,使用者很樂於讓這項產品進入生活中,而不是把它當成想要迴避的廣告。但是後來,寶僑為了回應使用者在幾天內提出的問題,拍了數百支簡短的影片回應,又把這個行銷活動推到最高潮,創造出超過20億美元的媒體曝光價值。

電子商務是寶僑優先考慮使用者利益的另一種方式。當你進入吉列(Gillette)的網站,覺得自己真的想要一把吉列鋒隱無感動力刮鬍刀(Fusion ProGlide Power Razor)時,你無須下線去附近超市購買,因為網站上就有一個「購買」(buy)的按鈕,點進去就可以看到網頁上列出所有販售該產品的網路零售商。

寶僑旗下許多品牌的網站都有這個功能,而且在網路零售商的清單上,還有一個選項可能出乎你意料之外:寶僑自己。

2010年5月,寶僑推出網路商店,朝優先考慮使用者需求又邁進了一步,因為很多使用者希望享有直接購買的便利性;但是,寶僑此舉也搶了零售商的生意,因為目前零售商還是寶僑的主要客群。

不過話又說回來,雖然寶僑尚未完全達到使用者至上的境界,仍有進步的空間,尤其他們現在仍依賴組織專屬的技術方案,而不是容易重新布建的靈活技術,但它們肯定是在進步。

不同的產業在不同的時間,會經歷不同的數位轉型階段,例如,書籍這類非常標準化的產品,是最早因電子商務轉型的產業;而消費日用品(Consumer Packaged Goods ,CPG)雖然也是標準化商品,但多數人因為很容易在自家附近買到,而且大家通常想馬上使用,所以不太適合上網購買,這是消費日用品沒有率先採用電子商務的原因。

可能其他產業因產品和服務相形複雜,或者是既得利益根深柢固,使用者至上的活動焦點並非放在直接銷售上,而是放在塑造品牌上。不過,這項改變將會席捲每個人。
...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