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科普報_20150506
【人文史地】無論先後,流浪者的故事皆已深植土壤,在這塊土地上盤根 【自然科普】一則基於科學事實的寓言比科幻更離奇壯闊 【非讀BOOK】從高中課堂出發,十場關於公平正義的思辨對話!   『品味生活,樂暢人生 』2015天下文化暢銷展,5折起 ! 推薦閱讀:愛河曾經是「黑色」的;打狗港為什麼是「軍事禁地」?你所不知道的高雄事有多少?

【人文史地】無論先後,流浪者的故事皆已深植土壤,在這塊土地上盤根

「這世上沒有人能永遠獨占一片土地。重點在於尊重,只要不去破壞房子、歷史遺跡、清真寺、教堂等種種先人遺產,只要不去褻瀆這些山坡上的回憶,我覺得妳跟我都有權待在這裡。」

成長於孟加拉的利皮卡.佩拉漢,隨其英國籍猶太人丈夫里歐搬進耶路撒冷──一個蘊含豐富文化、備受爭議的神聖之地。面臨新環境的衝擊,兩人婚姻一度岌岌可危。陷入矛盾難解「以巴衝突」中的佩拉漢,從個人經驗出發,在婚姻生活的軸線上,進而觀看周遭,體認當地人們的對立與仇恨、矛盾與誤解;記錄下文化之衝突,生活之齟齬。失根的靈魂試圖找到歸屬,在內心世界與外在環境交互激盪中,儘管模糊,仍試圖在這座繁複的城市裡勾勒出和解與希望之圖像。

《耶路撒冷的移居者》臺灣版序

記得那一年我來臺北參加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才第三天我便已看了十三部以先祖故事為主軸的影片。

我是在二零一三年十月為了宣傳我的紀錄片抵達臺北,該片是以住在耶路撒冷附近的猶甸沙漠裡的一個貝都因人部落─賈哈林部落為主題。我在市中心的影城與觀眾一同欣賞此片,等著放映結束後與觀眾見面,觀影時我不禁想著此片背景與我此刻造訪的這個繁榮小國實在是天差地遠。

然而到了觀眾提問時間,他們顯然對我影片中所談論的中東衝突並不陌生。問題如潮水般湧來,甚至有人問我認為交戰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雙方人民是否有可能和平同住於一個國家之下?

我很開心我的書《耶路撒冷的移居者》於臺灣出版發行之際,書中所探討的主題對臺灣讀者而言已非全然陌生。中東世界對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很重要,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任何地域衝突皆會全球化的世界,世人皆會感受到它所帶來的衝擊。(more
人文史地排行榜
1. 西方憑什麼:五萬年人類大歷史,破解中國落後之謎
2. 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
3. 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那些帝王將相才子的苦痛
【社會科學】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島上的人民為生活辛勤奮鬥。

然而,曾幾何時,勞動者的努力換不到應得的報酬,陷入窮忙迴圈;憧憬的生活被高壓力、長時間的工作一口口吞吃殆盡;因公病倒甚至猝死的悲劇遍及各行各業。美麗之島,成了過勞之島。

《過勞之島》乃台灣首見,從本土的過勞死案例來揭露職場亂象,剖析背後層層制度問題,並且提出具體對策。書中八個不同行業的故事,為過勞死傷勞工及其家屬留下了誠實而震撼的第一手紀錄。本書亦從現行法令的漏洞盲點、企業營利手法、主政者思維與經濟發展模式、科技工具、傳統文化等多重面向,完整深入地探討台灣竟形成「平均每十天就有一人過勞死」恐怖現象的結構面成因,提出改善制度的六大建言。此外,還為勞工整理出自救救人的五招心法,並提供相關指引的詳盡附錄。

人,就是人。企業組織裡的職工,並不是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釘,一旦螺紋磨盡耗損,就棄置一旁,換一顆新的來替代,只要機器繼續運轉就好。人的價值應被尊重,人的尊嚴應被維護。紅色,是受害勞工的血汗、家屬的血淚,但也是日出彤霞的顏色——「過勞之島」不只是一句沉重的控訴,沉重,是為了用更大的力道來喚醒這社會,攜手推動改革,讓勞工的黑暗時代過去,看見天明的曙光
社會科學排行榜
1. 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德國人的日常思考
2. 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政大超人氣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
3. 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自然科普】一則基於科學事實的寓言比科幻更離奇壯闊

一則基於科學事實的寓言比科幻更離奇壯闊 所有讓你瞠目結舌的宇宙奇景,所有推動劇情的天文物理理論,解開劇情設計與時空旅行之謎!

《星際效應》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序〉

參與《星際效應》製作的最大樂趣之一就是結識基普.索恩。從我們第一次交談,我就明白看出他對科學有股深具感染力的熱情,還有他有多不願意勉強提出不成熟的見解。不論我就故事情節拋給他哪種挑戰,他總是四平八穩,慎重考量,還有最重要的是,秉持科學態度來因應處理。他費心指引我堅守合理正軌,當我不肯言聽計從輕信所述,他始終沒有表現絲毫不耐。(不過,有次我拋出一項難題,請他在兩週之內解決他不得超過光速的禁律,當時好像曾引來微微一聲嘆息)

他認為自己並不是扮演科學警察角色,而是劇情敘事協同創作人──在我寫劇本作繭自縛之時,幫我遍覽科學期刊和學術論文,想法子幫忙解套。基普教導我科學的關鍵特性──面對大自然意外事例心懷謙遜。這種態度讓他得以欣賞臆測小說提出的種種可能性,從另一個角度入手探究悖論和不可知──講故事的角度。本書繽紛展現基普生氣蓬勃的想像力,鋪陳他如何致力不懈提高科學親和性,讓我們不具備他那般高強智慧或淵博學識的普通人,也都能夠親近科學。他希望民眾能理解我們這處宇宙的狂亂真理,並對這些真相湧現興奮激情。本書結構是要讓讀者深入探究,讓科學性向高者能見其深,低的人也不會一無所獲,所有人都能體驗到箇中樂趣,分享我努力追隨基普靈敏心智時的歡欣感受。
【自然科普】TOP1《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自然科普】TOP2《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
【自然科普】TOP3《10種物質改變世界》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台灣獨立運動前奏曲
一個西螺青年,廖文毅,在一個禁忌的時代,憑著自我認知,勇敢喊出「台灣要獨立」第一炮,主導了戰後第一個台灣獨立運動的發展。西元1947年6月,在上海組織了「台灣再解放聯盟」; 8月,轉赴香港與台共分子擴大組織「台盟」,逐漸向全球發出台灣人需要主權的心聲。隨之,廖文毅到日本,成立了「台灣共合國臨時政府」,擔任大統領,成為台灣獨立的精神領袖。西元1965年5月14日,國民政府策動廖文毅返台,台獨運動遭受頓挫。但這只是台獨運動的前奏曲,它還沒有結束,它像一首起承轉合的旋律,有高有低,峰迴路轉,就看後面繼續譜曲者如何表現。
 
毛澤東:真實的故事(隨書贈獨家限量精華毛語錄)
作者潘佐夫與梁思文利用共產國際所保存的毛澤東私人信件、他和史達林、赫魯雪夫的會談速記記錄、蘇聯醫生彙整的毛澤東病歷、KGB的秘密報告、毛澤東妻兒子女的個人資料,包括早先無人知的第九個小孩於莫斯科的出生證明等珍貴史料,將毛澤東從聖人及惡魔的刻板印像中解放出來,還原為有血有肉、複雜多變的人物,以全新視角重新解讀他的一生。
 
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
從高中課堂出發,十場關於公平正義的思辨對話!作者黃益中是高中公民老師,本書重現他最震撼人心的教學現場。

他透過師生討論、激辯、對話的過程,轉化我們日日面對爆炸資訊下的「理性思辨」能力,讓近年來台灣社會最重大的人權議題、被忽略的弱勢族群,在學生的辯論中發酵,重獲關注。公民老師教什麼?黃益中以這本書,做扎根的工作。因為,當社會資源分配嚴重傾斜,階級不再流動,教育,是最後的希望。
 
洋蔥韓國(限量簽名版)
三個兒子三個樣,老爸當得如此多元。有時驚險,有時感恩。真是資深中年阿爸的漂流。突然間,家中不再有大人和孩子的玩趣。Catherine和我告別雙 親的全職角色,轉任臨時工。孩子成年,父母的教養義務已經實踐或沒實踐,重任可卸。只是父子同姓,父命子名,父子連心總難改變。終於兒子勉強騰出一星期旅行時間。我先出發,他中途到首爾會合。韓國行匆匆敲定。小兒子為我訂第一站的旅館。Catherine替我打包行李,大清早在家門口吻別送行。計程車穿過城市和原野,華燈在黎明熄滅。班機向北直飛。離別對我通常是歡喜大於傷悲。
 
完美的理論:一整個世紀的天才與廣義相對論之戰
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發表100年!自發表後,扭轉了這一百年來科學技術的發展走向,引領人類全面向太空前進。

《完美的理論:一整個世紀的天才與廣義相對論之戰》以大師級人物為故事主軸,包括愛因斯坦、愛丁頓、惠勒、費曼、潘若斯、霍金等人,把廣義相對論發表迄今的相關科學發展重新整理詮釋。值此廣義相對論一百年的關鍵時刻,《完美的理論》從歷史掌故中,理出線索,引領我們正面迎向未來的科學,以及浩瀚無垠的星空。
 
都是大腦搞的鬼:KO生活大騙局,揭露行銷詭計、掌握社交秘技、搶得職場勝利。
我們的生活被各式各樣的訊息塞滿擠爆,常常來不及消化,就被迫接收下一個訊息,因此,導致訊息的傳遞流於無意識的資訊處理,沒有空間深入的思考,長期下來,大腦容易被制約,被既定的觀念限制。腦科學研究專家謝伯讓以詼諧風趣的口吻,藉著腦科學的角度解析生活中常見的行為盲點與騙局,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為什麼我們會被訊息控制,以及我們又將如何突破重圍,爭取大腦的主導權,保持腦筋清醒,讓自己不容易上當。
 
到頁面最上方

『品味生活,樂暢人生 』2015天下文化暢銷展,5折起 !

 熱門活動

※2015天下文化暢銷展,滿999元送【Faber-Castell12色鉛筆】乙組,滿1,999元再送【樂暢人生魚夫畫作書衣】乙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到頁面最上方

推薦閱讀

《名偵探柯南》的柯南同學碰上殺人事件的次數也太頻繁了吧?柳田老師,請接招!   愛河曾經是「黑色」的;打狗港為什麼是「軍事禁地」?你所不知道的高雄事有多少?   敬!美味人生。2015遠足文化全書系,以閱讀喚醒感官,單書79折,任選2書75折!
到頁面最上方

■ 取消/訂閱電子報/unsubscri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