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推理電子報‧第257期--【推理入門】來讀短篇推理小說!
【推理入門】來讀短篇推理小說! 【紀念林佛兒特稿】他幾乎就是台灣本土推理創作的同義詞。 推理暢銷榜 國內外推理新訊 【獨厚心得】在蛇的要害上寫文章。 優惠活動

【推理入門】來讀短篇推理小說!

 
定價:360元
優惠價: 9324

放入購物車
文/冬陽
仔細回想,「閱讀短篇推理小說」這個習慣,大概是我小時候初次接觸這個類型時就逐漸養成的吧。

我和許多人一樣,是從福爾摩斯探案與亞森.羅蘋冒險故事開始讀起的。雖然我給《巴斯克村獵犬》評價很高,但那幾乎是柯南.道爾唯一稱得上成功且精采的長篇作品,〈波宮祕聞〉、〈最後一案〉、〈紅髮俱樂部〉、〈花斑帶〉、〈銀斑駒〉這些短篇則更是雋永,只要提到篇名就能讓人迅速想起種種迷人細節。同樣的,《8.1.3之謎》、《奇巖城》、《虎牙》等是亞森.羅蘋系列必看長篇,然而我更著迷《怪盜紳士亞森.羅蘋》、《羅蘋的告白》、《八大奇案》這三部短篇集收錄的珠玉之作。

除此之外,小時候每個月初最引頸期盼的《推理》雜誌,收錄的也多是短篇作品。可以趁上廁所的時光速速讀完一篇、利用綜藝節目短暫的廣告時間拼拼湊湊又一篇,一本月刊雜誌往往不到一個星期就讀完──還好,我記得自己是從六十幾期開始接觸的,可以慢慢地往前頭的舊刊追。大概那時全台灣找不到幾個像我這樣的怪怪小學生吧。

我會這麼說並不是一味強調短篇比長篇棒,更不是倚老賣老地話當年多美好,但彼時我那見識尚淺的小腦袋瓜便已隱約察覺到,這絕不是文字篇幅、閱讀時間的差異而已,應該還有其他因素左右我的感受。

直到某一個週六上完半天課、趕回家看台視轉播的NBA籃球賽時,我才發現那個關鍵。(聽起來像是靈光乍現要破案了對吧?)

場上同樣是十名球員搶著把一顆籃球投進自家的籃框得分,四節四十八分鐘正規時間與五分鐘加班延長賽就是不一樣,球員的輪替、施行的戰術、喊暫停的時機等等各有差異,就連場邊與電視機前的觀眾情緒也大不相同。

如同花式滑冰的短曲與長曲項目、一小時長的影集與超過兩小時在大銀幕播映的戲劇或動畫、一百公尺短跑與將近四十三公里的馬拉松,乍看之下是相似的,實際上使用的技巧、進行的節奏、強調的重點云云,都有其細膩與獨到之處。

回到推理閱讀,《名偵探柯南》分三到五話完結的單元故事與劇場版或電影版、東野圭吾「神探伽利略」的短篇故事與長篇小說,都是可以拿來比較研究的好例子(當然還有前述的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還有難度更高的,《對決》一書中的每個故事都找來兩個知名作家,讓他們筆下形象鮮明的角色在略顯擁擠的篇幅中展現自己同時烘托彼此,真是太高招了,每篇都值得字斟句酌地細細閱讀。

此外,來讀讀宮部美幸的出道作吧!〈鄰人的犯罪〉小巧精妙,日後是怎麼發展出《模仿犯》、《所羅門的偽證》如此巨篇著作?試試短篇之王愛德華.霍克吧!一個作家畢生怎有辦法創作超過千部短篇故事卻又能不搜索枯腸?已絕版的《鬼使神偷》是我屢屢推薦的短篇集。讀過《宋戴克醫師名案集》嗎?原來故事一開始凶手就現身、讀者袖手旁觀看偵探如何破解「完美犯罪」的濫觴竟是這部短篇小說集。

最後不能不介紹湊佳苗的《告白》,各位可知道這本長篇小說是從作者的得獎短篇〈神職者〉(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擴寫而成?然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這部短篇早在《告白》中譯本出版的三年前,就已經在《推理》雜誌277期上譯做〈聖職者〉刊載過呢。

囉哩囉嗦聊了這麼多,只想提醒一件事:可別用CP值高低誤以為推理小說越厚越精采越是賺到了,還有許多很棒的短篇故事等你來閱讀發掘哩。
到頁面最上方

【紀念林佛兒特稿】他幾乎就是台灣本土推理創作的同義詞。

 
定價:320元
優惠價: 9288

放入購物車
2017年4月2日晚間,林白出版社創辦人、《推理》雜誌創辦人林佛兒,因中風併發肺炎病逝,享壽七十七歲。

1941年出生於台南佳里,父親是日治時期著名劇作家林清文。27歲那年(1968)創辦林白出版社,43歲創辦《推理》雜誌,歷經24年、計282期,於2008年4月休刊──台灣曾有一批初識而後喜愛上推理小說的讀者,肯定讀過林白出版的小說、翻閱過「動腦的、邏輯的、趣味的」《推理》雜誌。

且讓與林佛兒先生或《推理》雜誌有深厚情感的四位推理界人士,在本期電子報的專欄特稿中撰文紀念。

林佛兒:台灣推理文學的拓荒者   ◎ 洪宏嘉(社團法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

林先生走了,走得太突然了。

對於許多年過中年的推理迷來說,林佛兒先生以及他創辦的《推理》雜誌,幾乎就是台灣本土推理創作的同義詞。《推理》在1984年11月創刊,除了譯介不少歐美日本短篇傑作以外,雜誌每期固定刊載1-3篇本土推理創作;同時林先生也鼓勵讀者投稿發表書評。許多作家及評論者,如杜鵑窩人、葉桑、藍霄、凌徹、既晴、林斯諺、陳嘉振、李柏青等人,在《推理》找到了他們初試啼聲的舞台以及閱讀創作的養分;目前他們在台灣推理界也各自擁有一片天。

2008年4月,《推理》在眾多讀者的惋惜聲中休刊了。在這二十四年的歲月中,身為一個推理小說的嗜讀者,《推理》是每月初到書店買的第一本雜誌,它也會被放在旅行出差時的隨身行李。這幾天重新翻閱休刊號,除了勾起以往閱讀《推理》的回憶之外,也有一些感觸。

林佛兒前輩是台灣本土推理創作的先行者與拓荒者;雖然晚年他曾經擁有的出版事業陸續轉讓或終止經營,但他用心耕耘、努力播種的本土推理創作,已經陸續開花結果。進入二十一世紀本土推理作家人材輩出,創作題材多元,林前輩絕對功不可沒。

瀟灑走完了傳奇一生。前輩,一路好走。

串起又散落  ◎ 杜鵑窩人(評論人,首次於《推理》雜誌第53期[1989年3月]發表評論文章〈我最喜愛的偵探-洞燭人性的名探瑪波小姐〉)

在我這樣一個閱讀推理已達35年資歷的人來看,台灣近代的推理有系統的起源,無疑的是林佛兒先生創立台灣的《推理》雜誌,也當視為如今這個推理小說出版風潮的濫觴,此乃無庸置疑。當時,林白出版社先出版了松本清張的《焦點》來試水溫,封面那隻被叉子刺穿的魚,讓我至今都印象深刻,接著就出了松本清張的系列作和幾本明顯是日文譯本的克莉絲蒂的作品,接著《推理》就登場了。

早期的《推理》由於當時並沒有推理小說翻譯授權的問題,所以文章的精選程度非一般等閒,不要說幾乎日本有名作家的引進都是《推理》為先行指標,例如島田莊司的第一個中譯短篇也是在《推理》上登出。連歐美推理小說的選擇亦有水準,第一期的〈一窩賊〉至今我還念念不忘;而艾西莫夫的「黑鰥夫俱樂部」短篇〈食屍鬼〉,我也是在《推理》上看到的。

台灣本土的推理創作亦是在《推理》上開始的,除了林佛兒先生的《美人捲珠簾》等三部長短篇之外,也找了杜文靖、林崇漢等人來創作,雖然因對於推理小說認識不清,被傅博(島崎博)老師評為「風俗派」,但是也開創出了後來台灣本土推理作家前仆後繼的路徑,從藍霄、既晴、余心樂、葉桑、思婷、凌徹、李柏青、冷言等人,都是在《推理》上初登板,甚至是蔚為一種宛如「登龍門」的肯定。而《推理》所辦的「林佛兒推理小說獎」,應該也是台灣推理小說界首創的。

後來,《推理》搬回台南,加上翻譯版權的問題,銷售量日見凋零,連本土作品的刊登稿費亦漸漸無法支付,終於在282期戛然而止。無論如何,如果當初沒有《推理》,今天的台灣推理書籍不論翻譯或本土創作,將不可能這般蔚為風潮了。

斯人何在,凝眸浮雲千山處  ◎ 葉桑(作家,第三屆林佛兒推理小說創作獎首獎得主,作品〈遺忘的殺機〉刊載在《推理》76期[1991年2月])

林先生僅大我十歲,但是感覺好像是從小讀他的詩,看他的散文和小說長大似的。初見林先生本人是在龍江街的林白出版社,第一個印象:好一個不拘小節的生意人。他一看到我是常常投稿的作者,立刻大吐苦水,說他把股市賺的錢都投到《推理》雜誌上去了。話鋒一轉,又大談闊論他的政治理念。可惜這都不是我擅長的話題,我們的交情從此也就清淡如水。再見過幾次面,話題專注在他的家庭和事業,我還是「有耳無嘴」,所以依然保持君子之交。

後來,林先生的人生雖然起了重大的變化,但是他對經營《推理》依然執著。直到他自己擔任主編時,因為財務和人力的關係,品質大不如前。不知情的讀者在網路無情謾罵,真是令人遺憾。就在《推理》逐漸失去當年風華時,正巧我結束了一年多的專職作家生涯,回歸朝九晚五的正規職場。一方面工作忙碌,一方面對本土推理的倦怠,創作量幾乎等於零。對於林先生的邀稿總是一拖再拖,現在想起來,也是我創作生涯的憾事。後來《推理》吹起了熄燈號,我和林先生的連繫也慢慢斷了。

林先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如果不是他創辦的《推理》,我的推理小說在當時的寫作環境,根本沒有發表的舞台。如果不是他的林佛兒推理小說獎,我的寫作資歷就沒有最耀眼的光環。一路走下來,如果不是他的林白出版社陸陸續續幫我出版推理小說,我想我不會堅持到現在。如今,林先生放下人間的一切紛紛擾擾,那就請一路好走吧!

傳奇遠颺  ◎ 李柏青(作家,首次於《推理》雜誌第260期[2006年6月]發表短篇小說〈赤雲迷情〉)

我常說自己運氣不錯,接觸推理的時點正好碰上《推理》雜誌最後那段日子,那時台大圖書館一樓期刊區有這本雜誌,我通常頂著豔陽吃完午飯後,便鑽進涼爽的圖書館,找張舒服的沙發,翻開推雜讀一篇短篇,讀到第二篇時便睡去,睡醒後繼續用功,這樣幾天下來剛好將整本雜誌讀完(提醒一下,台大圖書管嚴禁在閱覽區睡覺,我已經畢業了,請各位同學切勿以身試法)。當時讀推雜最大收穫倒不是翻譯的作品,而是本土推理,包括藍霄、胡柏源、魯子青、林斯諺、呂仁等人的作品,都是在《推理》上讀的。

(另一個收穫大概就是讀「蘇格拉台」的總編輯手記,我還開玩笑跟嘉振說如果以後要寫類似的東西,可以取筆名「柏拉台」,這樣就有傳承的意味。)

別人的作品讀久了便也想著寫作投稿,不過一開始並不順利,我至少被退過三次稿,因此我在推雜上刊登的第一篇作品〈赤雲迷情〉並非我最早完成的作品;當時與我聯絡的是雜誌的編輯,林佛兒先生則依舊是個如傳奇般的存在;直到2013年台灣推理大獎頒獎典禮,我才見到林先生本尊,我上前自我介紹並要求合照,他有些靦腆,但精神很好,我當下不覺得他已是我祖父輩的人物,或許是因為他寫的、讀的、執著的是與我相同的東西,他已經達到某種高度,而我還在追逐。

也因此,林佛兒先生的死訊結結實實地嚇了我一大跳,或許交情不深、交流不廣,但當傳奇遠颺,總令人無限感懷。
到頁面最上方

推理暢銷榜

 
人生中許多的小小不幸,怎會錯疊成難以收拾的巨大悲劇?
絕叫
定價:370元
優惠價: 79292
spacer
人生就是殘酷戰場,有時敵人是他們,有時敵人是自己。
戰鬥之歌!:天使國度的塵封殺意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偵探,不僅僅是你以為的那樣!妖嬌、多元謀殺、令人喘不過氣。
「香檳謀殺案」系列套書+限量書盒收藏版
定價:1120元
優惠價: 7784
spacer
凱蒂看得見,暗處的另一邊藏著什麼……
幽冥之謎
定價:270元
優惠價: 79213
spacer
因為太震撼,讀完後一定還想往回翻閱的推理傑作。
愛的輪迴式
定價:450元
優惠價: 79356
spacer
就算猜到開頭,絕對猜不到結局!因為,有人比你想得更加有病。
有病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這次不只說故事,我們融入妖怪神異尺度玩‧遊‧戲。
城市邊陲的遁逃者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我絕不會推薦給一個人住的女性。這是本心理創傷系驚悚小說!
刊載禁止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當你的眼光注視著深淵之際,深淵也已看透了你。
伊底帕斯症候群(新版)
定價:690元
優惠價: 79545
spacer
有一種邊界最好別去跨越,有一種黑暗最好別想一窺究竟。
跳火堆:阿根廷鬼故事
定價:250元
優惠價: 79198
spacer
本書推薦給:覺得被逮捕之後生活會變得很無聊的人。
清掃魔歸來
定價:420元
優惠價: 9378
spacer
英語世界最大膽,肉體恐怖電影代表導演的第一部小說。
吃了
定價:320元
優惠價: 9288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國內外推理新訊

 
3.02 【日本】第19屆大藪春彦獎得獎名單公布:

長浦京《リボルバー・リリー》

03.19 【台灣】第五屆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初選結果公布,共有七件作品入圍複選:

黑貓C 《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
弋蘭《誰是兇手》
青稞 《巴別塔之夢》
有馬二 《溯迴之魔女》
游善鈞 《The Fake Full Moon》
王稼駿 《再見,安息島》
馬洪湉 《物候期》

03.21 【英國】作家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台灣曾出版過《昆恩的靜默世界》、《最後的衣著》)於牛津家中病逝,享壽八十六歲。

03.31 【台灣】台灣推理作家協會(MWT, Mystery Writers of Taiwan)公布第十五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第四階段(決選)入圍名單共四篇:

〈見詭旅社〉
〈華麗的拋物線〉
〈起死回生的塞班之戀〉
〈赫爾辛基眼淚〉

首獎將在七月二十九日於第十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上公佈。

03.31 【美國】國際驚悚作家協會(The International Thriller Writers)公布「驚悚小說獎」(Thriller Award)入圍名單:

最佳精裝小說(Best Hardcover Novel)
YOU WILL KNOW ME, by Megan Abbott
WHERE IT HURTS, by Reed Farrel Coleman
BEFORE THE FALL, by Noah Hawley
ARROWOOD, by Laura McHugh
UNDERGROUND AIRLINES, by Ben H. Winters

最佳首作(Best First Novel)
DEADLY KISS, by Bob Bickford
TYPE AND CROSS, by J.L. Delozier
RECALL, by David McCaleb
THE DRIFTER, by Nicholas Petrie
PALINDROME, by E.Z. Rinsky

最佳平裝原創小說(Best Paperback Original)
IN THE CLEARING, by Robert Dugoni
THE BODY READER, by Anne Frasier
THE MINOAN CIPHER, by Paul Kemprecos
KILL SWITCH, by Jonathan Maberry
SALVAGE, by Stephen Maher

最佳短篇故事(Best Short Story)
"The Business of Death", by Eric Beetner
"The Peter Rabbit Killers", by Laura Benedict
"The Man from Away", by Brendan DuBois
"Big Momma", by Joyce Carol Oates(喬伊斯.卡洛.奧茲)
"Parallel Play", by Art Taylor

最佳青少年小說(Best Young Adult Novel)
MORNING STAR, by Pierce Brown(《紅色覺醒3:銀色新生》皮爾斯.布朗)
HOLDING SMOKE, by Elle Cosimano
STEEPLEJACK, by A.J. Hartley
THIEVING WEASELS, by Billy Taylor
THE DARKEST CORNERS, by Kara Thomas

最佳電子書原創小說(Best E-Book Original Novel)
ROMEO'S WAY, by James Scott Bell
THE EDGE OF ALONE, by Sean Black
UNTOUCHABLE, by Sibel Hodge
DESTROYER OF WORLDS, by J.F. Penn
BREAKER, by Richard Thomas

大師獎(ThrillerMaster)
Lee Child(李查德)

銀彈獎(Silver Bullet Recipient)
Lisa Gardner(麗莎.嘉德納)

得獎名單將於7/15在紐約君悅飯店公布。

04.02 【台灣】林白出版社創辦人、《推理》雜誌創辦人林佛兒,因中風併發肺炎病逝,享壽七十七歲。

04.03 【日本】第27屆鮎川哲也獎得獎名單公布:

首獎
今村昌弘《屍人荘の殺人》

優秀獎
一本木透《だから殺せなかった》

近期活動預告:
04.21 【活動.台北】15:00~16:00
活動名稱:推理作家的國外歷險記--比小說還精采的暗黑故事!
主講人:主兒
活動地點:花博公園爭豔館

04.22 【活動.台北】13:00~14:00
活動名稱:真的每一學期都會少一個人嗎?大學推研社團的日常生活
主講人:謝鑫、楚然
活動地點:花博公園爭豔館

04.22 【活動.台北】17:00~18:00
活動名稱:台灣奇案的二創:從歌仔冊到時代推理小說
主講人:唐墨
活動地點:花博公園爭豔館

04.28 【活動.花蓮】13:00~15:00
活動名稱:逆轉的結局、世界的崩解:談推理.懸疑作品中的意外性
主講人:胡杰
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04.30 【活動.台北】14:00~16:00
活動名稱:原汁原味v.s.加油添醋——談小說的影視改編
主講人:今野敏×王小棣×李烈×陳國偉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資訊:http://kishuan.org.tw/activities/activities_detail.php?act_no=36

05.07 【活動.台中】10:00~12:00
活動名稱:那些波麗士大人跟我分享的刑案現場故事
主講人:周俊銘
活動地點:臺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視聽室
報名資訊:http://www.beclass.com/rid=203c63e58b81a5d59bfa

05.10 【活動.南投】19:00~21:00
活動名稱:謎情魅影/漫談創作推理小說的基本功,如何激發動機、增強能力和創造機會
主講人:葉桑
活動地點:暨南大學圖書館2F大團體室
相關資訊: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3&id=263

05.15 【活動.新竹】13:10~15:00
活動名稱:看名偵探柯南學推理
主講人:既晴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
相關資訊: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3&id=263

05.15 【活動.台中】19:00~21:00
活動名稱:我的推理小說創作史
主講人:既晴
活動地點:中國醫藥大學互助大樓1A01教室
相關資訊: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3&id=263

05.31 【活動.花蓮】15:20~17:00
活動名稱:說一個好故事
主講人:知言
活動地點:花蓮女中綜合大樓1F資優教室
相關資訊: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3&id=263

06.01 【活動.台北】19:00~21:00
活動名稱:在現代的懸牙眺望彼岸:京極夏彥與三津田信三的跨類型實踐
主講人:曲辰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推理研究社新生402教室
相關資訊: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3&id=263

06.11 【活動.台中】14:00~16:00
活動名稱:看推理片也是一種推理──淺談故事文本影像化的趣味
主講人:冬陽
活動地點:台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3F視聽室
相關資訊: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3&id=263
 
到頁面最上方

【獨厚心得】在蛇的要害上寫文章。

 
 熱門活動文/時報出版思潮線主編 黃煜智
依稀記得曾讀過愛亞這樣的一篇極短篇小說。故事的內容大約是這樣的:在一所小學的午休時間,漆黑長廊的公共電話前排了不算短的一個隊伍,終於輪到主角這位小學生了。費力的爬上了墊高的木座好不容易握到了話筒,開始急急的訴說著課堂上發生的許多事情:媽媽我今天考了幾分、隔壁的同學今天很好心借我橡皮擦、小毛太吵被老師警告….。好似交代,也像是在傾訴。剎那之間,上課鐘聲響起,小學生急急忙忙跑去上課,話筒並沒有掛好,您的來電是空號的聲響隔著空氣,悶悶地傳遞在無聲無息的長廊裡迴盪。

小學生的媽媽怎麼了?是不是家庭有什麼變故?父母之間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故事沒有說完,卻留給閱讀的人無限想像,餘韻無窮。因此在多年後,我依然深深的記憶在腦海之中,就如同在圖窮匕現的剎那見血封喉,這樣的書寫方式正是極短篇小說的魅力與創作精神的所在。

多年之後在田丸雅智的作品之中,再度看到極短篇小說所呈現的戲劇張力與雋永。〈夢卷〉是藉由神秘的雪茄吧運用兒時的作文製作回憶煙卷,童年過往的點點滴滴在煙霧繚繞中再度重現,回過頭檢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進而重拾逝去友誼的美好故事。

〈妻子的吸引力〉猶如伊藤潤二漫畫所描述一般充滿詭異恐怖的氛圍,在結婚前未婚妻的一切都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結婚後新婚妻子的吸引力亦是種誘惑,但確令人無法喘息,慢慢吞蝕自己的存在,最後終致無法收拾的局面;〈戴白色眼鏡框的男人〉作者則把自己都融入了故事框架之中,置身迷様事件的中心讓自己成為奇異事件的主角,看似奇幻小說的開端,卻有著推理迷團的起伏收尾。

這本小說《夢卷》就是如此這樣令人摸不透其思考的邏輯脈絡,匪夷所思卻又令人欲罷不能,在四處隱藏充滿驚喜與訝異的極短篇小說集。

從聽故事、說故事,進而寫故事。作者自己也突破常人對於東大畢業生的框架,率性的為自己的興趣而活,寫出了不一樣的世界,甚至後來專職於培養極短篇小說的創作者,舉辦極短篇的徵文比賽。

除了承襲既有極短篇小說逆轉結局與餘韻迴盪的架構,在每段故事的起承轉合之間做到流暢驚喜而具有餘韻。字裡行間更充滿奇幻與狂想的魔力,完全顛覆你既有的思考邏輯,展現的是截然不同的世界觀,活靈活現的呈現出一個又一個從平淡的日常生活中加上想像力所蛻變而成不可思議的奇妙世界。

正如作者的寫作初衷般,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這些故事中找到你自己所鍾愛的。能在平凡的生活狹縫中尋覓光怪陸離、不可思議的奇蹟趣味。在蛇的要害上寫文章?那裡有蛇?那就要仔細找找嘍!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優惠活動

 
熱門活動
你是否好奇自己未選擇的人生道路盡頭,是何模樣?   要有多大的本領,才能請到推理大師勞倫斯・卜洛克擔任主編?   間諜小說大師勒卡雷的唯一自傳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