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藝術美學報 = 2013 / 11 / 27 第233期
2013 / 11 / 27
第233期

本報訂閱份數
63405
總訂閱份數
1937028

編輯 / M87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Go Top
  本週選書 》

阿波羅的天使:芭蕾藝術五百年

作者:珍妮佛.霍曼斯
出版社:野人

推薦理由:
芭蕾是存在記憶中而非歷史的藝術;舞碼的資料庫不在書頁,不在圖書館,而是在舞者身上。作者不只閱遍各類文獻,更親訪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與退休前輩舞星,將芭蕾放進更宏大的歷史脈絡,透過描繪政治、經濟、社會等時代脈動,詳述芭蕾的沿革與流變。


人間條件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附完整版DVD)

作者:吳念真/編劇•導演,綠光劇團/演出•製作
出版社:圓神

推薦理由:
一場中年夫妻的離婚談判,一對事不關己等著看戲的兒女。韌性媽媽氣急敗壞,任性爸爸踏上離家自由之旅;沒有人約束的生活就此展開,讓他得以窺視那些表面上幸福的友人們,真實的生活面貌。一連串男人瀟灑、天真、荒謬的故事,就此展開……。


李安的電影世界

作者:勞勃•艾普/主編
出版社:五南

推薦理由:
本書廣邀多國電影研究學者,探索李安電影世界蘊含的東、西方視野。書中各章不僅援引古今哲學傳統,也觸及當今新興思潮,透過各種不同主題導向,透視李安作品的多元文化源流。讓讀者在飽覽電影之外,也能體會其中發人深省的豐富人文意境。


風景入藝

作者:肯尼斯.克拉克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推薦理由:
藝術史大師肯尼斯.克拉克以其專業博學的藝術史涵養及充滿智慧的獨到觀點,娓娓道出西洋風景畫的豐富演進史,從中古世紀人類恐懼自然及宗教禁慾觀認為自然是罪惡談起,到十九世紀風景畫成為主要的藝術創造為止,逐一剖析風景畫的整個演變進程。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1 2 3 4 5
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加量升級版】 不妥:聶永真雜文集 Lightroom 5魅力人像修圖 那時此刻:金馬五十特別紀念 肉身供養(限量扉頁版)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安野光雅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3 / 11 / 25

那記憶中如神話般的時光:安野光雅水彩自繪人生

博客來導讀 >

安雅光雅用「心」和「筆」,勾勒對人、繪畫及這個世界的熱情

36則原汁原味的人生故事、50餘幅特別繪製的水彩插畫

時間無法停止,但可以用文字和畫,將它化為永恆。這些關於家人、朋友、時代、成長的故事,也如同發生在你我之間的吉光片羽。回首時光的流逝,從舊時代日常生活的片段,散發出安野獨特畫風般的溫暖。
  
關於安野光雅的點點滴滴

■小時候賽跑都跑最後一名……若不曾有過吊車尾的經驗,怎能體會理解「輸得起」的真義?   

■「不上學的小孩,神明都看得一清二楚喔。」為了要哄小孩,把神明都請出來的媽媽……   

■考試遇到「2和3放在一起等於多少」的題目,我的答案便是:「23」。難道不是嗎?   

■那位看完診總是緊緊抱著我的松尾醫師,那個讓我在台上感傷說不出話來的虎雄同學……   

■多年來隨著司馬遼太郎先生行腳世界,他留給我的遺物,是一雙剛好合腳的鞋子……   

■塞納河在眼前悠悠流過。為了那「最後一次的握手」,我獻上了對黛安娜王妃的默禱……   

■一封來自看守所的自製趣味明信片,卻讓我知道90%的人,都是良善的…… more

▲ Go Top
  人物專訪 》

森山大道:長期累積閱讀經驗,這些字句便能在你拍照時影響你
 文/ 周若珍

Q1. 森山先生自己有偏愛的閱讀類型嗎?還是雜食地什麼都讀呢?
森山大道:若很籠統地說,我比較偏好非小說類(non-fiction)的書籍。即便是小說(fiction),我也會覺得「讀起來不像小說」的比較有意思。小說的有趣之處,其實就在於「讓人不覺得這只是一個虛構故事」的地方;如果全篇都是虛構的故事,反而很無聊。

Q2. 家裡的藏書大概有多少呢?
森山大道:我家裡的書大多與攝影相關,其中也有很多是別人送我的。我雖然沒有仔細算過,但大約有一千本左右吧。

Q3. 平常都在什麼時間閱讀?有什麼特別的怪癖嗎?
森山大道:沒有固定什麼時間,通常都是想讀就讀。

Q4. 能否分享幾本您個人喜愛的書呢?
森山大道:日本作家我喜歡三島由紀夫,外國作家則常看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等的作品。

Q5. 想推薦給喜歡你作品的台灣讀者什麼書?
森山大道:最推薦的當然還是《上街去吧!──森山大道的街拍意見》啦。

另外,如果是和「街道」或「路」有關的書,我會推薦傑克•凱魯亞克的《在路上》(On the Road)。

Q6. 關於閱讀,最想跟讀者說的一句話是?
森山大道:好的作家的作品中,經常會有一兩行的文字能夠深深撼動人心,對一名攝影師來說,長期地累積閱讀經驗,那麼這些字句便可能會在你拍照時左右你、影響你。北野武先生曾說:「一張照片,就像是一句話。」我想表達的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

相關閱讀 >

.《上街去吧!森山大道的街拍意見》, 森山大道,仲本剛, 大藝出版,
.《犬的記憶》, 森山大道, 商周出版,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森山大道論攝影》, 森山大道, 商周出版,
.《犬的記憶 終章》, 森山大道, 商周出版,
.《邁向另一個國度》, 森山大道, 大家出版社,
▲ Go Top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