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4期 -20130905
簡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一百一十四期   
                     發報日:2013/9/05    編輯:北京烤鴨
無印良品︰生活研究所
優惠價: 277

編輯手札

喚醒舒適生活基因,重整極簡設計美學

文/珍妮佛
最近重點新書雨後春筍般冒出,利用這次的機會,挑出幾本個中翹楚來介紹給讀者。

《群山回唱》:這是《追風箏的孩子》作者胡賽尼最新作品,這次的主軸是一個阿富汗的家庭,戰火、動亂讓他們面臨背叛、離散、考驗,經過六十年的悲歡離合之後,他們是否能重新找回親情的堅韌?這次的場景與時間跨度比他的前兩本作品更加宏大,也更深刻的告訴我們,幸福其實多麼脆弱。

《大對決:即將爆發的中美貨幣戰爭》:美國和歐洲的金融危機之後,很多人預認為,下一次風暴的中心點很有可能就是亞洲,本書作者雷思海長期觀察世界經濟,並大膽做出預言,美國即將對世界發動第三次的金融掠奪,鞏固貨幣霸主地位,以及外匯存底優勢,而這次掠奪是否針對人民幣而來?值得關注。

《無印良品生活研究所》:本書是來自於無印良品的新單位──生活良品研究所,針對舒適生活各項細節的研究調查成果而成,秉持無印良品一貫極簡風,書中內容從潔淨生活、享受睡眠、外出旅行等事項,傳遞簡單美感與哲學,並且還原商品設計的初衷與價值。

《行為藝術現場》:作為當代藝術的一種形式,行為藝術在中國的推廣其實相對困難,大眾對這門藝術的理解也較為有限,做為國際著名的行為藝術家,本書作者蔡青從大量的活動記錄中,挑選出精華所在,整理成文集與大家分享,讓讀者能更深入的了解行為藝術想傳達的內涵,以及欣賞的切入角度。我們可從中了解行為藝術家的思考脈絡,加深互動的意趣。

《百變小紅帽》:一則看似簡單的童話,卻充滿各式各樣的隱喻意涵?她是小紅帽,從最早那個天真可愛被狼吃掉又得救的小女孩,漸漸的風貌各異,可能是動畫裡面的功夫少女,或是電影中牽引狼人作亂的美麗女子,是什麼讓她走上百變女郎的路,這個形象和社會變遷、女性主義抬頭是有著怎樣的關聯?翻開這本書,好好了解一下她的成長路。

編輯推薦

行為藝術現場   1980年代的愛情   鏡頭的語法(插圖第2版)   貓桌  
優惠價: 83 248   優惠價: 83 149   優惠價: 83 149   優惠價: 83 159  
       
從1996∼2013年間的活動現場記錄中,集成這本與行為藝術創作的紀實文集。   野夫回望自己,將共和國歷史上那段清純時代的愛情娓娓道來。   通過數十年的拍攝和教學經驗,清晰詳述鏡頭語言的整套體系。   一個每天晚上出來放風的犯人,讓這趟旅程變得神秘起來…。  

深度閱讀

水死
優惠價: 212

母親的一卡紅皮箱。

〈內容節錄〉

亞紗在等待著我的腳步聲,將我引往從大門進入起居室的那扇門扉(打開了的門扉裡面,只見榻榻米房間的令人懷念的矮桌上,備有鎮上老字型大小點心鋪的栗子餡點心)相反方向的儲藏室。被保管在這裡的、阿亮逗留期間聽過的CD和音響設備旁邊,放置著母親的紅皮箱。昭和的年號,取自于《書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之句。

昭和八年應為西元1933年)八年,母親已經與家父在東京共同生活,但也是因為兩人繼承四國的家產之事因家父的緣故而延誤下來,母親便去了上海,探望出身世家的兒時好友,此人與身為商行職員的丈夫同駐上海並在那裡生產,母親就此歷經一年也不見返回。

這只紅皮箱,便是家父前往迎接並一同回國時,母親帶回來的物品。

「鎖已經不起作用了,所以用繩子捆紮著。媽媽去世的時候,我確認過裡面的東西,直到這次你回來,從沒打開過這只箱子。在媽媽還活著期間,每年都要晾曬,即便現在有點兒氣味,也不至於惹得你不愉快。現在就解開繩子看看嗎?」

「還是帶回森林之家再看吧。」我說道。

那是家父生前的事了,家母曾經說過:你爸爸從高知的先生那裡借閱的書呀,寫著世界上所有的事。說的就是這三本書嗎?……如果是那樣的話,我也曾在學生時代買了從簡約版翻譯過來的岩波文庫圖書。

書就只有那麼多,我最先著手流覽的是母親的日記,這讓我回想起把G筆尖蘸水筆浸在小號墨水瓶中、背對著我這邊的母親的背影。在數度與家母發生衝突的一個和解期,我曾讓亞紗把布封面的小型本(是在我承諾不把記載於其中的內容寫入小說之後)拿了出來。

當時,由於閱讀那些日記,得以瞭解到孩童時代的自己所感覺到的、與家人同樣重要的那位元女性的相關情況。住在可以俯瞰峽谷的高地上那家宅院裡的獨生女,便是家母的朋友,我們稱呼她為上海阿姨。她在中國生活期間寄給仍在家鄉的我母親的信函,被母親詳細抄寫下來,構成了日記的主要內容。

早在戰爭時期,我便喜歡閱讀《尼爾斯騎鵝歷險記》。其後,家母把大米裝入用配給的軍用布襪做成的小口袋,帶上它造訪了處於空襲威脅之下的百姓家裡,用其換來幾冊岩波文庫圖書,我從中發現了《哈克貝利•費恩歷險記》。

在我來說,這兩冊圖書便成為最先奠基的文學基石。前者是母親的一位朋友贈送的,她只在村裡的小學和家母同班學習,與留在峽谷裡的家母不同,她從松山的高等女子學校升學去了東京的女子大學。我從這本日記中知道了這些情況。

於是,我決定首先重新閱讀自己年輕時顯然曾跳著讀過的這一冊,將手伸向用更新一些的彩色印花紙裝幀的、更新一些的日記,然而,家母總是沉迷于被上海阿姨的來信喚起的、令人眷念的回憶的細節,並沒有提及我想要探索的、家父的過去直至一九四五年這數年間所發生的事情。

毋寧說,母親像是為了將她生活中與父親相關的部分都用橡皮擦抹去,才寫下這日記的。

線上優惠活動

書迷收藏佳品

19世紀歐洲傢俱的「聖經」讀本。
尊享歲月---19世紀歐洲家具珍藏-W
 
定 價:3120元
優惠價: 83 2590
蔡志忠為16部中國古籍漫畫。
蔡志忠中國古籍經典漫畫(珍藏版)全套16冊
 
定 價:2280元
優惠價: 83 1892
通過結合圖片、技術圖對美國最新風景建築設計理論。
風景建築
 
定 價:1788元
優惠價: 83 1484
我國最古老的系統文字。
《甲骨文精粹釋譯》書法選集
 
定 價:1008元
優惠價: 83 837

本週書訊

蔣經國為什麼創造了蔣家黨天下,又會親手結束蔣家黨天下?
貧窮和戰爭鑄成的六十年悲歡離合,胡賽尼繼《追風箏的孩子》後最新力作。
難解的西夏文字,神祕消失的族群,且聽袁騰飛說《塞北三朝》!
你以為心理諮詢師,不會碰到情緒問題嗎?為何勸自己永遠比勸別人難?
2012以來中國經濟「惡性熱點」事件頻發,中國真的會發生的系統性危機嗎?

民國的爭鳴

民國思潮讀本(套裝共4冊)
 
定 價:1560元
優惠價: 1222
民國時期思想界的著名篇章匯集,文章涉及哲學、政治、科學、文化、教育、經濟、宗教等各個方面。這個時期,是戰爭不斷、社會動蕩的時期;也是中西文化空前交流踫撞的時期,是中國繼先秦時代後另一個百家爭鳴的時代。

崩潰的世界

即將崩潰的文明
 
定 價:234元
優惠價: 83 194
為什麼墨西哥灣漏油、世界經濟衰退、恐怖主義、核擴散看似難以阻止?某些問題人類是否無法解決?美國著名學者在書中勇敢地正視了世界正在面臨的嚴重困境,並提供了解決方案。

古吳軒精繪

《窠石平遠圖》
 
定 價:1188元
優惠價: 83 986
《采薇圖》
 
定 價:408元
優惠價: 83 339
《墨竹圖》
 
定 價:1188元
優惠價: 83 986
《楓鷹雉雞圖》
 
定 價:1008元
優惠價: 83 837
>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