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人文科普報 = 2013 / 10 / 02 第492期
2013 / 10 / 02
第492期

本報訂閱份數
61579
總訂閱份數
1934115

編輯 / 瑪塞林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 Go Top
  本週選書 》

大媒體的金權遊戲:為什麼有權力的人都想要搞媒體?

作者:朗諾.貝提格,琴.琳.霍爾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推薦理由:
為什麼不同的廣播電台總是重複播放那幾首歌?為什麼百分之九十九的城鎮都看著同一份報紙?從新聞到娛樂,從教育到民主,坐擁好生意的媒體巨頭已操控著你我的閱聽與生活!廣告置入滲透到生活各領域:以醫療為...


第二性(唯一法文直譯經典中文全譯本,三冊精裝限量典藏版)

作者:西蒙.德.波娃
出版社:貓頭鷹

推薦理由:
「女人不是天生命定的,而是後天塑造出來的。」波娃畢生經典,經典中文全譯本終

於問世!你從未真正看過第二性?全世界都被英譯本誤導了60年!石破天驚的女權論述,梵蒂岡列為禁書,當代女性主義的「聖經」。...


把太陽系帶到你眼前:最尖端科技、獵取最真實影像,匯集最頂尖天文機構全球唯一鉅作

作者:馬克斯.尚恩/著,江國興/審定
出版社:大是文化

推薦理由:
《看得到的化學》作者新作!行星決定你的性格。不信?行星運行的軌道叫做黃道。黃道有12區,分別代表12星座。你知道行星也有氣色好壞嗎?英國搖滾音樂家大衛.鮑伊在《太空怪人》裡...


閱讀的力量:改變生命的十趟閱讀之旅

作者:吳錦勳,李桂芬,李康莉等/合著
出版社:遠見天下

推薦理由:
十九世紀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但他沒說的是,唯有經由閱讀,知識才能變成力量。閱讀,不僅是一種愉悅,更是一種理解、思考與判斷的能力,讓自己可以擺脫平庸與急功近利的謀生態度。十種閱讀樣貌...

▲ Go Top
  新書排行榜 》

人文史地TOP1

社會科學TOP1  自然科普TOP1 
《鳥目臺灣》 DVD家用版套裝:齊柏林空拍紀錄短片+攝影文集  獨居時代: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  撕掉勵志書:推餐盤減肥,喝熱茶殺價,心理學家教你用行為改變思維 
《鳥目臺灣》 DVD家用版套裝:齊柏林空拍紀錄短片+攝影文集  獨居時代: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  撕掉勵志書:推餐盤減肥,喝熱茶殺價,心理學家教你用行為改變思維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凱瑟琳.鮑爾斯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3 / 10 / 03

共病時代:醫師、獸醫師、生態學家如何合力對抗新世代的健康難題

博客來導讀 >


《發現》雜誌、美國科學促進會最佳選書、PanSci泛 科學選書推薦
  心臟科權威醫師和醫療記者一起化身偵探,在諸多故事中找出健康的新定義和解 答。

  健康意識全新突破、疾病防治與診斷的新方向,就等這份關鍵報告!

  《共病時代》小測試:以下何者正確?

  □只有人類才會在緊張、壓力大或遇到危難時昏倒

  □癌症,是醫學發達以後才漸漸演變出來的恐怖病症

  □自慰、雜交、口交、肛交、人獸交……都是人類發展出來的行為
  □染上毒癮是人類獨有的行為偏差

  □「肥胖」只在食物充足的人類或寵物身上才會看到

  □自殘和厭食症是人類的文明病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加入《共病時代》俱樂部,一次為你說明白!

  為什麼狂犬病、禽流感、狂牛症會傳染給人?

  關於「生病」、關於各種疑難雜症,我們知道的太少,甚至連醫學也未必給得出好說法;人類的許多疾病或狀況其實「有跡可循」,而這個「跡」指的不單單是有沒有吃好睡好、心情愉快不,而是觀察、了解動物夥伴們才能得到!

  ◎原來你的貓咪、野外的馬……也都會「昏倒」!
  難道動物也會氣急攻心或傷痛欲絕?面對危難或突發事件時,「昏倒」和「戰或逃」(fight or flight)一樣,都是動物本能的選擇──因為當奮戰無用也無所遁逃時,昏倒反而提供我們更有力的保護。因此,別再以為昏倒是人類的專利了,它可是幾億年來幫助動物避開死亡的關鍵機制...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大人的科學》編輯長西村俊之:把想法成功傳達給讀者最快樂!
文/周若珍

受到台灣讀者喜愛的《大人的科學》終於有中文版了!從此,我們不但能看懂雜誌裡看起來好迷人、好厲害的企劃內容,更重要的是,附錄的DIY玩具因為有了中文說明書,不再擔心組裝到一半就弄壞卡關,只好淪為擺飾品的殘念了。

《大人的科學》中文版首波推出《35mm雙眼相機》《桌上型掃地機器人》兩套,11月將推出《泰奧揚森迷你仿生獸》,12月則是《電子積木》及《星象儀》。OKAPI這次也邀請了《大人的科學》編輯長西村俊之先生,聊聊雜誌的編輯二三事。

01. 《大人的科學》是在怎樣的時空背景下誕生的?
西村俊之:《大人的科學》是2000年由日本的「學習研究社」(也就是目前的「學研」,Gakken Holdings Company)為成年人所推出的DIY科學玩具系列雜誌。我們從1960年代開始,以小學一到六年級學生為對象發行的科學雜誌月刊《O年的科學》,並隨雜誌附贈了DIY玩具。1980年當時,雜誌擁有數百萬名讀者。因此,《大人的科學》當初的製作理念,就是希望為這些已經長大的30-40多歲的讀者,提供成年人的DIY玩具。

於是,我們在2003年推出了將書和附錄產品相結合的《大人的科學》系列。將孩提時代玩過的照相機、收音機、留聲機,還有望遠鏡、顯微鏡……等重新設計和製作,變成適合成年人的科學玩具。到目前2013年,包括別冊在內,整個系列已經推出了超過40項科學玩具。

02. 《大人的科學》中有極其豐富的知識量和細膩精美的附贈品,每每令讀者驚艷。編輯過程中,最辛苦和最快樂的階段是?
西村俊之:一旦決定了各期的附贈商品和主題後,編輯部全體成員就會針對這個主題進行徹底調查。每個人分別在歷史、最先進的技術或是藝術等各自擅長的領域,針對主題進行研究,研擬企畫。

編輯人員在尋找新事物的過程最辛苦,但也最快樂,當我們發現這種想法成功地傳達給讀者時,無疑是最快樂的一刻。

03. 聽說日本目前最暢銷的是第九期的《針孔式星象儀》,就您的觀察,為什麼這個主題特別受到日本讀者歡迎?
西村俊之:我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想要看美好事物的想法,而且,每個人都覺得在天空中閃爍的星星很美。但是,最近因為都市都變成了不夜城,所以很難看到美麗的星空。每個人都在內心深處認為「星空很美麗」,我相信是因為這種想法,讓讀者想要透過星象儀一探究竟。

04. 除了第九期以外,您最滿意的還有哪一期呢?
西村俊之:只能選一期實在太難了。像是《35mm雙眼相機》、《泰奧揚森迷你仿生獸》、《投影式萬花筒》、《迷你電吉他》、《掃地機器人》都很棒,對這些商品都有不同的感情。

如果非要說一個不可,應該就是《35mm雙眼相機》吧!透過雜誌和附錄產品,將編輯部的理念充分傳達給讀者,也有很多讀者和我們產生了共鳴。讓讀者感受到編輯的用心,就是最大的喜悅。

05. 那麼,是否有「真希望可以做」卻無法完成,因而感到遺憾的主題?無法完成的因素是?
西村俊之:雖然現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個人電腦都有「視訊電話」的功能,但其實這是我們一直想要做的主題。幾年前,我們曾經提出了這個企畫,當時,液晶螢幕還很昂貴,電話線路也必須向政府申請,有很多難以克服的障礙。沒想到在轉眼之間,視訊電話就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讓人真正體會到時代的潮流瞬息萬變。

06. 您認為擔任《大人的科學》的編輯,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西村俊之:無論以前讀的是文科系還是理工科系,最重要的是,能夠對各種事物產生興趣。除此以外,想要瞭解事物本質的求知慾也很重要。只要具備這兩大條件,無論文科系還是理科系都無妨。

當然,還必須具有邏輯思考能力。

07. 在讀者回函中,怎樣的內容讓你印象最深刻?
西村俊之:《大人的科學》雜誌的編輯在創刊當時,就驚訝地發現讀者的年齡層很廣,以年齡來說,可以從8歲到85歲。讀者會把雜誌後的回函卡寄給我們,光看內容,難以猜中讀者的年齡,可見雜誌的內容同時打動了不同世代的人。

有一位60多歲的讀者寄來的回函卡令我印象深刻,他在回函卡中寫道,「我是從事技術工作的人,很希望把技術傳授給兒子,卻沒有成功,現在,我和我的孫子一起製作《大人的科學》的附錄產品,作為向孫子傳授技術的工具」。

08. 您平時經常閱讀作為參考的雜誌是?
西村俊之:我並不會參考特定的雜誌,但如果有符合正在開發或是企畫主題的相關報導,我一定會看。除此以外,以前的科學雜誌往往可以間接提供企畫的靈感,比方說,理查.費曼(Richard P. Feynman)的著作就很值得參考。我還經常閱讀科學史相關的著作,科學是歷史的累積,所以,其中往往隱藏著很多啟示和靈感。 ...more

相關閱讀 >

.《大人的科學:35mm雙眼相機》, 大人的科學編輯部, 天下雜誌,
▲ Go Top
  新書試閱 》

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文/摩薩•哈珊•約瑟夫,朗恩•博拉金

寫給我親愛的父親,以及我受傷的家人,
寫給巴勒斯坦—以色列衝突中的受難者,
寫給每一位被我主耶穌救贖的寶貴生命。

我親愛的家人,我很以你們為榮,我知道只有我的上帝明白你們經歷過什麼。我知道 我的所作所為已在你們的生命中留下另一道深深的傷痕,也許此生這個傷害都無法醫 治,而你們必須一直帶著這個恥辱活著。

我其實可以成為一個英雄,讓我的同胞為我感到驕傲,我知道他們期待一個什麼樣的 英雄:一個為了國家,獻上自己以及家人的自由鬥士。如果我抗爭至死,他們將會世 世代代傳講我的英雄事蹟,永遠以我為榮。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無法成為一個英雄 。

相反地,我成了自己同胞眼中的叛徒。雖然我曾經為家族帶來榮耀,但我現在只會讓 家人蒙羞。雖然我一度是皇族王子,如今,我身處另一個國家,是個陌生人,獨自和 孤單及黑暗的敵人角力。

我也知道在你們眼中我是個叛徒,但是我希望你們能明白,我選擇背叛的不是你們, 而是你們心目中對英雄的定義。當中東地區的國家—猶太人跟阿拉伯人都一樣—開始 稍微理解我所體會的,那時才有和平的可能。若是我主耶穌將世人從地獄的刑罰中拯 救出來,卻仍被世界排擠,則我被拒絕又何妨呢?

我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我只知道自己並不懼怕。現在,我想與你們分享到目前為止 幫助我存活的一點訣竅:若是在過去的年歲裡,我曾讓一個無辜生命得以存留,則現 在所有的罪惡感或羞恥感都只是小小的代價,一切都值得了。

若是你問有多少人因我的作為而心懷感激?其實不多。但是我欣然接受。我一直相信 我所做的,也會繼續相信,這就是漫長旅程中我擁有的唯一燃料,它支持我前進。我 們免去的每一滴無辜鮮血都帶給我希望,讓我能走到最後一日。

你我都付出了代價,但是戰爭和和平的帳單卻持續送上來。願上帝與我們同在,也幫 助我們背負這個沉重的擔子。
愛您的兒子

以上摘自大塊文化《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相關閱讀 >

.《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摩薩•哈珊•約瑟夫,朗恩•博拉金, 大塊文化,
▲ Go Top
  活動現場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