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5期 -20131003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15期   
                 發報日:2013/10/3    編輯:北京烤鴨
爽︰七十年代私人札記
優惠價: 87 183

編輯手札

和平時期,人們還是會自找苦吃。

文/cancer
不久前,太陽馬戲團在北京公演,首演之夜,舞台後方的背景照片裡,一閃而過地出現當年六四天安門時,那張震懾世界的照片──青年擋住鎮壓坦克車的一幕。

首演後,這張照片就被和諧掉了。當然,還是引起人們的小小議論,官方未做置評,表演單位的公關則表示:「所有演出內容都通過了審批。」

評論者賦予了一層諷刺的臆測:「歷史的清洗太乾淨了,連負責審查的文化官員,都無從知曉此事。」上述揣測不可證實,雷同的場景卻一再發生。

螃蟹今日推薦的《爽︰七十年代私人札記》的作者李爽是另一個被篩洗過的人名。

在中國,李爽的名字不太被注意,標示為旅法畫家的她,是當代畫壇上的傑出畫家,畫作受到各國美術館收藏,她個人的畫展卻要等到2006年方在北京舉辦,距離成名的「星星畫展」已經26年。

精確的說,她是被驅逐了,八o年代初期,剛剛改革開放,社會仍存文革餘續,男女路上走在一起,還會被稱為流氓。

作為當時主張表現自我的「星星畫會」與駐華的外交圈人士,接觸頻繁。李爽因而熟識了法國外交官,而後陷入熱戀。這段看似與異國人戀愛的浪漫經歷,公安局判給李爽的罪名是:「有損國家尊嚴」。讓李爽受了兩年的勞改生活以及批判。日後在法國藝文界和政治界的斡旋下,她終於獲釋,於半年後「赴法深造」。

她的跨國戀情,促成中國「涉外婚姻法」,她卻被迫遠離家鄉,名字與人生就此消失。而她以書寫重新喚回了那段歲月。

1957到1983年;從出生的反右運動,到整個文革時期。李爽的成長經歷,幾乎覆蓋在整個中國的政治風潮中,她體現了整個社會的縮影。

從祖父一代被定位成資產階級的抄家,接續而來的童年厄運:父親關押,知青下鄉改造,以至出國前的勞改牢獄生活,她幾乎無役不與,政治問題箝制她的生活並成為本書骨幹。

另一方面,在愛與性的層面上、藝術的萌發與創作過程長成了茂密的分支。愛與性的篇章又與政治相關,七o年代的人們忌諱談愛,性則是骯髒的。對性的全然無知,體現在整個年代,躁急的男女,匆匆進行身體探索,未婚受孕卻不自知,只能墮胎。若是不幸曝光,則備受社會嚴厲撻伐,甚至政治審判。整個社會以無知壓制青春男女的欲求,以政治道德審判維繫人群來往。

李爽沒有逃過這種社會結構導致的宿命,她中學時遭騙初嚐禁果,還不知孩子怎麼來的,就墮了胎。日後,墮了更多次的胎。她的交往始終伴隨激情與互相傷害,直到遇到現任丈夫,她才明白愛與尊重是怎麼回事。

相對於生活的苦楚,藝術是帶給她平靜與機會的另一扇窗。文革期間,她與父親專注的弄著毛澤東肖像,說是敬仰舵手,其實是享受創作的過程。

知青下鄉期間,承受身體勞累之餘,自己的塗抹或為人作畫,讓她與鄉民相處融洽。日後,她自行找人學習,跑遍文藝沙龍,依畫成名,也因畫受累,不改其志,最終成為傑出畫家。

螃蟹以瞠目結舌的心情讀畢此書。在訝異於中國七o年代的民眾心靈圖像時,也對李爽真誠坦白的私人札記致上感激,感激她忠誠記錄下那些被留白而實際存在過的事實。

編輯推薦

戰後日本右翼勢力研究   JUNOGRAPHY︰國際頂級畫師鄭俊浩CG繪畫技法   雙零年代:是誰制造了華爾街明星?   心的歲月︰策蘭、巴赫曼書信集  
優惠價: 87 198   優惠價: 87 773   優惠價: 87 240   優惠價: 87 251  
       
當中日關係再次走向緊張的時刻,日本右翼勢力在當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並造成什麼影響?   打造《天堂》的CG插畫家鄭俊浩經典作品集結,內容包括多幅精美畫作,以及他的創作經驗談。   真實記錄2000-2009年間,華爾街瘋狂而荒謬的生態,以及隱藏在背後龐大的金流與問題。   兩個偉大詩人,一段心的歲月。透過巴赫曼與策蘭的信件,了解他們的文學底蘊和愛情故事∼  

深度閱讀

愛情落單者的秘密心事
沒有人比你更屬於這
優惠價: 140

用最簡單的詞語,堆砌出都市男女的寂寞心情。

〈內容節錄〉
人們常常問我想不想見見他們的姐妹。有些女人一直未婚,也不對她們的外表過分操心,時光不曾從她們身邊悄悄溜走。這些女人都有兄弟。她們的兄弟又通常會認識一個像我這樣的男人,單身老男人。

單身男人總會有一兩個大問題,但兄弟們覺得他們的姐妹可以容忍這些。比如說他們仍然愛著死去的妻子。

我沒有這樣的問題,我從沒愛上過誰,不管是活著還是死了的,但像我這樣的男人常會遇到這類可大可小的問題。我們常被介紹給朋友的姐妹,她們什麼年紀都有,而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意識到這點。

我沒有親兄妹,但我記得學校裡的男同學討論他們的姐妹,所以我總是覺得她們都是那個年紀,在校生的年紀。

我想不想見他們的姐妹?最初我也曾因為某個高大的姐姐而大吃一驚,但當然現在每個人都老了,即使是那些男同學漂亮的姐妹們。

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小女孩了,像我這樣的男人,單身男人,我們是最不可能被介紹給小女孩的。我能用一個詞告訴你為什麼——強姦。

這個世界上幾乎所有的錢包都是在一個地方製造的,迪根皮革。即使它們上面有不同的標籤,即使一個說是斯里蘭卡製造,另一個說是美國榮譽出品,其實都是在加利福尼亞里士滿的迪根皮革配裝的。

等你在這家工廠連續工作滿二十年,他們會給你辦一個有夏威夷潘趣酒的派對,並且你將自動在你的餘生獲得免費錢包。

桑切斯和我是目前為止僅有的兩個辦過派對的人。我們玩一個遊戲叫做「你可以用無窮無盡的錢包做出些什麼好東西」。

舉個例子來說,好東西可以是一幢皮革房子,或者一架真會飛的皮革飛機。直到維克多的妻子去年去世,我才知道她叫凱洛琳。因此我猜她並不如他一樣是個墨西哥人,但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她是墨西哥人。

我也不知道維克多還有一個妹妹,直到他問我說你想見見我妹妹嗎?她名叫布蘭卡?愷撒?桑切斯。我再次犯錯,把他的妹妹想像成少女。一個穿著白裙子的少女。剛剛長出小小的乳房。我當然想見見她。

他安排布蘭卡與我在一次愛滋病慈善派對上見面。那兒大部分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我心想他們是不是布蘭卡或者布蘭卡的朋友。我儘量對他們保持耐心。

還有些四十多歲,五十多歲,六十多歲和七十多歲的人,他們也有可能是布蘭卡,如果布蘭卡還是個孩子的話,他們還可能是布蘭卡的父母,祖父母甚至是曾祖父母。

房間裡有一群孩子跑來跑去,她們是兄弟們的姐妹,她們也可能是布蘭卡或者布蘭卡的外孫。這個夜晚緩慢地過去。很多次我遇見維克多,他告訴我他剛看到他妹妹,轉眼又不見了。然後他說不到十五分鐘前他還叫她到我的桌邊來做個自我介紹,難道我沒遇見她?我沒有啊。

線上優惠活動

書迷收藏佳品

論述1930年以來巴西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延續和變革。
劍橋拉丁美洲史(第九卷)︰1930年以來的巴西
 
定 價:1008元
優惠價: 87 877
目前研究包豪斯的最新成果,當中有大量未發表資料與理論沿革。
包豪斯
 
定 價:2388元
優惠價: 87 2078
介紹遙感數據獲取、網絡共享服務的相關理論、技術、系統和方法。
現代遙感科學技術體系及其理論方法
 
優惠價: 888
總結去年中國玉器行業的整體狀況,包括市場、價格、審美等。
中國玉器年鑒 2013
 
定 價:2568元
優惠價: 1926

本週書訊

想要店面生意旺,選對地方很重要!但是,該怎麼進行選址,才能得到正面助益?
認人名、背英文、長篇演講,只要活用大腦法則,事半功倍記得更多事──《記憶聖經》!
匯集古今藥食茶粥與方劑,從日常生活中尋找健康答案──《中醫補益全書(珍藏超值版)》。
發揮花朵特性,透過自然純熟的技法,呈現不做作的純粹美感──《花語辭典》∼
野夫回顧前半生,將那段清純但傷痛的戀愛故事娓娓道來──《1980年代的愛情》。

歐風炫彩繪

賜夜織典
 
定 價:293元
優惠價: 87 255
本書作者王浣是中國最頂尖的插畫師之一,同時也是郭敬明時常合作的對象,這次他融合吸血鬼文化、歐洲歷史等元素,對天鵝湖進行重新塑造。利用現代派文藝復興的表現手法,提供一場絕美英倫風暴!

屋頂演唱會

披頭士(上下)
 
定 價:414元
優惠價: 87 360
一本深刻生動的樂手傳記。作者帶我們從便士巷走向草莓田,在紅燈區、暴力與藥物之間,這個組合真正成為了披頭四。他們橫貫果醬天空,穿越宇宙,走過所有路途,來到屋頂演唱會,經歷那音樂與歡笑的時刻。

哲學小講座

天與地︰關於神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7 151
繆斯的歌唱︰關於音樂
 
定 價:174元
優惠價: 87 151
我有一點喜歡你︰關於愛
 
定 價:180元
優惠價: 79 142
不可能的正義︰關於正義與非正義
 
定 價:168元
優惠價: 87 146
手和腳︰關於人類及其長大的欲望
 
定 價:180元
優惠價: 87 157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