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性藝文報_20140331
名滿天下的李白,並不是真正的李白。 印象派畫作迷人的祕密,在於畫家們都瘋狂愛上他們畫過的女人。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忽然一陣敲門聲》內文搶先連載 她們跨海嫁入絕望,卻努力撐起整個時代──大塚茱麗《閣樓裡的佛》 更多優惠活動

名滿天下的李白,並不是真正的李白。

 
定價:420元
優惠價: 79332

放入購物車
大唐李白:鳳凰臺
特別收錄:盛唐地圖與李白生平年表,提供讀者李白一生遊歷的具體地理方位與唐代歷史事件背景。

  金石堂年度十大好書、中時開卷2013年度好書、新浪網2014一月好書首選《大唐李白:少年遊》

  「這一次,我是要用《大唐李白》寫文學史。」──張大春

  盛唐在文學史上早已被定位為一個詩的盛世。詩仙李白則是唐詩時代最閃亮的明星。然而讀唐詩更寫唐詩的張大春卻認為「名滿天下的李白,並不是真正的李白。」

  為此,他開始踏上追尋李白創作啟源的長路,並大膽用非制式的小說筆法叩問「李白為什麼詩無敵」。他認為答案並不在《唐詩三百首》創作裡,而在天寶年間盛唐社會的名利遊戲中。鳳凰臺,就是要為讀者揭開文采不凡的一代詩人,為甚麼會寫出:「鳳凰臺上鳳凰游,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西元701年始之後的半個世紀,是大唐帝國立國後變動最劇烈之時,
  也是社會各階層攀附求名最激烈的時間,
  這段期間,一直到西元762年,正是李白的一生。
  飄然不群的李白,一身詩才,胸懷「申管晏之談,謀帝王之術」的遠大抱負。
  但天下賢才雖為鳳凰,但用或不用於朝廷,最後常常還是悵然。

  不懂迎合格律的他,當然不懂逢迎拍馬的仕途之道。
  滿腔的熱情理想,在鳳凰臺中將透過各種行旅交往展現出來
  究竟,李白要如何打入權力核心?
  而廟堂明君,要怎麼看見他?

  未曾看過的大唐,前所未見的詩仙李白,
  都在這套傳奇作品裡。

  全套《大唐李白》共四部,別為《少年遊》《鳳凰臺》《將進酒》《捉月歌》。

  名滿天下的中國詩人李白,身世如謎。唐朝人向來以喜歡攀附名門冒充世家出名,李白隱瞞身世,所為何來?熱愛中國詩詞的張大春決定以小說為李白尋找身世、探其詩作飄逸不群的個人和時代原因,、揭大唐盛世背後隱藏的成名焦慮與名利夢。

  少年李白,尚未闖蕩長安,一個沒有顯赫家世、快意俠客的少年郎,如何改變唐詩,又如何被一個時代改變了人生……
本週排行榜
1. 深夜食堂 12
2. 永遠的0
3. 母性
4. 青春第二課
到頁面最上方

印象派畫作迷人的祕密,在於畫家們都瘋狂愛上他們畫過的女人。

 
定價:480元
優惠價: 79379

放入購物車
神聖藍色
★獲選2012年Goodreads Choice Award讀者票選年度最幽默的書★
  丹布朗沒說,克里斯多福.摩爾說:
  「印象派畫作迷人的祕密,在於畫家們都瘋狂愛上他們畫過的女人。這是祝福,也是詛咒。就像愛倫坡遇上他筆下的妖女,或異教的維納斯,這些畫家癡迷地將她們畫得宛如聖母一樣,卻不知道,這些充滿神聖藍色魅力的女子,帶有同樣致命的魔力⋯」

  原來,「神聖藍色」會殺人⋯
  馮內果之後,就是 克里斯多福.摩爾
  當代美國最受歡迎諷刺幽默作家
  數十幅名畫全彩印刷加作者「塗」解,全面顛覆你對印象派的印象

  書名「神聖藍色」就是早期聖母像中馬利亞斗篷的顏色,由比金子更稀有的青金石研磨而成。「神聖藍色」是創作者渴望的寶物,是畫家的繆思。跟隨本書,讀者將目睹印象派大畫家們,如何為愛、熱情、生命和顏料瘋狂。《神聖藍色》是一道充滿陰謀、熱情,與藝術史的美味點心──還摻雜大量康康舞女郎、棍子麵包,跟上好的法國干邑白蘭地。就像伍迪艾倫遇上【午夜巴黎】,當印象派遇上克里斯多福.摩爾,將是一段解構翻轉藝術名畫的驚奇之旅!

  一八九○年七月,文森.梵谷在一片玉米田中對自己開槍。弟弟西奧趕赴已遲,臨終前,文森用盡最後力氣告訴西奧:

  「把那幅藍色的畫藏起來……不要讓任何人知道她在你那裡。」

  「一名正值創作力巔峰的藝術家,為何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梵谷的好友,麵包師傅路西恩.李薩滿腹疑問,決定與畫家羅特列克展開調查。就在梵谷寫給羅特列克的信,發現事有蹊蹺,信上寫著:「如果你看到那個顏料匠,快逃。快逃。」

  「顏料匠」究竟是誰?為何對某種藍色害怕得要命?梵谷英年早逝的真相,帶來一場超自然冒險,以及深入十九世紀末巴黎藝術圈及妓院的探訪之旅。這是一本關於藍色的書,關於印象派畫作迷人的祕密。當然,不會是你以為你知道的那樣。
每個氣味,都代表了一個一度被遺忘的小天地。菲立普.克婁代《氣味》
國王遊戲第2部全新展開!《國王遊戲〈再生9.19〉(國王遊戲7)》
全世界百萬書迷心繫期盼的最終章,出乎意料的安排──《分歧者3赤誠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一樁超過五百年的歷史懸案,將撼動西方文明的根基! 文藝復興時期最著名的謀殺案,一次達文西親筆畫下的駭人殺機。人性、野心、陰謀與愛情,真相能否對命運獻上最後一次反擊?憑藉科學辦案的達文西,運用病理學讀出屍體密碼;加上機智沉著的馬基維利,洞悉犯罪心理,兩人鬥智鬥力,穿越被戰爭蹂躪瓦解的國土,歷經超自然力量與狂妄不羈的情慾──隨著祕密一個個揭開,謎底慢慢浮出水面,兇手是誰?是達文西,是傭兵首領,或是另有其人?
 
武俠小說大師上官鼎,以長篇巨作《王道劍》重出江湖! 以明朝「靖難之役」為創作背景,融史入俠,書寫出一段與真實歷史環環相扣的武俠世界,並根據近年學者最新考古發現,揭秘明朝建文帝失蹤大懸案。讀者閱讀此書,將感受兼集俠義、武藝、歷史、正邪、王霸之爭的武俠震撼。上官鼎《王道劍》具體展現武俠精神的豪情萬丈,堪稱近代武俠小說集大成並自闢新路的獨創作品。以生花妙筆,揭秘明朝建文帝失蹤懸案,融廟堂爭霸與江湖傳奇而絲絲入扣
 
廖玉蕙創作生涯最「真情流露」的「純愛」散文集! 初為人「嬤」的散文名家廖玉蕙,在臉書上用文字與照片記錄心愛「小龍女」從「發想」、「出生」到一暝大一寸的快樂成長點滴,見證生命在轉彎處,未曾預見、意想不到的快樂,以及人生中永恆不變的生命奇蹟,全書幽默逗趣,在幽默中撿拾生活的大道理,宛如心的防腐劑,能夠抗衰老。這是一本愛的閃光程度破表的溫馨散文集。
 
我們都是時間的旅人,在每一個人生階段旅行。 她去到上海裁製衣裝,想起小時候媽媽為自己做的那件洋裝,丟失的童年碎片就這麼被尋回了。她去到濟南吃炒全雞,吃到一整盤澎湃熱切的人情。她去到櫻花紛飛的日本,決意放慢腳步,慢得就像要在那裡地久天長。她去到香港,化作一隻鷹,展翅飛翔在海岸的城邦,成為美的發現者。去馬告數神木,去日月潭騎腳踏車,去舊書店遇見轉世的愛情,去到童年時光跟洋娃娃訴說久遠的心事。她是張曼娟,一個永恆的旅人。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完全透視偉大創作者的日常生活與時間分配!
定價:330元
優惠價: 79261
spacer
表裡不一,才是幸福生活的最高守則!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艾可80歲生日紀念版!由艾可大師親自註解!
定價:499元
優惠價: 79394
spacer
一個男人在女尊男卑的封建傳統中的內心掙扎!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愛情,可克服多少現實? 尼可拉斯•史派克新作
定價:320元
優惠價: 79253
spacer
如果你要善良的話,那你得在邪惡中創造善良。
定價:430元
優惠價: 79340
spacer
一生一次的靈感,直搗日本怪談的源頭!
定價:360元
優惠價: 79284
spacer
二十五年前,她們被控謀殺了一個小女孩!
定價:350元
優惠價: 79277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忽然一陣敲門聲》內文搶先連載

 
忽然一陣敲門聲 熱門活動
羅比七歲那年第一次說謊。媽媽給他一張舊舊皺皺的鈔票,叫他去雜貨店買一包大包的肯特煙。羅比沒買煙,買了蛋捲冰淇淋,把找回來的零錢藏在公寓後院的大白石下面。媽媽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有個身形巨大、缺了顆門牙的紅髮男孩在街上攔住他,打他耳光,搶走了錢。媽媽信了。此後羅比不停說謊。上高中的時候,騙輔導老師說他從別是巴來的阿姨得了癌症,輔導老師信了,他就在艾拉特的海灘上整整逍遙了一週。當兵的時候,這位不存在的阿姨在他不假外出時眼睛瞎掉,救了他一命,別說拘留了,連禁足都不用,完全沒受罰。還有一次,他上班遲到兩小時,理由是遇到一隻被車輾過、癱在路邊的狗,羅比不得不帶牠去看獸醫。在這個謊裡,狗兒最後雙腿癱瘓,只剩兩條腿能走,幫羅比逃過一劫。羅比這輩子說了許多謊話,謊話裡的人有的缺胳臂,有的生病,有的受傷,有的死掉,有的走路,有的開車,有的穿禮服,有的會偷東西,全是他靈光一閃想到的,他真想不到會和他們再次相逢。

一切都是從那個夢開始的。那是個朦朧的短夢,死去的媽媽出現在夢中。他倆坐在一塊草蓆上,四週是無邊無際的純白,這夢沒有細節,沒頭也沒尾。在他們身旁有台泡泡糖販賣機,舊式的那種,上方圓型的透明容器裡裝著泡泡糖球,你投硬幣進去,轉一下旋鈕,就會有泡泡糖掉出來。在羅比夢中,媽媽說她受不了死後的世界,那裡的人很好,但是沒有香煙。不只沒有香煙,也沒有咖啡,沒有廣播節目,什麼都沒有。

「你得幫幫我,羅比,」她說,「你得幫我買顆泡泡糖。你是我一手養大的,兒子,這麼多年來,我什麼都給你,什麼都沒跟你要,現在該是你回報老媽的時候了。買顆泡泡糖給我。我要紅色的,如果買不到紅的,藍的也可以。」羅比在夢中翻遍口袋,希望能找出點零錢,可就是沒有。他含著眼淚說:「沒有零錢,媽媽,我找遍口袋,一塊錢也沒有。」

清醒的時候他從來不哭,居然會在夢裡哭,也太奇怪了。「石頭下面找了沒?」媽媽緊握住他的手。「說不定銅板還在那裡?」

然後他就醒了過來,那天是週六,清晨五點,天還很黑。羅比不知不覺上了車,開到小時候住的地方。週六早上不塞車,不用二十分鐘就到了。一樓從前是普利斯金開的雜貨店,現在是家一元商店;隔壁的修鞋店現在成了手機店,瘋狂提供各種手機升級方案,彷彿沒有明天。

但是建築物本身沒變。他們搬走二十多年了,這棟房子都沒重新粉刷過。院子還跟從前一樣,有些花,有個水龍頭,有個生鏽的水錶,還有雜草。在牆角,在曬衣繩旁邊,有塊白色的大石頭躺在那裡。

他是在這棟房子裡長大的,如今站在後院,身穿派克大衣,手拿塑膠大手電筒,感覺好奇怪。週六早晨五點三十分。如果這時候鄰居出現,要怎麼跟人家說?我夢到過世的母親叫我給她買泡泡糖,所以來這裡找零錢?

這麼多年了,石頭還在原處真奇怪。不過想想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石頭又不能站起來走掉。他小心翼翼將石頭移開,怕下頭藏著蠍子。結果沒有蠍子,沒有蛇,但是也沒有硬幣。只有一個洞,直徑像葡萄柚那麼大,光從裡面照出來。

羅比想看看洞裡怎麼回事,但那光照得他頭暈。他遲疑一秒,就把手伸了進去。他躺在地上,把整隻手臂都伸進洞裡,直到肩膀,想要摸到洞底,但那洞沒有底,只摸到一塊冰涼的金屬,摸起來像個旋鈕,像是泡泡糖販賣機的旋鈕。羅比使盡力氣去轉,也感覺到那旋鈕動了,接著應該會有泡泡糖滾出來。糖球應該會從機器的金屬內膽滾出來,滾進滿心期待的小男孩手裡才對。這些事應該發生,但是並沒發生,羅比一轉完旋鈕,就到了這裡。

「這裡」是另一個地方,卻讓人覺得好熟悉。和夢見他媽媽時一樣,全白,沒有牆,沒有地板,沒有天花板,沒有陽光,只有無垠的白和一台泡泡糖販賣機。不,除了泡泡糖販賣機,還有一個滿身臭汗的紅頭髮醜男孩。不知怎的,羅比先前沒注意到他。羅比還來不及對男孩笑,來不及說句話,那紅髮男孩就在他小腿上踢了一下,踢得好用力。羅比痛得蹲下來,這麼一來,兩人差不多高,那孩子直視羅比的眼睛。羅比知道兩人沒見過面,可是又覺得他面熟,就問眼前的男孩:「你是誰?」「我?」那孩子不懷好意地笑笑,嘴裡缺了顆門牙。「我是你的第一個謊。」

-選摘自《忽然一陣敲門聲》〈謊言之地〉
到頁面最上方

她們跨海嫁入絕望,卻努力撐起整個時代──大塚茱麗《閣樓裡的佛》

 
閣樓裡的佛 熱門活動 文/林則良、衛城編輯部
Q1. 《閣樓裡的佛》是一本關於「相片新娘」的書,中文讀者對於相片新娘的典故比較陌生,可否稍微談一下為什麼會有相片新娘,那是什麼樣的時代,這群去當相片新娘的女子是什麼樣的人?

大塚茱麗:一百年前的日本鄉下,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在這些地區成長的女孩,急於脫離貧困,渴望赴美追尋傳說中的美好生活。因此,便試著找個早已赴美謀生的日本人當作結婚對象,展開書信往返、交換相片。在日本,由於媒妁之言已是傳統,相片新娘也不算是不尋常的現象。在美國,對於日裔美籍人士來說,這也算是司空見慣。我們很多人的祖母,就是這樣來到美國的。當時,數千名日本女子,就是透過這種方式合法入境美國。她們相信,嫁給一個在美國工作的人,就能離開祖國,過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Q2. 為什麼想書寫她們的故事?書名命名為「閣樓裡的佛」(The Buddha in the Attic),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

大塚茱麗:我在美國西岸宣傳第一本新書時,有很多機會和讀者對談交流。其中有一些日裔美籍的讀者會告訴我他們祖母、母親或其他親戚的「相片新娘」故事。他們跟我描述,祖母下船後,首次看到自己丈夫的情景。她們眼前的男子多半又矮又醜又老,和相片有著天壤之別,令人無比失望。聽了這麼多故事後,我發現這實在太戲劇性了,也佩服這些女子的勇氣,可以拋下故鄉的一切,隻身搭船赴美。我們這些日裔美籍人士對此類故事並不陌生,但美國大多數民眾不知道相片新娘的故事;另一方面,歷史大多是男人寫男人的故事,我想為這些女性發聲,讓她們的故事成為眾人所知的歷史。我的日裔美籍讀者激發了我的靈感。

書名「閣樓裡的佛」指的是二戰爆發之際,某位相片新娘被送往拘留營前,遺留在家中閣樓裡的物品。對我個人來說,這意義非凡,因為書中將佛像留下來的女性,名字叫做晴子(Haruko),也就是我母親的名字。母親在10歲時曾被送至拘留營,拘留期間長達三年半。如今,母親年事已高,罹患阿茲海默症,已喪失口語能力。這是我讓母親的故事和精神流傳下去的方式,所以我讓她成為我筆下那位留下佛像的人。而這尊被遺留在閣樓裡的小佛像,多年後,儘管早已被世人遺忘,卻仍然靜靜地笑看世界,這個意象對我來說非常具有療癒效果。

Q3. 可否跟中文讀者介紹第一代日本移民的處境,他們到美國之後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二次大戰發生時,他們面臨什麼處境?

大塚茱麗:這些女子來到美國,發現生活仍十分艱困,夢想幻滅。很多人下船後不到幾天,就得開始下田工作,少數則到白人家庭當女傭。當時多數的日裔移民生活在日僑社區,和白人沒有互動。華裔人士比日裔人士較早進入美國,但是在1880年代鐵路完工後,法令開始禁止華裔移民,而勞力的缺口,則由日籍勞工補足。日籍移民和華籍移民命運相似,自己在社會處處被歧視,孩子在學校時常被捉弄,許多人甚至在二戰時期被迫進入拘留營生活。這完全是相片新娘們意料不到的。其中多半的新娘婚姻並不幸福,但鮮少有人離婚或返回日本,一方面沒錢搭船,一方面怕讓家族蒙羞。多數女性選擇忍耐,自己的命運雖令人絕望,卻努力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

Q4. 小說裡提及的地理位置,都聚集在美國加州的城鎮,選擇只取加州是否有其重要原因? 大塚茱麗:早期日本男性移民美國,多數是到夏威夷的甘蔗田工作,或來到加州,少部分會去西雅圖。多數人選擇加州舊金山定居,從事農業生產。日本地狹人稠,使得日本人十分擅長小面積耕作。來到幅員遼闊的加州,他們更能在農耕上一展長才,因此,多數移民選擇定居加州。另一方面,加州也是我的故鄉,是我最熟悉、親近的地方,所以我選擇加州為故事背景。

Q5. 書中有提到幾個特殊個案,像是妓女嫁給有錢的白人、或受到拘留的日本人首次和素未謀面、有愛爾蘭血統的女兒相見。在妳的研究中,這些只是特例,還是跨種族的婚姻在當時已是慣例呢? 大塚茱麗:在當時,跨種族的婚姻是違法的,也十分罕見。在美國境內,日裔人士若和白人通婚,白人會喪失美國國籍,解決方法就是到墨西哥完婚再返回加州。但在我研究過程當中,發現確實存在跨種族婚姻。史料中的確有日籍移民因被送進拘留營,被迫和白人配偶分散兩地的案例。但在當時,日美通婚的情況確實不常見。

Q6. 為什麼會以「我們」的口吻來敘述,這樣的敘述方式對於呈現這些人的故事有什麼優點? 大塚茱麗:這完全是無心插柳的安排。一開始寫這本書,我嘗試用單人的觀點來寫作,但效果不佳。過了幾個月,我突然在自己的筆記裡看到我寫的一行字:「在船上,除了幾個,我們都還沒開過苞。」我想,拿這句話來當這本書的開頭,再適合也不過!因此,我開始有了用「我們」的口吻來敘述故事的想法。當我對小說背景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之後,我發現每個故事都好有意思,我想要全部呈現出來,我想寫一個屬於眾人的故事,因此,「我們」變成了這本書用來敘述故事的最佳角度。

Q7. 妳的第一本長篇《天皇蒙塵》當中,接近後面有一章〈In a Stranger’s Backyard〉,運用極相似但不同的架構——主要由一家人的小孩角度所寫的「我們」,妳用了很類似的插入式的個人說話聲音,而這裡的「我們」,某方面似乎也可以當成集體性的「我們」。這兩本書在妳的想法裡,是否有設想成延續或延伸?續集或鏡像?

大塚茱麗:《天皇蒙塵》 雖是較早完成的作品,但的確可說是《閣樓裡的佛》的續集,因為《天皇蒙塵》 描寫的是一個家庭被送進拘留營的故事,靈感同樣來自我母親。其中的〈In a Stranger’s Backyard〉的確是用「我們」來敘述故事,但那代表的是一對姊弟兩人的觀點。也的確是受到這故事的影響,我決定用「我們」的口吻來寫《閣樓裡的佛》。用「我們」來代表一百多位的相片新娘,看似瘋狂,但在這本書裡,是最適合的寫作手法。

Q8. 為了寫《閣樓裡的佛》,妳研讀了許多歷史材料。對於歷史與虛構之間的關係,妳有什麼體會?

大塚茱麗:我很喜歡做歷史研究。在這過程中,我讀到的真實故事比我自己所能編造的還精采有趣,真相比虛構更離奇。我很愛研究故事的歷史背景,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書花了我八年的時間。我自己家族的故事、二次世界大戰和拘留營、我外祖父在1941年12月8日被FBI抓走等事件,我早就耳熟能詳,但這些相片新娘離鄉背井赴美生活的過程,我卻很生疏;農業也是我不太熟悉的領域,我不知道如何栽種植物,所以必須研究一番。我祖母曾擔任幫傭30年之久,所以想像女傭的生活對我來說並非難事。研究過程中,我發現很多有趣的故事,而真正寫進書裡仍是少數。歷史是個充滿小說寫作題材的寶庫。

Q9. 《天皇蒙塵》鳴謝當中的參考書目跟《閣樓裡的佛》有些重疊,也就是在寫《天皇蒙塵》時,妳已經在思考並運用這些大量的資料,然而兩本書相隔將近十年,寫《閣樓裡的佛》期間對妳而言,最大的困難度在哪?

大塚茱麗:我完成第一本小說《天皇蒙塵》 後,曾一度認為自己不會再碰二次大戰方面的題材。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決定下一本書的寫作方向,當然,靈感是來自新書朗誦會中和讀者的對談。我花了很多心思研究歷史背景,也因此《閣樓裡的佛》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完成。

此外,我對於用字遣詞十分嚴謹,每行文字都經過仔細思考琢磨,我還將每句話先唸給自己聽。我十分享受寫作的過程,絕不倉卒寫下任何字句。我喜愛文字、喜愛語言、喜愛字句交織構成的節奏和韻律。我完全沒有料到會花這麼長的時間來完成這部作品,更沒想到還是寫了以二戰為背景的故事。我想這和我的家庭背景有關。二戰、拘留營這些題材,都是我家族歷史的一部分,也因此令我著迷,對我來說別具意義。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更多優惠活動

 
是好書,也是便宜的書!
熱門活動
人生是款疑難雜症,唯有小說是解藥。48症狀,見招拆招,對症下藥!
 
熱門活動
2014國際書展登場!滿699現折30,滿千折百!
 
熱門活動
《讀DO it》2014世界閱讀日.閱讀提案!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