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05期 -20130502
             簡體字館閱讀雙週報 第105期   
                 發報日:2013/5/2     編輯:北京烤鴨
格蘭塔 I︰不列顛
優惠價: 165

編輯手札

帝國之後:幻境與真實。

文/cancer
許多年前,螃蟹當小小店員時,在號稱書目十分精采的店面中,整理過約有一層的《GRANTA》,起初並沒有意識到這本文學特刊的重要性,只是覺得選題很有意思,比如民族、後殖民、性別議題等等,然後就按例抖抖塵埃,整理完書櫃,錯失了深入認識的機會。

直至去年從紐約時報得知,《GRANTA》即將要發行中文版,讀了相關的報導與介紹,才驚呼自己的無知,想著若發行中文版,一定要開始好好認識這本書。

今年四月,出版社捎來消息,《GRANTA》的中文版終於要正式發行了,並訂下《格蘭塔》這樣的中文名。書到手時,不用搜尋記憶,螃蟹就能認出它多年前的模樣。

成為中文的《格蘭塔》維持它一貫的優雅調性,簡單樸素的封面,印刷於書底的目錄,圍繞選定主題展開的文章,彷彿英國紳士的從容。

本期主題是不列顛,一個我們慣於稱作英國的地方,一個我們以為可能是柴契爾夫人、伊莉沙白二世或者○○七的上司M女士一般,是白人組成的世界。

實際的不列顛,則是涵蓋可能來自前大英帝國的殖民地、亞洲、非洲移民乃至政治避難者等包含多語種、多種族所共同組成的「不和諧混合體」。

家園是不列顛的主旋律,呈現來自各個地方或種族的人們,如何思慮過去,如何在這一個看似開放,卻衝突頻仍的國家,找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攜手共存,透過這個主題的結集,讓我們看到種種可能性。

一個曾經號稱「日不落國」匯聚各區域、人種的國家,「融入與脫出」始終是子民揮之不去的難題。

〈血流成糖〉書寫帝國主義時期,糖業殖民地子民回歸母國的血淚史,即便帝國沒落,膚色問題仍然是融入社會的即大阻礙;〈越河之手〉則在一個看似夫妻因興趣失和爭吵的家庭中,暗藏著北愛爾蘭共和軍對抗行動的陰影。

貧富、階級差異仍是重大的議題,有時還與社會安全網的有所衝突。〈一月出生的人〉透過童稚的雙眼,看見年邁兄妹離群索居的艱困生活,猶如夢靨一般向男孩襲來。

〈在屋頂上〉則由敘事者的自白,我們看見了八Ο年代以前,英國的社會安全網守護了大多數人民的基本生活,也讓我們窺見失業救濟金可以讓高級知識分子,無所事事地過著閒散的生活。而這一段「田園詩般的時光」已隨柴契爾主義,一去不返。

此外,在〈女生免入,老媽除外〉談到性別認同與歧視;〈莉拉.exe〉、〈美食家〉涉及科技發展與科學倫理,〈斯蒂芬艾治〉凸顯都市規劃與居民認同的議題;〈關於我最近一段批評羅曼史的意見〉則顯示了地下樂團與英國都會男女的生活節奏。

虛構與非虛構的文類的勾勒中,儘管作者書寫技藝各有不同,議題有大有小,輕重不一,但編者沒有迴避陰暗、苦澀的議題;也或者特輯中不是每個創作者,都有洞悉整個社會本質的能力,但他們的確引領我們看見了,我們不曾見過的當代英國面貌。

作為讀者的你,準備好跟著一起進入不列顛的真實世界了嗎?

編輯推薦

忐忑的中國人   現代日本人的意識解讀   時光裡的文明史︰從宇宙大爆炸到二十世紀(上下冊)   洗腦術︰怎樣有邏輯地說服他人  
       
力陳社會根本性問題,透視中國發展中的困惑和鬱悶,挖掘生活裡的壓力與忐忑!   從1973-2008年間的日本價值觀與思想調查。藉此可了解時代變遷對日本人的影響與改變。   以小說形式,鋪陳西方五千年文化發展的重要成就,包括文藝復興、工業革命、拿破崙遠征等。   什麼樣的洗腦是激勵,什麼樣的洗腦是陷阱?什麼樣的方法能有效說服所有跟你合作的對象?  

深度閱讀

出外打工者的流轉飄泊
出梁莊記
優惠價: 83 198

他們對故鄉已然陌生,對城市卻也未曾熟悉,這樣的疏離,卻構成了中國的浮世版圖。

〈內容節錄〉
天氣悶熱,空氣濕度很大,黏在人的身上,渾身難受。出去跑兩三個小時,回來又連續坐在二嫂家那極低的小凳子上七八個小時,聊天時很興奮,忘了時間,忘了變換姿勢,一放鬆下來,發覺竟累得不能動彈。

如意旅社的熱水器讓我頗為懊惱,和房主交涉毫無結果,我只好買個盆子,將就著洗洗。房間裡的空調打開,吹進來的彷彿是灰塵,不知道有多久沒有開過了。

這充滿細菌的空氣拂過我的臉,我不堪一擊的皮膚迅速嚴重過敏,癢痛難忍。我用手拍打著,像是打在一個橡膠皮上,厚厚的,隔著好幾層才傳到我的感覺神經上。

後來幾天,我都是將近七點鐘才到二嫂家。二嫂總是笑吟吟的,看我疲憊的樣子,勸我說,有啥看的,別去了,不就是那幾個人,見天幹一樣的活。

我不敢承認自己內心的念頭:我其實已經在盤算著什麼時候走了,過敏只是給自己的一個藉口。

但好像是為了完成任務一樣,我堅持早晨的例行功課:到市場和老鄉們聊天。剛到夢幻商場,就聽其他老鄉說,早晨又逮人了。其中一個老鄉的車被拖走了。

一會兒,那個老鄉走過來,就是這幾天經常和我聊天的王營人,愛說愛逗,非常活躍。問他情況,和大哥被抓的過程差不多,看得出他很生氣,但也有自認倒楣的態度在裡面。

抓是常態,但不是每人每天都要被抓,排排坐,分果果,輪到誰誰倒楣。二嫂用一種劫後餘生的語氣告訴我,她很幸運,拉三輪車這些年,才被抓過三次。

十點左右,虎子打來電話讓我和父親到他那邊去玩。聽到這件事,說可能是全市統一行動,金花路那邊也在大規模查車,一早晨就查了十幾輛車。他們今天進菜少,開回市區早些,躲過一劫。

這次是專抓機動車,理由種種:沒戴頭盔,穿拖鞋,沒帶運營證、車牌證、駕駛證、行車證等。總之,肯定能找到一個理由罰你。

我想起《華商報》的一位元記者,他採訪過我,我們聊得還比較投機,不知他能否幫上一些忙。我給他打了個電話,說了這位元老鄉的情況。他非常同情,但同時直接表示,這事兒不好辦,他只能幫著去新聞處問一下。

十一點左右,我們坐上計程車,到虎子那兒去。虎子住在金花路那一片的一個拆遷村裡。虎子早就站在路口等我們。看見我們,一蹦一跳地要過路這邊給我們開車門,被二哥罵了回去。

村頭是一條長長窄窄的石板小路,下面排水溝的味道時時沖上來,非常難聞。

向右轉,一個狹長的石板小道,寬不到三米,長卻有一兩百米。小道中間停著一輛三輪車,一邊緊靠著牆,另一邊還剩下窄窄的小縫,只是一個人的寬度。這是虎子的拉菜車。

走過車,路似乎越來越窄。路的中間立著一些長長的鋼管,直伸到二樓,支撐著二樓往外延伸的那些房間的地板。

在這些林立的鋼管下面,一個小女孩坐在一張小凳子上,拿黑黑亮亮的眼睛看著我們。

她左邊是一個簡易的三合板釘的小桌子,桌子上放著黑色小鍋、作業本和文具盒,旁邊散落著幾個薄薄的木製簡易小凳。

右邊,樓梯的牆體石灰完全脫落,露出一種充滿油膩感的黑色。她的後面是封死了的小路,盡頭被一個高大的土堆嚴實實地堵著,幾乎和這二層的樓房一樣高。

陽光從一線天的上方灑下來,單薄、稀少,在小女孩兒身後形成模糊的亮光,而在小女孩的前面有重重的陰影。高大、陰沉的夾縫中,這個眼睛黑亮、茫然的小女孩坐在那裡,像一個孤獨的、流落人間的小天使。

書迷收藏佳品

完整收錄2012年古董拍賣成交記錄及拍品資料。
2013古董拍賣年鑒——雜項(全彩版)
 
定 價:888元
優惠價: 696
以國畫與小寫意方式,示範了各種畫魚技法與特點。
魚譜
 
定 價:948元
優惠價: 83 787
從東西方哲學以及非研究多維審視進行相關論點剖析。
非存在研究(上下)
 
定 價:2388元
優惠價: 83 1982
自遠古人類起源到清朝滅亡,簡明扼要的講述中國歷史。
簡明中國歷史讀本
 
定 價:954元
優惠價: 747

本週書訊

矽谷四十年來的IT奮鬥史,記錄科技創新對商業與人性的巨大衝擊──《極客》!
騎自行車能燃燒脂肪,塑造窈窕曲線,並且鍛鍊出健美的姣好身材?
提昇學習效率,增加系統式思考邏輯,讓他們享受讀書的樂趣──《畫出好成績》∼
品茗一杯,欣賞溫潤茶色,啜飲甘美茶湯,喝進口中的,是飲茶文化的轉變與柔韌精神。
不同場合、各類場景,無論工作或生活,講英文都難不倒你──《跟影視明星學英語口語》。

到處有幸福

有一天,我遇見了世界
 
定 價:210元
優惠價: 83 174
關於環球旅行家神威在世界各地遇見幸福的書。世界就是他的萬花筒,在旅途中,他與我們分享旅行的樂趣,分享旅行的意義。透過他對旅行生活的態度,讓讀者背上行囊走進這個世界,享受旅行帶給我們的一切改變。

書蟲解漢字

白魚解字(手稿本)
 
定 價:360元
優惠價: 83 299
詩人學者流沙河先生對古漢字研究心法與見解的精粹之作,他在如數家珍地向讀者闡釋漢字的意趣的同時,也將《說文解字》的作者——東漢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在書中出現的錯誤於千年後校正。

世界玩全攻略

新加坡玩全攻略(圖文全彩版)
 
定 價:239元
優惠價: 83 198
泰國玩全攻略(圖文全彩版)
 
定 價:239元
優惠價: 83 198
澳大利亞玩全攻略(圖文全彩版)
 
定 價:239元
優惠價: 83 198
馬來西亞玩全攻略(圖文全彩版)
 
定 價:239元
優惠價: 83 198
英國玩全攻略(圖文全彩版)
 
定 價:239元
優惠價: 83 198
取消/訂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