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意美學報 = 2013 / 05 / 15 第207期
2013 / 05 / 15
第207期

本報訂閱份數
63077
總訂閱份數
1928958

編輯 / M87

本期要目 》
  ‥ 取消 / 訂閱電子報 ‥
  出版線上 》

本週頭條書訊 >

藝術設計/建築攝影表演藝術創意美學
  ▲ Go Top
  本週選書 》

北歐設計+/日常,就是極簡

作者:SHI Juhee、PARK Nam Yi
出版社:尖端

推薦理由:
本書採訪了八位當紅的北歐品牌設計師,包括時尚、家具、陶藝、餐具、插畫等領域,藉由輕鬆的對談,聊品牌的設計、產品的發想、商品的故事,帶讀者了解北歐的生活美學與品味。


鐵道迷朝聖之旅:都電荒川線攝影散策

作者:中井精也
出版社:野人

推薦理由:
單節車廂載運、坐到哪都只要一六○日圓的都電荒川線,一如往昔地發出「叮叮」鳴鈴聲,颯爽地自路面悠然緩行而去…百年歷史鐵道.東京都電僅存路面電車、最具下町風情的懷舊路線,攝影重點滿載.私房拍照地點全披露!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復刻紀念版)

作者:松浦彌太郎
出版社:布克文化

推薦理由:
松浦彌太郎將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經驗,開店經過一一寫下,告訴你經營二手書店的訣竅。2013年復刻紀念版上市。書籍規格、頁數、內文編排重新企劃製作,提供讀者全新的閱讀感受。


怦然心動的家中一角:工作桌、創作空間與書房的好感布置

作者:凱洛琳.克利夫頓摩格
出版社:朱雀

推薦理由:
獻給每一位想把書桌、工作檯妝點得更有味道的夢想家、想專注於工作上,卻不愛呆板制式環境的自由靈魂。本書教你打點自己獨有的個人空間,在這裡,不受干擾地做事、創作和空想……

▲ Go Top
  暢銷書排行榜 》
1 2 3 4 5
好電影的法則:101堂電影大師受用一生的UCLA電影課 黑麵xIVAN J.的用光筆記:閃燈決定一切(附DVD) 教你一次學會禪繞畫:12種基本圖樣、125個範例統統學會 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 吳哥之美
▲ Go Top
  TOP新書 》

作者:凱絲.霍爾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 / 05 / 01

教你一次學會禪繞畫:12種基本圖樣、125個範例統統學會

博客來導讀 >

你會畫圓圈嗎?圓圈不必畫得很圓。
你會畫直線嗎?只要看起來是直的就可以。
好極了,禪繞畫你已經學會一半!


禪繞畫是利用重複的基本圖形來創作出美麗的圖畫,圖形都是來自大自然與日常生活事物,非常容易上手,而且可以感受到畫畫過程所帶來的平靜與美妙。

任何人都可以畫得出來禪繞畫,不論年紀,不分背景,一畫就有成就感,讓人不知不覺沈浸在筆下的圖形裡,隔絕調外界的噪音與繁瑣,而從創作中獲得極大的滿足。

本書作者為獲得禪繞認證的教師,除了作者本人親自示範的作品之外,另外也收錄了七名來自全球各地禪繞認證教師的作品,以及禪繞官方所提供的圖樣,種類涵蓋了各種結合攝影、電腦軟體、拼貼、手作日誌等應用範圍。

全書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介紹禪繞畫的由來、特點和基本畫法,包括12種基本圖形,以步驟式示範畫法,教讀者如何畫出美麗圖案。
第二部份則是介紹色彩的基本搭配,以及各種禪繞相關的繪畫用具及材料,並搭配以各種例子,示範如何著色與拼貼,使圖形有更多不同變化與風貌,還有如何以許多有趣的方式應用在個人的藝術創作中。

目前國外許多人會利用禪繞畫在睡前放鬆,或是讓一整間教室的孩子在午餐後安靜下來,還有人利用禪繞畫在碰上難關時抒解壓力。現在換你不妨來試試,一同來感受禪繞所帶來的美與奇妙體驗! more

▲ Go Top
  編輯手札 》

【博客來五月選書】新哏玩輸老創意!《老哏玩出新創意》
文/  馮宇(IF OFFICE 負責人)

「飲料包裝如果改成紫色的呢?」
「為什麼?」
 「欸……紫色貴氣呀!…紫…紫…『紫氣東來』嘛∼∼!」
「嗯(長歎一口氣)……馮宇……你……你要不要旁邊休息一下,發想的事我們來就好。乖吼∼」

每當公司討論案子的時候,最後我都會默默地被排擠到角落,眼巴巴看著年輕人不斷冒出嶄新創意。「難道我要被淘汰了嗎?」「難道沒人想看黔驢耍老哏嗎?」我啜著咖啡與盈眶熱淚,不斷地問自己。

「馮宇先生嗎?您的快遞!」忽然門外出現一包牛皮紙袋,打開一看,原來是一本書:《老哏玩出新創意》。老天垂憐,在我腸枯思竭的懸崖竟然開了一扇窗(好像這樣也沒幫助!?)光是從書名我就感受到濃濃的好感,於是立馬躲回位子上,偷偷地打開這本為我而生的寶典!

我常常覺得,從事設計工作,基本的技術層面可以靠後天學習,而美感品味與創意觀念則是先天所賦,但仍需透過訓練與努力而有所精進。坊間不乏網羅大量創意作品的工具書,往往因為欠缺對於創作靈感來源的整理與分類,而淪為走馬看花,光是看到這些優秀創作者的「答案」,而不瞭解「解題的過程」,並不能讓自己的創意功力有所提升。「原創」的價值來自於面對「問題」而提出「解決的方法」,是故令人激賞的廣告或設計,「標準答案」不會只有一個,而是藉由無數創意高手前仆後繼的貢獻才華,才讓我們的世界越發美麗精彩。

我最佩服的日本創意才子:小山薰堂,他認為「創意」是許多不同的事物,經由彼此碰撞摩擦後,所產生的「化學反應」。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掌握越多的資訊情報,就代表你的化學燒杯能誕生出越多的驚喜創意。創意原料的多寡來自於平日累積,至於調配的方程式,就必須參考他人的成功經驗,並從中領悟變通。《老哏玩出新創意》就是這麼一本豐富的武功秘笈,本書作者John Ingledew,本身就在頂尖創意學府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擔任教職,說服力十足。一開始他先為我們分析創意的定義、以及發想創意的策略應用,雖然文字深入專業,但我還是忍不住直奔到24頁,由John老師特別將各種創意手法以A-Z的形式整理歸納的交戰守則。「利用藝術名作、打破常理、強化衝突感、利用五官四肢、重覆並列錯覺等視覺效果、轉換取代、隱喻、幽默討喜……」算一算總共有68個錦囊妙計,佐以成功的作品範例,書中的每一招都讓我醍醐灌頂,二脈盡通,重新燃起了我的創意鬥志!

於是乎,我鼓足勇氣,再次走向會議桌,勇敢地向大家提案:
「咳!……我認為飲料包裝還是改成紫色的最好!」
「為什麼?」
「因為……『望梅紫渴』呀!」
………………………………
………………………………

我覺得我還是乖乖把書再看十遍比較好。

▲ Go Top
  博客來推薦 》
精選摘文 >

北歐設計+/日常,就是極簡

白色,是世界上最華麗的顏色
>>走進室內設計師的家:Emma Fexeus



只要是對北歐設計感到有一點興趣的人,Emma的北歐設計部落格(emmas.blogg.se)就像是一堂必修的入門課。

Emma像是設計界的傳道士,日復一日地將獨自奔波發掘來的設計情報,以淡雅樸實的文字,簡單卻不失趣味的向人們解說。北歐設計作品的優越性之所以能廣為人知,這個部落格可是大有功勞呢!就像瑞典冰冷空氣給人的感覺一樣,白色背景加上簡潔的版面編排包裝而成的Emma部落格,簡而言之,很「北歐風」。僅僅是白、灰和黑色構成的室內設計,就足以展現她個人的品味。
看了她的居家設計,我非常好奇,為什麼瑞典人對白色如此情有獨鍾呢?

「大概是因為生活在日照不足的漫長冬季裡,自然地偏愛明亮的東西了。對瑞典人而言,夏天比初戀還要令人悸動與期盼。而白色照明被認為是最具有延展性的,就像是穿了白色襯衫能讓臉蛋變得更明亮的原理一樣吧!」

Emma問我:「你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最華麗的顏色是什麼呢?」


她自己回答:「我認為是白色。就算是有點非現實的想法也好,單純的白色是最能把特色表現出來的顏色,只要一個白色,就能將世界上所有華麗的色彩都包含其中,是一個很豐富又大方的顏色呢!」

對白色盛讚不絕的Emma,從室內設計師的角度說明白色的實用性:「白色最大的優點是能讓空間看起來大一些,具有卓越的膨脹效果。沙發、鞋櫃等相對體積較大的家具,選用白色的話,就能讓整體空間看起來更加寬敞。」「椅子、桌子、沙發和鞋櫃等體積大的家具,最好是以基本款為選購原則,它們長時間和我們在一起生活,可說是連我們的呼吸都滲入裡面的程度,這些沾滿我們指紋的家具們,可不只是單純的消耗品而已。因此,比起像IKEA這類品牌,我更偏好可以買到經典北歐家具的複合式品牌Asplund。在瑞典,IKEA主打『沒有IKEA生活大不易』,因為合理的價格和實用性,長久以來被公認為是瑞典的品牌代表。他們的經營理念是鼓勵客戶隨著季節變換整個室內家具,甚至創造了『Change RoomGeneration 』這樣的新名詞。基於這些理由,IKEA在瑞典國民心裡的印象,是專門為大學生或留學生而設的家具店。」

她接著介紹了家裡的IKEA產品,「關鍵是要在IKEA選購『很不IKEA的東西』。例如沒有多餘裝飾的茶几或凳子,像這樣不顯眼的小家具或是蠟燭、消耗品餐巾紙等,購買這些東西才是明智之舉。我家客廳桌上放的蠟燭,就是在IKEA的小燭檯上,再加上一點冬天的果實做裝飾巧思,濃濃的冬天氣息就自然散發出來了。」

啊!如果她沒說的話,我還真沒察覺這燭檯的來頭,設計的力量是如此偉大,我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

「隨著年紀增長累積了經驗,採購東西的標準也變了。比起只用了一年就得丟掉的廉價產品,我開始懂得選購經典款和品質好的東西。擁有高品質的基本款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在時尚界或室內設計,都是不變的萬用法則。」

Emma進一步分析,「北歐設計乍看之下很相似,但每個國家都有微小卻明確的差異。丹麥比起其他北歐國家緊臨著南歐,所以受到義大利、英國、德國諸多的影響。而芬蘭介於瑞典和亞洲之間,經歷了許多傷痛歷史和戰爭,曾經在極度的苦難之中受盡折磨。還有因為臨近亞洲的關係,比起其他國家設計的樣式較不追求精緻;像芬蘭品牌Marimekko帶著華麗的色彩,似乎也是因為受到這樣的影響。瑞典的設計比起芬蘭,似乎更優雅更有曲線感,丹麥和這兩個國家相比則是屬於革新風格。」

我問她:「為什麼這麼多人狂熱於北歐設計呢?」

「最近幾年北歐設計成為話題的理由,我認為是因為它不跟隨著現下流行的趨勢,維持著自己獨有的傳統努力而得來的,不是嗎?經過時代變遷,照理說應該逐漸變成過氣的設計,但是,現在北歐設計反而引領著時代潮流,讓人不得不愛它的理由又多添加了一個!」「北歐設計並不是為了『美麗』而誕生的,不像義大利計那麼華麗,也不像法國設計那麼優雅浪漫,北歐設計是把人們日常生活的樣子投射在裡面,以設計讓實用性昇華。因為這樣,不管是1950年代的設計或是今日生產的設計,都讓人感到一樣的時尚。不論住在哪個國家、在怎樣的房子裡,也不管何時何地,北歐設計總是能適時適所地存在著。」

圖片圖說 (順序,由上至下)
(1) |客人突然來訪,床不夠睡怎麼辦?| 平常當沙發或單人床使用,客人臨時來訪時,最多可以分成六張床鋪的組合式設計沙發床。(設計師:Ole Jensen)

(2) |坐在書桌前,立刻擁有我的小宇宙!| 好像是迫降在地球的外星人太空船,優越的圓頂造型創造出舒適安全感,讓人發揮高度的集中力。(設計師:GamFrates)

 (3) |用設計抓住童年的歡樂回憶| 「Kulkue」是芬蘭語「節慶」的意思,圖案上的三名馬戲團團員穿著Jokapoika衣服,展現了歡樂的過節氣氛。(設計師:Maija Louekari)

(4) |設計裝載著一年之中最幸福的夏日時光| 芬蘭國民品牌Marimekko的設計哲學,以重視自然、平凡的日常生活機能為出發點,讓人會心一笑。(設計師:Maija Louekari)

...more >>

▲ Go Top
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
Tel:(02)27821100•Fax:(02)2785678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博客來網路書店」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