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藝文報_20140707
這世界有好事,也有壞事。即便在絕望時,都不要羨慕他人房子裡的燈 媽說:你爸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言!兩通電話,讓我的世界天翻地覆。 非讀BOOK 搶眼新書 《夜行人生》編輯手札 不要長大,長大是個陷阱。能夠多對生命賴皮一點,其實那更幸福。 更多優惠活動

這世界有好事,也有壞事。即便在絕望時,都不要羨慕他人房子裡的燈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放入購物車
他人房子裡的燈
★ 媒體及讀者一致讚譽為「義大利版《刺蝟的優雅》」★
★ 義大利重要文學獎項康皮耶羅獎(Premio Campiello)得主最暢銷作品 ★
★ 最具羅馬式幽默的小說 ★

  ※ 義大利總銷量近100,000冊。
  ※ 已售出版權:巴西,卡塔蘭,希臘,以色列,波蘭,葡萄牙,西班牙
  ※ 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義大利文學排行榜第11名


  五個家庭,為她帶來五段童年,
  笑中帶淚的歲月,一場荒謬而真實的美麗人生。

  羅馬南方近郊,美丘區福洞路三一五號,一幢平凡無奇的公寓。

  一天,這幢公寓的管理員瑪莉亞在交通事故中喪生,留下名叫杏兒的六歲女兒,還有一封信。在那封信中,她透露了:

  「我好希望妳的爸爸是一位在月球上漫步但時時刻刻想著我們的太空人,而不是住在福洞路三一五號,在三月的一個晚上,或許出於無聊,或許出於好奇,在七樓的舊洗衣房裡跟我做了愛的普通男子。」

  為此,公寓的住戶聚集起來召開會議,卻沒有人願意進行DNA檢驗,最後並且決定聯手撫養這個小女孩。透過杏兒有時快樂、有時甜美而絕望的眼睛,彷彿打開了燈,細細看清這棟公寓裡五個家庭的喜怒哀樂。

  隨著故事開展,我們將了解獨居在二樓的蒂娜為什麼如此孤獨。進入三樓葛洛夫婦那荒涼的臥室。跟著四樓的保羅和米開朗基羅為他們的戀情感到驕傲。為五樓同居情侶之間那因無法溝通,考驗不斷的感情而遺憾。或坐在六樓巴利拉家的餐桌上,體驗他們倔強的傳統。杏兒在這棟住宅中慢慢成長,體驗愛情,尋找父親與真實的自我。

  在那一路的跌跌撞撞中,杏兒經歷過時而豁然開朗,時而惶惑不安的領悟,見證了新的邂逅,也見證了情非得已的別離。
本週排行榜
1. 混血營英雄4:冥王之府
2. 漸進曲(附CD)
3. 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
4. 火星任務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媽說:你爸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言!兩通電話,讓我的世界天翻地覆。

 
定價:340元
優惠價: 79269

放入購物車
應該相信誰
《第44個孩子》作者以親身經歷改編,
讓你不得不一口氣讀完,結局百分百震撼!

  《人骨拼圖》傑佛瑞•迪佛大讚:「寫法創新,故事引人共鳴,是了不起的成就。」

  ☆ 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出版人週刊、今日美國、VOGUE、衛報、泰晤士報、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等各大媒體選書推薦!
  ☆ 美國亞馬遜2014上半年推裡、驚悚、懸疑類TOP20
  ☆ 英國、澳洲、德國、以色列、印度等國新書上市即登上暢銷榜!
  ☆ 本書已售出電影版權!
  ☆ 精神科醫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榮譽教授林克明 專文解說。


  爸說:你媽被強制住進精神病院,現在失蹤了!
  媽說:你爸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言!
  兩通電話,讓我的世界天翻地覆。

  夾在摯愛的父母之間,丹尼爾不知道該相信誰。在舉證歷歷的現實與消失的記憶之間,母親要如何得到眾人的信任?
  是陰謀,還是癲狂?甜美的印記來自兒子,還是父親?那個被櫃子遮住的名字,究竟是不堪的過往,還是滴血未乾的傷痕?
  誰加害,誰又被害?一把火,能夠終結怨恨,還是將真相埋得更深?

  「這本小說雖是虛構,但源起及開場時的情節都是真實的。書中主角該相信母親或是父親的兩難心情,也是我有過的煎熬。」──本書作者 湯姆•羅柏•史密斯
期待度超越《死亡筆記本》!改編電影《奴隸區∼我與23人的奴隸∼》
他們在人生中迷失,卻走進書裡找到自己。《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原創小
神出鬼沒名偵探×媲美型男的推理作家,超人氣「山手線偵探團」登場!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非讀BOOK

 
女人的那些假笑、偽裝背後,原來,每一步都是殺機… 知名化妝品公司美女職員三木典子的屍體在樹林裡被發現,她身中數十刀,還被淋上汽油燒成焦屍。典子 的容貌姣好,宛如「白雪公主」一樣,一向是眾人追求的對象,到底是誰對她有這麼深的仇恨?大家將懷 疑的眼光指向與典子同期進入公司的城野美姬,認為長相平凡的她可能因為嫉妒典子的美貌才痛下殺手。 而隨著「魔女」美姬失蹤,各種小道消息不斷擴散,網路熱烈討論,媒體持續報導,這場女人之間的「八 卦」也逐漸脫序……只有女人,才能夠看穿女人!
 
他的孤獨,要命的迷人!以32篇短篇小說即成波蘭文學國寶。 我低頭埋首於書中,臉上閃著彩虹的光輝,全身在一陣陣狂喜中寂靜地燃燒。我讀得如此專心,甚至連午 飯也忘了。我的預感沒錯。這是那本真蹟,那神聖的原稿──雖然它現在已蒙羞、墮落到了這種程度。傍 晚時分,我臉上帶著幸福的微笑,把這疊廢紙藏到最深的抽屜,為了掩飾,還用其他的書本將它蓋起── 我有一種感覺,我是把彩霞收到五斗櫃裡,哄它入睡。這彩霞不斷從自身發出炫目多彩的火光和深淺不一 的紫紅,然後又重來一次,好像不肯結束的樣子。
 
她的筆,縮短十八個世紀的距離,直達哈德良時代。 一九二七年,二十四歲的尤瑟娜在福婁拜書信集中讀到:「從西塞羅到馬爾庫斯.奧里略這段時期,曾出 現一個獨特的時刻:彼時,眾神已滅,基督未顯,唯人獨 存。」從此尤瑟娜念念不忘,展開二十多年的追 尋,一心想寫出西元二世紀,這個她認為是自由人的最後一個世紀,而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羅馬皇帝哈德 良。小說以書信體展開,透過老邁的哈德良對十七歲後繼者奧里略的書信,哈德良娓娓道來一個尊貴崇隆 的帝王,在生命即將終結之時,如何思索權力、生命、愛情等命題
 
什麼樣的黑暗都可以熬得過去──如果你想熬的話。 「萬物皆有裂縫。於是照進了光──」〈一個夏天的故事〉,張翎最新中篇小說。從小在鄉村長大的五一 ,到了要念書的夏天才被領回城市。城市生活處處新鮮,同時間她發現姐姐國慶身患痼疾,另外她結識遭 人非議、名叫胡蝶的寡婦,在這個夏天裡保護著五一單純的心靈。〈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只想逃出國 的沁園,報名「九天八夜東歐浪漫之旅」,行程中一幫同胞都講述一段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夜經歷,看似風 光的沁園,正經歷現實最惡意的傷害。
 
到頁面最上方

搶眼新書

 
張愛玲第一本短篇小說集!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定價:320元
優惠價: 249
spacer
上帝創造人類,人類創造屍者。十九世紀是個雖死猶生的時代。
定價:399元
優惠價: 79315
spacer
哈利警探系列,知更鳥三部曲之後真正總結。
定價:380元
優惠價: 79300
spacer
超自然生存守則說:絕對不要招惹女巫!
定價:280元
優惠價: 79221
spacer
感情是一種可悲的事,尤其當你想得到更多卻得不到時。
定價:260元
優惠價: 79205
spacer
不一定要你愛我,但是我愛你,這是我的命運。
定價:330元
優惠價: 79261
spacer
武俠玄幻,風雲歷史,重塑盛唐時空!
定價:165元
優惠價: 79130
spacer
把是非變成選擇題,在還可以選擇的時候。
定價:300元
優惠價: 79237
spacer
到頁面最上方

《夜行人生》編輯手札

 
《夜行人生》:丹尼斯.勒翰再造犯罪推理小說的大格局與新視野 熱門活動 文/許鈺祥(讀癮出版副總編輯)
「我們不是上帝的子民,也不是童話書裡面那種見證真愛的男女。我們在夜間生活,跳舞跳得太急,腳下都長不出草來。這是我們的信條。」──摘自《夜行人生》第27章〈比納德里奧的農場主人〉

看過《神祕河流》、《隔離島》、《再見寶貝,再見》電影或小說的觀眾讀者,應該多少都能感覺到,丹尼斯.勒翰是個不大一樣的推理小說家。

勒翰的故事通常從有人失蹤或死亡開始,然後警方或私家偵探著手介入調查,逐步蒐集證據、拼湊事發經過,相關人物陸續登場,從他們口中說出的真實與謊言交織出更詭譎的謎團──這樣的敘事手法很老派,很四平八穩,卻也細膩地為後續的發展深深淺淺藏進線索伏筆。

緊接著,幾個重要角色開始吸引你的注意,從他們閃爍的言詞、壓抑的情緒與難以擺脫的過往,開始與事件產生奇妙的反應變化。像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曾遭遇喪妻之痛及戰爭陰影的聯邦執法官,會不會因此影響他對島上女囚失蹤案產生調查上的偏差?提姆.羅賓斯飾演的藍領工人大衛,浴血返家當晚的慌亂言行是否和他兒時遭遇過的綁架經歷有關?

故事到了最後──推理小說家承諾讀者一定會交代的──真相總會大白,真凶總會伏法,不過丹尼斯.勒翰要告訴讀者的不只是「事件的解決」,他想呈現的不僅僅是數個謎團背後的答案,而是企圖開啟這些複雜角色心中最不欲人知的「上鎖的房間」(Locked Room),並讓他們神祕難瞭的行徑與思緒有了合理解釋。

因此,虛構的故事有了鈍重的真實感,猛然擊中你內心的情感,產生無聲的對話交流,進而跳脫出類型閱讀的框架,讓勒翰的小說在讀者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對下一部作品的期待。

在《夜行人生》這部新作中,我們不但如願再次看到勒翰精湛且更加純熟的表現,他還野心勃勃地將一個紛亂的、戲劇張力十足的時代,放進這部長二十二萬字的小說裡。

那個時代,波士頓的百姓可以接受高階警官之子是個混幫派的小流氓、能夠理解黑社會的組織經營與城市的興盛有脣齒相依的關係,讓一個剛滿二十歲的年輕人願意選擇在「夜間生活」做為他的信念法則。「那只是一種人生。你想照他們的規則玩?請便。但我說他們的規則是狗屎。我說這世上沒有別的規則,只有自己創造的規則。」故事主人公喬.考夫林如是說。

於是,這一次丹尼斯.勒翰直接跳過了死亡謀殺,不經由犯罪偵查的探索過程叩問人性,而選擇了馬里歐.普佐在《教父》中書寫黑手黨柯里昂家族、約翰.史坦貝克在《憤怒的葡萄》、《人鼠之間》記述藍領生活的敘事角度,並從他向來熟悉的波士頓南移到佛州坦帕甚至遠至古巴,擴大開啟驚人的犯罪推理小說書寫格局與視野。

「從每個層面看,這都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小說,在精緻描繪的歷史背景下,重新呈現出大眾小說的種種偉大主題:犯罪、家庭、熱情、背叛。」《書單雜誌》的這段書評文字為《夜行人生》下了極佳的註腳,如此的豐富性使得勒翰再一次受到好萊塢青睞:先是由李奧納多買下了電影拍攝版權,之後轉手華納兄弟影業,並找來當年以《亞果出任務》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與勒翰同為波士頓人的斑艾佛列克執導,電影預計2016年上映──在此之前,不如就先從小說文本接觸起,享受一場黑幫梟雄崛起的故事吧!
到頁面最上方

不要長大,長大是個陷阱。能夠多對生命賴皮一點,其實那更幸福。

 
行動代號:孫中山 熱門活動 文/王昀燕
易智言說台北愈來愈難拍。

拍《藍色大門》時,他用望遠鏡頭的淺景深效果,淡去了台北紊亂的街景;到了《危險心靈》,則是採用大量手持鏡頭,在搖晃中,觀眾的焦點全在人物身上,對背景視若無物。拍台北,卻不見台北,如此逃避究竟何意?

這回拍《行動代號:孫中山》時,他想,不要再逃避了,直面這座城市吧,因此幾乎都用35mm的標準鏡頭,「可是一不避,這個城市瘋狂地有侵略性。」

易智言認為,台北的顏色和線條各自為政,拚命搶奪行人注意力,毫不講究和諧, 人物放進台北這個環境裡面,便被吞沒,若要被看見,非得自己也張牙舞爪不可。尤其他拍的又是穿著制服的高中生,他們走進這環境裡,其實是被淹沒的。

「這不是一個凸顯人的環境,這是一個吃掉人的環境。」他形容的是城市的地景,何嘗不也反映了這個社會體制的性格?

易智言自承,一直成長於權力中心,對邊緣很陌生,即便《藍色大門》是要送給性向模糊的,《危險心靈》送給拒絕隨流的,《行動代號:孫中山》送給階級弱勢的,他猶未敢聲稱自己真能理解邊緣。

也因陌生,所以每一次寫劇本,他都花了長時間進行訪談及田野調查。拍《藍色大門》時,他曾跟師大附中的學生一起上課,一起放學,再偷偷跟蹤一段路,看他們上哪兒,如此為期一週,後來甚至跟他們成了朋友。

至於《行動代號:孫中山》,其實是脫胎自另一劇本。起初,他寫的是一群正值高三的年輕棒球員,球打得不怎樣,也不知要念什麼大學,眼看18歲就要面臨失業,這群當不成運動選手的高中棒球員便立志打假球,趁最後一個暑假大撈一票,作為未來轉行的本錢。前後歷經一年田調,他碰到很多相對貧窮弱勢的孩子,才曉得原來很多人加入棒球隊並非出於對棒球的熱愛,而是家裡照顧不良,索性將他們往學校棒球隊一送,交由球隊管束。「聽多了,我就把這類家庭背景移到《行動代號:孫中山》,不過片中比較聚焦行動本身,而非前因。」

截至目前,《行動代號:孫中山》曾舉辦多場試片,觀眾分為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及年輕上班族,在這四個族群中,最熱烈擁抱本片的反而是國中生和成人組,讓易智言頗感詫異。他分析,「國中生會覺得這部電影熱鬧,一堆傻蛋,戴著面具,做一堆傻事,且裡面大部分的戲是用肢體和行動,而不靠語言表述,感官是非常直接的。大人則是因為已經出了社會,領到第一份22K的薪水,真正面臨到了現實。」

咸以為易智言的作品應最受大學生文青所青睞,實則不然。他說,《藍色大門》獲得最多迴響的,其實是成年人,因他們被帶回青少年的狀態;最關注《危險心靈》的,則是中產階級的父母,甚至不乏有人強迫孩子一起收看。

「我拍東西或寫劇本很難用一個市場類型或目標觀眾來界定,因為每次都有點跨類型、跨觀眾群。」寫劇本時,易智言不做太多設想,全然憑恃感覺,交由知識與經驗導引。「《行動代號:孫中山》唯一刻意的選擇是,要以非常簡單、白爛、直接的方式呈現,議題已經重,如果再拍重的話,會失去我要溝通的觀眾。我要溝通的觀眾可能不是真正吃不飽、穿不暖、明天要被掃地出門的這一群,而是社會上穩固的既得利益者。」他當然也希望弱勢者有機會看看這部電影,藉此獲得一些鼓勵,但他更盼望既得利益者來看,察覺當前貧富差距的狀態,而非一味頑固地擁抱現狀。

《行動代號:孫中山》一路打著「革命、奮鬥、救青春」的響亮口號,此乃仿擬孫中山臨終遺言「和平、奮鬥、救中國」。實際上,「革命」一詞是由電影行銷公司所訂,易智言笑稱,「如果我自己下的話,還是『和平、奮鬥、救青春』。」不過,他並非未曾有過「革命」的志氣,否則不會以孫中山銅像作為主意象,只是他想像中的革命要來得更激昂──「大建設之前,要大破壞」。再者,「若真叫他們去嘶吼革命,那東西就廉價了。」他面帶凝重地說。

追根究底,這一切,還是跟他本身的個性有關。

「我基本上是個『俗仔』,大概不是那種革命的人,儘管反權威、叛逆的事我做過非常多,但我不是那種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家。」大學時期,易智言因翻譯盜版電影的字幕,接觸到很多禁片,不知天高地厚地帶到學校跟同學共享,當時猶是戒嚴時期,後來遭教官約談,他便跑到學校對街的冰果室放片。「我一路都這樣,業界都知道,我跟電影公司或電視台主管開會吵架對嗆算是有名的。我雖不是拋頭顱灑熱血的類型,但碰到狀況,我是有戰鬥力的。」以選角為例,自《藍色大門》起,他屢屢挑釁體制,不用明星,在他看來,一切都是吵贏的。「如果沒有桂綸鎂、陳柏霖,沒有黃河、張書豪,這次也不會有詹懷雲、魏漢鼎,沒有人敢用這樣的素人演員。一路上,撞一下,鬆動一點,再撞一下,再鬆動一點。」然真要揚言革命,怕累又懶的他可就不行了,「我不是革命份子,頂多是一個挖牆角的。」

看完《行動代號:孫中山》後,導演侯季然寫道:「以前覺得好險最乾淨最美好最青春的台北都在易智言的電影裡了,可是十幾年後,最乾淨最美好最青春也來到了最酸楚最心痛最無奈的地方。《行動代號:孫中山》,看完心裡感覺好酸,酸裡又湧出甜來,複雜的成人的味道,其實希望阿左和小天們可以永遠不要懂得。」易智言如是回應:「讀侯季然寫酸楚,於是我每次劇本都在長大前停筆,願阿左小天永遠不需要懂得。」不僅如此,他還分享了美國演員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張貼於臉書上的一句話:不要長大,長大是個陷阱(Don’t grow up, it’s a trap.)。

對於「為何老拍青少年?」這個被問了不知多少回的問題,易智言有話要說。

好萊塢形容電影是「夢工廠」;馬克思認為,電影是「鴉片菸」、「麻醉劑」,讓人逃避,不去面對現實;至於希臘悲劇則肯認戲劇具有「滌清」功能。「無論古今中外的說法,電影、戲劇一直有啟發人的作用,我也非常相信。」大學就讀外文系的他,念英美文學時,最不喜20世紀的小說,「我覺得那些小說冰冷,讓我們再一次看見社會的疏離和冷漠。我年輕時喜歡的是19世紀的浪漫派,也許傻,但感覺比較暖、比較熱。我寫劇本其實是順著自己的個性。」

因鍾情於一種暖熱的調子,希望觀眾看完片後,彷彿精神充了電般,他的電影收尾,總是停留在「夢想最澎湃的時刻」,否則一旦落入執行階段,必將遭遇許多現實的襲擊。這是何以他在青少年進入崩壞的大人世界之前,蓄意按下暫停鍵的原因。

然而,似乎真正的小孩都渴望長大,唯有大人,才忍不住在一旁祈禱他們能慢些長大成人,延遲純真的磨損。「大人已經長大過了,知道長大是怎麼回事,對小朋友而言,長大是一個未來。在我們的文化裡,『長大』象徵『獨立、自主、擁有自己』,許多正面美好的概念跟『長大』是連在一起的,可是大人因為已經長大,知道跟『獨立、自主、擁有自己』互相抗衡的東西滿殘酷的,所以如果我看到小孩子不急著長大,能夠多對生命賴皮一點,其實那更幸福。」易智言以一個大人的角色與口吻誠摯說道。
到頁面最上方 看更多

更多優惠活動

 
是好書,也是便宜的書!
熱門活動
2014華文創作展,溫柔閱讀,小心輕放。參展書全面69折起!
 
熱門活動
即使不能取悅你,也必定改變你。 現在,讀經典的理由。
 
熱門活動
2014讀書共和國全書系,百書齊放5折起!
到頁面最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